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文/袁灵

如果我们远远不如属地的“福音”使者对他们的“福音”那么专业、敬业,又有热心又有行动,那我们凭什么让他们相信我们连自己都不忠心、也不热心的属天的福音呢?

太6:19“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20 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21 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弟兄姊妹:平安!

请大家打开圣经《马太福音》6:19~21节,在掰饼之前让我们先来思想这一段经文。

『祷告』

一、引言

大概从去年开始,中国的股市就呈现一派火热的景象,我们周围充斥着一种躁动甚至癫狂的情绪,好像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百年不遇的、轻而易举就能发财致富的时代。我其实对这些投资的事情不了解、也不关心,但我却从我的家人和一些弟兄姊妹的身上非常强烈地感受到股市对人心的影响。我也感到,这正是一场属灵的争战,并且极其激烈。当我们向这个世界传福音的时候,这个世界并非坐以待毙,甚至不是被动防守,而是同样主动、甚至更加强有力地向教会传扬他们的“福音”。我们向他们传天国的福音,他们向我们传地上的“福音”;我们向他们传灵魂得救的福音,他们向我们传发财致富的“福音”。两军对垒、针锋相对,但有时我却感到双方并非势均力敌,而是属地的“福音”使者似乎比我们属天的福音使者更忠心、更殷勤也更有力量。因为他们能把自己一切养生的都投进股市里,而我们却连十一奉献都犹犹豫豫;他们也做到了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在研究、讨论、分享股市的知识、经验、心得、体会,而我们基督徒却没有几个能如此废寝忘食地学习圣经和谈论福音,甚至我们倒和他们一样热衷讨论和交流投资的事、赚钱的事。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我们远远不如属地的“福音”使者对他们的“福音”那么专业、敬业,又有热心又有行动,那我们凭什么让他们相信我们连自己都不忠心、也不热心的属天的福音呢?

所以,今天,在我们领受这代表我们的信仰和盼望的圣餐前,让我们先来反思我们更信哪一个福音,天上的还是地上的,但愿我们不是只有身体来到主的桌前,而是我们的心灵同样来到主的桌前。

这三节经文就是三个部分:第一是不要,第二是要,第三是诊断我们的心内如何。

二、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
这是主教导门徒对待物质财富的态度——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1、不要把赚钱当作人生的目的

人活着离不开物质,保罗也一边传福音一边织帐篷供应自己和别人,沙漠教父也一边修道一边编筐子、编绳子换取生活需用之物。所以,人活着需要赚取、使用钱财,这是正当的,基督徒也不例外,但是活着需要赚钱和活着为了赚钱不可同日而语,把赚钱当作人生的目的就不是上帝所喜悦的。

那么,什么是把赚钱当作人生目的呢?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

1)赚钱成为你生活的全部内容

也就是你的一切思想、言谈和行动都围绕“赚钱”这两个字。你的眼目是否时时定睛在股市行情上呢?你和别人交流是否除了赚钱就没有别的话题呢?有一次晓峰牧师讲道说,他越来越不会和人聊天,因为除了福音不知道说什么好。而我们是否除了物质的事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呢?我们眼睛所看的和我们嘴上所说的,就代表我们心里所充满的。如果我们的心里除了物质的事几乎是一片空白,那我们就要小心,因为说明我们的生活内容已经被物质充满,这时我们就已经不是使用钱财,而是成了钱财的奴隶。

2)赚钱成为人生选择背后最主要的原因

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地对生活做出选择,选择工作、选择配偶、选择居住的地方等等。而我们的每个选择背后都有原因,也许不止一个原因,但往往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压过其他原因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王怡牧师有一次讲道说,有人向他咨询自己是否要移民,王怡牧师就问他:你移民和福音有什么关系?也就是说,在王怡牧师看来,我们所做的任何决定背后的那个决定性的原因应该是福音或者说是上帝的荣耀。这不是王怡牧师的个人看法,而是基督徒都应遵循的标准答案,也就是《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的第一问“人生的首要目的是什么?”答:“人生的首要目的就是荣耀上帝, 以祂为乐,直到永远。”我们的选择背后一定有原因,为了孩子,为了长寿,为了爱情,为了上帝,还是为了钱。如果我们的选择背后一贯的原因就是赚更多的钱,那就说明我们的人生目的就是赚钱。

