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蒙大恩的女子 文/晓峰牧师

读经:路加福音1:26-38: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神的儿子)。况且你的亲戚以利莎白,在年老的时候,也怀了男胎,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现在有孕六个月了。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开她去了。

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到你的面前来感谢你,因每次到你面前来都是藉着你的权能、你的话语和你的保守,并且你为我们预备了够用的恩典,愿我们今天晚上聚集的时候,能够经历你在我们中间的同在;你也亲自将你的话语解开,祝福我们,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今天是我们12月份的第一个祷告会,按照教会的惯例,一进入12月份就进入到了圣诞月,所以我们今晚分享的信息就和圣诞相关。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在《路加福音》当中,特别从马利亚的视角来论到主耶稣降生之前所发生的事情。

路加的记载和其他几位福音书的记载不太一样,尤其是和《马太福音》的记载不同。马太在第一章当中几乎没有提到马利亚,因为是从约瑟的角度提到耶稣的降生,而路加则侧重在马利亚的角度,所以我们今天所分享的题目就叫《蒙大恩的女子》。我们的重点并不是直接分享圣诞节和主耶稣降生的意义,今天所分享的信息是圣诞节前的预备信息,就像《圣经》中文和合本中的小标题似地“预言耶稣的降生”。

第一,马利亚的惊慌

在主耶稣降生的过程当中,天使做了很多的工作,就像《希伯来书》中所说的:天使都是服役的灵,被神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来1:14)。天使在主耶稣降生之前和主耶稣降生的时候,以及在主耶稣成长的过程当中曾多次显现。今天分享的这一小段经文中我们就看到天使加百列到了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去找一个童女,是许配给大卫家名叫约瑟的人。我们常常说《马太福音》给我们的感觉是特别给犹太这个群体写的。所以读《马太福音》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对旧约的引用以及对旧约预言应验的说明,比如《马太福音》常常说“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路加福音》书中很少得到这样的经文,而是直接陈述事件背景,就我们刚才所读的两节经文来看,路加在这里已经把弥赛亚降生的所有的旧约背景几乎都表达出来了。

首先这里说到,天使到加利利的一座城叫拿撒勒,这就让我们想起《马太福音》中提到的关于《以赛亚书》九章中的经文: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1-2)。熟悉旧约的人,读到这里的时候,已经预感到了天使加百列这个时候到拿撒勒来并不是一件寻常的事情。也就是说他这个时候见马利亚和以色列历史当中所盼望的伟大的事件,甚至今天的以色列人还在盼望的一个事件是相关联的。而且这里特别强调说是到一个童女那里去,让我们想起《以赛亚书》中说:“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赛7:14)。而且这里还说到这是一个已经许配给大卫家的女子,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一听到说是大卫家的,他们马上就会想到“大卫的子孙”这个称呼。

其实路加在记述救主降生的过程中,依然没有脱离开上帝在救恩历史当中所做的工作,只是天使加百列没有去其它的城市,也没有在耶路撒冷拣选了一个人做这样的工作。之前加百列先是去见了伊丽莎白,让她怀孕,然后又来到了拿撒勒。这两段内容中的一个大的背景已经给展现出来了,我们要想的是,上帝的工作可能常常是这样的,看似好像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这就像我们可能会想上帝的工作可能会在一个著名城市里面,比如像北京、上海、广州等这样的大都市,在这些商业或者政治、文化的中心来兴起人,来工作,无人会想到上帝会在一个我们从未听说的小县城,而且可能还是被人所厌弃之地,可能这个地方被人看为道德败坏、偶像遍地、灯红酒绿之地,但上帝就是在这样的地方开始了祂伟大的救赎的工作。因为在当时的加利利是在分封的希律王的统治之下,有很多的偶像庙宇,人们也追逐金钱、享乐,而且在当时拿撒勒是处于耶路撒冷和推罗西顿的中间位置,这个地方是一个交通枢纽,各色人等汇集于此,是一个名声等各个方面被犹太人所轻视的地方;连后来成为了耶稣的十二使徒之一的拿但业都说“拿撒勒能有什么好的呢?”(约一46)。要知道拿坦业他并不是一个离拿撒勒很远的人,他很了解这个地方。当我们看到的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时,就会发现天使加百列去拿撒勒见马利亚显得格外的不寻常了。

