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 文/晓峰牧师

人性在一般情况下会有两面,表现在如果他不成功,他会有很多的埋怨;如果他成功了,他会生发出很多的骄傲。我们来观察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

历代志下26:16-23(平行经文《列王记下》十五章1-7)

【代下26:16】 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神,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
【代下26:17】 祭司亚撒利雅率领耶和华勇敢的祭司八十人,跟随他进去。
【代下26:18】 他们就阻挡乌西雅王,对他说:“乌西雅啊,给耶和华烧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亚伦子孙承接圣职祭司的事。你出圣殿吧!因为你犯了罪,你行这事,耶和华神必不使你得荣耀。”
【代下26:19】 乌西雅就发怒,手拿香炉要烧香,他向祭司发怒的时候,在耶和华殿中香坛旁众祭司面前,额上忽然发出大麻疯。
【代下26:20】 大祭司亚撒利雅和众祭司观看,见他额上发出大麻疯,就催他出殿,他自己也急速出去,因为耶和华降灾与他。
【代下26:21】 乌西雅王长大麻疯直到死日,因此住在别的宫里,与耶和华的殿隔绝。他儿子约坦管理家事,治理国民。
【代下26:22】 乌西雅其余的事,自始至终都是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所记的。
【代下26:23】 乌西雅与他列祖同睡,葬在王陵的田间他列祖的坟地里,因为人说,他是长大麻疯的。他儿子约坦接续他作王。

一起来祷告:

天父我们一同到你的施恩座前来,愿我们的心静默,也愿主你在我们当中将你的权能、荣耀和同在显明出来,藉着我们所读的经文,你特别对我们每一个人讲话,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我们今天所分享的这一位王,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但实际上可能又是比较陌生的。说他熟悉,因为他的名字会时常的被提到。说他陌生,因为我们对他了解的不多。我们都熟悉《以赛亚书》六章1节的经文:“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赛6:1)我们只要讲到旧约当中的崇拜,几乎都会提到这一节经文,这是旧约当中讲到敬拜时最为典范的经文,也因此“乌西雅王崩的那年”就被我们所熟悉,相应的乌西雅这个名字我们也就比较熟悉了。我们会在分享的最后来提到《以赛亚书》中的这节经文,虽然是《以赛亚书》的经文,但对我们理解这位王有很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圣经里面提到一位王的名字的时候是有意义的,为什么把先知以赛亚被呼召出来事奉的那个时刻,用“乌西雅王崩的那一年”作为一个起始点,其实不是偶然的,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它要告诉我们什么呢?其实乌西雅王在以色列的历史当中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到今天为止我们分享南国犹大所有王的一个顶峰,从乌西雅王再往后,整个以色列的君王就开始往下走了,南国犹大在到了乌西雅年间的时候,它的国力已经达到整个社会层面的顶峰了。所以很多研究旧约历史的人会说,乌西雅王其实是南国犹大历史上的一个分界线,是一个分水岭。我们从旧约的角度来看这位王在以色列历史当中上帝使用他的时候,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思想。我们刚才读到《历代志下》第26章的经文会让我们看到,乌西雅王可以类比所罗门,他的国力和才华不仅可以类比所罗门,同时也可以类比大卫。他国力强盛(因所罗门在位时不怎么打仗),他不但打仗,还把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全部给打败了,这一点可以类比大卫,但同时他也可以类比扫罗。扫罗在位的时候并没有犯很多的罪,扫罗犯的罪,只要犯一个就是大罪。乌西雅王也基本上没犯什么罪,所以圣经对他的评价是正面的,因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但乌西雅王就犯了一个罪,这一个罪就是致命的。

刚才所分享的是对这个王一个大概的介绍,我们会从两个方面来分享。

第一,关于乌西雅王在圣经当中所记载的蒙神喜悦的方面。

这位王可以说是以色列历史上非常少有的在位时间特别长的王,南国犹大的君王在位最长的是玛拿西,是乌西雅的第五代子孙。玛拿西在君王的位置上坐了55年,第二长段就是乌西雅,乌西雅在君王位置上坐了52年。实际上他单独作王的时间可能就20多年,因为他之前和他的父亲一起治理国家。在他犯罪之后的半生,他的儿子也和他一起来治理家事。他作王的时间虽然很长,但他作王时他的年龄并不是像我们古代那些王五六岁就作王的,他是16岁的时候就坐在了王位之上,所以这里面特别提到了他的母亲耶可利雅。圣经里面一旦给人留名的话,虽然不记他做了什么事情,但是他是神格外留意的,尤其是女性的名字。女性在圣经里留下名字,要么就是神特别喜悦的,要么就是神因她的罪而记下的。在《列王记》当中会说“他的母亲是…”后面会说“他在耶和华面前做了很多恶事”。虽然没有说是他母亲教他或者影响了他,但是从经文中一读就能联系起来。而这里特别会说,他的母亲是耶可利雅,后面说她是耶路撒冷人。他16岁作王,虽然很年轻,但他的父亲那个时候已经被杀了,因他父亲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所以他的母亲应该在他执政的过程中,在他的信仰生活当中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实圣经中很多家庭都是这样的,一般情况下如果母亲非常敬虔的话,会看到孩子也很敬虔,比如说摩西,撒母耳等。

