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 文/小白牧师

罗马书 5:3-5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地。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引言

日子过得真快,在户外敬拜中转眼又迎来了一个大地复苏、万物生长的时节——该是播种的时候了。农夫为什么要在田间播种下各样的种子,并辛辛苦苦地照料它们呢?因为他们存着盼望——对金秋丰收的盼望——不仅供给一家的饮食,也供给生活各方面的需要。他们知道这盼望是真实的(不至于羞耻),因为他们自己以及前辈在年复一年中已经经历了不知多少次了(老练)。

这是我们信仰经历一个很好的类比。记得去年纪念户外敬拜三周年的时候,我也写了篇纪念文章,题目叫“忍耐生老练”。那时,我们还处在自12年开始的“战场休整”的状态中,尚未面对争战的新情况(这从去年5月开始,被称为“户外的拘留所时代”)。今年不同,进入3月,我们就开始遇到了“平台没人”的新局面。在这个时候,接着去年继续这段经文的分享,并以“盼望”为主题,还真是非常“应景”的呢!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可见盼望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有多么重要。盼望一定与未来之事有关,因为“人所看见的何必再盼望呢?”当然,未来有远有近,盼望也同样有近期的和远期的;盼望也一定有所指向,总要涉及一些可衡量、可检验的内容。正如农夫对收成的种类、数量和质量、收获时间都有期待一样;盼望也有真有假。农夫撒下种子,盼望收获粮食就是真的,但如果期待收获钻石,这样的盼望就是假的了。

户外敬拜马上就要进入第五个年头了(按圣经通常的算法,早已经进入了),此时,教会因长期争战的疲惫与软弱越来越明显了,又面对着平台没人的新情况(这正是疲惫与软弱的后果之一),你还继续对户外敬拜存着信、望、爱吗?你具体的盼望又是什么呢?是否存着盼望,其实是一个检验你在经过了四年户外敬拜以后是否老练、生命是否成长与成熟的机会,因为我们一开始引用的经文说“老练生盼望”,而“盼望不至于羞耻”。那么,为什么老练就能生忍耐呢?

老练生盼望

就基督徒而言,老练最关键的是信心上的成熟。而患难(对当下的守望教会来说,就是一直持守的户外敬拜)正是操练信心成长与成熟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径,也因此就成为真实盼望的“孵化器”。一个老练的人,由于信心的坚固与阅历的丰富,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有助于盼望的生成与保持。

首先,一个老练的信徒能判断自己所望的是真是假,从而及时离开虚妄,归回真实。保罗所谓“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就有这个意思。我们所拜的神和主耶稣就是真理,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或作真理)”去敬拜。因此,凡出于神的盼望也一定是真的、能得着的。你对结束户外敬拜有什么盼望?你对教会所领受的使命有怎样的认识?在经历了四年争战的“患难”之后,你是依旧持守当初所领受的,还是灰心失望了呢?记住:不论环境如何、平台有没有人、你的状态好还是不好,检验那个盼望是否真实的依据都离不开神的旨意和我们的信心,也离不开过往“以马内利”真实的经历。

当总结这四年户外敬拜的收获时,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对异象(即主给守望教会现阶段特别的带领与托付)进一步的清晰与确认,也让我们能把教会转型、建堂及户外敬拜等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赞叹神奇秒的作为!再就是我们的信心(包括个人与教会整体)的成长与成熟,这是那些在前面争战的弟兄姊妹们不断亲身经验并分享给大家的。有了这样的老练,就很容易判断我们所对户外敬拜、对进入新堂、对教会建造所持的盼望是否真实了。

其次,一个老练的信徒因着经历的丰富,面对新情况,往往能比经历少的人“多忍耐一下”,不轻言放弃。别小看这“多”的一下,它很可能就是达成盼望的最后一步,或者是走出灵性低谷、重新得力的第一步(那时自然就又有信心和力量继续忍耐了),这是我们多少都亲身经验过的。神应许我们:“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老练的人,由于承受力更大,因而更容易坚持到底。眼下我们的确很疲惫,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但经历了四年的争战,我们不是也老练了不少吗?面对新的困难,再忍耐一下还是不成问题的。

回顾过去的四年,对守望教会而言,也算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了。11年刚开始户外敬拜时教会内、外的巨大压力,11年底、12年初是否坚持户外敬拜的挑战,14年到如今被拘留的考验,不都靠主挺过来了吗?今天似乎也没有更难多少,那时我们的盼望都没失落,今天难道不能同样得胜吗?

最后,一个老练的信徒经过患难的磨砺与得胜,更深地认识神,更多经历神的同在、信实与恩典,因而就能一心一意,直奔标杆。新人往往可以逞一时之勇,唯有老练的人才能长期坚定不移,才不容易受环境改变和时间延长的影响,善始善终。雅各说:“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又说:“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迦勒在旷野中忍耐了四十年,又在迦南争战了四年,但始终盼望依旧、豪迈依旧、能力依旧,最终打败了亚衲巨人,得了希伯仑为业。我们刚刚争战了四年,已经站在应许之地的对面了,难道却甘心倒毙旷野、使盼望变泡影吗?

盼望不至于羞耻

一个有盼望的人,就是一个不绝望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活着”的人。盼望——尤其是活泼而真实的盼望,使人能生出力量和勇气,从而在患难中可以忍耐到底,并得胜有余,就不至于羞耻。反之,一个绝望的人,即使今天活在世上,依然不会有什么光明的未来。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哀莫大于心死”,就是形容这样的人的。他的结局,就只剩下羞耻了。约瑟为什么要保留自己的尸体不下葬?因为他盼望将其葬在迦南属于自己的土地上。保罗为什么能坦然面对殉道?因为他盼望那为他存留的“公义的冠冕”。他们的盼望终都成为现实,并不使他们羞耻。我们今天为什么依旧要持守?因为我们盼望在户外敬拜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进入神给我们的应许之地,叫神的荣耀彰显在世上。当这个盼望实现的时候,你会羞耻吗?当然不会!

为什么保罗特别强调基督徒的盼望不至于羞耻呢?因为我们盼望的根源在于神的信实,而“凡等候神的必不羞愧”。神的旨意不能拦阻,神的应许必定成就。我们所持守的——无论是户外敬拜还是建堂——是出于神吗?如果是,那就必定不会落空。经过了这十年的教会建造之路,特别是过去四年户外敬拜之路,这一点我们还不敢、不能确认吗?当然,因着人的软弱,每当出现新情况的时候,或是内外压力增大的时候,或是疲惫的时候,总容易在这个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上疑惑。但神所托付教会、写在我们生命中的那些异象,以及我们自己所亲身经历、反复验证过的东西,都会将我们重新引导回神从起初直到如今从未改变的旨意中,从而信心坚固、盼望依旧,继续整装前行。更何况神还会有更丰富的恩典在前面等着我们呢!

我的盼望

行笔至此,以我对于户外敬拜最近、最直接的盼望作为本文的结束:以进入新堂(应许之地)结束户外敬拜,与弟兄姊妹重新团聚,开始教会建造新的历程。

主啊!“愿你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阿们!

[谨以此文纪念守望教会户外教会四周年并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