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修整的生活样式 文/孙毅长老

日头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创32:31)

我不知道雅各从其流放之地带着家人回迦南的路上一共走了多少天,但有一点我们已经知道了,那就是他自要进入到他的家乡时起,他的大腿就瘸了;他与从这里出去之前的他、他的生活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有一种生活状况,之前你一直将其当作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生存状况;这时你遇到了之前从未遇到过的来自处境的艰难与压力,以及内里的挣扎与困惑。于是你让自己进入到高度警醒、低调行事的生活状态。用得救前世人的话来说,就是凡事小心、夹着尾巴做人。然后你一心在盼着这样一种特殊时期的生活状态能够早点过去,好恢复到之前多少有些风光的时期。在这一段时间,每天的祷告中,你都在向他哭求:“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我心里筹算,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我的仇敌升高压制我,要到几时呢?”(诗13:1-2)可是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你发现就外在的情况来说,似乎并没有发生你所期待的转变。这时,你才开始意识到,你原来当作是特殊时期的生活方式,正在变成你通常的生活方式,而这或许正是你所呼求的那位所想要你进入的。

或许可以把这种生活样式称为受修整的生活样态,就如约翰福音15章中所说的:“凡属我不结果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结果子更多。”(约15:2)经过这个似乎是漫长没有尽头的熬炼,心灵中意识到的新起点开始在生活中逐渐浮现,不过,却是经过了痛苦的、人不会主动选择去经历的过程。这是神工作的过程,让这个时间足够的长,才可能让你的生活样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问题是,如果内心中问自己:生活的样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却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说清楚,经历总是超过了语言所能够做出的描述。

能够说到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你接受了自己在地上的生活中存在着残缺,就如雅各接受了自此以后大腿就是瘸的。接受了残缺,生活就显出其作为地上生活的真实,原本混杂于其中的理想就被天上的盼望所替代。开始认识到所期待的完满神只在天上为我们预备了,正因此你意识到盼望在生活中是何等的重要。是的,在患难处境中的忍耐不是消极的,它会生出老练;老练会生出盼望,而盼望终不至于让我们羞愧。在他的里面的盼望所得到的内心的安慰,开始超过生活中是否达到了自己期待的目标或完满所得到的安慰,体会到枝子真接到了葡萄树上才从中得到丰润的肥汁。能够说到的第二个因素就是:你学会了能够在黑暗势力的伴随下平静地生活。在这个世上还没有回天家之前,黑暗的势力是一直存在的。如果之前的样式是,或者为神大发热心地与之争战,或者时常陷入其中,只有当实在不胜其苦的时候被神捞出来喘口气的话,那么现在的样态则是让黑暗的势力处在你生活的边缘,在基督的里面你看到了他立定的界线,你也知道他在这疆界中为我们建立的拓荒的营地是那个势力所无能为力的。这意味着,我们既不需要用血气的方式去理会它,也不必受其所恐吓;当那压制似乎以铺天盖地的大浪压过来的时候,要时常提醒自己已经不在那权势之下。因此习惯于在地上的日常生活中它的存在;不是时常定睛在它的存在上,而是时常定睛在主耶稣及其得胜的十字架上。

这种修整的生活样式可能从人的眼光看来似乎是太平静或平凡了,没有那些为神大发热心带来的慷慨激昂,开始的时候也让人感到常受限制,但如果你真能够将其当作是一种正常的生活样态,那么你得到的最大的安慰就是:在这日常平凡的生活之中,你常会在那些不起眼的事情上看到神的作为,经历他的恩典。正如他在你上面不断呼求的祷告中所回应的:日子如何,对他的经历就如何。或许在以往为神大发热心的日子里,他让你经历到的是那让人惊心动魄的大能作为;不过神的作为并不总是以烈风大作、崩山碎石的方式显明出来,也会以微小的不起眼的方式显明出来。在以往的生活样式中,这些事情都太小,他借这样的事情所要显明的作为都太容易被忽略,所要发出的声音都太难被听到,以至你实在是在黑暗中熬不住了,神才不得不用一些特别的方式将你捞出来,让人就以为神的作为总是那些特别的方式。直到你真可能进入到这样的生活样态中,你才有可能在这些微小的事情看到或听到。这让你发现,神其实也可以用更不起眼的事情来让你经历他;真正让人在劈柴担水之间经历到奇妙之“道”。而这比起他那些特别的作为来说,让人对他的经历更加丰富。

(默想于2014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