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文/袁灵

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无限的黑暗,所以如果我们足够谦卑的挖掘自己的内心,你对自己的看见一定足以让你吃惊,羞愧,痛心和懊悔,反省到这个程度你也就不会再把别人的问题看的太大了…

经文:路6:37~42

路6:37“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饶恕:原文是释放);38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39 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瞎子岂能领瞎子,两个人不是都要掉在坑里吗?40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凡学成了的不过和先生一样。41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2 你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弟兄姊妹:平安!

在掰饼之前,让我们先来思想一段经文,就是路6:37~42节。这一段也出现在《马太福音》第七章,属于登山宝训的一部分。请大家同声诵读。

每次准备讲道,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确定主题。我总是花很多的时间思想和祷告究竟讲什么,因为我希望每次分享的主题都是给我真实感动的,是真的引起我思考的,也是教会这个时期最真实面对的突出问题。这一次准备讲章也是如此,我花了很长时间思考讲什么,也定了几个题目,但最后都没有让我有特别的感动。直到周日我去一位弟兄家探访,其实是调解他们夫妻的矛盾。那天我分别和这对夫妻谈了很久,心里感触很深,也想到:其实这一两年我们教会出现的婚姻问题实在不少。一方面,这一两年我们当中结婚的人很多,尤其今年五六月份更是一个结婚的高峰期。生小孩的也很多,还有不少生第二个宝宝的。我们认为这些都是上帝与我们同在并赐福的记号。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教会里在这一两年婚姻出现问题,甚至走到离婚边缘的也不少。我们教会目前有几百人,夫妻都是基督徒的有两百对吗?可能没有,但我知道的打架以至于闹离婚的不少于五六对,这是很高的比例。而且不少出现婚姻危机的基督徒,甚至是在教会多年的“老基督徒”。这难道不也是上帝对我们教会的提醒吗?这难道不是显明我们的信仰根基其实很浅,我们与神的关系其实很不真实吗?

看到这种情况,我特别的痛心,一是对争吵的夫妻我很同情,其次为上帝的荣耀受损感到羞愧,第三也为作为牧者的自己感到难过、灰心。因为很多出现问题的弟兄姊妹是我熟悉的,他们听过我讲的很多道,和我谈过很多话。圣经说:“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赛 55:10-11)可是我却在这些婚姻中看不到神话语的果效,就好像《西游记》里孙悟空打人参果,落在地上就无影无踪了。这真是最让牧者感到难过和灰心的,求主安慰我们!

婚姻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今天我们只思想一个方面,就是我发现在很多出现危机的婚姻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存在指责和批评。丈夫指责妻子不顾家,不顺服,乱花钱,不懂得计划等等;妻子指责丈夫没有爱,不肯为妻子舍己,辖制自己,不讲卫生等等。单就指责的内容来说,他们的控诉很多是真实的,他们看到对方的样子是真的。但是我们要思想:第一、尽管你指出的问题是真的,但批评和指责本身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其次、批评和指责是否可能带来好的结果?第三、因为指责、批评以至于婚姻破裂,这是批评者为义受逼迫呢?还是批评者收获自己罪的结果呢?今天我们思想的经文就与这些问题有关,愿圣灵光照我们。

下面我想分享几个方面,其实道理并不难懂,但愿我们能听进心里。

一、我们对神话语当有的的态度:我们要把神的话首先、主要当成是对自己说的;我们且要让神的话在我们最实际的生活和生命的问题上挑战我们、塑造我们。

今天我们思想的这一段经文不仅是福音书的内容,也是登山宝训的一部分,所以实在是基督徒都应当非常熟悉的。可是为什么在争吵的婚姻中这些我们熟悉的圣经却对我毫不起作用呢?其中有两个原因,就是:

1、我们常常把神的话当成对别人讲的,而不是对自己讲的。我们常常为别人没听某次讲道遗憾,而不习惯将神的话当成是对我们自己的劝告和提醒。所以我们就常把神的话当成棒子打别人,而不是把神的话当成镜子来照自己。面对神的话语我们理应时刻作为罪人接受它的评判、责备、命令和警告,而不是仿佛自己在罪人之外,甚至站在神的地位上把圣经当成辖制别人高抬自己的工具。

