正在载入...

怎么读完《基督教要义》这本超过1500页的书?

要将你“一页一页”阅读时的零散心得与思想火花,通过阶段性读书笔记的方式汇聚、凝练在一起,沉淀下来,成为你不会忘却的记忆。这样,当你读完了《要义》的时候,你就会说:“我真的读完了!”

编者按:新年开始不久,听说不少弟兄姐妹都开始执行自己的读书计划了。也有朋友提到每年都想读《基督教要义》,可以一看这么厚,总是会打退堂鼓。今天,橡树特别发送微信公号“生命之光读书汇”的一篇文章:“怎么读完《基督教要义》这本超过1500页的书”,希望能给想读这本书的朋友们一些实用的建议。其中不少小技巧在读其他厚重之书的时候——比如布雷克的《理所当然的侍奉》以及古德恩的《系统神学》等——应该也能用得到。

今天要谈论的这本书是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下文简称《要义》,三联书店出版发行,第1版第7刷的正文部分1573页,文中数据以此版本为据)。至于为什么要读这么厚的一本书,许多人给出了许多理由,从加尔文的这部著作在教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到它能给你带来的属灵益处等等。不过这不是本文最关心的问题,我假定已经有一个或一些原因激励你愿意拿起它读,或者再次拿起它来读,并且立志要把它读完。

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才能把这本厚书读完?最简单、实际的建议是:一页一页地读。不过我想这是你早就知道的,只是实行起来好像没有那么容易。下面我们以“一页一页读”为基础,给你提供其他几个建议,或许可以让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得到一些鼓励和帮助。

1、做好读书计划

厚书读起来有时候会给人一种感觉:“这本书好像怎么也读不完!”不过现实是,只要你坚持读下去,总会读到最后一页。这时候一个简单清楚的读书计划就能发挥作用了,它会帮你有效缓解“还剩下这么多”忧虑症,专注在每次阅读的目标和收获上。

说到《要义》的读书计划,你可以自己简单制作一张表格。我们取个整数,按《基督教要义》1500页来算。如果你想一年300多天读完,每天平均需要读4-5页;如果你想一个季度90天读完,每天平均需要读16-17页;如果你想一个月30天读完,每天平均需要读50页。如果你想3天读完,每天平均需要读500页(好吧,这句删掉)。定下你觉得合适的阅读天数,按照每天平均页数来设定所读的章节数,就是你的读书计划表了。

或者如果你觉得麻烦,也可使用现成的计划表。(关注并进入订阅号“生命之光读书汇”,回复“我要读要义”,可以领取《要义》一年读书计划,以及90天读书计划两种表格。)

做好计划以后,你就可以按部就班“一页一页”地开始阅读啦。(当然,你也可以给自己采取一些措施提醒自己执行计划,比如每天在朋友圈“打卡”报告阅读进度;或者设置一些奖励鼓励自己,比如读完一卷吃顿好吃的。)

2、安排好读书时间 

如果你不是要深入研究《要义》,仅以普通速度阅读,加上一些思考时间,读4-5页大约需要20-30分钟。如果你真的想读完要义,每天花20分钟时间阅读思考(周六可以多花点时间),一年就可以搞定。我们每天都有不少空闲时间可以利用,刷微信的时间也远远超过20分钟了吧。有两种方式可以帮助你使用好时间读《要义》。

一种方式是安排固定的时间阅读《要义》。每天早晚选择一段时间读书,比较容易养成阅读习惯。你可以把《要义》放在家里显眼的地方,提醒自己拿起来读。你也可以每个周末预留一段稍长的时间,集中阅读。每周读30页左右,一年也可以把《要义》读完了。

另一种方式是尽量使用零散时间,这个不用多说。上下班路上、等人、等车、各种排队等等,这些时刻可以用来发呆,刷微信,胡思乱想,也可以用来和加尔文对话、交流。只是这里会有个问题,《要义》太“厚重”了,不方便随身携带怎么办。只要你真的想读完要义,这也好办。亚马逊就有《要义》kindle版出售,你可以买一本用手机或是kindle随时阅读。

