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做一个幸福智慧的母亲(上) 文/恩平

妈妈团契刚开始的时候,我想:“这个妈妈团契能坚持多长时间啊?妈妈们恐怕很难有持之以恒的心,又带孩子又参加这个团契。”但我发现,这个妈妈团契竟然坚持好多年了,户外三年多了,我们仍在坚持,这让我深感惊叹。我觉得如果不是神给这样的心志,恐怕很多人都坚持不住的。当我们愿意一起探讨、一起来寻求的时候,我相信神就会祝福我们,不仅祝福我们的孩子,祝福我们的家庭,祝福我们自己,也祝福我们这个群体。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我们要做一个幸福智慧的母亲”。这个题目很大,也很笼统。每次回顾我跟我的孩子们相处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很幸福。我希望每一个母亲,不管我们经历了什么,都要成为一个幸福、智慧的母亲。希望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不一定是我做出了什么,培养出了什么样的孩子,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是不是很享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是不是很幸福。这对一个母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的心态会影响整个家庭的氛围,会影响我自己对孩子的目标和定位。

在家里传递幸福感

什么是幸福?字典里说:“幸福就是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或者生活和经历中称心如意。”我觉得这个说法很准确。幸福就是,无论我们的境遇还是我们的生活使我的心情常常舒畅,这就叫做我很幸福。你现在怎么样,我现在我很幸福,这意味着她最近的近况,她这个状态她非常享受,心里非常舒畅。

所以,我觉得我们做母亲的,不仅我自己要幸福,我们也应该常常把这样的幸福感传递给身边的人。每当丈夫回到家中,看到妻子的时候,丈夫应该是心情舒畅的。如果我的丈夫一见我就很紧张,那要反省。他为什么一见我就紧张,他为什么那么看重我高兴或者不高兴?他为什么看我的脸色?我们要反省。亲爱的姐妹们,无论什么时候,丈夫见你,他是非常放松的,他不用自己过于担心自己说错了什么,或者得罪了你什么,没有做到什么,而是一看到妻子,他就非常放松,你就把自己的幸福感传递出来了。

对于孩子也一样。我的孩子见我的时候,他很兴奋,很放松,他不用特别好妈妈,让妈妈高兴,他也不要特别表现什么,也不要拿出特别优秀的成绩来展现给妈妈。我们家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他经常是全校第一个冲出来的学生。一下课,他往往是全校第一个冲出来的孩子,我不知道这个下课之前做好了什么样的准备,冲出全校来他是第一名。在大门那个栏杆边往里看,我一定要站在中间,这样儿子一出来就会看见我。每次接送孩子,我非常看中的就是这件事。他每次举起一张纸跑过来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得了100分。随着他的年龄增加,他拿出来的卷子也越来越少了,因为得100分不容易了。其实他不拿出来那张满分的卷子,我也很高兴的。因为我只想接到他。每次他展现他的成就,我都担心他会摔倒,但我也不能说你以后不要这样,因为这是他的一个进取心,是他的一种自我展示。每次他得了满分,我就跟他说你又得了100分,这么多题怎么会得了100分?你怎么没错一个呢?我就很惊奇。其实,他错了也没关系的。对我来说,孩子无论得不得满分,作为母亲我都是非常高兴、无比幸福的。因为他是我的孩子,我是他的母亲;对我的孩子来说,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是他的母亲。

所以,我希望我们都能够把这样的幸福感传递给我们身边的人,如果孩子一回家总是看妈妈的脸色,那我们要反省。孩子为什么总是看妈妈的脸色?这个跟母亲的性格没关系,母亲的性格可以很严肃,但是孩子一看妈妈的时候,就会非常放松,孩子就会觉得很舒服,很舒畅。我希望成为这样的母亲,常常把这样的幸福感、舒畅的心情传递给我们身边的人,传递给我的丈夫、我的孩子。

女人要对自己好点儿

每一位母亲都可以成为有感染力的母亲。什么叫感染力呢?不是说把我的主张强加给别人,让别人一定要支持,不是这样,而是把这样一种愉悦的心情、美好的状态、幸福的感受传递、感染别人,让别人因着我感觉幸福,因着我心情舒畅。

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幸福的人呢?天明牧师常常说,什么时候你不幸福,你也不可能把你的幸福带给别人,不是吗?单身的时候你不幸福,结婚的时候一般也很难幸福。如果你单身的时候幸福,你结婚的时候一定是幸福的。所以,我们做母亲的,首先要珍爱自己。比起我的家人,我们首先要珍爱自己,甚至欣赏自己,要强调自己还不错。这跟骄傲不是一回事。因为我是神的作品。不仅我的孩子是神的作品,我自己也是神的作品,在神的眼中也是独一无二、极其宝贵的。因着神赐给我的恩赐和能力,我要相信我是可以的,我能做好,我是一位好妈妈。愿神赐给我们一个健康的心态。

