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样,他们把地分完了 文/晓峰牧师

经文:
约书亚就在示罗耶和华面前,为他们拈阄。约书亚在那里按着以色列人的支派,将地分给他们。(书18:10)
西缅人的地业是从犹大人地业中得来的,因为犹大人的分过多,所以西缅人在他们的地业中得了地业。(书19:9)
但人的地界,越过原得的地界,因为但人上去攻取利善,用刀击杀城中的人,得了那城,住在其中,以他们先祖但的名,将利善改名为但。(书19:47)
这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在示罗会幕门口,耶和华面前,拈阄所分的地业。这样,他们把地分完了。(书19:51)

我们来祷告:天父我们一同到你施恩宝座前来仰望你,你到如今都看顾我们,带领我们,愿我们众人聚集的时候,你藉着你的话语向我们说话,你也特别临在我们中间,坚固我们、更新我们,愿你在我们当中得着你当得的荣耀,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我们今天来分享《约书亚记》的18和19章,分享的题目是《这样,他们把地分完了》。其实今天所分享的内容并不单单是18和19章,也涉及整个《约书亚记》中所有支派分地的情况,重点会放在这两章当中。在我们读《约书亚记》时,若读到各支派分地的清单时会有什么感觉?从约旦河东摩西所分给那两个半支派的地开始,一直到约旦河西从犹大支派、约瑟的子孙——以法莲和玛拿西,一直到18和19章中这七个支派,圣经对他们所分的地,大都有一个很清楚的地界的说明列表和他们所分到的城邑的列表。

我们在读《约书亚记》时,分地的列表都会读一遍吗?是不是觉得《约书亚记》前面都很有意思,而到了各支派所分地的地界名单时,就会一扫而过?因为觉得读这个的意义不是特别大,若是讲道的话也觉得不容易讲,因为各个支派的地界描述和城邑列表读起来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含义似的。我们知道,圣经是我们信仰唯一的权威,圣经也是上帝所启示的话语,圣经当中的每一句、每段话都不可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上帝说话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可能会为了凑篇幅说很多话,有些话语重要,有些不重要。但在圣经当中凡是在圣经中记录下来的文字,其实都有上帝的心意在当中。所以我们今天会从所有支派分地的列表清单来分享,到底这些清单在我们今天有什么样的看见。
我会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第一,各支派分地的地界描述和城邑描述的列表有什么样的意义,同时我们也会分享几个很特别的支派。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他们分地的过程是一个看似矛盾的过程,当你仔细读圣经时,常常会发现圣经当中充满了让我们惊奇的记载。《民数记》中清楚记载,摩西在第二次数点人数之后,告诉以色列人分地的原则是:人多的多得,人少的少得。十二个支派的人数是不相同的,人数最多的是犹大支派,人数最少的是西缅支派。虽然原则是人数多的多得,人数少的少得,但这不是分地的方式。分地的方式是拈阄,分地的原则和分地的方式之间好像是有矛盾的做法。若按照原则来说,先把十二个支派的人数数出来,然后划出大的地方给人数多的。可采用的方式却是拈阄,怎么能保证人数多的支派能拿到地界比较大的地呢?所以以色列整个分地的过程是完全由上帝掌管的过程,而且我们也会发现这里有上帝完全做好的计划,每一块地的地界,每一个支派在哪儿,其实神早已经计划好了,所以用拈阄这种在人看来不可控的方式来显明上帝对分地的掌权。当然我们可以说,拈阄的方式会显得更公平。但在旧约当中,拈阄的方式更多显明出上帝的心意和主权,如《箴言》所说:签放在怀里面,定事由耶和华(箴16:33)。

