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家庭中敬拜神

最难的是将所知道的行出来。……我们只有更加热诚、更加忠心,更加身体力行地活出信仰,让我们生命的改变被孩子看见,才能让他更好地体会信仰的真实,也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

文/佑伟

家庭敬拜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一方面,家庭敬拜是信仰传承的重要手段(参见周必克牧师《如何带领家庭敬拜》),另一方面,在家庭敬拜中建立起来的家庭的敬虔,是教会敬虔的基础。“没有家庭的敬虔,就没有教会的敬虔,……基督徒的家庭是操练敬虔最重要的地方”。(参见王志勇牧师为凯瑞·普塔克的《基督徒家庭敬拜》一书所作的编者序)

虽然(因为)家庭敬拜如此重要,但是(所以)我们家在建立家庭敬拜习惯的过程中,拦阻并不小。(读来拗口,但于我们却是真实体验。)甚至于今天,我们也不能说已经很好地建立了家庭敬拜的习惯。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近两年来我们家在这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首先是时间之难。家庭敬拜和个人灵修一样,都需要我们把固定的时间分别出来。我和新明都上班,虽说不像IT业那么忙碌,但加班或者临时性的任务也不少。尤其这两年约拿(我们家老大)加入到家庭敬拜中之后,我们还需要考虑到他第二天上学的问题,不能安排得太晚。一开始我们安排一周一次家庭敬拜,每次45分钟;后来发现效果不好,因为经常要敬拜的那天没有时间,第二天就错过了,结果一个月可能也就一起敬拜一到两次,远远达不到形成习惯的要求。去年下半年我们做了调整,每天固定时间进行。这样虽然也经常被各种事务打断,整体的频率是增加了。

其次是内容和形式之难。我们尝试过几种模式。最初使用的是查经模式:唱诗、读经、分享和祷告。先共同读经,然后由我来讲解,遇到难解的经文,借助解经书。这样做的缺点是耗时太长,而且难解的经文即使用解经书还是不容易理解。后来小组查《希伯来书》,我们全家又尝试一起看唐崇荣牧师的《希伯来书查经》视频,每天看10-15分钟,这样进行了几周的时间。虽然我和新明比较有收获,但对约拿来说却太难了。现在我们采用了“圣经+圣经故事”的模式。其中,圣经故事选用的版本是荷兰G.英沃森夫人《圣经里的故事》(荷兰牧师冯罗敦克尔《听妈妈讲那圣经里的故事》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版本):一段圣经,一段对应的圣经故事,再加上简单的分享,压力不算大,约拿比较有兴趣,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最难的是将所知道的行出来。建立在整全神学立场上的儿童《圣经》,正是通过故事的方式,将纯正的圣经真理讲述出来。约拿现在能清楚地听明白圣经的道理,也因此获得了一面镜子,得以检验我们做父母的所行如何。这几天一起查考《马太福音》里耶稣“撒种的比喻”,我问约拿,我们应该像哪一类种子,实际上又像是哪一类种子?约拿说应该像落在好土里的种子,实际上却像落在荆棘地里的种子。孩子的话让我们惭愧,也让我们警醒,看到自己生命中的罪,需要悔改转向神。我想,我们只有更加热诚、更加忠心,更加身体力行地活出信仰,让我们生命的改变被孩子看见,才能让他更好地体会信仰的真实,也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

另外,还要防止仇敌的攻击。当我们尝试认真地对待信仰,尝试真正将神的话作为生命的粮的时候,魔鬼的攻击就加强了。有时在读经祷告的时候,会特别容易瞌睡;在不经意间,会特别容易受到试探去做神所不喜悦的事:懒惰、自我放松甚至犯罪,需要我们特别的警醒。相信这也是很多弟兄姊妹共同的经验。

我作为家里的头,为带领家庭敬拜,其实应该有更充分和深入的预备:应该和神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应该对真理有更清晰的、整体的、原则性的把握;生命应该有更多地向外的层面,更多地关注他人的需要;更多地为妻子、为孩子付上祷告的代价……求神帮助我在新的一年里有所突破。

圣经上说,“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又说,“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以上经文,和愿意投身家庭敬拜的弟兄姊妹共勉,愿我们以上帝的话语为财宝,按着神的心意建立敬虔的家庭,相信神必赐我们力量,胜过魔鬼一切的试探和诱惑,也必因我们爱他的心,把我们提升到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