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们要如此祷告 文/袁灵 传道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6 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7 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8 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5)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们要来思想的经文是《马太福音》6章5-8节,主耶稣关于祷告的教导。关于祷告,主耶稣在此指示给门徒至少五个方面的真理:第一,祷告要真诚指向上帝,不可假冒为善;第二,祷告是清心与上帝交通;第三,我们的祷告上帝必然垂听;第四,不要以为祷告可以操纵上帝;第五,在我们祷告以先,上帝就已知道我们的愿望。以下让我们来一起思想这些真理。

一、祷告要真诚指向上帝,不可假冒为善

太6:5其实不是单单关于祷告的教导,而是和6:1-4节以及6:16-18节联系在一起,共同表达出什么是“真正的敬虔”。“施舍”、“祷告”和“禁食”是犹太人最主要的三种宗教行为,而这三处经文共同表达的一个意思就是不要为了博得人的赞扬而将这些行为做在人前。这不是说这些行为绝对不能让人看到,《使徒行传》1章记载了使徒和其他门徒聚集在一起祷告,4章也记载了彼得、约翰被释放后就和会友们一起同心合意的祷告赞美上帝。可见,敬虔的本质不在于形式上是在人前还是在内室,而是在心态上这些行为是指向上帝,还是做给人看;是讨上帝的喜悦,还是为了得到他人的夸奖。

所以,基督徒祷告首先要检视自己的内心,察验我们祷告的态度是否搀杂私欲。如果我们在人前祷告是为了人夸我敬虔,或者让人夸我的祷告有文采,那这样的祷告就是假冒为善的祷告,或者说这根本不是祷告而是表演、是作秀,而观众仅仅是人而已,这样的所谓祷告并不能得到神的喜悦。相反,如果我们的祷告态度真诚,单单渴望被神悦纳,蒙神垂听,那么这样的祷告即使简单又缺乏华丽的词藻,也必定蒙神悦纳。并且这样的祷告也应当勇敢的在众人面前发出,因为真诚的态度,纯洁的心灵不仅得神喜悦,也能造就他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操练祷告应从端正态度开始,并且端正态度也是最重要的。不要担心自己笨嘴拙舌而不敢开口向神祈求,要相信神必会纪念我们内心的诚实,就如同他不嫌弃摩西口拙,反倒喜悦他,重用他,上帝对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二、祷告是清心与上帝交通

在否定假冒为善的祷告之后,主耶稣接着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

首先,主耶稣在这里称呼门徒从“你们”改为“你”,这就说明真正的祷告必须是我们每个基督徒自己来到上帝面前,个人面对上帝与他交通。祷告既不是表演给别人看,也不能靠别人替你亲近上帝。

其次,“内屋”这个词“tameion”也指“仓库”,也就是路12:24主耶稣说的“你想乌鸦,也不种也不收,又没有仓又没有库。”的“仓库”那个词。这地方不与其他房间相通,可能没有窗户,也可能是全住宅唯一可以上锁的房间。路12:3提到“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要在房上被人宣扬。”的“内室”和这里的“内屋”也是同一个字,可见这地方正是全家最隐蔽、最安静的地方。

刚才我们已经讲了,在圣经中有很多圣徒聚在一起祷告的例子,难道他们都不明白主的旨意吗?显然不是。所以,主在这里说“进内屋祷告”并不是规定一种祷告的形式,好象当众祷告不对,私下祷告才对。如果我们这样理解就还是把焦点放在外在形式上了,而忽略了真正的关键是内心。主耶稣吩咐门徒进内屋祷告,一方面还是接续上节的意思,就是祷告要单单指向上帝,不是表演给人看;另一方面也是教导门徒祷告要清心,要离开世界,要排除杂念,要专注的与神交通,正如主自己常常退到旷野亲近神(路5:16)。

圣经除了记载主耶稣常在旷野亲近神,也记载施洗约翰在旷野生活、传道(太3章、可1章),还有使徒保罗曾在阿拉伯的旷野三年之久(加1:17、18)。此外,公元300年后修道主义在东方兴起,从此吸引了大批圣徒加入修道者的行列,这些圣徒在旷野中的操练也实实在在为教会留下了极丰富且深邃的属灵宝藏。

无论是在旷野里或者是在内室中,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地点,而是务求专心且清心的面对上帝。有一位沙漠教父说:“你去,安坐在自己的斗室中,你的斗室会教你一切。”而真正的斗室独处不在于静坐在其中,而在于与上帝相处。如果身子在斗室里,而脑海中却是斗室外的世界,那就是已经离开斗室了。所以,主耶稣让我们进入内屋,不仅是要我们的身离开别人的视线,更是要我们的心完全来到神面前,完全投入神里面。

我们的祷告究竟有多真诚,只要看我们私下的祷告是否也象在人前祷告那么热烈就知道了。我们的祷告究竟有多么深刻,只要看我们花多少时间在私下里、独自的、专心的祷告就知道了。对照主耶稣的教导和沙漠教父们的榜样,我们是否太多活动、事务,而太少安静独处呢?我们是否太多四处奔波,而太少进入内室呢?我们又是否太多参加奋兴会、祷告会,而太少个人的、私下的与神亲近呢?求主怜悯我们,帮助我们,愿我们学会进到内屋,跪下来,专心的寻求上帝。也愿我们在内室里常与上帝相遇。

三、我们的祷告上帝必然垂听

接下来在6节的下半部分,主耶稣说:“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必然”这个词的意思是“显然的,众所周知的”。在《圣经》(新译本)中译作“必定”,在天主教的《圣经》(思高译本)中译作“必要”。可见,这是主耶稣对门徒的应许,也就是说:我们若真诚的向上帝祷告,他就一定会垂听我们,回应我们。正如太7:7-8所应许的“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而“报答”的意思不是指上帝亏欠我们,所以要偿还我们。正如路17:9-10告诉我们“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

