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看,这个人! 文/晓峰牧师

属世的国度遇到了属灵的国度时,就会表现出这种不理解和轻视。世界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他所面对的这位的确是真理的泉源和生命的泉源。

新约《约翰福音》19:1-5:

【约19:1】 当下彼拉多将耶稣鞭打了。
【约19:2】 兵丁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给他穿上紫袍,
【约19:3】 又挨近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他们就用手掌打他。
【约19:4】 彼拉多又出来对众人说:“我带他出来见你们,叫你们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约19:5】 耶稣出来,戴着荆棘冠冕,穿着紫袍。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看这个人。”

我们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到你的面前来仰望你,感谢你拣选了我们,也在今晚招聚我们众人一同来寻求你;惟愿你的灵就在我们的心里面,特别地开启我们,吸引我们,让我们的灵在今晚有更新的看见;愿解开你的话语,在我们的心中发出亮光,照亮我们,并得着我们。祷告奉我主耶稣的名,阿们!

虽然我们刚才读了《约翰福音》十九章的五节经文,其实我们今天只分享第五节,或者说我们只分享第五节的四个字“看,这个人”。我觉得在圣经中,在所有的讲道中,最难分享的就是主耶稣的受苦。我不知道其他的传道人是不是这样,但凡在我准备讲道的时候,只要是有关基督受苦的经文,对我来说都是很困难的。甚至在我的讲道当中,我会尽可能去避免关于基督受苦的细节。但今天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眼光定睛在受苦的耶稣身上。

本节经文中彼拉多所说:“你们看这个人。”在希腊文的原文中是没有“你们”这个字的。所以无论是新译本、吕振中版本还是思高本,这几个中文译本当中,对第五节的后半节都译成“看,这个人!”

在我们的《杏花》期刊中有一篇文章,专门提到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个艺术馆里面有一幅19世纪的油画作品,那幅作品的名字就叫“看,这个人!”。画的就是我们刚才所读的这节经文——那带着荆棘的冠冕,穿着紫袍的耶稣,彼拉多伸手招呼所有的人来看。每当我们来分享圣经当中基督受苦的时候,一幅可见的画面可能更加有助于我们来了解和思想,虽然我们感觉基督的受苦对我们来说是如同高山仰止那样,所以在我的印象当中,保罗提到我们每一个人在基督里面,因认识基督而有永生的时候,他会说,这是我们信仰的奥秘。实际上在我们的信仰当中,关于基督的受苦就是我们信仰当中的奥秘。我们可以说那是荣耀当中的荣耀。所以每当我们去读圣经的时候,尤其是读到关于基督受难的经文时。我们要首先感谢上帝的是,他给我们圣经使得上帝的真理透过文字的载体,可以使我们穿越时空。

我们不妨把彼拉多所讲的这几个字,看成一个在审判台前,或说看成是在舞台之上,一个另类的旁白。他招呼所有的人,普世的人,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诸位,我们来看这个人。可能我们第一要想的是,为什么这个人会是这样的形象?或者对于今天我们所有人来说,当我们来看这位受苦的基督时,我们都知道他的身份,我们都知道他是谁。但即使对于今天,当我们越过这两千年的历史长河,我们再一次定睛在基督的身上时,我们要知道,那样的时刻就如同今天我们当下所看到的时刻是一样的。只不过不同的是,我们今天都知道这个人是谁。而对于当时来说,对于那些在台下观看,看到彼拉多来伸手介绍这个人时,他们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如果大家有机会去看这幅画的话,你会特别注意到,文字当中可能没有表现的像那幅图画那样的直观。静止的画面和文字有时候具有同样的功效,它都可以带领我们回到起初的场景当中。记得在那幅画面当中,主耶稣上身是赤裸的,画家给了一个从后方看的侧面,没有面部的表情,他的后背上满是被鞭打的伤痕,他头上戴着荆棘的冠冕。甚至我在想那位画家可能在感受上跟我是相同的,他也尽可能的去避免救主任何受苦的细节的描写。那个紫色的袍子是系在腰间的,他的背部裸露着,上面满是伤痕,仅到此为止。

我们需要留意这样的艺术作品当中,荆棘的冠冕戴在头上的时候,主耶稣的脸颊旁边会有血迹没有?没有。因为任何对于细节的描写都会让我们错失这个人是谁,错失我们对他的认识。今天我们来思想这个场景就如同是在看一部戏剧的表演似的,这是上帝所导演的戏剧。

