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文/樊春良

中国古人有许多劝勉青年人珍惜时间的佳句,例如:

  •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珍惜少年时。”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

时光如白马过隙。要抓住生活的机遇,勿要失去灵感和创造力高涨的好时光:

  • “作诗火急追亡逋,情景一失后难摹。”

不由不悲伤的是,许多宏伟的抱负或珍贵的感情流失了:

  •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在孔夫子那许多充满智慧而平易的论语中,最让人思想的那句话就是:

  •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要爱惜光阴,因为时光一去不复返。

圣经上说到时间,不仅说到时光短暂,而且特别提醒我们:

  •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弗5:16)

爱惜光阴,与现今的世代邪恶有什么关系呢?

当我们回想自己受洗归主的那时刻,就会立刻明白:罪恶会耗尽人的生命和光阴。在为获得新生命欢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过去被罪恶统治的生命和时光白白被浪费。我们常常会羡慕比自己更年轻就认识主的人,痛惜我们失去的时光。

那么,我们信主之后,时光就不会受罪恶的影响吗?

不是的!

保罗告诉我们 :“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在保罗的那个时代,罗马帝国骄奢淫侈,腐化衰败。保罗提醒以弗所的信徒:

“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弗5:3)

从保罗的提醒中,可以看到时代的腐败世风对基督徒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世代”,就是“这世界”,现世代的邪恶,就是这世界的罪恶。人世间罪恶有多种多样,淫乱、污秽和贪婪也许并不是最大的罪恶,但却最容易使人偏离神,沉溺其中(“有贪心的就是和拜偶像的一样”,淫乱本质上就是贪心, 污秽常常与淫乱连在一起)。

要远离这些罪恶。且不说,沾染淫乱、污秽和贪婪这些罪,与圣徒身份不相符,保罗说:“连提不可。”保罗特别提到:“淫词、妄语、戏笑的话总不相宜。”(弗5:4)

在这个罪恶悖逆的世界中,有许多言行,对于许多人是合适的,对于神的子民就不合适。在众人聚餐中,常常会有人提名人绯闻,甚至低俗故事,别人会习以为常,对我们基督徒就不合适。别人会说一些笑话,暗示一些低俗的东西,一般人觉得并没什么,对我们基督徒就不合适。当我们介入、支持、赞同这些“淫词、妄语、戏笑的话”,那我们就等于认同了世界的标准。

今天的世界,与罗马时代一样,是个罪恶的世界,甚至更甚。因为今天有着更便捷、影响更广泛的传媒工具。只有发生一件罪大恶极的事件,世界每个角落的人都知道,甚至让人津津乐道。一上网,总避免不了各种花边新闻,吸引你多看几眼。在网络各种论坛,小圈子的谈论让面对面羞于出口的玩笑无所顾忌。

罪恶会以各种不易察觉的方式在攻击我们!把我们的生命和光阴困在罪恶中!

所以保罗说:我们面对的是属灵的争战!属灵的争战,不仅仅在户外,而且就在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爱惜光阴”,希腊文原义是“赎回时间”,意思要迫切地从罪恶的捆绑中买回时间或赢取时间。

各圣经译本对这个词做了各种诠释:

  • “要爱惜光阴”(中文和合本);
    “要争取(或充分利用)时机(机会)”(吕振中译本);
    “要把握时机”(新译本);
    “要善用每一个机会”(现代中文译本);
    “应把握时机”(思高本);
    “要赎回时间”(Redeeming the time)(KJV);
    “要善用每个机会”(making the most of every opportunity)(NIV);
    “要最好地利用时间”(making best use of the time)(ESV);
    “要善用时间”(making the most of the time)(HCSB);

你听到那种迫切、充满危机感的声音了吗?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要警惕罪恶对我们生命和光阴的影响。对罪恶要保持敏感,特别对于看似没有什么的、似乎是微小罪恶的言行保持警惕。但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罪恶上,那会被罪恶迷惑和攻击。要牢记圣经的话:“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你们要谨慎,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弗5:11,15)。

要把目光专注在神,爱惜光阴,把时光用在与神建立亲密关系,用在学习神的话语,用在弟兄姊妹的交通中,用在耶稣基督身体的建造中。

要眼目顾及别人,看到周围人的需要,充分利用每一个机会,帮助别人,特别是因这时代邪恶,还受着罪恶捆绑的人,把主的福音传给他们。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