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祂叫你们活过来 文/晓峰牧师

我们今天必须意识到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的今天。如果你认识你自己过去是死的,今天是活的,你就知道主耶稣今天给你的恩典是何等的大,你对于上帝的感恩和顺从,才能从信心和爱心当中发出来。

弟兄姊妹平安,我们一起看新约《以弗所书》2:1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你以你的权能和话语再次招聚我们来到你的面前,惟愿你亲自将你话语当中的奇妙和亮光赐给我们。今天晚上的时间你与我们同在,无论我们对真理的分享,还是一起来擘饼纪念我们的主为我们在十字架上舍身,愿圣灵在我们的心中大大的工作,你亲自带领下面的时间,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这次我分享以弗所书的这一节经文,跟我这次春节回家的经历有关系。每年春节很多弟兄姊妹会离开北京,回到自己的老家,去见家人和过去的朋友、同学。不知道大家从家里回来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对于我来说每年春节回到家中,再次回到北京之后,我都有一种非常复杂的感受,今年给我的感觉格外的强烈。从我读大学开始(因为是从读大学才开始离开家),春节每年回家是我非常盼望的时间,很早就盼望回家可以见到过去那些熟悉的朋友,但这只是刚开始的离开家的几年。这是我第一个阶段的感受。

第二个阶段,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我有些不那么想回家了。因为有点不喜欢到处去参加各种不同的聚会——吃饭、喝酒,有时喝酒让自己很痛苦,然后回家、睡觉。

第三个阶段,就是信主后又开始盼望回家了,因为信主之后,有一个新的动力,那就是传福音。因为我们都已经认识主耶稣,我们想把我们所信的去和亲人朋友分享。我到现在还记得非常的清楚,信主之后我第一次回家,我坐下还没有跟我妈说几句话,就跟她讲说,你也要信耶稣。没有什么铺垫,但非常感恩的是,她听了之后就说:“既然你都信了,我也信。”我妹妹坐在旁边,我跟她说:“我刚才说的你都听明白了吗?”她说:“听明白了。”我说:“你也要信!”她说:“那我也信。”这就是我在家里面第一次传福音的过程。

从我第一次回家传福音到现在,我发现我发生了一个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我对于那些过去我熟悉的朋友,甚至包括对我的家人,心里传福音的负担没有像过去那么热切了。因为我觉得该尽的责任都尽到了,每次见了面都尽量抓住机会跟他们讲,当然不是讲的让他们烦。但这么多年没有什么变化,我觉得该信的人都信了,没信的人也听了多次。所以对我个人来讲,每次见到他们,我心里对福音的那种热切降低了很多。这也就是今天为什么我分享《以弗所书》二章一节的原因。

可以说今晚分享的经文是一节适合布道的经文,包括我选的回应诗歌。但是这次讲道的内容不是单给慕道友的,更是给基督徒的。很多的时候,对于福音的认识和对于福音重新的体会,应该是我们去考量福音热情的起点。当我们对很多人灵魂的负担变得越来越小,我们心中对福音的热情,或者说对于传福音的催促感、紧迫感,越来越小的时候,其实就是提醒我们要回到福音当中来。

为什么说这节经文是对于基督徒的布道会?因为这节经文只有基督徒能真正体会。我们去给别人传福音的时候,一定会提到说,每个人都是罪人!可能很多的人心里不乐意,他听了之后会否认,但他清楚的知道,你讲的是对的。或许你听过有人说,“是的,我们都是罪人”,但你有没有对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死人。很少有这么传福音吧?我们很少对人讲,“你现在是处在死亡状态”,几乎没有人这么讲。所以保罗在这里讲这句话的时候:“你们死在罪恶过犯之中…”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基督徒信主之后的见证。若你不相信耶稣,不认识上帝,你不会接受这个说法,在你认识上帝之前,你的状态是一个死亡的状态。这句话一个没有重生得救的人是不会接受的。而恰恰因为这一点,我们会发现圣经当中上帝所启示出来的话语,的确是真的。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所信的和我们所传讲的,对于听见的人而言,有些内容并不是那么令人喜悦的事。我们所处理的很多信仰方面的事情,几乎都和生死相关的。福音对于我们来说必然是跟生命连在一起的,必然和生与死连在一起。如果有一天,主耶稣只是意味着,在你找工作的时候祷告他给你准备一份工作,那你太看低你的信仰了。我们今天分享这节经文,其实是想再次提醒我们每一个已经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该如何看待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状态,该如何看待我们在基督耶稣里所领受的这永生的恩典。