2、我们常常不让神的话对我们构成实际的挑战,也就是说我们总是抽象的欣赏圣经,却在我们自身最真实的问题上避免让圣经使我们难受。脾气暴躁的基督徒有没有常常想起圣经对脾气暴躁这个问题的告诫就不安呢?还留恋世界的基督徒有没有因为想到圣经说不要爱世界而感到扎心呢?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圣经没有对我们的生命构成挑战,如果神的话没有让我们的老我难受,其实我们就根本没有真正面对过神的话。正常的基督徒其实不是常常心安理得的,而应常常感受到神的心意与自己的肉体之间的张力,正如保罗说他里面有两种力量不断较力,但也正在这样的过程中基督徒才能真正感到对神的需要,也才能发自内心向神呼求,因此也才能真的经历基督的恩典和圣灵的帮助。我们若常常心安理得,结果就是多少年也依然故我,而我们的生命若常与神话语的较力,我们的生命就会不断长进成熟。

亲爱的弟兄姊妹,人的本性是喜悦舒服而逃避难受,但是难受其实是免不了的,我们若不因为神的话语而难受,那么我们就一定早晚因自己的罪而难受。其实不是婚姻使我们的生命崩溃,而是婚姻显明我们本来就崩溃的生命。由此也可见,神是轻慢不得的。我们平时轻慢神的话,终有一天我们必为这轻漫付上痛苦的代价,不是在家庭中,就是在工作中,总是逃不掉的。

愿我们及早醒悟,愿我们及早起来真正以神的话语重建我们生命的工程。

二、37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

1、不要论断首先是神的命令,而且没有附加条件。不是说如果别人先论断我,我就可以论断别人,也不是说别人论断我多,我也可以少论断他一点,而是绝对不要论断别人。你论断了,你为论断设置了条件,你就是违背了神的心意,你就是得罪神了,而神也因此要你悔改。同样要你悔改也是没有条件的,不是别人先悔改你才悔改,也不是别人悔改的深刻你才悔改,没有条件,别人悔改不悔改是他与上帝之间的事,你悔改不悔改也是你与上帝之间的事。

所以,凡论断人的,面对这条命令,你就不要再振振有词。你的血气可以理解,但神的心意就是如此。是我们照神的心意伏下来呢,还是让神的心意迁就你的血气呢?神不会迁就人的血气,因为这是害了我们自己,神要我们悔改,是因为爱我们,因为这才是得救的道路。

2、论断不是指一般的判断,不是说基督徒看到问题也不能指出来,只有装作看不见才属灵。我们知道,同样的话用不同的语气和态度说出来,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论断更是指着批评者的心态和姿态说的。有很多人对自己的配偶说话就像大人教训小孩,就像老师训学生,就像老板训员工。这就是论断人,因为你不是作为一个罪人劝另一个罪人,你也不是以同病相怜的感受帮助你的病友,而是好像你没有病没有罪没有亏欠上帝一样,这就是自义,就是法利赛人,就是论断人。

此外,论断也是指态度冷漠,刻薄,言语里带着挖苦、讽刺,甚至咒诅。我们不要以为这么说话是为了别人好,这样的态度和言语绝对不会产生好的效果,没有正常人会认为这真是爱的表达。这一段经文是登山宝训的一部分,是天国的宪章,而核心就是爱。所以根据这段经文,论断就是与爱对立的。论断绝对不是为别人好,论断就是个人的发泄,是挑剔,是瞧不起,是怨,甚至是恨。所以论断人的是缺乏爱,甚至没有爱。保罗说:“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林前 13:2)作为基督徒而没有爱,难道还有比没有爱更严重的问题吗?基督徒不为自己没有爱忧伤,倒去挑剔别人的次要问题吗?

3、论断的结果就是被论断,这是常识也是审判。所以不要以为因为论断引起纷争是为义受逼迫,这是上帝让你收获自己罪的恶果。

冲突是论断引起的,更是论断推动的,没有彼此的论断冲突也不会逐步升级。所以无论论断是从谁开始的,也不论谁论断的更多,哪怕你只论断了一句,你也要为最后关系破裂的结果负完全的责任。按照这个原理,阻止冲突升级的办法也唯有停止论断,只要一方停止论断,情况就不会继续恶化,也才有转机的可能。上帝是有怜悯的,我们论断人的罪虽大,但我们若愿意悔改,神的恩典更大。反之,如果我们就是硬着心不肯悔改,那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三、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38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