天使加百列见到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与你同在了(路1:28)。”这里面的“蒙大恩”不是我们所说的蒙了很多很多恩典的意思,是指:你是被上帝特别眷顾的一个女子。神差派天使去见马利亚的时候,首先说的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天使一进去显然马利亚也认出来了,这就是从上帝来的天使,而且先跟她说:你是蒙上帝特别恩待和眷顾的。马利亚的反应是什么?她是不是欢喜雀跃,心情异常之激动,话都不能说了。不是的,《圣经》中说:“因这话她就很惊慌”(路1:29)。马利亚的反应跟我们所期望的反应好像有一些不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背景之下的差异。在我们的设想中如果马利亚是生在耶路撒冷,大祭司的女儿,天使向她显现,对她说这些话,她可能非常坦然就接受了,因为从她的出生、环境在人看来她确实蒙了上帝很多的恩待。但我们知道马利亚所生活的环境和氛围,她自己其实也很清楚,她生活的这个地方是被正统的以色列人所厌弃了;她周围的环境也非常的喧嚣,甚至是非常污秽的环境。就像今天我们有一些地方,那个地方的名声被很多人所唾弃似地。对于马利亚自己来说,她可能从来没有想到,上帝会差派天使在她的生命中来显现。这可能跟我们若是直接面对上帝的时候那个心态很像,真实的情况下一个人去面对上帝的时候,很少有那种欢然的感受。

《圣经》中描述的一个人在面对上帝的呼召时,比如说以利亚、以赛亚、使徒约翰等等,面见上帝时,他们的感受都是扑倒在地。所以当马利亚在看见这个天使之后,她听到天使跟她说的话,她心里非常的惊慌。其实是她对她自己的认知,她觉得她还没有到被上帝以这样巨大的恩典来恩待的程度,势必心里会有一些忐忑。就像一个人面对上帝的呼召,因为这对我们的生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是我不能够去承担的东西。当你祷告的时候你可能敢于说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主,但当事情真的临到你的时候就不是那样了。

在马利亚的生命当中肯定有很多对于上帝的寻求,有的释经材料中说,马利亚就像那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似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还能保守自己的心,然后被上帝使用。我想是这样的,当你看你周围的环境,好像爱主的人很少,会觉得周围充满了罪恶。或许你觉得你周围的环境是如此的肮脏和污秽,你身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公义。但首先对你来说,你要保守你的心,你要做好上帝哪天在你生命中的显现,呼召你,使用你。当然无论马利亚是多么的惊慌,无论上帝是如何向她托付这件事情,她也不会想到上帝对她的生命的使用到了什么程度。她心里的这种慌张和惧怕,是在天使向她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在她身上之前。其实她生命当中的考验还在后面。

天使对马利亚说:“马利亚不要怕!…”对于天使来说,他很清楚马利亚心里的状态是什么。同时我们也知道,马利亚的确是一个常常到上帝面前来准备自己的人。如果一个不是对上帝有所认识、有所了解的人的话,当他听到上帝的呼召时,他不会那么的害怕。我们可能常常说,我们愿意为上帝去做些什么,我们愿意去经历上帝等等,但很多情况下你不知道你的祷告后面意味着什么,就像雅各和约翰托他母亲到主耶稣面前说:将来你得国的时候,我的两个儿子一个坐在你的左边,一个坐在你的右边。主耶稣说:你们求的是什么,你们不知道(太20:21-22)。这两位使徒的母亲所求的实际上主耶稣已经答应了,一个坐在左边一个坐在右边。是的,一个被杀,一个被流放。这就是将来在天国里给他们尊荣的职分所必须经历的。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没有这种奉献的心志,我们会想象,上帝的呼召临到,天使显现的时候会欢欣雀跃。我们从马利亚惊慌的反应来看,她是真的知道上帝呼召了她。加百列是个有名字的天使,上帝如此隆重的差派一个天使,甚至是一个有分量的天使长过来,这件事情非同小可。