3)为了赚钱甘愿承受巨大的风险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冒险的时刻,例如:移民、换工作、生二胎、买股票、基金等等,都是面对未知,都要承担风险。那么,我们一般会为哪些事冒险呢?甚至冒极大的风险?或者我们用通俗的话说:“你会为什么事儿豁出去呢?”有人为福音放弃稳定的生活、安全的环境,毅然踏入动荡的、危险的境地;有人为股市倾其所有、孤注一掷,哪怕倾家荡产。前者说明你的人生目的是荣耀上帝,后者说明你的人生目的是发财致富。

2、不要把财宝加增当作人生的享受

《诗篇》62:10说:“若财宝加增,不要放在心上。”但如果股票上涨成为我们最开心的事,或者存款增加成为我们平淡生活中最兴奋的亮点,那我们就不是不把财宝加增放在心上,而是完全甚至单单享受财宝加增了,这不是神的心意。而享受财宝加增的反面,就是忧虑财宝减少,所以股票上涨就开心的不得了的,股票下跌也一定会愁眉苦脸、茶饭不思。周华健有一首歌叫作《让我欢喜让我忧》,其中一句歌词是“你这样一个女人,让我欢喜让我忧”,意思是让你欢喜让你忧的,就是你所最爱的。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什么是让你欢喜让你忧的事呢?上帝的事?生命的事?福音的事?还是存款、股票的事?哪一件是你最开心和最忧虑的,那一件就是你心里最爱的。

3、不要把无定的钱财当作人生的依靠

拼命赚钱的人有的是出于贪婪,但也有的是出于恐惧,就是缺乏安全感,就是相信银行没有一定数额的存款就无法生活。这是世界向我们传递的信息,例如:没有车没有房就不能结婚,没有多少钱就没法养孩子。但是圣经说:“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太 6:26)又说:“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 ”(提前 6:17)在世人看来,信仰是虚的,不如银行存款实实在在。但圣经告诉我们“钱财是无定的”,意思就是不一定永远属于你,你也不能完全掌握它。这一节的后半节说:“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这不是高深的道理,而是一般常识。在今天也是如此,谁真能保证你的钱财不会贬值,你的投资不会失败呢?理财经理向你推销的时候都会让你感觉一定成功、没有风险,但是等你签“以上投资提示已阅读,本人愿意承担投资风险”时,你就知道其实没有人为你保证。再聪明的人也不能保证自己的产业永远不贬值或者永远属于自己。土改的时候,多少资本家、地主,一夜之间倾家荡产;金融危机的时候,多少有名的富豪财产一夜之间缩水;100年前的大企业有多少今天还依然辉煌?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神的旨意是,我们的安全感不要建立在财宝上,而要建立在祂的身上;祂不要我们相信世界的承诺,而要我们相信祂自己的应许;祂不要我们活在世界的恐吓下,而愿我们活在祂的安慰中;但愿我们都能信靠看不见却实实在在的神,而不是依靠看得见其实虚空无定的钱财。

4、我们受托做管家

关于这一节,我们最后再分享一个具体的问题,就是:基督徒可以有多少财产才合适呢?我们看到这世上的基督徒拥有的财产并不一样,有的穷些,有的富些,也有的很富有。是不是越穷的越属灵呢?不一定。这一节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关键是“为自己”三个字。所以如果我们名下有很多的财宝,但是我们能以一个管家的心态来对待钱财,也就是不据为己有,不专用在个人的享受上,而是能按神的心意使用钱财,这就是属灵的。所以,我们面对财宝的事最重要是学习做管家。那么什么是管家的心态和本分呢?

1)顺服主人的安排,不强求更多

既然是管家,既然是受托,那么就要顺服主人的安排。也就是上帝托付我们多少钱财,我们就管好多少钱财,而不要奢望更多,也不必强求更多。管家要接受主人的命令是天经地义的,基督徒要相信上帝的安排更是理所当然的。不要忘记圣经对钱财腐蚀心灵的警告,例如:“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 神的国还容易呢!” (太 19:24)圣经也说:”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路 12:48)所以钱财多却管不好,比钱财少管不好受得审判更重呢!所以,明明没管好现在所有的,却想要得到更多的,这就不是想做管家,而是想把钱财据为己有。所以,基督徒不要羡慕别人有钱,不应当把马云、比尔·盖茨当作榜样,而应当把那些金钱的好管家当作标杆,戴德生说:“我如果有千磅英金,也绝不会留下一分不给中国。”约翰·班扬的作品一再重印,而他离世时却没有留下多少遗产。