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要学会珍爱自己,因为你的一生极其宝贵。你的丈夫很宝贵吗?你的孩子很宝贵吗?要知道,你也是非常宝贵的。我首先希望每一位妈妈都能成为珍爱自己的女人。不妨偶尔大方一点,花钱给自己买一套好看的衣服。不要每次都到最便宜的市场去挑,不要总想“你看我为这个家牺牲了这么多,你看我穿的都是最便宜的”。其实,我们的丈夫没有这么要求对吗?我们的孩子也没这么要求过,是你自己要这么做。有时候不妨大方一点,不要那么斤斤计较,你花销了,神会给你恩典,加给你的。所以要珍惜自己,今天下午一起出去购物吧?

为什么珍爱自己这么重要呢?为什么你这么重要呢?因为疼爱自己的时候你才会疼爱别人,你才能更真切地疼爱你的丈夫、你的孩子。不要成为一个自我牺牲的母亲,中国人自我牺牲的情结太严重了!高尚的情结太严重了!要知道,真爱自己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埋怨,就会满足了!如果你感觉很高兴,没有那么多负面情绪,看什么都顺眼,心情好,丈夫也会做得更棒。反之,如果你心情不好,看什么都会不顺眼,一家人都会因此感觉很压抑。

我希望母亲们能够常常沉浸在平安和喜乐之中,愿神把他超然的平安放到我们的心中,就算在逆境当中我们也能享受到神赐给我们的超然平安,所以我们要常常祷告。你不平安么?你有很多恐惧么?你有很多担忧么?你有很多忧愁么?愿神拿去这些负面情绪,希望每个母亲都是一个充满喜乐的母亲。

其实,喜乐不是你要哈哈大笑,无声的微笑也可以啊,或者是心中偷偷地乐也可以,心里喜乐就不会特别在乎外在的环境,因为喜乐是由你的心中发出来的!如果我们心中没有平安和喜乐,我们就会很焦虑。孩子还没出生,你就开始担心上哪个幼儿园;孩子幼儿园还没毕业,你就开始琢磨着怎么让他上最好的重点的小学;小学还没毕业,你就开始操心初中;初中就开始愁高中,高中还没毕业你就愁大学,大学还没毕业你就开始操心工作怎么办,人家刚刚工作你又婚姻这怎么办,他怎么还没有生小孩啊……结果一直没有享受,只有忧虑,其实这样的忧虑没有加增我任何的东西,不是吗?
求神怜悯我们。我们要反省自己,让神的平安和喜乐来充满我,这样才会很幸福。

有的幸福感就是当我们关心别人、体贴别人的时候,我愿意享受其中的平安和幸福,所以神是非常公平的。当我怜悯人、同情人、体贴人、宽容人的时候,神总是加倍地赐给我这样的恩典。我怜悯人的时候,神肯定也透过这个人来怜悯我;我恩待人的时候,神不仅自己恩待我,也通过别人来恩待我。我希望每位母亲都能够成为一个常常从家庭里面走出来,从孩子里面走出来,去关怀身边人的人。关注一下丈夫的需要、公婆的需要、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及同事的需要。不要总是盯着自己的孩子,会让孩子感觉特别累,要学会放开他们。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可以做很多别的事情,不要把多余的精力只用在孩子的身上。孩子本来很出色,你越关注,他就越退缩,越懦弱,越不能正常发挥。当我们把多余的精力、体力用来关怀别人时,我们就不会过度地苛求身边的人。

常有知足感恩的心

箴言书(4:23)说:“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的。”我们的心思意念很重要,愿神保守,让我们的心不要飞得太远,飞得太广,我们的心可以自由飞翔,但一定要在神给我圈的篱笆里面飞翔,不要越过。求神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让我们的心思意念常常蒙神的喜悦。

什么叫知足的心,就是我有这样的丈夫我就知足了!我的丈夫,可能他没那么帅,没那么高,工作也没那么出色,赚钱也没那么多,也没那么体贴人,没那么浪漫,没那么风趣,但他是我的丈夫,我就很知足。希望妈妈们都能知足啊,常常知足。求神赐给每一位母亲一颗知足的心,一颗感恩的心。