马利亚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姊妹,她反复在想,她一听到“蒙大恩的女子”,她马上想,上帝要让她做什么样的大事才能配得上“蒙大恩”呢?《圣经》上记载马利亚反复思考有三次,《路加福音》当中都有记录。在主耶稣降生的那晚,牧羊人都去了,马利亚也是反复的思想;主耶稣长到12岁,在圣殿中和祭司们来辩论律法的时候,马利亚也是把这事存在心里反复的思想。甚至可以把这种反复思想看成一个她在上帝面前灵修默想的习惯,这是真实的。任何生命的沉淀,都是需要在时间当中,在过程里面反复的思想他所领受的东西,很少是一蹴而就的。

我们刚才分享的背景对于理解这段经文很重要,在这背景中,人们可能觉得非常的突兀,天使居然来到了一个如此喧嚣和污秽的城市当中,竟然在这里面来呼召一个人。但从马利亚面对天使的惊慌和反复思想的反应中看出,她确实在她的生命当中有许许多多的准备,我们的生命或许都是这样的,我们觉得我们都非常的微小,也觉得我们承担不了上帝让我们承担的一些事情,我们觉得我们就过一个这样的基督徒生活就可以了。但很多时候上帝让我们做一些事情,在上帝的救恩历史当中是有巨大影响的事情。我很多次的思想《使徒行传》中为保罗按手祷告的那一位弟兄,这是他一生当中事奉的顶峰。主差派他在那个城市事奉多年,就等着有一个叫扫罗的人主动过来找他,他为扫罗按手祷告,扫罗的眼睛就睁开了。那一刻他也不知道就是这个人是上帝拣选的历史上最伟大的的使徒(外邦人的使徒),他甚至不知道保罗将来会写出13卷的新约书信。在他的生命当中这是一件非常微小的事情,我想能被上帝这样使用,也是荣耀。从马利亚面对天使时,她内心的惊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任何一个生命,若在上帝面前常常有所准备,在上帝面前常常去思考,神会有呼召和使用我们的时间和机会。

第二,马利亚的疑问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更多的其实是为后面他对马利亚所说的话打了一个伏笔。他对马利亚说:“你要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耶稣。”当然这段经文当中对主耶稣的位格,对主耶稣的工作、主耶稣的来历有非常清楚的描写。我们今天分享的重点不在这里,而是在于马利亚心里虽然有一些惊慌,但从某个角度来说,她已经做好准备了,天使已经来了,就等着天使说,主要让她做什么事情。我想她千想万想也没有想到天使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天使说:“你要怀孕生子。”这对于马利亚来说可能如同“晴天霹雳”一般,她一直盼望能被上帝使用,甚至她可能没有盼望着能被上帝使用,她只是凭着她微小的信心,求上帝保守她在这个群体之中的圣洁,能够保持每天在上帝面前思想的上帝的话语。她觉得这样就可以了,从来没想到天使会来,她更没有想到说上帝要她怀孕生子。这对她来说是她生命当中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这段经文我分享过很多次,也很喜欢这段经文里所蕴含的信息。我们常常说我们盼望被上帝使用,我们常常说我们也想蒙像马利亚那样的大恩。但要知道马利亚所领受的从上帝而来的使命,上帝给她的恩典,上帝给她的呼召是什么?对于她来说,是她生命当中的巨大的挑战,甚至她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不是特别的高兴。我想今天单身的姊妹都可以扮入到这样一个角色中去体会。可能对于马利亚来说,她首先想的是:这怎么办呢?她怎么面对约瑟呢?这个时候她已经和约瑟有了婚约,虽然还没有过门。再一个问题是,她怎么再在这个社区当中生活。如果周围的邻居知道她怀孕了怎么办?按照以色列的律法,在这这种情况下是要拿石头打死的。更何况她是未嫁生子,如果约瑟一开始把她给暗暗的休了的话,假如以色列人对上帝的律法也没那么热心,没有拿石头把她打死的话,她怎么生活下去呢?即使今天对一个未婚姊妹来说,若未婚先孕的话,她所面临的挑战都是巨大的。所以当她看到天使对她说你要怀孕生子的时候,对于马利亚来讲,她必须要面对上帝给她的呼召。但我们会说,其实对于马利亚来讲,她内心可能有一些其它的思虑,比如她会说:我还没有出嫁怎能有这事呢?有些弟兄姊妹可能从生物学的角度去理解这句话,也就是马利亚都在这里对于天使所说的“你要怀孕生子”提出了一个直接的质疑,“我没有出嫁”的希腊原文是“我没有和男子同房”。有些释经的角度会说这是马利亚从一个科学的角度说,这不太科学,好像她是在表达她内心当中的疑问。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说:上帝的回答更有意思“因为圣灵要临到你身上”。天使给马利亚的答案并没有去解释,没有给她解释生育的过程是什么,不是从一个科学、生物和技术的角度,而是从属灵的角度,其实就是告诉她,你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不好理解的,但是上帝的能力可以做成这事。从某个角度来说就是你要有这样的信心。

