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持定永生 文/孙毅长老

圣经教导我们要持定生命,乃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势力在努力地诱使我们放下这最为宝贵的,去抓住那次要的东西。

查考经文,提前6章:

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我在叫万物生活的神面前,并在向本丢彼拉多作过那美好见证的基督耶稣面前嘱咐你,要守这命令,毫不玷污,无可指责,直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2-14,19)

一、经文要点

注意到12和19节中所重复强调的两个“持定”。这里持定就是紧紧抓住的意思。“持定永生”,即抓住永恒的生命;以及19节抓住那真正的生命。虽然这两处“生命”前面的修饰语不同,但我们知道都是指我们从基督那里得来的新生命。

为了帮助我们理解何为“紧紧抓住”,我们来看经文中在一种什么的景况下来描述这“抓住”。第六章的经文中给出了两个“抓住”的场景。第一个场景将“抓住”与“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联系起来。打仗是一种战时的场景。如果是在战时,空袭的警报响了,你紧紧地抓起那最为重要的东西,就是事先收拾好的细软或贵重物品,赶紧跑向防空洞,或者跑向可以避难的地方。在奔跑中,你紧紧地抓住那包细软,你知道这是你唯一拥有的东西了,你以后的生活可能就全靠这些东西了。记得在抗日战争期间,西南联大一个哲学家的故事。当空袭警报响的时候,他抓起来就跑的是一部他刚刚完成的手稿。

第二个场景将“抓住”与“预备将来”联系在一起,为那将要来的时刻奠定美好的基础。这是一种时间所剩无几的场景。如果医生说你还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了,那么你最想做的是什么?如果你就想着把某件事情尽力地完成,好让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遗憾,那么这件事情对你来说就是最为重要的,是你最想要抓住的。记得古代的一位哲学家,因为被控叛国罪而被关进死牢之中,知道自己所剩时间无多,就写了一本《哲学的安慰》来安慰自己的心灵。

二、抓住生命

这里真正的问题是,抓住生命又是什么意思?怎样才能够抓住生命呢?

“抓住生命”的意思就是,随时将操练这生命的事情看作是人生最为重要的事情。平时的时候就把这个最为重要的“细软”包裹收拾好,放在手边;无论走到哪里,都带在手边。2011年户外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几位牧师长老都收拾了一个提包,准备一提就跟着走了。那包里除了日常可能用的几件衣服和洗漱用品外,唯一的一本书就是圣经。我希望无论我被关在哪里,都能够读到神的话语。

更直接地说,操练生命就是操练心灵,这是我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不要因为日常生活中的繁杂事务来影响它。不过,抓住生命不单是在内室里操练默想、灵修与祷告。我们在上一讲(提前四章)中主要讲了操练敬虔的道理,即操练心灵的一些方法。这还是操练敬虔的初级阶段。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现实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来操练心灵?在现实的日常生活中操练心灵,涉及到两个重要的原则。

首先,“抓住生命”在日常生活处境下的基本意思就是,在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情中去经历耶稣基督。经历到他就是抓住了生命,因为他就是生命。所以就如保罗在歌罗西书中所说的:“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3:23)无论在日常生活中,是出于圣灵在内心中的感动,还是因为神给我们的呼召,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用心去做,带着心灵去做,好让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中,都可能在其中经历到耶稣基督,“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如此,当我们事后回顾我们的生活时,才会从中得着安慰,而不至于心中空落没有所得。

就是说,抓住生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历基督,经历基督我们才有可能在生活中见证他。我们在这个世上生活的基本目标就是见证我们已经得到的新生命。在12节经文中,“被召”与“见证”是两个平行的动词,意思是我们既是为着这永恒的生命被召,那么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众人面前为这永恒的生命做见证。见证这新生命就表明这生命对你是何等的重要,这个意义上,见证生命就是抓住生命。

其次,在日常生活的场景中见证生命,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学习让心灵来归正我们的思想,心灵联合思想来归正我们的身体的需要与行为。这个秩序十分重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所活出来的秩序可能正好是相反:身体的需要决定了人的思想、情感或意志,就如俗话中所说,“屁股决定了头脑,”物质利益决定了人的基本立场,这在近年来一些所谓的学者在用各种“科学论证”为利益集中的决定论证特别鲜明地表现出来。另外一个扭曲的秩序就是,人的思想与意志的选择决定了人是谁。那些以为自己可以不被世俗钱财所累的人,可能会自豪地说,他们是为着在思想上追求真理而活着的。笛卡儿主义者会说,“我思故我在”,思想决定了我的存在。这对于心灵没有起到引导作用的人来说,确实描述了他生存的实情。不过,无论是物质利益优先还是思想情感优先,这两个因素的优先性都导致人心灵的麻木或昏暗。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封闭的温室中,而是在现实的生活世界。圣经教导我们要持定生命,乃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势力在努力地诱使我们放下这最为宝贵的,去抓住那次要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争夺这生命控制权的最大的敌人是什么?大概可以说有两个方面:1)贪心及钱财,它通过影响我们身体或物质利益上的需要来争夺着带领权。2)好胜及思辨,它通过影响我们的思想来争夺着带领权。要胜这两个方面,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苦行的方式,限制身体的需要、不做太多的思考等,但这些都是消极的方法。就如俗话所说的,“火车不是推的,火车跑得的快,全靠车头带。”就是说,主要靠心灵的引导。

