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牧养前线的他,也会软弱   文字整理/国永

教会里的牧者也是人,也会受到仇敌的攻击,也会软弱和跌倒。许多牧者很孤独,很软弱。在他们孤独、软弱之时,如果没有人理解他们,没有人倾听他们,没有人为他们代求,没有人给他们属灵的支持和帮助,那他们能坚持多久呢?

橡树今年推出了侯士庭的《师徒之道》,而他的《转化生命的友谊》也已由找到啦公司出版。前不久,报佳音网站的思飞姊妹围绕侯士庭和他的灵修神学思想,与游冠辉长老做了一系列的录音访谈节目。

今天,我们特别发出第四期访谈的文字整理。

其中,冠辉谈到了侯士庭因立足于三位一体神学,而非常注重关系性。侯老认为,祷告就是借着建立与上帝的属灵友谊来更新我们的生命,而在他的生活中,也与很多人建立了深厚的属灵友谊。

在本次访谈的后半部分,冠辉谈到,侯士庭对关系的看重,对于当下中国教会尤其是牧者来说,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他特别谈到牧者也会软弱和跌倒,非常需要属灵友谊的支撑和帮助。

思飞:冠辉弟兄你好!

冠辉:思飞姊妹你好!

思飞:上一期,我们谈到侯士庭思想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也就是三位一体神学。听到“三位一体”这个词,大家不要一下子就晕倒了。上次,我们谈到,从三位一体引出,每个人都是特别的,我们跟上帝的关系也是很特别的。这就引申到,我们在灵修当中,可以跟神发展出很特别的关系。而对于阅读经典著作,大家可以因人而异(同样一本经典,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释放。所以,我发现,三位一体的教义发展出来的实践很吸引人,很有帮助。

祷告是借培养与神的友谊更新生命

冠辉:这只是一个方面,涉及到人的独特性。确实,三位一体神学对我们的灵修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另一个方面,三位一体神学带出来的是对关系的看重。人是关系性的存在,三位一体的上帝本身就是关系性的,每一个位格的存在都是为了其他两位,而不是只为自己。而上帝创造的人也是关系性的存在。上帝的本性就是愿意分享,他选择了人成为立约的伙伴,他愿意与人建立友谊,上帝甚至称他所拣选的仆人为他的朋友,比如亚伯拉罕、摩西、大卫,都可以称为上帝的朋友。上帝与摩西说话的时候,好像朋友一样,《出埃及记》33:11说:“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样。”其实,这句经文带给我们极大的安慰。上帝把我们当成了朋友。主耶稣也在《约翰福音》15章里,称自己的门徒为朋友。这种关系和友谊既体现在上帝与人之间,也体现在人和人的关系当中。其实,这也对应着上帝的诫命:爱神和爱人如己。我们与上帝处在这样一种爱的关系当中。

侯士庭在谈祷告的那本书《转化生命的友谊》中,让我们看到,祷告并不是苦差事。过去,他看了很多论祷告的书,他感觉祷告就是像运动一样,是不断地操练。但后来,在读到一位教父的一句话之后,他才领悟到,祷告是在培养人与上帝的关系。而且我们是透过培养与上帝的属灵友谊,来使我们的生命得以改变。以前,我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早上5点起来,操练一个小时来祷告。跪在那儿,发现非常艰难。有时候,祷告着、祷告着就困了,就祷告不下去了。我深深地体会到那是一种苦差。对于祷告,如果只从操练的角度去理解的话,它就会变成一种苦差。但是,当我们发现,祷告是建立与上帝的关系时,当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到他的施恩宝座前,向上帝敞开,把我们生命里的真实向他倾心吐意,向他呼求,向他感谢和赞美时,在这种关系当中,我们发现,祷告会成为美好,而不是苦差,或是完成代祷的任务,比如列一些祷告的项目,我们把它过一遍,就完成了。

思飞:对,祷告好像就变成了一个很机械化的东西。

属灵友谊对教会和牧者的重要意义

冠辉:从祷告里,我们可以看到侯老与上帝是处在关系当中的,是活泼的。当然,侯老自己与上帝的友谊如何,那是他与上帝之间的个人关系,我们是看不见的;但是,他的生命却是我们可以感受到的。如果没有与上帝的亲密关系,他也不可能活出那种充满爱和喜乐的生命。他的喜乐是流溢出来的,是我们可以感受得到的。他与许多人都建立了属灵友谊,成了很多人生命的祝福。巴刻说,人们一提到侯士庭这个名字,便会想到他属灵友谊的恩赐。确实如此,不止一个人这样见证。他的同事、同辈、学生,还有他接触的各行各业不同背景的人,都能够成为他的朋友。他的属灵朋友当中,有很知名的神学家、学者,比如斯托得、巴刻、托伦斯,当然也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在他那里,这些人都是他的朋友。

思飞:我们刚才所谈的,就是侯士庭从三位一体神学所引申出来的关于人的关系性的一种应用。

冠辉:对。

思飞:这一点对于教会而言,有什么应用价值呢?