有姊妹问,我需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呢?我希望他生命好——其实你心里未必是这么想的,但你想这么跟人说,第二希望他工作稳定,住得好点,然后希望长得帅点。我说,这样的弟兄起码都得四五十岁、有家庭了。我希望我们能够因着自己的丈夫感恩,这个非常重要。不要在心里常常埋怨丈夫,我们在此真是要悔改。愿神给我们一颗知足的心,不要谈任何条件。我觉得,如果做妻子,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一伸腿碰到了自己的丈夫,你要感到幸福,因为丈夫躺在你的身边。你只有一个一生,你的丈夫也只有一个一生,你的孩子也是这样,所以,一定要珍惜这唯一的一生,不要总把失败感传递给别人。

前段时间,我的儿子做了一个很重要的选择,我选择A他选择B,后来我尊重他,好吧,那就B吧,我瞬时发现A是对的,我的建议是对的。然后我说我们很遗憾,在这么关键的事上我们错了,如果当时妈妈再坚持一下自己的意见就好了。儿子就说,妈妈你把你这个失败告诉给其他的家长吧,让他们不要这么做。我告诉他,妈妈活着首先不是为了给别人讲失败感的,我希望我们能幸福,你能幸福。我们要珍惜我们的现在,享受现在,对现在知足。早晨你叫醒孩子的时候,打开孩子的门,看到孩子熟睡的状态,你要觉得你好幸福啊,孩子睡得真香。我们要以幸福的心态来开始一天的生活。

此外,我们不要陷入攀比。为什么我们经常会感觉恐惧、焦虑、不满意、情绪呢?因为我的焦点不在我的家庭,而在别人的身上。我们不要拿自己的丈夫跟别的丈夫攀比,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攀比。别人的孩子能上奥数,你的孩子不一定也要上奥数,他没有数学头脑,会让他多痛苦啊!有的孩子不愿意学英语,就不要报英语班,他的语言功能还没开发出来,就不要提前开发。

不要过分相信早教,那是商业。不要过早开发孩子的潜力,就好像孩子是一件东西或产品,你必须要对他进行挖掘和开发。要知道,他是一个人,一个有尊严的人,他有他的喜好,有他的时间,所以不要盲目地去跟别人去。求神带领我们的母亲,让我们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自我为中心也许会让我们享受一些幸福感,但这种自我中心给身边的人会带来极大的不幸。

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幸福感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感觉和舒畅就去压制别人,或者用弯曲的方式来改变别人。愿神怜悯我们,让我们常常为身边的人着想,特别是为自己的孩子和丈夫着想。

每次我谈教育子女的时候,总会谈到丈夫的作用,因为夫妻关系才是家庭最根本的关系,当然这种根本关系的基础是我们与神的关系。你有多么爱你的孩子,你就要加倍地爱你的配偶才行!

希望母亲们能常常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随意地宣泄情绪。如果你感觉情绪不好,可以安静地坐一会,或者打开电视,看看节目,或者到外面转几圈,或者找一个你比较信任的人倾诉一下,但是不要随便宣泄,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是有情绪的,不可能没有情绪,但要把情绪管理好,用正确的语言和行为来适当表达,这是需要操练的,我自己也是这么操练过来的。我自己非常感谢我的爱人、丈夫、牧师,他肯接纳我,鼓励我,让我的情绪能够越来越稳定。箴言里有一段话,意思是宁愿住在房子的屋檐的房角下,也不愿意跟吵闹的妇人同住在一个宽阔之处。待在房子的房角多难受啊,他却愿意在那里,而不愿意在宽阔处与争吵的妇人相处。姐妹们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随便宣泄不良情绪,愿神怜悯我们!

不做家庭的牺牲品

作为一个母亲,我有一个提醒——不要让自己成为家庭的牺牲品。不要认为你是为家里牺牲了什么,不要认为你的家人亏欠了你什么,就算我付出了多少,都是因为我愿意,不是吗?我愿意我喜欢,因为他是我的丈夫,他是我的孩子,我喜欢,我愿意,我幸福,我满足。所以,不要说你看我为你付出了多少代价?不要说我辛辛苦苦给你花了这么多的钱,上这个课外班,你看看这个成绩!