这里的“死”显然不是指我们身体的死亡,不是因为疾病或者意外,灵魂离开了身体的死亡。这里指的死亡是灵性的死亡。就像当年亚当夏娃吃了伊甸园生命树的果子,神说:你吃的日子必死。但在读《创世记》的时候,我们看到亚当不是还活了930年吗?他们没有马上就死亡。在很多人一开始读那段经文的时候,可能的想法是,这苹果有毒,在他吃了以后,马上口吐白沫,抽搐而死。这似乎才符合我们认为的“你吃的日子必死”。但我们发现亚当吃了果子后,没有什么变化,没有痛苦的迹象,没有上吐下泻,相反他却活了930年。因为上帝所讲的死亡不仅是我们今天所讲的身体的死亡,是灵性的死亡加上身体的死亡,我们每一个人今天都在亚当的死亡当中,这是人类生命真实的本相,或者说这是人类每一个个体都必须去面对的生命当中最为真实的事实。在认识主耶稣后,很多次去思想生与死的问题,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被动性的东西,每个婴孩生出来就在死亡当中。虽然这话听起来并不那么好听。如果我们不认识上帝的话,一个人的人生的确就是从死亡(灵性)走向死亡(灵性+身体)。生就在灵性死亡当中,等着身体死亡之后第二次灵性的死亡。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一章讲到如此辉煌、如此荣耀的上帝救恩的时候,突然说到: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使徒似乎是再次提醒我们,我们必须意识到在上帝里面领受的恩典是如此的辉煌、如此的荣耀,这恩典对我们每个人产生了什么样的改变,祂给我们的是什么。也提醒我们,当我们认识耶稣之后,你发生了一个本质上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你由过去一个死亡的状态变成了活着的状态。在这里面说到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的时候,主要是指过去我们在灵性上不认识上帝,最大的表现是你不知道也不承认你是死的。今天活着的每一个人,没一个人说,我是一个死人,现在处在死亡状态。人在睡觉的时候,你拍醒他,他可能会说:别动我,我还在睡觉。他睡着的时候知道他是在睡觉,但死亡的状态他并不知道他在死亡的状态。这就是死亡的一个基本的特征。

另一个表达就是,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犯罪的时候,并不知道是在犯罪,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所做的有什么问题。有人会说,怎么可能呢?我们每个人都有上帝所给的天性的良知。所以使徒保罗没有从良知的角度去入手,而是说:你们活在罪恶过犯之中。“过犯”和“罪恶”这两个词一般情况下不怎么区分。但是,其实还稍稍有些区别。过犯是指越过那个界限;罪恶是指没有达到那个标准,在希伯来文罪的意思是:射箭没有射中靶心,没有达到那个目标。所以这两个词就把罪的最为宽泛的含义给表达了出来。罪一方面表现在,你有意识的,明明知道不对还去做了,你有意识的违反了上帝的律法,有意识的去破坏了上帝的规则,比如偷窃。但另一个方面表现在,你该做的事情没有做。所以保罗把这两方面都讲了,一方面告诉你很多不该做的事情你做了;另一方面告诉你,有很多该做的事你没有做,这就是罪。