当彼拉多说“看这个人”的时候,我们需要留意到的是什么?这个人站在这里一句话都没有讲。其实主耶稣从被抓到他走上十字架讲了很多话,有十架七言,以及在被审问的过程当中他和彼拉多之间的对话。但在这个时刻,当彼拉多说“看,这个人”的时候,我们留意到的是,他一句话都没有说。有时候在读圣经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些对旧约的熟悉,甚至在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圣经中话语的能力。我们就如同听到了先知以赛亚在几百年以前所说的:“…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7)其实当彼拉多说“看,这个人”的时候,真的就如同旁白一般浮现在我们内心当中,因为这一刻我们看到旧约先知预言的应验,上帝感动他们所预言的那一位以色列的君王就这样站在世人面前。“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那一刻他身上遍满了被鞭打的伤痕。

彼拉多这个时候把主耶稣从后面叫出来带到众人的面前,让所有的人来看,尤其是让那些犹太的祭司来看的时候,彼拉多并不是要向众人介绍说这一位是荣耀的君王,彼拉多只是要让别人看一看,他们如此重视对待的耶稣今天竟然是这样一幅模样。彼拉多其实想把主耶稣释放了,所以他把主耶稣鞭打了,他任凭士兵给他带上荆棘的冠冕,任凭他是一种形容枯槁、憔悴的形象出现在犹太人的面前。彼拉多可能有一种想法,想以耶稣如此悲惨的形象夺取犹太祭司的同情。其实彼拉多并不同情耶稣,若我们熟悉《约翰福音》上下文的背景,彼拉多和主耶稣就是两个国度和两个世界的对撞一样,彼拉多只是不想让这事影响他的政治前途。

彼拉多见了主耶稣之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主耶稣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约18:33)主耶稣反问他说:“ 这话是你自己说的,还是别人论我对你说的呢?”(约18:34)彼拉多说:“我岂是犹太人呢?你本国的人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作了什么事呢?(约18:35) 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约18:36)这是彼拉多和主耶稣的一段我们非常熟悉的对话,其实在这段对话当中,彼拉多在最后以“真理是什么?”的问句结束。他并不是被触动了,相反他是一种嘲讽,甚至是一种轻视,他根本都没有想过让耶稣回答真理是什么,虽然他站在了真理之主的面前。

彼拉多所说的只是一个设问句,他没有期望耶稣的回答,因为他轻视这种“幼稚”的说法。甚至他觉得耶稣所说的王和真理之间的关联非常的荒谬,王怎么会和真理有关联呢?在彼拉多的观念中,王权从来就是与武力相伴的,没有强大的力量怎么可能运用权柄呢?没有武力的震慑,人们怎么可能顺服权柄呢?同时,他也是在发一个感叹,谁知道真理是什么呢?表达了他的一种茫然和无知。属世的国度遇到了属灵的国度时,就会表现出这种不理解和轻视。世界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他所面对的这位的确是真理的泉源和生命的泉源。甚至对于彼拉多来说,他觉得耶稣如果不是精神有问题,也是一个极端的理想主义者,以为主耶稣说:凡属真理的人一定会听我。

彼拉多和犹太人之间一定是形成了某些交易或默契,否则他不会派人跟着犹太公会一起去把耶稣抓了。只是彼拉多从来没有意识到,他已经在上帝所导演的这一幕当中扮演了一个极其特别的角色,所以当犹大公会把主耶稣放到彼拉多跟前的时候,彼拉多竟然对犹太公会的人说:你们为什么事情告他?犹太公会的人说,如果他没有做什么恶事,我们不会把他送到这里来。最后彼拉多说:那既然这样,你们来审问他吧。

这几句话其实背后所传递出来的是一个正式法庭上的审判台前,似乎彼拉多是那个坐在审判席上的审判官,所以他先问原告:你们为什么审问他,他没想到原告会说:如果他没什么错事,我不会送到你这里来。彼拉多被激怒以后说:那既然你们已经判定他有罪了,就用不到我了,你们自己审判吧。后来大祭司说:我们没有杀人的权柄。或许我们不会在圣经当中看到比这更加不在乎脸面的说辞了,因为那一刻他对主耶稣的杀机赤裸裸毫不掩饰的表达了出来。其实大祭司的意思是说:我们不需要你来审问他,我们只需要借一借你杀人的权柄。彼拉多有杀人的权柄,只要宣判他有罪,把耶稣定十字架,就结束了。但大祭司没有想到的是,甚至也超出了彼拉多自己的意愿,就是彼拉多竟然至少三次站出来对所有的人说:我查不出这人有什么罪来。

这个世界上最荒谬的一幕随之就产生了,彼拉多当时扮演的是世界上世俗的政府,他三次宣告说“这个人没有罪”,因为他在跟主耶稣对话交流的时候,他已经清楚的知道,耶稣并不是犹太人控告的那样:他有政治性的颠覆罗马政府的倾向。彼拉多已经意识到这个人只是为着真理作见证,他为此而生。甚至在耶稣对他说“凡属真理的都听我的时候”,彼拉多都能感受到主耶稣的话语中有一丝邀请他的意思,希望他也是属于真理的;希望他站在这个位置上时能够秉公行义。