冠辉:在今天这个特别看重技术、科技(科技给人带来了很大影响),看重理性和成就的世俗时代里,侯士庭特别强调关系性,教会也容易受世俗文化的影响。侯士庭非常强调关系对于教会的重要性,他甚至认为当今教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成为一个彼此相爱,其中充满了属灵朋友的群体。难怪《里外更新》的作者克莱布说,侯士庭呼吁教会成为一个由良师益友构成的关系性群体,他在这个时代的呼声,没有人能比。他在这个时代,就像旷野呼声一样。呼唤这个时代归回到关系性的信仰生活当中。

在我看来,这一点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中国教会来说,尤其如此。虽然中国人非常看重关系,但是我们今天谈到“关系”时,经常是用来走后门的。我们是从人性的角度来谈的。但侯士庭所讲的这种关系,是属灵的关系,是上帝在其中的关系。离开了这个上帝,我们不可能有真正的朋友关系,也不可能有深入的属灵友谊。就中国的同工关系,确实如“同工”所指,我们一起做事、一起工作,或者是在这种逼迫的年代里一起成为战友。这里面也有一种关系,但却缺乏一种心灵层面的相契,缺乏一种心灵朋友这样的关系。

思飞:一起做事。

冠辉:对。什么是朋友呢?朋友需要彼此了解,而且在了解的前提之下,仍然能彼此接纳。可以想一想,我们的软弱,心里深处的那些困扰和问题,除了向神敞开,我们也需要在与人的关系中,向他人倾诉。在与人沟通时,获得理解、支持和帮助。谈到这种属灵友谊和属灵关系,只有在一个人真的爱你,完全接纳你(哪怕你软弱和跌倒,他都能接纳你,仍然支持你、帮助你成长,不是说纵容你)的情况之下,你才能向他敞开。否则我们都像蜗牛一样,一碰就缩到壳里。所以我们大家在教会里面,见面时都充满笑容,但心里面都有一道防线,有一堵墙,有一层壳,把我们与人隔开。当回到我们个人的生活空间里时,我们又感到非常孤独。我们经常会说,如果你跟神关系好,有神成为你的朋友,你就不会孤独了,这道理是没有错的。但是,神也让我们生活在群体当中,生活在这种彼此团契的关系当中。所以,神也不是只让我们跟他建立美好的关系。而你跟他有真实、美好的关系,必然会带来你跟人的真实、美好的关系。

思飞:这让我想到耶稣常常鼓励我们要彼此代求。我们只有在建立这种生命的深入关系时,才能为别人代求。我知道别人的软弱、问题,甚至可以在对方无力、软弱的时候,能替他求。

冠辉:对,只有你真正地感受到他生命中的那个需要之时,你才可能恳切地为他代求。你才可能在面对他生命的这种需要时,理解、鼓励、接纳他。也只有在这种真实的关系里,你才能够严厉地责备他。当你看到你的朋友得罪神或者伤害人,做了不讨神喜悦的事情时,没有这种关系,你的责备经常起不到作用。而且你也很难敢于真正地责备他。

思飞:没错。

冠辉:即便有的人很勇敢,能够批评和责备,但可能不是在爱里,用爱心说诚实话。所以,这种关系对我们生命的成长非常重要。

思飞:其实刚才你提到,我们跟神的关系是根基,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再去发展跟人的关系。我想到,当属灵同伴都是在神的光中行走,这样他们就会知道对方的接纳不是一种纵容。

冠辉:是的。今天中国的很多牧者都很不容易,很多人都忙于事工,尤其是第一代的带领人。他们没有属灵的遮盖,没有属灵的长辈来引导,如果他们再没有属灵的朋友,就非常惨了。

思飞:那样,就感觉是处于真空状态中。

冠辉:教会里的牧者也是人,也会受到仇敌的攻击,也会软弱和跌倒。许多牧者很孤独,很软弱。在他们孤独、软弱之时,如果没有人理解他们,没有人倾听他们,没有人为他们代求,没有人给他们属灵的支持和帮助,那他们能坚持多久呢?当然,上帝可能有恩典和怜悯。但是很多牧者就在这种处境当中跌倒了。牧者一跌倒,那就不得了啊!牧者原来应该成为表率的,现在却跌倒了。当他们跌倒以后,引来的往往是论断、批评、不接纳,而且会带来对信徒的伤害。信徒在伤害里面会有很强烈的反应,会产生苦毒、怨恨,并开始论断。在牧者软弱、跌倒之时,如果他有属灵的朋友,能够继续接纳他、扶持他,使他重新站立起来,那他的生命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他重新站起来后,会更加的成熟,更加有力量。所以,我们盼望着侯老的这些属灵看见能够对中国的信徒和牧者带来一些提醒和帮助。让我们更加注重生命里这种活生生的关系,注重建立属灵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