“你们死在罪恶过犯之中”,这不是从一个天然的角度去讲的,而是指在很多的时候我们以为我们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实际上按照上帝的标准,在上帝面前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所有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距离上帝的标准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处在被罪所淹没的处境里面,所以这里讲到“你们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的“之中”这个词在希腊文是表示范围的意思。这个词所表达的含义会让你更加吃惊,这句话若用保罗神学表达出来的话,就是“人是全然败坏”。不要说你在这件事情上没有做好,在其他的方面做的还不错。不!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你生活的所有内容,你生命当中的全部活动都是罪。这就叫全然败坏,不是指程度,而是指范围。任何一件事情,不要说在你没认识上帝之前,就是现在认识上帝了,你也不应该坦然无惧的说,我所做的90%都已经在上帝面前达到了标准。你不敢这么去讲,你的生活靠着耶稣基督的恩典,你的亏欠是由上帝的儿子替你补足了。这叫做救赎,你所缺的主耶稣给你补上了。

要是讲到上帝的公义,我们每天所犯的罪,就像唐崇荣牧师说的,若按照上帝的公义来说的话,你的眼睛看了不该看的,你就把它挖掉,那你有一万只眼睛也不够挖的,一天下来可能就挖完了。但保罗在这里提醒我们,过去我们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的。如果你拿这节经文去传福音,告诉你身边的朋友说到这样的状态,肯定被认为很极端。所以这是面向基督徒的再一次提醒。再一次提醒我们,这就是我们的写照。一个认识主耶稣的人,在读这节经文的时候,他才会在上帝面前说阿们。

“你们死在罪恶过犯之中”,一方面是指我们没有对上帝属灵的知觉;另一方面也指我们对我们犯罪没有反应。其实保罗在这里还指出了一方面,是今天的基督徒也要去思想的。不管你信主的经历是什么样的,当你思想福音对你生命的改变时,你必须站在当初使徒的思想上去看。很多人到教会来,可能他经历了很多的痛苦和打击,有些人可能是在家庭婚姻当中遇见了很多挑战,有人可能有很多疾病的困扰等,有各种各样的挫折会让你到教会当中来,因为人在痛苦当中需要有一个解决的方案。但也有一些人,他的生活很平淡,从小就没有这些“波澜壮阔”的经历,也没有那么的痛苦的经历,就是有一天他睡完午觉,喝完下午茶,随后发现他的书中夹着一张过去朋友送给他的福音书签,他读了觉得非常好,他打电话给他的朋友,后来他也信主了。还有一种的生活他可能拥有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所羡慕的财富和社会地位,但神依然爱这样的人,也以各样方式领他来认识基督。上帝会在不同的群体当中带领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来带领人悔改。但是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来到教会,以什么渠道认识了耶稣基督。你必须意识到,你是一个死在罪恶过犯当中的人。一个人如果没有意识到他是多么的败坏,那么他对于耶稣基督的感恩,对于因认识耶稣而当有的生命当中的喜乐,就会少很多很多。

在我们读这段经文的时候,其实是上帝透过使徒的口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评价。上帝并不看重过去你是什么样的人,在上帝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在上帝看来,第一是死亡,第二是我们死在罪中。这就是我们在认识主耶稣之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当你读到主耶稣面对门徒对主说:“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太8:21-22)。前面那个“死人”是灵性上的死亡,后面的“死亡”就是指肉体上的死亡。

为什么春节回来我要重新分享这节经文呢?每年从老家回到北京,就感觉我换了一个生活环境。我每年回到老家的时间都很短,正月初一上午出发,中午就赶到家吃饭了,正月初四就回来了。在家就呆两天的时间,回到北京就好像自己是做了个梦。我去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又回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所以我每次回到北京之后,我需要有一些时间来调整我自己。调整我内心当中有些非常难过的感受。但今年格外不同,就在我要返回北京的上午,我有一个小时候的好朋友突然来看我。他问我现在在做什么,我说我在教会里面作牧师。他问我是怎么信耶稣的,这其实是非常好的传福音的机会,我就把我信主的经历给他讲了。讲完之后下意识就跟他说:你也应该信耶稣,因为这是真的,我再也没有比今天更加平静和寻求到终极真理和生命带给我的那种安稳。然后他说他现在不能信。当他说他不能信的时候,我也在替他着想,“是的,他现在确实不能信,他现在舍弃不了他的公务员的工作。等有一天他退休了,我再回来给他传福音。”