在我们来读个各支派地界列表的时候,看到神分给每一个支派的地是非常清楚的,并没有边界不清,并不是指着大的方向说,犹大去西边,以法莲去北边,没有这个大概的方位,而是非常清楚的把各支派所得的地界给界定出来了。这样的好处是对每一个支派来说,他们彼此之间不容易发生争执。所以清晰的界定可以让各支派之间不会有什么纷争,他们不会为了地界上一块地的归属去争抢。农村有不少打架,就是因为房基地往前移了几个厘米。所以上帝在分地的时候,为什么清单给的那么清晰呢?每个支派得地就是这样的,上帝早就给他们划分好了。

但不让争执只是一个很小的方面,同时也告诉各支派上帝给你的地界是无可推诿的,告诉各支派说,这块地就是给你的。你不能跟上帝说:主啊,你给我的在哪儿我不太清楚。所以当以法莲支派找到约书亚说:“我们人族大人多,你为什么仅将一阄一段之地分给我们为业呢?”(书:17:14)的时候,我们知道毫无道理,他们分的地并不少只是有些地他们觉得不好占领,但因为这是上帝给他们的,他们找约书亚说,其实就是对上帝说,上帝给我们的地不好。没有一个支派敢这么说,虽然有的支派上帝给他的地从来没得着过,但他不能在上帝面前说:“神给我的这块儿地我不知道,我以为那块地是给玛拿西支派的,为了弟兄和睦,我从来不去那里。”没有那种情况,其实和我们今天是一样的,上帝对于我们每一个教会,每个个人,给我们生命当中所量定出来的界限是非常清晰的。你生命当中所经历的各样挑战、难处,需要你去胜过,也是极其清晰的,不会让你越过那个界限。神给我们的地界,从来不会超过我们所能承担的。或许会有弟兄姊妹说:上帝给我的超过了我能力所及的。不!不存在这样的事情。

第二,除了归属明确之外,我们从地界的清单还可以看出什么来呢?神为每一个支派量身定做了他们适合居住的地方,也就是每个支派拈阄所得的那块地就适合他们在那里居住。迦南地有些地方是高原,有些地方地势比较低,有的是平原,有的是山地,但拈阄所得着的,就是给他们的,也是适合他们的。所以每一个支派不能再跟约书亚去讲:我们本来想得平原这块地,可我们拈阄却得了山地;他也不能跟约书亚去讲说,我们想靠着海,我们喜欢海景。但上帝却给了我们山地,我眼前一大片森林。我想,上帝给每个支派的地就适合他们在这里居住,适合他们本身所面对的各样的需要和挑战。就像我们,其实是一样的。在户外期间可能有弟兄姊妹会想,为什么是我们教会,或者为什么是他,为什么是我。不为什么,这是上帝为你我量身定做的,这块儿地界就是给你的,不是给其他教会的,每个教会都有他领受的使命,这就是上帝在基督里面所量给我们的产业。这就是给你的,你不用去羡慕说,为什么没有让我们教会去做基督教教育呢?有些弟兄姊妹很羡慕秋雨之福教会有儿童的基督教教育,问我说,我们教会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我只能说:“或许有,但不是今天,今天上帝给我们的托付就是户外。”

每个支派分到的土地的确不同,可能这些地方土质、矿产、植被、地形都不相同,但却是神特别为他们量身出来的,而且神所量给他们的地界都是美好的。从哪里看出神给他们的地界都是美好的呢?这里我们要提到两个支派,第一就是约旦河东的两个半支派。我们知道在还没有过约旦河的时候,这两个半支派——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就跑过来跟摩西说:“我们要在这里为牲畜垒圈,为妇女孩子造城,因为这个地方太好了,适合放牧,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民32:16,4,5)总之,他们举了很多理由,想留在这里不走了。这两个半支派所在的地是上帝的应许之地吗?从《圣经》当中看到,凡是描写应许之地,从来都没有包含在约旦河东的那一块地,但那两个支派却就在那里呆下去了。《圣经》里面也从来没有正面去评价他们这种做法是对还是不对。从历史和他们很多的做法,以及摩西对他们的态度当中,其实可以隐约知道,他们的要求,并不符合上帝的心意,因为这地不是上帝所给他们的。凡不是神给的,你最好别要,你要了,那可能不是祝福而是咒诅。所以后面以色列被侵略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河东的两个半支派。另一个更典型的支派是但支派,一会儿我们会特别的来分享。他们取了上帝没有给他们的,舍弃了上帝给他们的,他们自以为得到了好的地方,他们却进入到了咒诅当中,不但他们自己进入到了咒诅当中,还影响整个北国以色列也进入到拜金牛犊的犯罪当中。

