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给豆豆的一封信 文/Mark & Maggie

亲爱的豆豆:

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你就要和爸爸妈妈见面了。最近几周,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活动开始变得有规律了:早晨六点多准时开始翻腾,真成了一枚名副其实的“人肉闹钟”。妈妈很享受你的每个小动作,虽然被你踢醒后就睡不着了,但数着你动的次数,感受着那或大或小、或激烈或柔和的频率,满心幸福。

平常的日子,你白天是不怎么动的。但今天不知怎么了,你从早晨开始就翻腾个不停,妈妈或站或坐,你都在不断地踢打妈妈这本就圆鼓鼓的肚子。不知是不是妈妈内心的紧张情绪影响了你,让你也陪着妈妈一起坐立不安。

豆豆,妈妈之所以有点担心,是因为爸爸今天第一次登上了户外敬拜的平台。爸爸能这么做,真的不容易。因为不但会被警察叔叔关进派出所,还有可能失去工作,我们全家的住所也可能被干扰,出入被限制,而如果爷爷奶奶知道了,还可能冲爸爸发火,全家都不得安宁……

这一切都是爸爸妈妈不敢也不愿意面对的。

可是爸爸为什么还是下定决心要去呢?

因为爸爸妈妈知道,天父上帝会保护我们,祂让我们经历的不会过于我们所能受的,我们做的是合神心意的事情(虽然这样的想法也是爸爸妈妈经历了漫长的祷告才确实地明白)。

豆豆,你即将出生在一个不自由的国家,这里的人们从出生开始就要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妈妈在把你生下来之前,需要办理一个叫做“准生证”的东西,以证明你的出生是被政府所允许的。而如果将来妈妈要给你生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这在今年以前是不被允许的——还需要更多的证明。你之所以被允许拥有弟弟或者妹妹,是因为妈妈没有兄弟姐妹。一个叫做“独生子女”的政策,剥夺了妈妈拥有兄弟姐妹的权利。

在你出生后,户口政策将把你限制为“外地人”。即使你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甚至没有去过户口所在的那座城市,你也仍然是“外地人”。因为户口问题,也许将来上学什么的都会和你身边的一些小伙伴不一样,但一样的是,你们在学校里学什么、做什么也是被规定好的。你们会学到很多将来会被证明是谎言的“理论”,要背好多也许永远都不会用到的“知识”,要被加入你们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组织,要被教育成功利、争竞的“小大人”,要在这个不自由的国家成为一个身不由己的人。

但是,豆豆,你知道吗?在这一切不自由之上,有一位自有永有的神,祂创造了这个世界,创造了生命,也创造了爸爸妈妈和你。祂赋予我们真正的自由,并说只要相信,就可以进入有神同在的那个自由的国度。

豆豆,爸爸妈妈都是相信的,并且进入了这地上有神同在的地方——教会。但是我们不被允许自由地信仰上帝、敬拜上帝,于是我们没有了每个礼拜日敬拜上帝的场所,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也被限制了敬拜上帝的自由,有的还失去了工作、失去住的地方,甚至受到警察叔叔的恐吓……

爸爸妈妈也很害怕,一直以来不敢去户外自由地敬拜上帝,只在背后为那些去的人祷告。但从去年圣诞节开始,爸爸开始走出家门去户外传福音(这是上帝给我们的使命),然后领着怀孕的妈妈每周去祷告会,有时去参加周六的晨祷,周日去派出所陪伴被关在里面的叔叔阿姨……

上周三听了小雪阿姨的祷告会分享后,回家的路上爸爸一直都在跟红雨阿姨还有妈妈讨论去户外的问题。

第二天清晨,爸爸对还在呼呼大睡的妈妈说:“亲爱的,跟你商量个事儿。”妈妈顿时睡意全无。

爸爸笑着叫妈妈不要那么严肃,然后缓缓地蹦出几个字:“这周我想去平台……”停顿了几秒后,爸爸又说:“如果你不想我去的话,我也会尊重你的想法。”然后爸爸就上班去了。

豆豆,其实几周前爸爸妈妈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爸爸就跟妈妈说过自己想去平台,而且一想到要去就兴奋的不得了。妈妈在惊诧之余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怕爸爸动血气,怕家庭还不能平安地承受可能遭遇的后果。虽然三年前妈妈还是单身的时候也进过派出所,但一想到豆豆爸要去,竟然一点也没有当初自己出去时的那份平安和自由……

豆豆,妈妈是不是很胆小啊?