对于乌西雅王来说,在他执政的前半生当中,可以看到在各个方面都极其出色,刚才说他可以媲美所罗门王。他的出色表现在两个大的方面,第一,军事上。在这个层面他和大卫很像,在《撒母耳记》大卫王朝结束的时候,把跟随大卫的勇士列了一个列表,一个一个的数了一遍,那是上帝特别差派这些人去帮助大卫的,而这里也是有零有整的,说跟随他的族长和大能的勇士共有二千六百人。他在军事上真的非常强大,神在军事上也给了他格外的恩赐。他制作的武器都非常精美,也有很多的能工巧匠帮助他。一个时代要发展,上帝要成就一个君王的时候,会赐下很多的帮助。就像二战的时候,各国突然涌现出大批能征善战的将领来,每个世代上帝会兴起很多的人。科技的发展有时也是这样的,当时的犹大可以说是领先了周围所有的国家,有那么多的能工巧匠来做武器。第三,他的军事素养和领军打仗的军事技能也非常的好。在圣经中只要能提到一句的,都已经表明在当时做的非常出色了。同时他还特别关注农业,经文中说他修了很多的水井,养了很多的牛羊,在畜牧业、农业上都很注重。这样的君王在以色列是非常的少有的,唯一能和他媲美的就是所罗门了。上帝给所罗门的智慧不单单是在治理国家的才能上,不单是有行政和政治的能力,所罗门还是个诗人,还是一个植物学家、动物学家,连牛膝草什么样他都知道。乌西雅王结合了之前历史上几位伟大君王的很多特点,所以在他前期特别提到两个人,一个是他的母亲耶可利雅,另外一个是神差派的先知撒迦利亚,在他寻求上帝的时候上帝就让他寻求到,他想知道上帝的旨意时,上帝就派一个先知来告诉他。

所以圣经中有一句话来形容乌西雅王,说“他得了非常的帮助”。作为一个在上帝面前事奉上帝的人,最悲惨的事情,不是他的事工有挫折,不是被抓、被羞辱,而是当他寻求上帝的时候寻不到。扫罗就是一个这样可悲的例子,他想去求问上帝,上帝不理他,他“急中生智”就找了一个交鬼的妇人。在以色列的历史当中,这些君王虽然在很多时候都不喜欢先知,因为先知说的话大多是指出君王有罪了,但是这是上帝要给君王的帮助。这就是乌西雅在位时前期所取得的成绩,但我们可以说他取得的成绩在读经文的时候是感受不到的。他对国家的影响力从《历代志》是感受不到的,一会儿在后面会提到这一点。

第二,重点来分享他的失败

我们今天提到的重点是在本章的后半部分。若前面评价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情,在16节开始却说他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神,他进圣殿里面要在圣坛上烧香。我们知道以色列这个国家和当时的很多国家都不一样,是神权政治。三个职分是分离的——君王、祭司和先知。从某个角度来说,君王是要臣服在祭司和先知之下的,因为先知代表上帝的话语,是上帝话语的出口,但同时先知也是最没有地位的,安全最不被保证,尤其圣殿的事情君王是不能干预的,这是上帝赐予给祭司的特别职分。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为什么乌利雅要进圣殿烧香一事犯罪如此严重呢?如果了解摩西在旷野的经历,这件事情和可拉、大坍和亚比兰当年起来叛乱的性质一模一样。
可拉当年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民16:3)”大坍和亚比兰是流便的后裔,可拉是亚伦的子孙,前两个人挑战的是摩西的行政权柄,而可拉挑战的是亚伦的祭司的权柄。后来可拉、大坍、亚比兰被地吞了下去,那二百五十位拿着香炉献香的人也被烧死了。只有亚伦的后裔才有特权被允许到上帝面前来烧香。当时摩西就跟可拉说:“你和你一党的人聚集是要攻击耶和华。亚伦算什么,你们竟向他发怨言呢?(民16:11)”他觉得那是荣耀的职分,不是亚伦多么出色,是因为上帝特别拣选了他。所以在乌西雅年老的时候所做的这件事情,在性质上跟可拉当时所做的事情是一样的。虽然在他的道德上看似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却是他道德上最大的污点。