当时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但我没有这么说。我习惯性地说:“不,你应该现在就考虑这个问题,这值得你放弃现在所拥有的这一切。”

我回到北京之后,就一直在想这个场景,我对我当时心里冒出来却没有说出来的那个想法非常的吃惊。虽然我说的和我想的之间完全不同,过去我从来没有这种想法。对我来说,福音的能力超越我们人的所有的恩赐,这是我一直这么看的。对于我来说,上帝的真理从来没有经过理性上的挣扎,在我举手决志信耶稣的那一刻,我再读圣经就立定心志,其实也不是我立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这是对的,这是真的,直到今天,没有动摇过。但是当我面对熟悉的朋友时,他说因为他现在舍不得这一切,他不能信时,我在内心当中其实接受了他的说法。虽然按我过去的惯性,我说出了很属灵的话。

我回到北京,为这个事情,我一直在想,到底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是的,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而我们身边这些朋友、家人,他们处在一个死亡的状态中,我能指望他们有一天没有身边的羁绊和缠累了,他们会记着回来信耶稣吗?不可能的。所以这节经文中“他叫你们活过来”,就说明这是上帝的工作。不在于这个人现在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也不在于这个人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这是我今天分享这节经文,真实的内心感受。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在我所一直持守的“福音就是神的大能”这件事上,我内心当中竟然会出现那样一个时刻的软弱。今年春节还去了亲戚家,我没有直接传福音,但他们都知道我是传道人,他们避免和我谈这方面的事情。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所谓合适的时机能够把福音带出来。但更多的时候,看见他们的内心被一种更令人难过的感受被充满了,看到他们处在一种生命的虚空和缺乏中,处在没有盼望没有力量的状态当中。

为什么每年春节需要一个调整?我好像回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在老家不信耶稣的人占多数。跟他们一起生活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在很多的地方产生了极大的差异,这也可能是很多基督徒的弟兄姊妹信主之后,你和不信主的朋友的交往可能会越来越少,很多时候不是他们疏远了你,而是你发现你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你看很多问题的人生角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所推崇、所兴高采烈,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愉悦和喜乐的那些东西,对于你来说,并没与触动你,并没有对你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像我前两天看柴静拍的《穹顶之下》,并没有觉得雾霾多么可怕,可怕的是人心当中的罪和麻木。每次回去之后看到很多人都生活在绝望中,当然是我所认为的绝望,别人并没有觉得绝望,他们都挺高兴。在酒桌上人们一再劝我喝酒,但我以身体的理由婉拒了。我的一个亲戚说:每年也就这几天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他喝酒他就高兴。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这是上帝所创造的生命的追求?他表达出他没有看重的东西,唯有感觉。我每次回到北京之后都觉得我活在不真实当中,过去唐崇荣从印尼到温哥华来布道的时候,说那里的基督徒活在不真实当中,因为生活的太平静太安逸了。我对这个很敏感,有一个弟兄从拘留所出来,他分享说他在那里好像回到了真实的社会中,我回到北京之后,我发现我回到了不真实当中。因为我平时接触的都是信主的人,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我生活的常态。可是我每次回到家中才发现,那个地方是何等的荒凉,荒凉到如此的真实。

在老家我曾看到两个不同的群体,一个被贫穷所控制,另一个拥有了很多。但在这两个看似不同的群体中,我看到他们里面都缺少一些东西,缺少永恒性的东西,从他们身上看不到对将来的盼望,也看不到一种我所熟悉的生命力。每当此时,我想我们真的欠了福音的债,因为他叫我们活过来(这句经文是原文没有,是中文译本穿插进来的)。