虽然他知道这个人无罪,但他心里面知道如果他宣布耶稣无罪释放的话,他就得罪犹太人的祭司了。得罪犹太人的祭司的后果,并不利于他在这个地方的统治。所以他为了讨好犹太人,为了使得犹太人对他的不满减少一些,他采用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把耶稣鞭打了。我们先不说他宣判耶稣是无罪的后来又宣布钉他十字架,只是说他宣布了主耶稣是无罪的,却把耶稣鞭打了,就表明他现在已经处在不公义当中了。但是他低估了犹太人对耶稣的恨。当彼拉多三次说查不出这个人的罪来时,犹太人对他的回应至少三次说:把他钉十字架!以至于彼拉多最终站出来说:“我可以把你们的王钉十字架吗?”大祭司站出来对彼拉多说:“除了凯撒我们没有王。”

以上是19章第五节的背景,这一幕其实是主耶稣受苦整个阶段当中,从公会出来受审的一幕。这一幕就是以彼拉多和大祭司的对话来展开的,这一幕的结束就是大祭司说:“除了凯撒我们没有王”。这一刻大祭司公开宣告了他对上帝的背叛,虽然他早就背叛了。当大祭司说“除了凯撒我们没有王”的时候,就让我们想起在《士师记》结尾的时候,说“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也同时让我们想起《撒母耳记》中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为他们立一个王,目的是要一个像外邦人一样的王来治理我们,所以撒母耳当时非常地生气,上帝对撒母耳说:“…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撒上8:7)

历史总是如此的令人惊讶,在不经意之间他们就步入了他们祖宗的后尘,以至于司提反说:“你们像你们的祖宗一样,总是热爱杀害先知…”犹太人那个时候已经顾不上他们没有审判权了,并不是他们被赋予了杀人的权柄,而是在群情激昂之下以犯罪、暴力的方式把司提反给打死了。

我们今天在分享“看,这个人”时,首先要思想的是,这个人到底是谁。彼拉多和主耶稣之间的对话中,彼拉多上来就问“你是犹太人的王吗?”然后彼拉多问“真理是什么?”然后彼拉多又说了一句“你到底是从哪儿来的?”主耶稣没有回答他的时候,他跟主耶稣说:“你不对我说话吗?你岂不知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约19:10)他没有想到主耶稣说:“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所以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约19:11)审判与被审判的角色就在那一刻颠倒了过来,所以主耶稣说:“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所以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约19:11)

在世人的视角里面,耶稣这一刻被彼拉多审判了,哪怕是这个人宣布了主耶稣是无罪的,彼拉多也站在了审判官的位置上。但事实上这位万王之王站在这里的时候,他是事实上的审判者。不管是大祭司还是彼拉多,他们这一刻都在耶稣的面前被审判。

虽然士兵们给主耶稣戴上荆棘的冠冕,给他穿上紫袍,但所有人其实都知道士兵是在羞辱主耶稣。那一刻的羞辱其实不是肉体上的,那是对他王位的羞辱。因为士兵们都知道控告主耶稣的理由是:这个人自称是神的儿子,自称是犹太人的王。所以士兵们会站在耶稣面前给他如此穿戴,并说:“恭喜啊,犹太人的王”。只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位穿着紫袍,戴着荆棘冠冕的这一位,他不但是犹太人的王,也是普世所有人的王。

在这一刻,人类的历史如此的荒谬,他们所嘲弄的其实正是嘲弄自己。其实兵丁说“恭喜啊,犹太人的王”就是在说主耶稣是神经病,在那个时候兵丁真的把主耶稣当成一个精神不正常的人来羞辱他,他们甚至心里会说:像你这样的人,竟然会说自己是犹太人的王。甚至兵丁在那一刻连大祭司都鄙视了。其实彼拉多也同样的鄙视了大祭司。就这样一个被羞辱的人,就连一个普通士兵都可以羞辱的人,竟大张旗鼓的不惜一切代价地来对付这个人要置他于死地?彼拉多轻视,兵丁也轻视。彼拉多面对主耶稣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审判者的角色,甚至当他自称说有权柄释放主耶稣,也有权柄把主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其实是他在自欺的无知中。他自己清楚他没有这样的权柄,如果他真有这样的权柄的话,他早就把主耶稣释放了,因为他心里怕以大祭司为首的犹太人的群体。他心里对谁有恐惧,谁就分享了他身上被赋予的权柄。所以主耶稣说的话非常的真实,“你的权柄是从上面来的,不是从凯撒来的。”甚至可以理解为“若不是上帝赐予你的角色,你连和万王之王对话的机会都没有”。