我们要思想的是,之前在耶和华眼中行的都是被看为正的事情,为什么在后面突然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在16节中说到: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这话让人读后有些不可思议,圣经上说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刚才经文也说他得了非常的帮助。为什么我们说从经文看不出他实际上达到的影响力呢?其实乌西雅在当时对以色列的治理基本上达到了他人生的顶峰,也达到了以色列整个社会的顶峰。军事上所向披靡,经济上国富民强,他作为一个君王做到了最好,在这个职分上或者在当时列国看来,这位王已经做到了他生命当中最好的程度。圣经的作者说他得到了非常的帮助,隐约提到了他的母亲,隐约提到了有一个先知,但是对于乌西雅来说,他可能不是这么想的。他今天在以色列历史上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繁荣、富强的局面都是上帝的帮助,他可能回去想这都是他凭着他的聪明、智慧所做成的。这是人性当中的骄傲。

人性在一般情况下会有两面,表现在如果他不成功,他会有很多的埋怨;如果他成功了,他会生发出很多的骄傲。我们来观察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经历了生活当中很多的挫折、逆境和不顺利,你会把所有的怨言都会放到上帝里面;如果要是非常的富足,你就会说:“耶和华是谁呢?”(箴30:9)圣经把人性非常清楚的摆放在我们面前,人真是太诡诈了,最好是一个既不穷也不富,始终处在一个依靠上帝的位置(稍微向前一步就富了,稍微向后一步就穷了),好像这样才能保持他的灵性。乌西雅就是最为典型的。

当他不再对上帝有感恩和他心中对于上帝的认识以及对于自我的认识出现偏差的时候,他的骄傲就会在他心里面产生各样的反应——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他对上帝的认知直接造成他对自己的认识。有一句话说,你对上帝认知的深度就是你灵性的深度。有时候你对上帝的认知有偏差就会导致你对自我认识有问题,如果你觉得你生命当中所有一切的成就都是凭着你的聪明才智获得的,就在本质上证明你对上帝的认知是有错误的。美善都是从上帝而来的,但这是凭着我们对上帝的信心而说的。很多时候你生命当中的破口是来自于别人对你的夸奖,所以我们刚才说从经文读不出乌西雅对这个国家的影响有多大,但实际上很大,有多大呢,大到所有的人都说他好,因为在他在位的52年当中,南国犹大真的在很多以色列人的心中达到了过去在大卫和所罗门时代那种荣耀的场景。所以就在这个时候乌西雅开始自我膨胀了,他觉得他本身的努力就获得这么点成就,这还不是他的极限,也就是说只做一个君王还不够,他还想在信仰——祭司,宗教的领域中占据首位。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就在这种危险的境地当中,在伊甸园的诱惑中,亚当和夏娃在面对撒旦的诱惑时,这个场景在今天不断的上演。我深信乌西雅在很深的属灵争战之中,在他年老的时候,他的母亲也不在了,撒迦利亚也去世了,这个时候撒旦就乘虚而入了。就像亚当一样,上帝给了你所有的一切,无忧无虑没有欠缺,但你觉得还不够聪明,不像神那样,你试图像亚当夏娃吃了树上的果子就聪明了。对于乌西雅来说,那时的诱惑就是这样的“你还可以在其他领域里面做得更好”,这是人性当中最可怕的私欲。

这种个人私欲的膨胀并不单单在于乌西雅王的身上。我们仔细想想,很多官员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我们的官员一旦作在了政治领袖的位置上,同时也就成了所有才子的老师了。人不但要作行政元首,还是学子师长,还是信仰领袖,人想要在所有的领域都成功,都弘扬自己的功言德,好像他一旦有了行政官位,就成为全知全能了,诗人才华、音乐才能、发明创造一并往自己身上标榜。同样对于乌西雅王来说,他不但没有感恩,而且还觉得这远远不够。不但觉得远远不够,而且在祭司拦阻的时候,还生发出了忿怒。这是真实的人性当中面对上帝对你的恩典,如果缺乏应有的认识和感恩时就会这样。他以为君王、祭司、先知的职分是人凭着自己的聪明才干获得的。这职分当然有荣耀,但这荣耀是上帝所赐的不是谁想要得就可以得到的。他如此狂妄的根源来自他不知道他之前在君王位置上所取得的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成就是上帝帮助他,他以为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智慧。人的骄傲往往是对上帝荣耀的夺取,是对上帝的恩典缺乏承认和感恩。