我希望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每一个妈妈都是享受的妈妈,能享受这个过程,我不是说这个过程没有眼泪、没有困难、没有挫折,肯定都有的。但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有更多的享受而不是埋怨和自怜。如果你以为自己为家庭牺牲了什么,那就不要做,找份工作,雇个保姆帮你照顾家好了。因为你不需要牺牲自己,你的人生也很重要,凭什么要牺牲自己呢?你如果付出了什么,就应该是心甘情愿的付出,而且享受这个付出的过程,感觉自己付出得很幸福、很喜乐。为什么能这样呢?因为有爱在我们中间。

要相信,我们的付出都不是徒劳的,虽然暂时没达到我的目标,但最终的结果一定是美好的,只不过这个结果的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点。求神赐给我们健康的心态,代替牺牲的心态;求神赐给我们知足的心,代替埋怨的心;求神赐给我们喜乐的心,代替忧愁的心。如果你忧愁,你的孩子和家人也会跟着忧愁。愿神把他属天的平安和喜乐赐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常在神的保护里面,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要常在神的护庇之下。

我也希望每个母亲、每位妻子都能够从建立丈夫的角度来生活、做事。当孩子看到你在帮助他爸爸的时候,孩子会感觉非常幸福。婴儿不会说话,但他也会感受到的。愿我们首先做一个珍爱自己的我,其次成为一个珍爱丈夫的妻子,然后成为一个珍爱孩子的母亲。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指望自己的丈夫完美,也不要指望自己的孩子完美。圣经上说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

学会休息,不干活

我也想提醒各位母亲,希望能常给自己一个机会、一点时间放松和休息。孩子还是婴儿或幼儿的时候,我们的屋子不够干净,没关系的。为什么你的房子一定要一尘不染呢?如果幼儿园的环境没有你们家那么卫生,孩子对细菌很敏感,他有可能会生病,因为他没有抗体。有小孩子的家里乱,这是正常的。家里稍微乱一点没关系,不要太乱就可以,不要进去了没有放脚的地方就行了。这样,你会余出时间和精力来稍微休息一下。如果休息太少,情绪就会不好,状态也不好,看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总犯困。如果等小孩一睡觉,自己就去干活,忙里忙外,你就会失去自己。带来的结果就是,你自己家里就会失衡。

所以,小孩睡觉的时候你必须要睡觉,这是一个诀窍、技巧。如果休息不好,丈夫一回来就开始唠叨,要知道他辛苦一天,下班回家,正想休息,正赶上你犯困,情绪不好,在找茬,那样家里就会乱。孩子也会很害怕。其实,我们应该学会照顾自己,偶尔让丈夫帮你看会儿小孩,出去转一转,看看朋友,看个电影,吃吃饭,聊聊天。不要以为孩子离开我了就不得了了,孩子离开妈妈肯定不行。要知道,就算母亲离开了孩子,神照样养活他,你信吗?我很爱自己的孩子,但神更爱他。所以,你不在没关系,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作用。

养育孩子的过程既轻松也劳累,但心态上是比较愉悦的。我现在回顾自己最幸福的时光就是两个孩子小的时候,但那也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我虽然很辛苦,但在回忆的时候,却发现那是我最幸福、人生最有意义的阶段。两个幼小的生命需要妈妈的关怀和引导,有孩子能够听你的话、你的指引,这本身就是非常幸福的事。

等孩子稍微大些,有假期了,我就让他跟着爷爷奶奶回老家待一个月,不要以为孩子离开我半个多月就会不得了,不会的!你只需要告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孩子如果不肯吃饭,可以怎样,把最基本的原则告诉他就行,然后就放松下来。如果是男孩子,跟着爸爸旅游一个星期,我觉得也很好。我也不要每天都担心睡好觉了没有,吃好饭了没有,会不会找妈妈哭呀,没有休息好……我既然交托了,就可以放心了。没法放心的话,你就不要把孩子交给别人,如果你觉得可靠,交了,你就应该放心,就可以不管。求神赐给我们放松的心态。

有的妈妈认为,我放不下工作,需要去上班,这样是不是会亏欠孩子,这样一想就很内疚,一看全职妈妈的孩子就觉得内疚。但我觉得,无论你的处境如何,都应该有一颗交托的心。我该做的我必须去做,这些做完了,我要把所有的一切都交托给神。愿每位母亲都能成为享受的妈妈、幸福的妈妈、心情舒畅的妈妈、喜乐的妈妈,愿神把这样美好的心愿放在我们的心中;求神带领我们,让我们不要带着亏欠感和孩子相处,真的要有一颗坦荡的心、平安的心和喜乐的心来和孩子们相处。

这样,我们就能把幸福感传递给孩子,这并不难,关键是你要放下自己。
愿神带领我们!

下一个部分我们来谈如何做一个智慧的母亲。

(注:本文是录音整理、删改稿。文内小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