三、胜过钱财与虚谈

为什么保罗在提前第六章同时谈到贪财(贪财是万恶之根)及虚谈(那敌真道的似是而非的学问),并且只谈到这两个方面?在操练敬虔、抓住生命方面,如果想要让圣灵在我们的内心中来引导我们,就是说,使我们的心灵成为日常生活的引导,那么这两个方面,分别代表了身体的需要及思想的需要,正是我们需要学习去圣化的,使其服从心灵的带领。如此我们才能在这个现实生活中活出见证基督所赐生命的人生使命。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我们要胜过钱财的诱惑,首先要在心灵的层面上胜过贪心或贪念。这意味着要在心灵与主基督的交通中得着满足。如果我们真经历了对基督之荣美的惊叹、赞美,你胜过这些贪念也就容易了。如果你在神的话语中得了满足,那么你就知道,这种满足不是多少钱财或其他的什么东西可以带来的。就如我们之前口渴时一直喝刺激性饮料,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那纯净的白水更能解渴,我们放下之前习惯的饮料也就比较容易了。
一旦我们胜过了贪心,在内心中有了“知足的心”,那么在行为层面上就会更为积极地“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18节)这样就为自己积聚了天上的财富,为将来奠定美好的基础。如果内心和行为层面上做到了这些,就表明我们不是由钱财或身体的需要带动着,而是由心灵带动着。

就思想上躲避“专好问难”,或“躲避世俗的虚谈”的方面(4,20节),首先我们要小心不要落入“专好问难,争辩言词”这个陷阱中。这种对言词上的争辩所具有的无法抑制的癖好,是由于内心里的争强好胜来的,不能接受身边竟有人出头,引起大家的关注,所以保罗将这种人称为“自高自大”。最近新95条出来后,我们就看到这种现象。有人并没有把握住精神实质,而是专好在言词上问难,挑一些毛病。这些人在某些方面说的是有道理,但问题是,由于他们思想上专注于言词带来的盲点,他们看不到更为重要的东西。要胜过专好问难,首先就要胜过内心里的“争强好胜”。这种“争胜”是自我中心的典型表现。只有在基督里经历过自己的死,在基督的荣美中得着满足的人,才会胜过要引起他人关注或承认所带来的满足。

思想层面胜过“思辨”或“虚谈”的第二点,就是不要让我们的心在“虚谈”中得着满足。“虚谈”就是“空谈”,指那些不能落实在我们生活实践中的思辨理论。克尔凯郭尔批评黑格尔说,他在思想领域中建立了美丽豪华的宫殿,但他自己却不住在里面。今天我们中可能很少有这种只忙于构建理论体系的哲学家,但人心在一种美妙的文章中得着满足,之后就将其置于脑后,似乎与自己当下生活无关的习惯,还是随处可见,特别是我们每天在微信中浏览很多美妙的文章,心里很激动。但读完之后激动过去,生活又恢复了常态。

抓住生命并不是以这种方式抓住思想。若是只求思想的满足,思想就是在以这种方式争夺引导权。当然,这里也不是在宣传反智,不重视思想的上的探索与护教。要点在于,思想上的探索是为了更好地在生活中活出来,而这依赖从心灵而来的力量。奥古斯丁说过,信仰即积极的思想。这话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有从信仰中来的心灵的满足,那么我们心灵带出来的总是建设性的、正面的、对人生命有益的思想,而不再是专好问难、只挑毛病而给不出积极造就方面的思想,或者是那种只有理论没有落实的“虚谈”。

四、终末情景

上面我说的意思是,在这个日常生活世界中,要想抓住生命,就要学会胜过“钱财”,身体透过它们在夺取控制权,以及胜过“虚谈”,思想利用它来争夺控制权。但问题是,这些在道理上我都知道,只是在日常生活的操练中,不太容易胜过。神知道我们的软弱,他通过保罗在这里教导我们的时候,特别提供了上面所说的那两个场景来帮助我们。其实这两个场景可以合为一个基本的场景:到那“日期”,“主耶稣基督的显现”就会来到。这是我们作为基督徒所生活于其中的这个末后时代的基本场景。我们当时时地提醒自己,我们是生活在一个末后的时代,所余下的时间不多了。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以忙碌而著称的世界。各种事务繁杂,时间不知不觉间在飞逝。一年忙碌下来,我们很有可能不知道这一年自己忙碌了什么。在这个背景下,抓住这永恒的、真实的生命为什么那么重要?回答是,“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14节)这是为我们积成将来美好生活的基础,好让我们在耶稣基督显现或再来的时候,能够向他交账,享受由这生命带给我们的永远的福乐,而不是茫然不知所措或不知自己做了什么。

当我们没有终末意识的时候,我们生命的结束或者主基督的再来总是距我们十分的遥远。“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部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太24:38-44)在耶稣讲十个童女的比喻中,我们看到,当主再来的时候,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什么东西都不重要了,因为我们“也不能带什么去”,唯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那“油”,即圣灵在我们心灵中带来的满足。

总之,抓住生命主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去做每件神所喜悦的事情,从中经历到耶稣基督。其基本场景就是认识到我们生活在末后的时代。在日常生活中操练抓住生命的主要功课就是胜过钱财与虚谈。心灵得到操练最主要的结果就是,敏感并专注于圣灵在我们内心中的引导与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