1、这也是一条命令,所以我们若不能遵守,也不要理直气壮,而是要悔改并且不断追求能够行出来。我们说天国的宪章是最崇高的标准,没有人在今世能够完全遵守,是的,但是不能达到完全不等于不要努力追求完全。刚才我们讲了,正常的基督徒应当把神的话天天作为自己的标杆,被神的话挑战,和神摔跤以致成长。而不是抱着反正我们也不可能完全,所以就得过且过吧的态度。此外,如果我们真的承认神的标准太高,那我们就更应当谦卑,怎么还能去论断别人,好像自己是完全人了呢?所以论断人的都是持双重标准的,是严于律人宽于待己,是对自己讲恩典,而对别人讲律法,所以主在42节说他们是假冒为善的。

2、饶恕人是肯定别人真的亏欠了我们。但是那有如何呢?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还是饶恕?当然是饶恕,因为饶恕就是赦免,饶恕就是恩典,饶恕就是效法基督,饶恕就是爱的真谛,饶恕就是基督信仰本身。那我们要饶恕人到什么程度呢?圣经说要“七十个七次”也就是无限的意思。虽然很难但是非得如此,因为饶恕人的像基督,还是整天拿着圣经,黑着脸批评人这,论断人那的像基督呢?所以论断是被禁止的,而饶恕是被肯定的。

3、饶恕是神的心意,所以也带着能力。我从不知道有谁靠论断达到过好的结果,但我们都看到饶恕能够发挥影响带来改变。饶恕人的人能够使家庭的氛围温暖又有安全感,而论断人的只能制造紧张和冲突。饶恕人的吸引人向他敞开,被他影响,而论断人的让人避之唯恐不及。饶恕平息愤怒,结束纷争,而论断只能推动破裂扩大伤害。“37 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38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我们相信这是真实的吗?如果相信何不赶快放弃论断的方式,而以怜悯和饶恕来对待他人的呢。我们因为论断经历的伤害折磨够多了!让我们快来转向基督指明的正路吧!

四、41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2 你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41节指出人类的一种败坏的本能,就是容易看到别人的问题,却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问题。我们都有爱挑剔别人却拒绝反省自己的倾向。儒家也讲君子“日三省吾身”,之所以这也是中国文化所追求的,可见它是难得的,是与一般人性相悖的。所以我们看到太多这样的现象:就是批评别人一针见血上纲上线,但检讨自己却避重就轻敷衍了事,这就是被罪性驱使的模式。针对人的这种罪性主在此也给了我们更新的方法,第一,就是先反省自己,然后再指出别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第二点,反省的程度要到承认自己的问题更大。是不是我的问题一定像梁木那么大,而别人的问题一定像刺那么小呢。其实梁木和刺不是真的比较谁的问题更大,而是反映我们的心态如何。保罗说,“我是罪人中的罪魁。”难道他真的杀的人,做的坏事比别人更多吗?不是。而是当他深刻的看到人性的幽暗,自己的软弱和基督的恩典时,就不能不由衷的承认自己是“大罪人”。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无限的黑暗,所以如果我们足够谦卑的挖掘自己的内心,你对自己的看见一定足以让你吃惊,羞愧,痛心和懊悔,反省到这个程度你也就不会再把别人的问题看的太大了,不是别人的问题真的不大,而是别人的问题对你已经不重要了,你自己才是最让你难过的那一位。这样,你也许就不愿意再说别人了,即使这时你仍要指出别人的问题,也会真的是病人劝病人,罪人劝罪人的态度了。

所以我劝那些在家里好批评人论断人的丈夫或妻子,请照着圣经更新你的方式,就是先反省自己并且反省到看出你里面有极大黑暗的程度。如果你没有为自己的罪伤心大过对别人的罪气愤,或者没有和自己过不去大过和别人过不去,你就什么也不要说,因为出于骄傲的指责是犯罪,上帝绝不会用它建立敬虔的家庭。

五、结语

今天的讲道适用于每一位基督徒,但也是特别对婚姻处在危机中的基督徒讲的。也许今天的道理有点硬,让你难受,但请相信我实在是为你们焦急和忧伤。这样的直截了当也是因为,除了悔改别无出路。停止互相指责,甚至停止去分辨谁的责任更大,这是没有用的。唯有悔改,并且单单悔改你自己的罪,改变才可能发生。

最后我要请所有弟兄姊妹为经历婚姻危机的弟兄姊妹祷告,危机中的弟兄姊妹更要为自己祷告,因为我们即使知道道理,谁又能靠自己行出来呢?我们如果习惯了用律法的棍子打人,怎能顷刻之间放下屠刀呢?但神的儿女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并且圣经说:“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 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诗篇 51:17)让我们在神面前跪下,让我们为自己的罪哭泣,我们相信在我们流泪时,神的工作就要开始了。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