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 文/袁灵传道

经文:徒8:1~8;28:30~31

徒8:1 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2 有虔诚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为他捶胸大哭。3 扫罗却残害教会,进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监里。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5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6 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地听从他的话。7 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8 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
徒28:30 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31 放胆传讲 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

弟兄姊妹:平安!

一、引言

在圣餐礼之前,我们先来看两处经文,都在《使徒行传》当中。一处是徒8:1~8节,一处是徒28:30~31节。让我们同声诵读这两处经文。

『祷告』

《使徒行传》的这两处经文,第一处是关于腓利,其实也是关于其他很多因为逼迫而分散的门徒,腓利是所有这些人的代表,而第二处是关于保罗。

我之所以选择这两处经文,是因为这两处经文有很多共同点,并且也与我们教会现今的处境相似。保罗和腓利,还有众多在逼迫中的门徒,他们的信心和行动正是我们今天应当思想,应当羡慕和应当效法的。

二、逼迫的处境

首先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保罗和腓利等主的门徒都在被逼迫的处境当中。其实从整部《使徒行传》看,我们就可以知道福音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是持续的紧张,不是一次的冲突,而是不断的冲突。从4章彼得、约翰在公会受审;7章司提反被犹太人杀害;19章保罗在以弗所引起外邦人的骚乱,因为保罗传讲的福音影响了造偶像之人的生意;再到21章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后来又被押到凯撒利亚,最后被囚禁在罗马足足两年。可以说,福音与世界的冲突,是贯穿整个《使徒行传》的线索,而被这个世界抵挡和逼迫也是所有使徒传福音的背景。

其实,这样的一条线索和这样的一个背景不仅是《使徒行传》所特有的,它也是贯穿整个人类历史的线索与背景。《使徒行传》结束在保罗被囚,但逼迫并没有到此结束,最终彼得和保罗都为主殉道而死。此后,罗马帝国对教会的逼迫一直持续到主后313年。在这期间,教会的处境就和我们今天一样,时松时紧,教堂盖起来被拆毁,再盖再拆,反反复复。公元313年后,虽然君士坦丁皇帝颁布了保护基督教的敕令,甚至公元392年之后基督教成为国教,但教会的发展是否就从此进入了平安呢?不是的。首先,教会向外拓展仍然面对很多的危险和敌挡,和保罗时代一样,甚至更恶劣;另一方面,教会在保持独立和信仰纯洁上也是危机重重,例如:亚他那修为了捍卫“三位一体”的正统教义,一生多次被皇帝流放。所以,教会在国家当中拥有合法的地位并不等于就没有了争战和逼迫。

从使徒时代直到今日,福音和教会受到抵挡和逼迫其实在本质上从没有停止过。一方面政府总是试图控制教会,利用教会,罗马帝国时代如此,中世纪如此,今天仍然如此。例如:约翰·班扬因为拒绝加入国教教会,一生多次坐牢,总共有12年之久。另一方面,偏离福音的教会也常起来攻击那些忠于真正福音的基督徒。例如:宗教改革时期天主教会对新教的逼迫。这些还都是在所谓基督教国家发生的事。所以,基督教成为国家主流,就会没有逼迫和危机了吗?不是的。
那么,在今天这个“民主与自由”的时代,是否意味着福音的持守与传扬就变得简单和安全了呢?也不是。例如:在美国,基督信仰不能在公立学校传播,反对同性恋被认为政治不正确。在欧洲,教会的处境更加艰难,一方面是世俗主义者的嘲讽和冷漠,另一方面是穆斯林的封闭与攻击,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世界有什么时候,有哪个地方,做基督的门徒可以完全没有压力,没有抵挡,也没有逼迫呢?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时代,也根本没有这样的地方。传真正的福音,立志荣耀上帝,无论在何时,无论在哪里【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提后 3:12)】

因此,如果我们幻想有这么一天我们可以轻松地传福音,可以顺利地得着灵魂,那我们一定会失望的。或者我们要等到环境自由了,宽松了,没有逼迫了才服侍上帝,那我们的服侍就永远都不会开始。我们不要盼望有一天人心和政府都会站在教会一边,历史证明:那样的状态既不长久,也不可靠。没有逼迫并不是圣经给基督徒指出的盼望,只有在平安中才能服侍也不符合保罗、腓利给我们做出的榜样。

三、不停止传福音

所以,我们看到这两处经文的第二个共同之处,就是保罗和腓利在被逼迫的处境中仍然传福音。保罗是在监禁当中,就好像天明牧师,小白牧师的处境,比我们大部分人都不自由,但保罗依然为主做工。而腓利是在逃亡、避难的光景下,他也同样做工。《使徒行传》第8章没有说腓利是被教会正式差派的,但他却是带着使命出去的;他们不像是在逃跑,而是像钦差大臣一样往各处去传道;他们也不是偷偷摸摸地传,而是公开宣讲基督;虽然腓利只是执事,但所做的工作和权柄却和使徒一样。总之,腓利他们可能走的仓促,也没有教会的扶持,比我们今天的处境更艰难,但他们却做了福音的使者并且大有能力和果效。所以,是不是必须教会在平顺中才能传福音呢?是不是只有教会差派才能传福音呢?是不是只有牧师才能传福音呢?是不是只有教会提供足够的支援才能传福音呢?都不是。从腓利和四散的门徒的见证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到哪里,无论你多势单力孤都可以传福音,因为圣灵与上帝的使者同在,唯有此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面对新的一年,我认为教会特别需要重拾福音的使命。作为一个合一的教会,有两点使我们连结在一起,一是彼此相爱,二是共同的使命。而什么可以超越一切恩赐、能力、异象而成为所有人的共同使命呢?就是传扬基督的福音。你可能对户外不积极,但作为基督徒却不能对传福音无动于衷。
那些上平台的弟兄姊妹归根结底是为了福音,他们就像保罗一样,好像是被动地被运来运去,好像不由自主,但实际上他们是被上帝带领进到政府部门,在公务员和边缘人群中为福音做了美好的见证。那么其他仍然委身守望教会,但对户外敬拜却没有特别负担的弟兄姊妹呢,愿你们如同腓利一般,虽然不在拘留所里,但能够在拘留所外勇敢地宣讲基督,得人如得鱼一般。