但是这节经文我更愿意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享,“我没有出嫁怎能有这事呢?”其实马利亚所表达的不只是她的疑惑——怎么可能怀孕呢?她所表达的是“我怎么面对这样的事情呢?”马利亚听见怀孕生子这句话后,她最大的一个担心就是她怎么去面对这个事情。如果这个时候她已经和约瑟结婚了,天使说这话对马利亚没有什么压力,而恰恰是她这个时候已经许配给了约瑟还没有过门。这是《圣经》当中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时间点,因为如果马利亚这个时候已经过门了,那么你无法说明这个孩子是从哪里来的。当然如果她还没有和约瑟定亲的话,在法律上她还不是约瑟的妻子,惟独在定亲还没有过门中间阶段,天使来寻找到她,这里更多的是表达了马利亚的一种担忧。新约和旧约就在这段时刻好像非常有意思的交织在了一起。旧约当中对于怀孕生子有很多上帝超然的作为,比如说:撒拉生以撒是上帝超然的作为。撒拉生以撒和夏甲生以实玛利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以实玛利的出生是一个自然的生育过程,而以撒的出生是一个超然的属灵的生育过程,那是上帝的应许,给他们的应许之子。包括撒母耳的母亲哈拿,以及马利亚的表姐伊丽莎白。这些信息在旧约当中,上帝有超然神奇的工作,但是会发现主耶稣的降生不同于过去发生的任何一例这样的事情。它的不同在于,马利亚并非是不育,而是童女。其实这里路加多少也有把伊丽莎白和马利亚两位女性对比的意思,也因此对于马利亚的挑战更大。如果单从马利亚的担忧,马利亚从上帝那里领受使命的惧怕来理解的话,我们就知道,其实天使所说后面的话,主要的意思不但是在回应马利亚说:你怎么能够怀孕呢?而是说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其实告诉马利亚的意思有一部分可以理解为:你不用担心,上帝会把你担心的所有事情都给摆平。