在这个事件当中,我们看到祭司亚撒利雅带了八十个非常勇敢的祭司,就拦住了乌西雅王。我们看到坚持信仰在很多时候其实是很危险的,事奉神的人就意味着常常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生与死的考验和挑战,信仰的危险在哪里呢?第一是警醒,第二是代价。所谓的警醒是,如果亚撒利雅在这个时候没有一定的警醒,所有的人把所有的荣耀冠冕都戴在乌西雅王头上时,这位王突然进来要在神的殿中烧香时,若他觉得这也并没有什么,是一个小事。他是王,又做了很多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他也很敬虔,个人道德也很好,嗯,就让他进来烧香吧,真的可能会出现这种状况。亚撒利雅最值得称赞的地方首先不是他的勇敢,而是他的属灵敏感,他在面对一国君王时,就说,这事你是不可以做的,并告诉他这是得罪上帝的。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依然是这样的,你要有时刻的警醒和属灵的敏感,能判断出一个事件是符合上帝心意的还是得罪上帝的。这一刻他作为一个祭司,马上就判断出这是得罪神的,然后才是代价。很感恩,有八十个祭司和他站在一起准备被砍头。以色列历史上被杀头的祭司和先知很多。你要真的想在上帝里面被上帝使用的话,你得做好这样的准备。在很多人看为小事,不起眼的,可能在信仰层面就被看为神不喜悦的。或许我们今天的坚持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无关紧要的,但却是上帝所喜悦的事情,所以必须持守住你的界限和立场。

亚撒利雅清楚的知道乌西雅王内心中的症结在哪儿,不但指出他这是得罪神的举动,同时也告诉他说:你不会在这件事上得荣耀。乌西雅觉得他已经把属于君王所有的荣耀和赞誉都集结于一身了,他现在需要的是在信仰层面,在宗教的领域,但是他恰恰忽视了真正的荣耀是上帝赋予他的,不是某一个人靠着个人争取的。若他是奔着荣耀而去的,这恰恰不是上帝的呼召。就像今天你在教会的事奉一样,如果你觉得在教会事奉,你站在讲台上就有那么多人听你说话,觉得很有成就感,因此你也想要站在那个位置上,那就不是出于上帝的呼召,而是出于个人的私欲。乌西雅王就发怒了,我想乌西雅可能是唯一一个在圣殿里面忽然就长了大麻风的。我们若知道大麻风在当时以色列中意味着什么的话,就知道这个事件在当时以色列中引起的震动有多么的大。其实大麻风对以色列人来说,并不像我们今天所说的大麻风一样,在当时它是皮肤病的总称,而且大麻风本身更多的不是疾病,而是表示这是上帝的刑罚。就像当年米利暗挑战摩西的权柄时,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民12:2)”米利暗身上忽然就长了大麻风,乌西雅和这种情况很类似。所以在当时的以色列,一旦身上长了大麻风,他在礼仪上就被认为是不洁净的,跟传染性并没有必然关系。所谓的礼仪不洁净就意味着他是污秽的,也就意味着所有的圣殿活动他都不能参与,献祭的肉他也不可以吃,任何宗教活动必须和他划开了,而且他必须被隔离。若你身上哪儿长了大麻风,会被视为不洁净,若你哪天身上长满了,你就洁净了,乌西雅的就长在了额头上。这里的额头从某个角度来说暗示了他想要的那个荣耀,上帝就让其长在了额头上,他连遮挡都不能。从旧约的律法和以色列当时的习俗来说,人一看就知道神刑罚了他,所以祭司一看这情况就让他赶快离开圣殿,祭司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乌西雅也马上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他马上就离开了。

对乌西雅王来说,这种打击是无法想象的,因为上帝不仅是拦阻他进入圣殿里面僭越祭司的职分,而且取消了他参加任何的祭司主持活动的资格,甚至把他属世君王的资格都剥夺了,从某个意义看这比当场击杀了他还难受,但圣经里面没有提他有任何悔改的意思,直到他死,他就被隔离在别的宫殿中。