在那一刻他的自大以为他掌握着耶稣的生死似的,事实证明他想释放耶稣,但出于犹太人的压力,几次三番都不能照着他心里所愿的把耶稣给放了。我们知道他即使想放耶稣,并不是对耶稣那么的友善,只是因为他怕杀了耶稣之后,会影响他将来的政治生涯。他想放耶稣是出于恐惧,他想杀耶稣,虽然很不情愿,也是因为恐惧,所以他根本是身不由已的。这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彼拉多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了一个非常特别的角色。
 我们今天不禁要问我们自己,我们是不是常常的定睛来看这个人,耶稣在我内心当中的形象是什么?我们的信仰对于我们来说,是什么样的定位?是把它定位成受很多人的欢迎,受很多人称赞,是被很多人羡慕?还是每当我们想起我们所拜的这一位、我们所跟随的这一位君王的时候,你所想起的这位王的形象是什么样子的。

对于彼拉多来说这个人只不过是一个被犹太人抓住,想把他杀了,一个理想主义者,或者只是一个自称为上帝儿子的普通人,是他管辖下的一个平民而已。对于士兵来说,他们看到这位天国的君王时,他们以为这个人精神有问题。这个世上所有的仇恨都没有像大祭司对耶稣的仇恨那么纯粹,对于大祭司们来说,对那些恨耶稣的人来说,这个人威胁到了他们的生活和地位。对于门徒们来说,那一刻他们是怎么来看耶稣的呢?可能只有约翰远远地看着,其他的门徒可能都不敢向刑场靠近。如果我们当时是在场的那一位,其实时空并不影响我们在场。当彼拉多说“看,这个人”时,我们也都在看这个人。这一刻主耶稣作为天国的君王,他的形象是否符合我们对于一位王的期望。其实这一刻他就是以赛亚书53章所说的: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赛53:4) 在很多人眼中这是软弱是羞辱,但是对于主耶稣来讲,这是他的刚强也是他的荣耀。因为在这一刻,在主耶稣没有说任何话,在他默然无声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他没有那种情绪当中极其愤恨的东西,因为最大的不公降临在他的身上;他没有那种被门徒出卖、背叛之后,内心当中的仇视和苦毒。当士兵们羞辱他、打他的时候,他的眼神当中也没有透露出那样一种凌厉和仇视来,这岂不就是天国君王的荣耀吗?

当世人以为是羞辱时,恰恰是在永生上帝面前的荣耀。在他身上所体现的正是一位天国的君王应有的那种属天的,这个地上人们所不曾看见的和平、忍耐、怜悯和饶恕。所以这一刻当我们看到这个人的时候,或许可能跟我们惯常认识的主耶稣是不同的。这一刻在看到这个人的时候,交织出我们想象中的很多不可思议的特质来,世人所看为的羞辱和属天无比的荣耀同时在他身上展现出来。这一刻他所经历、所承受的,就是我们所跟从、所相信的那一位所经历的。

所以每一次当我们在受难周去思想我们的王受审、被打、被羞辱的时候,你当要知道,这是真正的属天的荣耀,因为在这一刻他无声中审判了整个世界,而且在这一刻,体现了他对上帝的顺服而有的荣耀。所以当彼拉多指着主耶稣说“看,这个人”的时候,我们可以把他想象成是,在这颗星球之上有一个聚光灯就打在这位王的身上。虽然这一刻他身上遍满了伤痕,虽然这一刻他的面容是枯槁憔悴的,虽然这一刻许多人轻视、辱骂他,但这一刻他站在这里的时候,在他的身上体现出对罪人的罪的承担,对于羞辱的忍耐,和他那种超乎人想象的怜悯,这就是神的儿子。

我们一起来祷告:主啊,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定睛在你的身上,每当我们来仰望你的时候,你总是成为我们的生命被校正、被更新的力量。你曾在地上所经历、所承受的,今天我们在地上或许也会有一点同样的经历,当众人的辱骂都落在你身上的时候,所有跟随你的人也会经历我们所处时代里面的的辱骂;当不公落在你身上的时候,我们也会经历所处时代的不公。其实在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在你身上所承担的,在你里面所流露出来的,恰恰是今天所有跟随你,所有来依靠你,来寻求你的人所缺少的。主啊,惟愿我们定睛来看你身上的鞭痕,定睛来看你头上的荆棘冠冕时,我们就知道罪的咒诅都落在了你的身上,罪的刑罚落在了你的身上,因此所有你所拣选的属你的人,也当在每一个时代当中以此来看你,不是世人所以为的荣耀,乃是天父所准备的以顺服上帝的心意而有的那样的荣耀。愿我们的内心当中充满对你的跟随、感恩,愿我们的心被震动,是因为这就是我们生命的主,我们的王。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篇讲章为晓峰牧师在2015年04月03日受难日证道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