比如说约瑟,马利亚可能很快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约瑟,约瑟就想暗暗的把她休了。这就是约瑟面对这件事情的一个直接的反应。其实这也是马利亚一直所担心的,她怎么面对约瑟呢?她怎么去跟约瑟解释说这是从圣灵而来的呢?天使在约瑟的梦中向约瑟显现,就告诉约瑟:“你只管把马利亚娶过来,因为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而来的,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太1:20,24-25)这个问题解决了,马利亚可能还担心周围社区对她的看法,这个问题好像也解决了。后面马利亚去和伊丽莎白见面,这时候她们两个都怀孕,可以说这是人类历史当中最伟大的两个胎儿,还没有出生就已经相遇了。我们常常说施洗约翰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因为他还没有出生就被圣灵充满了,但我们所讲的是另一个问题。就是马利亚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对于马利亚这样一个年轻的姊妹而言,这是她生命当中一个大的挑战。她竟然会在上帝的救恩历史当中会被上帝使用到这样一种地步,今天马利亚在人类历史当中的地位超越了所有的女性。在天主教当中马利亚是被尊崇到了一个格外的地位当中去了,虽然在新教当中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姊妹而已,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在上帝救恩的历史当中,在主耶稣降生的过程当中,马利亚的确被非常特别的使用了,从这一点上看,她是绝无仅有的。她蒙受了救恩历史当中极为荣耀的恩典。但马利亚姊妹带给我们今天的,让我们去反复思想,就像她思想一样的是:等她听天使说完了这一切之后,就看马利亚怎么回应了。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主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我们可以去猜测,就从马利亚说这一句话起,她体内就有了那个胎儿,在那一刻她就怀孕了。“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我把这句话看成是顺服上帝的典范。

我们刚才所分享的背景,有助于了解和体会马利亚所说的这句话——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主的话成就在我身上。马利亚其实是把自己的生命给拿出来了,她对上帝的顺服和跟从,我们很多时候可能去对她今天享有的尊荣的位置和圣徒当中被人所看重的作为出发点,但实际上马利亚事奉上帝的顶峰(灵性的高峰)就在这句话上。既然这是上帝的心意,既然上帝也说了祂来负责这件事情,那她就情愿照着主的话成就在她身上,马利亚这个顺服的回应也是她信心的表达。因为天使给了她一个证据,说上帝在差派她在这里之前已经先去了伊丽莎白那里。马利亚很了解这事,因为伊丽莎白一直不育,并且也告诉她上帝有这样的能力,这事一定会成就,上帝就会保守所担心的一切的事情,马利亚在那一刻真的就信了。

《圣经》当中有很多在神面前被称许的女性,但可能没有一个姊妹在上帝面前所承担的使命和恩典大过马利亚的,也没有一个姊妹对于上帝的回应,在这样的时刻大过马利亚的信心和顺服的。甚至在我们今天进入圣诞月之后,在去思想救主降生的过程当中,其实神是藉着历史当中祂所拣选,祂所保存下来单纯的向着上帝寻求、预备的那些人所做成的。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圣诞节的看法可能是活动式的,一年到头很少为我们的慕道友和关心的人来祷告,很少去做传福音预备的工作,只是在圣诞节冲一把,然后这一年到头的任务就完成了。这常常不是上帝工作的方式。如果每一年的圣诞真的有慕道友在上帝面前被神拣选,那完全是上帝的工作,但我们却要准备自己乐意让上帝来使用我们。

今天我们所分享的马利亚,让我们更多的去思想我们要去准备自己,当上帝的恩典临到我们的时候,我们乐意照着上帝的心意被上帝所使用,虽然可能给我们的生命带来巨大的挑战,但是祂的恩典超乎我们的所思所想。

一起来祷告:是的主啊,当我们来思想你在历史当中藉着这个年轻的姊妹是如何降生的,我们一方面思想道成肉身的神奇,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主你乃是藉着马利亚的顺从来做成了这样的工作,也愿我们来反复的思想并且能够来效法像马利亚那样的寻求和在你面前的顺服。也愿你在圣诞节即将来临的这段时间当中,让我们的心灵在你的里面能够再次的思想你为我们降生;也让我们知道我们生命当中最伟大的事件乃是你拣选呼召我们,把我们能够归在你的名下。惟愿我们的心常常能够被从主耶稣基督而来的救恩所感动,我们的心也能够被他夺去,使我们能够脱离这世上一切的卑贱,脱离这世上所有虚妄的思念,让我们在真实当中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式,听我们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