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报佳音,传平安——清枫小组平安夜传福音小记

04 报佳音 传平安

一起出去传福音是多么美好(文/樊春良)

11月份,我就开始设想小组圣诞夜传福音的活动。因今年教会内外面临的形势严峻,心想圣诞夜活动可能会遭遇困难,就把它放在小组的祷告事项中。距圣诞节两周的时候,确定传福音的时间和地点,并开始与以前一同出去的杏花小组联系,希望联合更多的弟兄姊妹一同出去,但他们已有自己的安排。这时,连枫弟兄打来电话,说他们小组愿意与我们一同出去传福音,我特别高兴。夏天的时候,有一次在恩济庄,连枫小组陪伴时,我也去了,与他们小组的弟兄姊妹在一起陪伴,有美好的交通。感谢主,总赐予我们与教会更多的肢体相互连接的机会,一同为他做工!

平安夜6点多,我背着两大包福音单张,大约1300-1400的样子,出发去传福音的地铁口。心想是去地铁口传福音,那我也坐地铁吧,体验一下乘地铁人的感受。那天晚上,真叫拥挤!不仅等候时排长队,挤着进入车厢,到了车厢里人挨人;而且,在一个换乘不同线路的转站口,密密麻麻的人群绕着几道弯,排着队,人挨人、人靠人地挤着往前蹭,本来平时一分钟的路程走了差不多有20分钟。不由想起,据说乾隆皇帝当年在龙舟上望着江上来往穿梭的船只,问:这些人来来往往是为了什么?旁边的幕僚回答:无非是为了名和利。这个回答大而化之。今天呢,这么多人在这个夜晚拥挤出行是为了什么呢?

待到了目的地,比计划的时间晚了10多分钟,看见利俊弟兄、李锋弟兄和刘芸姊妹都到了,连枫弟兄带领他们组的孟绯、岳阳两个姊妹也到了,小组其他弟兄姊妹乐水、东月、张阿姨、卫硕、李梅也陆续来到。我们就集合,唱诗、发单张。前两年,主要是在地铁两个口分别发福音单张,一起唱诗的时间不多。这一次,我们特地集中一些弟兄姊妹唱诗,一些弟兄姊妹站着向来往的行人发单张。

“平安夜,圣诞夜,万暗中,光华射。……” 在平安夜的歌声中,我们开始在地铁口传福音活动。

“有一婴儿为我们而生”(赛9:6),从此,我们年年岁岁都有了平安!在平安夜,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歌颂他,向世人传讲那来自天上的好消息,送上神的祝福:“圣诞快乐,耶稣爱你!”那一刻,我们是活在世界上最有用的人!虽然有一些人默然而过,但更多的人接受了福音单张。有许多人听到“耶稣爱你”时,脸上会自然地露出温柔的笑容,回应说“谢谢”。也有人驻足观看我们唱诗,拍照录影。有一个中年女子拍了好长时间,我走上与她交谈,原来她是一个慕道友,去过教会。有一个年轻的女子接过单张,说了一句话:你们原来就是真有信仰的。这句话让我的心撞了一下。她又问道:你们教会在什么地方?小组的姊妹就与她交谈。还遇到一些别的教会弟兄姊妹,亲切地招招手。有的问:你们是锡安教会的吗?我回答:不是,我们是守望教会的。

那一晚,我们发了许多福音单张。许许多多人面对面纷纷相向而过,男女老少、高矮胖瘦,看着那么多不认识的面孔好像又很熟悉,那样一种走进人群之中的陌生而新鲜的感受,这时,你会感到人是多么需要爱!你会感到人心是一块荒芜的田地,迫切需要雨露滋润、需要良种耕种!我们正是传播神的爱的器皿,只有尽力做工,效果在神的掌握之中。虽说在人心中的做工需要更细致的、更全备、更长期的努力,更需要活出基督的生命来传讲基督,但走出去、传扬基督的名是重要的一步!