第三,我们从地界的清单还可以再看出什么来呢?我们刚才读到了19章最后一节经文:“这样,他们把地分完了。”这里面说的是,他们把地分完了,他们有没有得着这块地。以色列分地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河东的两个半支派;第二个部分就是过河之后的犹大支派和约瑟的子孙——玛拿西和以法莲支派;第三个部分就是18和19章当中说到的这剩下的七个支派。当会幕搬到示罗之后,约书亚在示罗对这七个支派讲,让他们分地,并且责备他们说,你们耽延不去得要到几时呢(书:18:3)?其实这七个支派得地的清单,从某个角度来说有点像今天我们买房。你去买房,拿到了户型图,签了合同,甚至拿了产权证,拿到了钥匙,总之你取得了所有权,但没有取得使用权。也就是说你可能拿到了房产证,拿到了钥匙,但开门一看,里面住着人。为什么说上帝给的清单如此的清晰呢?具体说每一个支派所得的地就是神给的不多也不少,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他们无可推诿。他们不能说,那块地不是属于我们的。所以清单上所说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块土地,都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必须拿下来。我们读的地界清单本身,有点儿像所有权的取得,但是还没有拿到使用权,也就是说承受这地为业和得着这地为业之间是有距离的。从亚伯拉罕开始到以撒和雅各,他们都承受了这个应许,其实这个应许的传承一代代传到今天时,发现上帝的应许会如此细化地放在了雅各子孙的面前,神给每个支派那么清晰的分配,把土地一块一块都给划分了出来。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他们依然是承受了这个应许,只不过今天这个应许放在他们跟前时使他们无可推诿。上帝说得很清楚,那就是给你的,但不是所有的支派都得着了这应许。在刚开始的时候,神对约书亚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当刚强壮胆,说了好几遍。因为他们都知道迦南地就是上帝给他们的应许之地,但是要把应许之地拿到手,他们真的在意吗?真的想拥有吗?那是需要靠着信心去得到的。

今天我们面对《约书亚记》中各支派分地的清单列表,可能读起来觉得很枯燥,其实它在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在基督里面所得的产业就如同这个列表一样。神给我们每个人量的地界不同,所以彼此之间不用去比较,也不用去羡慕。你面对上帝给你的地界,不但能承受这个应许,而是真的能够得着就可以了。你也不必去轻看别人,因为对有的弟兄姊妹来说,他可能面对的上帝对他的应许承受的地方,他内心中的争战所面对的那个仇敌可能是恐惧;有些弟兄姊妹确实是有勇敢的精神,但是他的挑战可能是贪财;也有的弟兄姊妹这两个方面都挺好的,但他的挑战可能是情欲。每个人都要面对你生命当中的亚纳族人,神给每个人所面对的生活方面的挑战也不同,只是神对你有清晰的认识,也给适合你的那块应许之地。

从分地的角度来说,可以说他预表了基督。在18章和19章经文中,我们会特别拿出几个支派来分享,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我们刚才已经提过了,他们并不是出于上帝本身的应许,而是出于个人的想法,他们想要那块地,虽然神有足够的恩典和怜悯。因为他们要了这块地时,神依然差派利未人在他们身边。