一个基督徒应对自己有一个基本的认知,这个最基本的认知就是,我现在脱离了死亡进入到永生的状态,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可以说这个认知基本上决定了你和上帝的关系。可是我们从基督徒的身上常常没有看到活着的迹象,看到的依然也是犯罪,也是沮丧、灰心,甚至是绝望。我在想,为什么?我们每个人在认识主耶稣之后,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发生了一个从来没有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过去你对上帝是没有知觉的,当你认识了主耶稣之后,你里面有了一个活泼的生命。经文说“他叫你们活过来”,这个“活过来”不是说你在15岁以前是个王子,学会了宫廷一切的礼仪,有一天出去打猎的时候,从悬崖上摔下去,醒来后就失忆了,之后就被周围村庄的人救了,就开始过打鱼、捕猎的生活。有一天主耶稣来了,按手在你的头上,他马上恢复了所有的记忆,又恢复了那种高雅。这不是我们救恩的经历。我们的经历是从我们出生到认识主耶稣这一段时间处在死亡的状态当中,所以那属天子民高贵的样式,是需要我们去学习的。所以当你活过来的时候,你活过来的状态必须让别人看到你活了。

在今天这个时代当中,基督徒得让别人看到你是活着的,你也当从上帝那里领受的属天的盼望,在你里面散发出不能抑制的喜乐和满足,得让别人都能看到。我想我们要让人觉察出在我们身上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而且别人能够看这个与众不同的东西不是凭着自我的意志和修炼得来的,是你认识了上帝之后,因信耶稣而有的。但对上帝的顺服是训练出来的。

就像你过去有很多的习惯,这些习惯本身可能会带给你生活当中很多下意识的看见,你有很多过去没有改过来的坏的毛病。我们成为一个基督徒之后,你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按照一个崭新的样式开始你的生活,所以对于上帝话语的顺从是需要重新开始训练的,也就是我们需要去学习怎么过一个活着的生活。

如果我们的生活中也和世人一样,充满了各样的争竞,以及许许多多世人以为的羡慕,我们也在追逐,那么我想别人就不会看出我们是一个活着的人。所以作为一个基督徒,当你认识上帝之后,你必须意识到,你的生命状态和你的生命本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你知道这个世界的真实是什么。用一个更加通透的眼光,你会看的更加的深远。你会知道这个世界是从哪里来的,是谁在掌管的,你也知道你的过去是什么样的,也知道你的将来是什么样的,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信仰,像你在认识主耶稣之后带给你那种对真理,对于生命的深刻的体会。

但今天对基督徒来说不在于知道什么,而在于你能把你知道的活出来,你如何才能活出圣经里面所说的这样一个崭新的生命呢?是借着你对上帝的顺服。我想圣灵的工作恰恰就是在这个时候,在你生命当中起作用的。

今天我们先分享到这里,我们今天必须意识到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的今天。如果你认识你自己过去是死的,今天是活的,你就知道主耶稣今天给你的恩典是何等的大,你对于上帝的感恩和顺从,才能从信心和爱心当中发出来。

一起来祷告:是的,主我们再次到你面前来献上我们的感恩,因为是你把我们从罪恶和死亡当中救拔出来。主你为救我们所付出的,在地上所经历的,也超乎我们的想象。惟愿我们在我们的里面能够真的看到你对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改变,使我们可以和你连接在一起。当我们看到我们里面有这样永生的生命,有这样永生的盼望时候,就把这属天的生命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能够绽放出来。愿你给我们有这样的心志和渴慕,因此主你就愿意帮助我们,使我们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代当中,成为你自己的见证。见证我们曾是何等样的人,因着认识你,又成了何等样的人。愿荣耀都归给你,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篇讲章为晓峰牧师在2015年3月4日圣餐聚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