或者,你可以自己动手把三大本《要义》拆了,真拆,比如按照100页左右一册的厚度,拆成16本小册子(为什么是16本,不是15本呢,因为导言部分也有100多页),重新装订起来。当然,你也可能会说“好好一本书,拆了多可惜”,是有点可惜,不过好好一本书,放在架子上不动弹也挺可惜的。100页的小册子很薄,非常适合随身携带,也方便随时阅读,甚至你会发现这样你的阅读进度会加快不少。

3、了解整体结构

上面两个建议把气氛弄得紧锣密鼓的,好像马上就要甩开膀子拿起来读了。我建议你暂时冷静一下,在“一页一页读”之前,先了解了解《要义》这本书的整体结构会更有好处。就像出去旅游,先查好地图能做到心中有数,到了实地游览的时候就不至于太盲目或慌乱。了解《要义》的整体画面,也能帮助你在阅读的时候视角开阔,脉络分明,不至于纠结在细节上,忽略重点。

你可以其他可信赖的人所写的《要义》总结或大纲等,来了解它的整体结构。比如《改教家的神学思想》169页有一份《要义》的极简大纲;贝弗里奇《要义》英译本的最后附有“百句格言:四卷《要义》的范围、内容与顺序”,用100段话简单介绍了要义的内容(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中文版文章 “100句话了解《基督教要义》”);麦格拉思的《加尔文传》用第八章整整一章概述了《要义》的内容(作者写道“本章可说是《基督教要义》的导读本”)等等。这些资料可以让你在较短的时间对《要义》有概括的了解。

当然,你可以稍微多花点时间自己动手来考察《要义》。第一步就是熟悉目录,《要义》一共四卷八十章,卷标题和章标题值得好好读几遍,无法从章标题判断具体内容的可以翻开正文快速浏览一下,然后自己动手简单列个纲要。第二步分卷进行,开始读每一卷之前,浏览一遍每章的小节标题,时间允许抄列出来更好。编者花费心思拟定这些节标题就是为了给读者参考的,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每一章的论述脉络与阅读重点。

哪怕是简单熟悉一下《要义》的整体结构,也会使你在“一页一页读”的时候更有方向感,对于第一次拿起它的读者益处更大。

4、专注读每一节 

“一页一页读”的建议用在《要义》上,也可以转化为“一节一节读”,因为书中划分的小节篇幅都不大。《要义》八十章一共分了1277个小节,按1573页计,平均每小节1.23页。(上文所提到的读书计划,也可以按小节计,如每天4节,一年读完。)就像旅游的时候如果仅仅是走马观花,按照行程表“赶场”,恐怕很难真心欣赏到什么美景,同样,如果读《要义》仅仅是按照计划匆匆读够页数,收获恐怕也是寥寥。坚持专注地读好每一个小节,才能认真读完《要义》整本书。

下面三个简单的建议可以帮助你在读每一节的时候更加专注。首先,每节最好多读一遍,第一遍比较快地通读,了解大意,第二遍再仔细读,发现问题,找出关键点(有一些时代色彩浓厚,论辩性强的小节,可以只略读一遍);其次,可以一边读一边做你习惯的标记,直接在正文标出重点、疑问,分解段落层次,划出精彩字句等;最后,你可以尝试每小节提出两到三个问题,可以涉及文中的重点,也可以是自己联想所得,总之提问题可以激活头脑,使你更为投入。

还有一种帮助阅读者提升专注力的传统方法,就是在读完每一页书的时候在书页底部写这一页的内容摘要,可以是几行字,也可以是几个字。我们可以将这种方法变通用来读《要义》,在读完每一节的时候,在小节标题旁边写自己的内容提要。这种方式需要你在读完一节之后,有段时间进行回顾和反思。相应地,在读完每一章的时候,你也可以将每章的小节提要汇总在一起,写出一章提要。

5、对照不同的译本 

同时对照阅读两种或更多不同的《要义》译本,也许可以帮助你更顺利地读完整本书。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一本一千多页的书已经够多了,还要再加一本?还能更顺利?”当然,参考不同译本肯定会增加一些阅读时间。但我所说的对照不同译本,不是指不同的译本都花同样的时间精力来读,而是选一种作为主要读本,其他译本在适当的时候拿来参考。