第二个特别要提到的支派就是犹大支派,犹大支派是以色列支派当中人数最多的支派,同时犹大支派也是所有以色列支派当中分地分得最多的支派,而且他是第一个跑到约书亚跟前来说:“我们要得那应许之地。” (书:14:12)其实,犹大支派在这里面所得的已经超过了他应得的,到后面分享西缅支派的时候会看到这一点。因此从犹大支派可以知道,当上帝把应许之地放到你眼前的时候,你以信心去领受的时候,上帝所给的会超过你本身所思所想的。因此犹大支派其实在整个分地的过程当中是一个榜样,是要藉此告诉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得着应许之地,不是要单单承受那个应许,就应当像犹大支派那样。如果去读《士师记》的话,会发现犹大支派是唯一一个没有说到他们没有赶不出去那些迦南人,只是说他们不能赶出,表明他们真的做了这样的尝试,他们真的去努力了。但其他支派都是说:他们没有赶出、没有赶出、没有赶出……

为什么他们没有赶出呢?因为对于有些支派来说,他们连做赶出的努力都没有,这就是犹大支派和其他支派的不同。在《士师记》中的第一章和第二章中讲到各支派得地的状况时,读了之后会觉得有一种很悲哀的感觉。上帝清晰地告诉说,这个城镇就是给你的,可他们就是得不到。为什么清单那么的详细呢?是在告诉他必须完全得着,不能留下一点儿给仇敌的机会。所以所有支派的失败就是从他们对于迦南地上的原住民妥协和接纳开始的。

第三个要分享的支派就是西缅支派,我们读到西缅支派的地其实是在犹大支派所分土地的里面。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在犹大支派得着地之后,发现他们得的地太多了,从中抠出一块儿来给别人。有意思的是,从犹大支派抠出的那块地也是拈阄,拈阄给了西缅支派。在《圣经》当中对于西缅和利未支派是做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处理,雅各在他的预言中特别讲到说,因为西缅和利未这两个人心狠手辣,杀了示剑城里面所有的人,所以将来他们必定被分散在以色列当中,他们不可能得着一个固定的,像其他支派一样边界清晰的地方(创:49:5-7)。这里面边界清晰的地其实只有犹大支派、玛拿西、以法莲和便雅悯支派。在历史上,西缅支派的确没有得着他们的应许之地,他们只是短暂的在那几个城市中居住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开始向东挪移,等到南北国分裂的时候,西缅支派就直接跑到北国去了。在南北国分裂之后,站在犹大支派这一边的就一个支派——便雅悯支派,包括西缅支派虽然是被分在犹大支派里面,但经过慢慢的挪移也挪移到了北方。

《民数记》中有一个端倪可以让我们知道,西缅支派在第一次数点人数的时候,人数大概有五万九千多人。经过38年之后,在进入应许之地之前,为分地做准备,在第二次数点人数的时候西缅支派的人数就变成了两万两千人。以色列人第一次数点人数是60多万,第二次数点人数也是60多万,虽然第二次稍微少了一千八百多人,但差别不大。有的支派人数确实在减少,比方说流便支派。《圣经》中提到流便支派人数减少的时候,特别提到一个原因,就是大坍和亚比兰的叛乱,他们是流便的子孙。他们在旷野的时候挑战摩西的权柄,对摩西说耶和华只是对你讲话吗?凭什么你做带领人呢?然后地就裂开口把他们全吞了,后面就说到了上帝对他们的惩治。所以流便支派人数减少和这个有关系,但西缅支派是所有支派当中人数减少超过一半以上的,是从五万九千多人一下子减少到了两万两千多人。若去对比这数字的话,会让人触目惊心。所以很多人猜测西缅支派说,上帝的惩罚和咒诅一直在他们身上。巴兰帮巴勒设计谋,让以色列人犯奸淫罪,当时非尼哈一枪刺透了两个犯罪之人,其中那个男的就是西缅支派的一个族长(民25:14)。所以,从人数上看,西缅支派确实成为了人数最少的支派,也因此通过这样的方式,雅各的预言在西缅支派身上实现了。从雅各的时候一直看过来,以色列整个分地的过程的确是在上帝的掌管当中,即使藉着拈阄这样一个看似无可掌控的过程,依然使上帝的旨意得以完全地成就。

