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不是意料之外 文/言究者

他被带走好几天了。不知他怎样了。这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正是如此,更让人觉得悲哀。

1.

他被带走好几天了。不知他怎样了。

这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正是如此,更让人觉得悲哀。

就在七月十号那次被带走之前,他说:“⋯⋯一个个被抓,算了,改行。到798开个画廊,放点莫扎特,约几个诗人,聊聊爱情和理想。”

而在这次之前,他说:“我想通了⋯⋯但如果让我沉默,会后悔一辈子。”

前些时候,他来电话。聊天的时候,还有这几天,几年前那些主日的一幕幕又都回过来。

那时,守望还在老故事聚会。二堂结束后,大家常常聚餐。到了下午,还有弟兄论坛。

这位朋友和我都住在城的北边。回家的路上,是继续的交流。他把我送到小区的门口。看着他的车在黑色中远去,会担心他的安全。

是通过另外一位好朋友,才认识他,也因此比以前多些了解他这样基督徒律师的日常生活。

一个祷告会上,第一次见到他。他看起来老成。可是,认识久了,发现他更像少年。

而且,不论在弟兄论坛,还是其他聊天时,最吸引他和大家的话题似乎不是那些听起来很大的事,是 “爱情和理想”。那样的时候,更像是家人在一起。

一晃几年过去了。他再次被带走。不是他,别人可能很难体会他的处境。因此会继续让人担心。

然而,这些年的交流,特别是这次的,却也帮助我更看到他真实的信心,以及我自己所信的究竟是什么。

正是对人世更多的悲哀,更深的绝望,才更少些了那自信的,才有些不得不更信靠那创造我们也让我们成为家人的。

他早就被带走过,为了带回他的家人。愿他保护他,他家里的人。

2.

几小时后,上面文字原来发出的版本看不到了。

这更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正是如此,也就不觉得更悲哀。无论如今,还是过去,相似的事已经很多很多。

这几天,不仅想念这位朋友,还有近些年在各地遇到的生命。或多或少,他们也有这样的经历。

想念他们,并且在这里记下,并不意味着完全认同这些朋友的观点和做法。他们当中,也有彼此不同的地方。

正是如此,越发承认,人都是极为有限的。即使这么多人加在一起,根本不能跟创造人的那位相比。

人被带走,跟创造人的那位被带走,不可能是一回事,即使前者是在效法后者。被造的与创造的之间,落差是显然的。

可是,创造主以他自己的生命来弥合这个除他以外不可能拉近的落差,使得他还在这暂时世界的家人可以跟永恒的他连结起来。这是意料之外。

近来的通话中,这位朋友比以往更多说到他的无奈和软弱。我听到这些,很亏欠,平时为他祷告的太少。然而,何止是这位朋友。

注:原文发表在微信公众号:言究所,经作者授权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