那什么是适当的时候呢?第一,是你对主要读本的译文有疑问的时候。当你发现译文有难以理解的地方,那可能不是你理解力的问题,而是译文的问题,这时你就可以参照其他译文来厘清思路。第二,当你读主要读本读不下去的时候。每种译本的翻译风格不同,调换一种译文可能会刺激你的头脑,重新激发你的阅读兴趣。第三,当你想要研读并总结重点章节内容的时候。不同的译文无疑会加深我们对章节内容的理解。甚至不同的章节标题译法都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

不同的译本可以帮你处理疑难、激发你的阅读兴趣并且深化你的理解,有助于你的阅读计划顺利向前推进。

三联版的《基督教要义》采用的是公认最权威的英文原本。这个版本是一群拉丁文和加尔文专家在纽约协和神学院教会史教授约翰·T·麦克尼尔(John T. McNeill)博士的指导下一同编辑而成的校勘本,由美国哈特福特神学院教会史教授福特·路易斯·巴特尔斯(Ford Lewis Battles)翻译。这个版本的特点是:准确度高、可读性强;章题清晰,注释详尽,并且以不同的记号标明了《要义》从1536年到1559年扩展的过程。 

大陆简体版由加尔文出版社社长钱曜诚牧师组织的加尔文基督教要义翻译小组翻译。孙毅博士和游冠辉博士参照英文原本对译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校正。

另外,基督教文艺出版社的“基督教历代名著集成”曾收入一个有节略的中译本,应与三联版使用的英文译本相同,不过对照了其他译本加以校订。这一版国内基督教两会曾引入过,目前市面上可以见到的宗教文化出版社的《基督教要义》上下册,也是同一译本。中文基督教书刊网(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有这一版的增补版可以在线浏览。

亨利·贝弗里奇(Henry Beveridge)的《要义》英文译本,可以在加尔文学院基督信仰经典网络图书馆浏览或下载。(www.ccel.org/ccel/calvin/institutes.toc.html)  

6、多人共同阅读 

如果爬山的时候有同伴在旁边不时地鼓励和帮助你,你就能登得更高,走得更远。读《要义》的时候,如果有同伴的鼓励和支持,你也会更有力量坚持读完。

参与《要义》共读也有许多不同的形式。你可以把《要义》放在家庭读书计划中,夫妻共同阅读,或是轮流朗读,然后简单地讨论;你可以找几个也想读《要义》的伙伴,采用统一的阅读计划,定期分享阅读所得;你也可以参与或组织稍微正式一点的《要义》读书小组或读书会,大家共同讨论;等等。

和其他人一起阅读、讨论《要义》,不仅能使你在“约定”中受到监督,更能让你在相互的激发和交流中得到鼓励。

7、做好阶段性读书笔记 

要读完像《要义》这样一本厚书,你不仅需要和“懒惰”作战,还要和“遗忘”作战。阶段性的回顾、复习可以巩固你的记忆,让你读得更“踏实”。而做好阶段性的读书笔记就是一种重要的复习方法。

如果你像上面所建议的那样,专注地读每一个小节,对照过不同译本,又参与了群体讨论,那么你就已经积累很多读书笔记的素材了。书页上的标注,处理过的难点,讨论过的问题,被激发的火花,思考中的联想,每一种都值得提炼并记录下来。你可以在读完关联紧密的几章之后,做阶段性的总结,重新梳理并写下自己的概述、理解和心得。若是参与读书小组,你也可以按照小组讨论的进度,每次讨论结束后做总结记录。

有时候,讲给别人听也是非常有效的复习方式。这些阶段性的读书笔记可以成为你向别人做读书分享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你可以画思维导图,制作ppt,写成一篇小文章,以及采用其他所有适合你的分享方式。然后找机会分享出去,在小组做一个微型读书报告,在朋友圈连载分享,或者向我们投稿(投稿邮箱见文末)。这样的阅读分享不仅是你一个阅读阶段的检验,也是一种鼓励。
总之,要将你“一页一页”阅读时的零散心得与思想火花,通过阶段性读书笔记的方式汇聚、凝练在一起,沉淀下来,成为你不会忘却的记忆。这样,当你读完了《要义》的时候,你就会说:“我真的读完了!”

本文转发自微信公号:生命之光读书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