第四个我们要提到的支派就是西布伦支派,这个支派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拿撒勒就在西布伦。所以神为每个支派量身定做了关于给他们的恩典和给他们的责任,为每个支派划上了一个特定的地界,上帝给的就是最好的。可能犹大支派得的地最大,可能便雅悯支派说,他们的地界里有耶路撒冷,可能很多支派都有可夸的;也可能西布伦支派说:我们得的这块地是很普通的一块地,但到了新约的时候会发现,就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在死荫之中的百姓有大光照耀他们(赛9:1-2),主耶稣就是拿撒勒人,这就是他们的荣耀。有时候当上帝托付给我们的使命完成的时候,当前的这个时代都不知道它的意义在哪儿,或许很多年都不理解不明白,等过了很多个时代之后,再反过头来看的时候,会发现神有他超然的美意。

最后一个我们要论到的支派是但支派,这个支派是所有以色列支派当中面对应许之地的做法最为特殊的一个支派,他就看了看户型图,连楼都没有上,拿了钥匙也没想着去开那个门。所有的支派当中只有但支派从未得着过上帝应许给他们的土地,上帝清楚地描述了给但支派的土地,他们的境界是琐拉、以实陶、伊珥示麦等,说得非常清楚,但是随之对但的评价是:他们越过了他们的地界(书:19:47)。但支派从来没有得着神给他们的应许之地。以色列所有支派当中,哪怕是西缅支派,也在犹大南方呆了一段时间,他们进了他们的应许之地住了一段时间,然后再走出来。但是唯有但支派,神给他们的应许之地,他们从来没有进去过。为什么呢?因为亚摩利人很厉害,就是不让他们进去(士:1:34)。听到这话之后,我们觉得亚摩利人太厉害了,而但支派又是个小支派,人数又少,又容易被欺负。但若去读《民数记》中第二次数点人数的话,我们会发现但支派的人数是以色列的第二大支派,仅次于犹大支派。在《士师记》中特别有意思的是,亚摩利人不允许但支派进入他们的应许之地,之后但支派就走了,后面紧接着就说,以法莲支派把亚摩利人给打败了(士:1:35)。以法莲支派有三万人,他们的人数是但支派人数的二分之一。前面说但支派打不过亚摩利人,后面以法莲支派马上就胜过了亚摩利人,使亚摩利人成了服苦役的人。所以但支派从来没有得着过他们的应许之地,他们的应许之地其实是被犹大支派、以法莲支派和便雅悯支派给分了,这三个支派后来就占了那块地。所以但支派在圣经当中是一个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反面典型,如果你觉得但支派如此的胆小的话,就错了,但支派一点儿都不胆小。他面对亚摩利人的时候,他觉得打不过人家就跑了,就跑到了利善这个地方,在《士师记》中叫拉亿。到那里之后他们发现那个地方人非常的平和善良,没有官长、没有组织,他们过得悠闲,他们觉得这个城的人好欺负,他们冲上去把城中人全部杀光了。那个城市上帝没有给他们。这是一个典型的欺软怕硬的情景,而且他不但欺负那些人,就连自己的弟兄也欺负,但支派面对以色列人、面对自己支派的人时非常凶。