离开地铁时,看见有被丢弃的福音单张。李峰把它们收集起来,很伤心:这么好的东西,人就给他扔了。我安慰他:这点浪费,不算什么。耶稣为救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但还是有人不接受他。我们传福音时常常说,福音是恩典,人们不用付出什么,白白地就可以接受。但是,传福音却不是无价的,要付出许多,这些付出比起耶稣基督的付出,都不算什么。

当我们向别人传出那平安的福音时,我们也在向自己传福音。思想耶稣基督的出生、生活、受死和复活,我们就回到信仰的起初,回到耶稣基督中,心里也更能体会神赐给我们的平安、喜乐是多么宝贵!

回想2014年,教会内外所受的逼迫空前,挑战巨大,我们常常感到疲乏、无力。圣经教导我们:“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来3:12) 是的,我们要彼此相劝。弟兄姊妹一起查经、分享是彼此相劝,一起出去传福音也是彼此相劝。当我们常常彼此相劝时,圣灵必在我们心里做工,坚固我们,带领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为主做见证,做那能做的。我们所做的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我们是按神的旨意坚持向前行,必能彰显出神的荣耀。

在不平安的世界中传平安的福音(文/李峰)

每当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大街小巷响起的音乐和装饰一新的圣诞树都在提醒我们,这是一个快乐的日子,是这个世俗国家的人们狂欢的日子。在去发福音单张的路上,我看到大学同学群里在聊平安夜大家都在做什么,有一些在加班,有一些在约会,聊得不亦乐乎。我插了一句:“大家为什么要过圣诞节?”气氛瞬间冷却下来,有一个同学很诚实地说:“随大众,我很坦白。”我明白,这是一个不应该被打扰的日子。

可是,这是谁的日子呢?这岂不是主耶稣为我们降生的日子吗?可是我好像在听人们说,行了,我知道耶稣为我降生,不过我还得加班,之后还要和女朋友去看电影呢。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样的气氛,就是尴尬。如果不是相信主耶稣为我们降生本身就是意义非凡的,我们恐怕就要因世人的冷漠而跌倒了。话说回来,也正是因为主耶稣的舍己本身就是意义非凡的,我们才能够去传福音。

每一个狂欢的笑声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孤独的灵魂。圣诞节在成功地被商业化和世界化之后,就成为这样的一种记号,人们把肉体和灵魂的放纵做出一台戏,给天使和众人观看,将灵魂的不平安连同这日子本身赐平安的信息一并掩盖起来。这种记号留下的烙印是那样深,以至于在每一个主日甚至每一天都随处可见。

站在地铁进口楼梯下面,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从他们的表情和动作上就能看出我们都身处一个不平安的世界。人们早已经习惯了街边发小广告的,或者厌倦,或者做做样子。有的人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表现出一脸嫌弃的样子。不过多数人在听到我们道出圣诞快乐的时候还是礼貌地接下了福音单张。或许是我们除了发单张之外还有一大群唱《平安夜》的弟兄姊妹,这令人们感到有些好奇吧,要看看我们与一般发广告的有何不同,路过唱歌的弟兄姊妹的时候放慢了脚步。

有一位穿黄色外套的个子不高的大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单张快发完的时候,这位大叔缓步走到我们面前,将右手放在胸前,带着一脸的微笑和深情,向我们每一个人逐一鞠躬,随后就离开了。这是多么激励人的举动啊,让人不禁怀疑这位大叔是不是主派来的天使。

单张发完,各人散去的时候,我们在地铁的垃圾桶中看到一些被丢弃的福音单张。我知道,很多福音单张注定是这样的结局,不过看到的时候仍然会痛心。组长安慰我说,印刷这些单张花了不少钱,不过福音就是昂贵的,不是吗?

是啊,福音来就是让人丢弃的,主耶稣来就是让人钉上十字架的。这不正是显出我们得救是出于神的恩典吗?我从垃圾桶中捡了几张福音单张,带回家作为纪念。在这不平安的世界中,我们被拣选出来传神平安的福音,就是要搅动这个以虚假的欢笑掩盖的孤独。这不仅是平安夜的工作,也是每一个在世的日子所领受的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