承担福音的使命不仅关乎教会的合一,也关乎我们属灵生命的健康。刚才我们说,从《使徒行传》可以看出一条线索,就是世界不断逼迫教会。但其实《使徒行传》还展现了另一条线索,就是福音不断胜过世界。前一条线索是凭着肉眼看到的,而后一条线索其实才是上帝透过《使徒行传》真正要向我们传递的。但后一条线索需要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见,需要亲自的品尝才能体会。如果我们不传福音,就只能看到逼迫,却看不到得胜;只能越来越灰心,而不会越来越有盼望;只会越来越多地抱怨,而不会越来越多地彼此相爱。所以,在逼迫的处境中,我们更要起来传福音。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既不在拘留所里传福音,也不在拘留所外传福音,只是被动地等待环境的改变,那我们一定等不到进堂的一天,生命就已经枯萎了。

四、我不以福音为耻

在目前的处境下,有些事工可能会受影响,但传福音不应当受影响。如果保罗、腓利在他们的处境中仍然能够传福音,那我们今天也一样能够传福音。我们今天若不能传福音,坦率地说,不是因为我们的处境比使徒时代很艰难,也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进堂,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没有保罗、腓利那样的信心。我们不能传福音,说明我们觉得被逼迫意味着失败和羞辱,以至于我们不好意思带别人来教会,没有底气给别人传福音。或者我们自己就心虚,觉得不被政府承认是教会的羞耻。我们觉得只有进了大教堂,只有教会被政府承认,只有教会有了社会地位,教会才有荣耀,福音才更可信。所以我们在等着将来传福音,却不好意思现在传福音。这就是我们的信心与保罗、腓利的差别。

《使徒行传》的这两段经文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明明看上去使徒们是失败的,是被赶逐的,是被押解的,但他们却一点没有抬不起头的感觉,反而他们好像是得胜者。好像那些逼迫腓利的不过是配合腓利传福音的,那些押解保罗的好像保罗的保镖。这也正是《使徒行传》给我们呈现的历史,福音是主线,逼迫是背景,福音的使者是焦点和明星,上帝是编剧和导演,而其他一切都是被上帝安排有意无意地配合既定的剧情。保罗和腓利之所以有这样的勇气,正是因为他们对历史有如此的信心。因为他们看出上帝是历史的导演,也深刻领悟这部福音剧本,所以他们无论在哪种处境中都能顺利地进入角色。相反,我们如果看不到上帝对历史的主宰,看不到历史有上帝安排的目的,看不到福音是历史的主线,那我们传福音就只能是配合中国梦或者美国梦,就只能根据宗教局的文件或者总书记的讲话。这样的传福音并非出于真正的信心,这样的服侍也不是真正的服侍。

此外,保罗和腓利的信心乃是对福音本身有信心。对他们来说,上帝的审判比今世的逼迫更可怕,基督的拯救比地上的财富更宝贵,将来的荣耀比现在的平安更可羡慕。所以,在人看他们无权无势,又没什么知识,又不合法,到处流亡,但他们却能以得胜者的姿态对世上的君王和成功人士宣讲福音。这样的气魄不是来自别的,而是来自对福音本身的信心。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现今的处境是否拦阻了我们传福音呢?如果是,这也不是环境造成的,而是我们的信心不充足,不纯正。这可能说明我们的信心根本还是建立在地上的,属世的成功之上,是建立在人多、有堂、有钱这些外在标准上面,而不是对福音本身有信心。《罗马书》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 (罗 1:16)】我们若不能体会福音本身是神的大能,我们也一定做不到不以福音为耻。

五、带着神的大能
这两处经文的第三个共同之处就是福音使者都大有能力,或者表现为医病赶鬼,或者表现为放胆传讲,总之他们都大有影响力。这能力是上帝同在的标志,也是圣灵工作的印记。所以,基督徒虽然被逼迫,但不等于我们软弱无能。基督徒也不仅仅需要勇敢,我们还要有能力。这能力首先是伴随着圣灵的降临赐给我们的,所以我们有圣灵,我们也应当有能力,我们需要去发现,去发挥圣灵已经赐给我们的能力。其次,这能力也是特别伴随着福音的使命赐下的,我们越传福音就越能经历圣灵的大能。所以,我们也不能总是等待,不是等到你觉得自己有能力时才做主工,而要赶快起来回应主早已赐下的呼召,就必在服侍神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传福音的过程中经历神所赐下的大能。

六、结语

最后,以几句话总结我的分享:第一,争战不会停止,逼迫不会结束,但福音更不会失败。第二,建堂成功不意味着逼迫的结束,建堂成功也不应是我们传福音的开始。第三,生命复兴,福音使命,从每个人开始,从现在开始。

『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