其实但这个支派的特殊性在哪儿呢?他走了一个和所有以色列人完全不同的道路,所有以色列人都是从埃及出来之后直奔应许之地,惟有但支派是从应许之地直奔埃及,他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别人都要去得应许之地,惟独他看到应许之地走了。上帝给他的他不要,上帝不给他的他却要了,他超出了上帝所给他的界限。这就印证了我们刚才所说的,凡不是上帝所给的,就不要去得,若去得了很可能就变成了咒诅。而且但支派本身,心里面对上帝没有什么敬畏,他对应许之地没有渴慕。若他真的那么渴慕的话,他心里有恐惧,也会去求神,去得那块儿地。北国耶罗波安,就是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上位之后,听信了那些从小和他玩在一起的玩伴的非常差劲的建议,激怒了其他支派的以色列人,所以耶罗波安就带领以色列的十个支派独立了,以色列马上就分成了南北两国。耶罗波安到了北方之后,首先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私设了敬拜中心、私设了祭司、私设了祭坛。我们不要觉得这是耶罗波安的发明,其实但支派在把拉亿这个地方攻下来之后,他们去的时候就是带着偶像和神像去的,我们在读《士师记》的第18章的时候,好像是突然插进去的一段经文似地,记载这但支派带着偶像、带着摩西的后裔、带着祭司去的。所以在《士师记》中说:但支派就在那个地方敬拜偶像的时间和会幕在示罗呆的时间一样(士:18:31)。以色列在分裂之后,他们拜偶像的历史从某个角度来说,其实就是从但支派这里开始的。所以当北国被灭的时候,第一个被灭的就是但支派。

我们刚才从分地列表清单中分享了几个支派,让我们看到,对于上帝来说,每一个支派所得的,每一个支派应该去享有的,神都已经准备得很充足。从第14章分配约旦河东的土地开始一直到第19章,是从犹大支派的迦勒开始,然后到刚才我们读的19章最后。最后分得土地的是约书亚,他分到了亭拿西拉这个地方。从分地看到,恰恰是这两个人成为了分地的框架,从迦勒攻取希伯仑开始,到约书亚最终得了亭拿西拉这个地方结束,在上帝看来,分地已经结束了。上帝从来没有吝啬说不给以色列人足够的恩典,迦勒并不是他们所有支派的军事领袖,但上帝依然让他们看到了一个85岁的老人家,在经历了整个旷野时期,在经历了以色列人各样的反叛,依然还有不变的热情和充沛的体力;同时又有约书亚这样一位在上帝面前忠诚事奉,他是把所有的地分完之后,再得地的。上帝给了他们榜样,又给他们领袖,如果以色列人还不能得着应许之地的话,没有上帝任何的责任,该给的都给了。所以在第19章最后说,这地已经分完了。从某个角度来说,上帝透过在以色列人当中,对于迦勒和约书亚给以色列的工作,从某个角度来说已经做完了。这个分地,藉着他们所需用的恩典,上帝已经完全给了他们了。我们可以说分地这件事情,从约书亚得亭拿西拉这个地方开始,基本上已经结束了。

从分地可以看到,神的确是为每一个支派、每一个群体,为今天的每一个教会,甚至为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准备了够用的恩典。我们每个人只要靠着神所赐的信心去经历或者去夺那块儿属于我们的地就可以了。

从这个清单上,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对于整个以色列人来讲,有的已经基本承受了应许之地,有的从来没有承受过。每一个支派需要在上帝面前去思想神所给他们的,以及他们所要仰望的。所以,在新约《启示录》当中说到十二个支派的时候就没有但支派,但依然是十二个支派,因为把利未支派给加了进来。而土地拥有的边界最清晰,时间最长的依然是犹大支派,北国灭亡之后,犹大支派依然还持续了很长时间。因此,要知道,你所得的产业坐落在佳美之处,是耶和华所赐的,并且是神为你所保留的。

祷告:
是的主啊,当我们来思想过往以色列人在你面前所领受的各样的恩典,所经历的各样的事件的时候,愿主在今日依然来警戒和提醒我们。主你所赐给我们的,愿我们专一地跟从你,也愿我们照着你起初赐在我们心中的信心,能够得着你为我们所存留的。主我们也知道,你所赐给我们的地界如此的美好,但却需要我们在你面前,照着信心去行走去争战,也愿主你赐给我们在你里面那恒久不变的信靠,使我们在奔走这条道路的时候,一直能够跟从你,一直能够看到,不单单是承受这样的应许,也能够真正的去体会,真正的去享有你所给我们的美好的产业。主啊,愿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以及教会所面对的前面的道路,你摆在我们前面的异象,能够满心知晓你的心意和带领,愿主照着你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来坚固我们,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