2)如何为主管理更多

虽然很多人嘴上说是为主赚钱,其实是为自己谋利。但是如果你真心愿意为主管理更多,那应当如何求呢?不是按照世界的方法加班加点、风险投资,而是按照圣经指导的次序和方式,就是“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太 6:33)还有,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太 25:21)奠定美国根基的清教徒们大部分都是富裕的,因为他们首先追求敬虔,所以上帝也将物质丰富加给他们。他们是一群勤劳、吃苦、诚实、守信、敬畏上帝、不忽视家庭、也不疏忽教养儿女的人,所以上帝使用他们不仅建立了一个富裕的国家,更是一个敬虔的国家,这国的生命力不在于钱财,而在于灵性。所以清教徒的影响也不只是一时、一地,而是能够持续不断地被发掘、被传递,成为列国的祝福。相反,不从个人敬虔的生命入手,专想靠投机一夜暴富,甚至不惜违背神的律法来追求财富,这样的国、这样的民岂能被上帝祝福,即使他们取得物质上的成功,他的收获也不是真正的祝福,甚至不过是为自己积蓄更重的审判。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今天讲的道理不是让大家放弃财宝,而是告诉你们应当如何看待财宝和使用财宝,就是去做金钱的管家,而不是主人。其次,我也不是告诉大家不可以有钱,但我确实告诉大家不要羡慕有钱,更不要强求有钱。

三、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

这一节是主教导我们对于真正的财宝,就是天上的财宝的态度。就是只有天上的财宝才是基督徒应当羡慕的,应当积攒的和应当追求的。主的教导非常清楚:不是要我们一半时间追求地上的财宝,一半时间追求天上的财宝,也不是四六开、三七开,而是“只要”积攒天上的财宝,是要我们百分之百地追求天上的财宝。

什么是天上的财宝呢?不是做牧师、做教会的工作才是积攒天上的财宝,而是在一切的事上都顺服上帝的旨意就是积攒天上的财宝。所以,即使我们从事世俗的工作,无论是做农民、工人、商人、公务员,只要我们的心态和一切的行动都顺服神的心意,那我们就是为自己积攒了天上的财宝。所以,有钱人能不被钱财捆绑,能够以管家的觉悟管理上帝的钱财,那他也就有了天上的财宝。相反,一个穷人如果不务正业,天天幻想一夜暴富,那他就是最可怜的,因为既没有地上的财宝也失去了天上的财宝。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无论你有多少存款或者你从事哪种工作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回应上帝的呼召和顺服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呼召和旨意是什么呢?上帝的呼召和旨意绝不是让我们都发财致富;圣经绝没有教导一套百分百有效的赚钱方法;圣经也绝没有应许人人都能发财。圣经对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呼召乃是跟随主走十字架的道路,圣经的主题是舍己、奉献、服侍、永生和天国,而不是赚钱、发财、家财万贯、飞黄腾达。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我们的焦点都单单应当是前者,这才是为自己积攒天上的财宝。这财宝必被上帝记念!也必如这一节告诉我们的:不会丢失!不会贬值!也不会失效!

四、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这里的财宝指我们真正看重的东西,包括钱财,但不只是钱财,也许是利,也许是名,也许是儿女。总之,你真正看重什么,你的心就必在那里。反之亦然,你的心在哪里,包括我们的时间在哪里、我们的思想在哪里、我们的话题在哪里、我们的兴奋和我们的喜乐忧愁在哪里,就证明我们的财宝在那里,也就是我们更相信什么、更爱慕什么和更依靠什么。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一节可以说是医生诊断病人的有效方法,它能诊断出我们真实的属灵状况。让我们回到讲章的开头,就是这篇讲章的目的乃是要我们反省我们更相信哪一个福音,天上的,还是地上的。如果你为了赚钱不惜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你就是更相信地上的“福音”;如果你为了赚钱就疏忽做父母的责任,任凭自己的孩子被世界的潮流卷走,你就是更相信地上的“福音”;如果你敢把一切都投到股市,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却不敢为主到陌生的、艰苦的地方宣教,你就是更相信地上的“福音”。求主光照我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真实的光景,让我们看到自己对上帝的忠心和爱心有多少虚假的成分,也求主赐下忧伤痛悔的心使我们与主重新连合。

《诗篇》51:17说:“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但愿我们今天就借着忧伤痛悔的心重新与主连接,借着忧伤痛悔的心重新投靠救主,借着忧伤痛悔的心也重新相信并接受天上的福音,求主怜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