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夏洛特烦恼》与《生活多美好》

文/赵周

今年有一部电影特别火,《夏洛特烦恼》。主人公叫夏洛,人到中年一事无成,特烦恼。天降机缘得到返回高中重来一次的机会,他靠着先知先觉,在这个世界终成人生赢家。抱得金钱美人归,赢得身前身后名,以为这样就不烦恼了,却发现纸醉金迷后是无边的空虚抑郁。他终于领悟,说愿意用一切换那个一无所有却和发妻相亲相爱的世界。

影片让很多人欢笑,都觉着台词实在太好玩、表演实在太搞笑了。

影片让一些人感动,他们说从中看到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名利,在于爱。

影片让一些人厌恶,他们说影片中主导的价值判断(富人都空虚堕落,不如穷人安稳有爱)完全是对庸众口味的迎合跪舔。

影片让一些人指责,他们说影片的故事创意是抄袭美国一部1986年的老电影《Peggy Sue Got Married》: 主人公一事无成,返回过去,经历过另一个世界,发现原来的生活才是真幸福,最后如愿回到这个世界。

然后一些研究电影史的人说,这不能算抄袭,因为这样的故事类型在好莱坞早已有之,其中最早的,也是最经典的,是1946年的电影《生活多美好(It’s a Wonderful Life)》。

这部《生活多美好》,直到现在,在imdb排名稳居前30,每年圣诞节,美国都会有很多电视台重播这部电影,比咱们电视台重播《西游记》的劲头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生活多美好》主人公叫乔治,他从小想周游世界,却从未能离开这个小镇,从小想扬名致富,却不得不承父业做了个帮镇上穷人贷款买房的职员,一干就是几十年……这个平安夜又受了打击,他觉着人生无比失败,要跳河自杀。上帝派守护天使救了他,还送他到另一个世界去看,一个“假如乔治未曾降生”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中,他弟弟早在7岁就死了,因为没有一个叫乔治的哥哥去救他。那个小药铺老板沦落街头被人辱骂,因为当年他老眼昏花拿错了给病人的药,却没有一个叫乔治的学徒及时发现。还有,镇子上无数他熟悉的穷人无家可归,因为没有一个叫乔治的职员用半生来为他们能买房子而工作。
乔治想回到原来那个世界。那个自己“一事无成”的世界。
天使带他回来。他的家里灯火通明,他的妻子、孩子、朋友都在等他。小镇上所有得到过他帮助的人,一起欢迎他、拥抱他。圣诞钟声敲响,人们欢唱,是圣诗《新生王歌》。

“天唱地和乐欢腾,基督降生伯利恒。带来生命与亮光,使人复活医人伤。” 

对比两部电影,相隔七十年,故事创意有所相仿,价值取向地下天上。

夏洛寻求的爱,是在贫贱中能不离弃,在平凡中有小确幸*。我放心。我开心。我知足。这样的夫妻恩爱,在文学中常常见,在现实中也许有;这样的相濡以沫,短时间不难乐在其中,日子长了怕不会暗羡“坐在宝马车里哭”?人啊,眼目的欲望与今生的骄傲,会在多久之后让夏洛再生烦恼呢?

乔治经历的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样的爱,不是基于他人的不离弃,而在于自己的不放弃。这样的爱,不是始于感受,而在于行动。这样的爱,不仅仅指向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在于完成自己的使命。

这样的舍己之爱,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同样是平凡而贫贱的生活,当从“我我我”转向他人的需要,从“我需要爱”转向“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就能遇见不一样的爱。给邻舍带来亮光和喜乐的人,自己才有真爱和平安。

 “欢唱我心要欢唱,基督今作我心皇。荣耀在天归于神,平安在地我蒙恩。”
夏洛的世界,无论哪一个,只有烦恼或特烦恼。而有了乔治的世界,多么美好。

*注:网络流行语, “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出自村上春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