乌西雅王的死

上帝的刑罚或者审判真的会出乎人的意料,乌西雅事奉上帝,作王52年,他所有的事情可能都是被人称赞的,但是人们提起乌西雅的时候,只记得一件事,就是那个长大麻风的。人们并没有记住他所有的功绩,人们对他所有的赞誉顷刻之间就会过去,但他的罪,上帝的刑罚,他的死却被人们牢牢的记住了。以色列人只要提起乌西雅,就会说“那个长大麻风的”可能对于乌西雅来说后来就被悄无声息的隔离在了一个地方,他的儿子就接替他作王了。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乌西雅的遭遇和死亡是他们心灵当中一个非常大的冲击。这时我们就要提到先知以赛亚。

先知以赛亚是乌西雅的侄子,他也是旧约先知里面一个非常特别的先知,他服侍了四代君王,但乌西雅年间他没有服侍乌西雅,因为他是在乌西雅王崩的那一年,在圣殿里面看见异象,才被上帝呼召的。以赛亚先知一直服侍到以色列历史上作王最长时间的君王玛拿西,传说他就是在玛拿西作王期间被用锯子给锯死的。对于以赛亚来说,当乌西雅王死的那个时刻,以色列的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事实上也是这样的,犹大的辉煌在那一刻也成为过去了。当他听说乌西雅王死了,对以赛亚来说,他可能会想,谁能够像这样一位王一样蒙上帝的恩典和看顾来保护以色列人呢?甚至这个想法可能不只是他自己有,可能很多以色列人都这么想,以色列历史上再没有一位王能像乌西雅这样了,但他却犯罪长了大麻风死了。对于以赛亚来说,他在圣殿看见那异象,看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的时候,他可能真正的理解了:当洪水泛滥的时候,耶和华坐着为王(诗29:10)。无论多么出色的领袖都会过去,摩西无论多么的出色他也会过去,无论约书亚多么的忠心,他也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惟有上帝永远在我们中间作王。当乌西雅王崩的那一刻,在他内心当中造成的冲击是,他在想谁是以色列真正的带领者的时候,他在异象中看到上帝坐在高高的宝座上,这一幕就成为了他一生事奉的基石,也就是他知道唯有耶和华坐着为王,永不改变。

旧约先知中为什么给了以赛亚这样的一个特别的看见呢?是为了让他预言将来在上帝的国度中永远作王的那一位是什么样的,以赛亚书53和54章我们都很熟悉,53章就是预言了将来的那一位王,真正带领天国子民的那位永世君王是不争竞也不喧闹,完全照着天父旨意行事的,这和他在圣殿看见的异象是有关的。他可能一直在思想他所看到的和当时犹大的处境,所以神也给了他这特别的恩典和启示。

当我们看到乌西雅王死的时候,以赛亚却以乌西雅王崩的那一年作为一个伟大的先知,蒙召开始事奉上帝,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在以色列当中,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上帝透过以赛亚先知告诉了他的百姓那位真实的、蒙上帝喜悦的君王就是神的儿子,这位上帝所差派来的永世的君王,是靠着对于上帝的顺从,靠着对上帝的绝对的忠贞,靠着真理来统治他的子民。

我们今天来分享乌西雅王的时候,让我们看到的不单单是一个蒙神喜悦的君王应该在上帝面前是什么样的,我想更多是让我们看到我们每个人在上帝面前应当是什么样的。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如果真的有所成就,我们生命当中有所得胜,我们真的听到了一些夸赞,当知道这也同时意味着一个试探,你可能将上帝当有的荣耀夺取为你自己的。它的危险在于,这个试探一旦在我们心里生根的话,还会让我们个人的私欲有很多的膨胀,那一刻你个人的自我就抬高了,你会觉得你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最核心的,上帝在你心里就退位了,从某个角度来说,这就是蒙蔽。所以对于乌西雅王来说,今天给我们的警醒,或者他长了大麻风这件事情给我们的警醒,是我们当时刻在神面前来祷告的。当我们有任何成就的时候,要知道这所有的是出于上帝诸般的怜悯和恩典,你之所以能做到,其实是神给了很多的帮助。

一起来祷告:

是的,主啊,让我们的心灵能够在你里面学会谦卑,也求你给我们属灵的洞见,能够看到你掌管万事,你在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时刻中。因此求主让我们的眼目始终定睛在你的身上,也因此让我们能够更多的认识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有所得,或者我们有机会能够为你所使用,这是出于主你自己诸般的怜悯和恩典;如果你在我们身上有什么样的管教,也依然是出于主你诸般的怜悯,就像乌西雅王一样,你给与他的刑罚并不是他过于能承受的,却恰恰相反,你没有任凭他,没有允许他,却以他额上长大麻风的方式拦阻了他的犯罪。主啊,愿我们心灵的眼睛时刻能有这样的敏锐,你保守带领我们时常站在你的施恩宝座面前,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