上帝之所以应许基督徒们的祷告必被垂听,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本性,正如诗86:5所说:“主啊,你本为良善,乐意饶恕人,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你的人。”另一方面,上帝垂听祷告也是因为基督徒与上帝的关系,乃是天父与他儿女的关系。正如太7:9-11所表明的“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这节经文也同时告诉我们,上帝所赐的不象老板给雇工的工价是按着公平,上帝所赐的乃是象父亲给儿女的祝福是照着慈爱。所以,上帝不仅必然响应基督徒的祷告,而且他响应的必定是极丰富的恩典,甚至超过我们的所求所想。

这些经文清楚的告诉我们:祷告绝不是自言自语,绝不是对空气说话。天父对于我们来说似乎眼不能见,但他却在暗中却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倾听我们一切说出来和没有说出来的心声。愿“天父必然报答我们真诚的祷告”的道理成为我们祷告的动力,愿我们一切的祷告都带着如此的盼望和确信。

四、人不能操纵上帝垂听祷告

接下来主耶稣对比外邦人的祷告来显明正确的祷告观念。主在这里指出外邦人的祷告是用许多“重复话”。“重复话”的意思是“像口吃的人一样,再三重复同样的字眼”。这个词在当时的文献里再没有别的意思,恐怕是为表示“喋喋不休”而特意创造的象声词。它也与希伯来语的“空洞无物”这个词很像。而外邦人为何使用重复话祷告呢?原因有两个:一是不真诚,因为没有用心,所以祷告成了混乱的絮絮叨叨;另一个原因是出于迷信。有的外邦人以为,如果他们提到他们所有神的名字,向每一个神表达他们的请求,然后再重复几遍,那么他们的祷告就更有机会蒙应允。其实他们这是把祷告当成了咒语,以为用某种方式祷告就能够操纵神;也有的人以为只要祷告时间够长,声音够大,就更能使上帝垂听,就好象与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对阵的那四百五十个巴力的先知,他们又是踊跳,又是大叫,甚至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王上18:26-28)其实这样的祷告,无论是时间长,还是声音大,或者流泪流血都不是真正的虔诚,因为归根结底他们以为上帝是可以操纵的或者以为上帝垂听祷告是因为自己的功劳,以为自己是配得上帝悦纳的。

所有的行为都能反映出它背后隐藏的态度和观念。外邦人祷告的问题除了缺乏真诚的态度,更严重的是他们错误的观念,也就是靠行为、凭功德得赏赐的倾向。而这种倾向在我们的祷告中是否也存在呢?我们是否认为祷告的时间、祷告的姿势、是否禁食都会直接影响祷告的结果呢?主耶稣其实并不反对用一定的格式祷告,例如9-13节的主祷文;古代的圣徒也给我们留下很多如何祷告的经验,例如:圣道明的九种祈祷方式。而这一切的格式或方式其实都是为了说明我们的祷告更真诚、更正确,所以也都是好的。但是如果我们用方式掩盖了真诚,或者关注方式超过关注主,那我们实在是本末倒置,也实在是辜负了主和先贤的美意。

五、在我们祷告以先,上帝就已知道我们的愿望

喋喋不休的祷告,除了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还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把上帝当作糊涂的,好象我们必须告诉神我们的需要,他才能知道,或者我们必须反复解释,他才能理解。而圣经却向我们见证神乃是无所不知且他的计划和意旨才是完全和智慧的。《以赛亚书》说得好:“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他与谁商议,谁教导他,谁将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将知识教训他,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看哪,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他举起众海岛,好像极微之物。(赛40:13-15)又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亚书 55:8-9)

如果上帝完全知道我们的愿望,并且是按他自己至高至善的旨意引导我们,而不是由我们指挥他,那我们为何还要祷告呢?加尔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上帝命令我们祷告并不是为他自己的缘故,而是为了我们。神出于他的主权吩咐人藉祷告承认他们一切所渴望的和一切对她们有益的,都是来自神,因此将神所应得的荣耀归给他。我们向神所献祷告的祭,也是我们对他的敬拜,同时也使我们获益。”他又说“求告神是极为重要的:首先,祷告让我们的心能热烈的渴慕追求、爱和事奉神,并同时习惯在所有的需求中奔向神如抓住神圣的锚。其次,免得我们心怀任何带到神面前将感到羞耻的私欲,我们都要学习将自己一切的渴望和挂虑交托给神。第三,祷告使我们预备自己以感恩的心领受神一切的祝福,因为祷告提醒我们这一切都来自神。第四,当我们获得所求告的,并确信是因神应允我们的祷告,我们就因此受激励而更热切地默想神的慈爱。第五,祷告使我们学习以更喜乐的心接受我们藉此所获得的祝福。最后,祷告让我们发现自己的软弱,更确信神的护理,并越来越明白神不但应许总不撇弃我们,也自愿为我们安排在需要中求告他的道路,甚至让我们明白他主动向他的百姓伸手,不只在言语上,而是给他们当下所需要的说明。”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祷告千万不要以为是为了说服上帝,我们祷告乃是在操练信靠上帝,并要藉此经历他真实的同在,并体验他的慈爱和能力。

总之,真诚、清心、谦卑和信靠是祷告的正确态度,但仅有态度并不足够,我们必须花时间与主亲近,必须常常操练祷告才能真享受祷告的益处。愿主引导我们,愿主吸引我们。愿我们常能谦卑的跪在他面前,愿我们在祷告中得以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