于是那个清晨,爸爸去上班之后,妈妈跪下来向上帝祷告,发现自己害怕失去的都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东西:婚姻、伴侣、工作、住所,还有小豆豆你出生后的安稳生活。回想从爸爸妈妈相遇到组建家庭到拥有产业,这一切的祝福以及前所未有的平静安稳,哪一样不是上帝给我们的呢?难道妈妈要因为手中已有的祝福就拦阻上帝在我们家的工作,从而放弃领受神更多的回应吗?

豆豆,妈妈因为爱爸爸而担心爸爸,可是,上帝不比妈妈更爱爸爸吗?就像上帝比爸爸妈妈更了解你、更爱你一样。妈妈应该学会放手,不能让婚姻,也不能把豆豆爸和小豆豆摆在上帝的前面哦。

于是,在接下来几天平安的祷告后,爸爸今早去平台敬拜上帝了。

尽管爸爸昨晚睡前还一直激动、紧张,夜里也几乎一夜无眠,但感谢神,早晨5:00吕华阿姨就来了咱家,并在小憩了一会儿后,带着祷告的心,伴着朝阳,两位“战友”一起踏出家门,去敬拜上帝!肢体的陪伴,让妈妈心里安定了不少呢。

后来的事,妈妈就不是亲历者了,只能记录一段爸爸的口述,让你也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

“感谢神,让我平安度过第一次户外。只是觉得在平台上的真实感受还是很紧张的,远大于我所预想。而且在所里也很压抑,没有自己想的那么轻松。也许这就是属灵争战的真实感受吧,当然也许与第一次去有关(想到了《圣经》里彼得不认主那段,我也愈发明白我们不能凭自己夸口,全凭主的作为才行)。后来,总结就是觉得自己很委屈,很自怜,因为无辜被关押,想着自己又没犯什么错,还要面对一群不公义的警察。(当时就想着,要多思想神的舍己和恩典,不要自怜。现在想想,其实主承受的怎样呢?这本是我们这群罪人应当承受的。)但感谢神的是,今天没有血气,而且早晨吕华一路陪我去的中关村,还请我吃早餐,缓解了我不少压力。去派出所的路途遥远,我们一行人正好完成了今天的敬拜,结束后还和警察道了平安握了手。在所里看到铁椅子,还挺想上去体验下,只是太脏就放弃了。不过今天警察的态度不错,把我们的包没收了,让我们逐个去做笔录。我被做了两遍,也不知是他们糊涂还是故意的。总之,我都很温柔地拒绝透露个人关键信息,他们也没说什么。看来这都成为非暴力不合作的固定模式了,双方也没什么争执。其中一个为我做笔录的警察,可能年纪比我小点,极力在教化我说我们要在家信,说我们教会有问题,巴拉巴拉半天,根本不让我说话,态度微强硬(这是我今天唯一觉得比较压抑的经历。因为我想反驳他,知道他在胡说,但感觉他的意思是要把我驯服压制住,也不可能听我的话,而且貌似在以公义政府的角度教化我。不过最后我还是忍住没说什么,就说了一句‘我不认同你以上所说的’)。后来,我回到大卫弟兄身边,看到他正和两位协警传福音。这两位小伙子学历不高,说羡慕我们都是大学生,何不周末谈谈恋爱、唱唱歌?并说我们(去户外)是吃饱了撑的。他们一个月一天也不休息,哪有时间去敬拜。还说我们这群信徒叛党叛国。大卫弟兄却一直柔和地跟他们聊福音,一点血气都没有。我本来当时很困,但听着听着就站起来加入他们的讨论当中。传了一会儿福音,发现时间一下子变快了。虽然小伙子们抵挡我们说的,但相信福音的大能不是靠言语的多少来简单衡量的。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整个过程中,我时不时会想起璇,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因为家里还有爱我的妻子可牵挂,也会想到弟兄姊妹的陪伴和祷告,就觉得那一刻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因为神顾念我才给我这一切……而且神顾念我第一次去的软弱吧,很快派出所就把我们放了。一出门看到武阿姨和几位陪伴的弟兄姊妹,心里这个激动啊。看到武阿姨时特别想哭,但为了保持男子汉的形象,我只是淡淡地和她握了手……就这样,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回到家,看到贵斌、吕华陪着妻子,还有陪我一起回家的武阿姨,心里特别感恩。大家分享了一会儿就离开了,而我则美美地睡了一觉。感谢神,虽然整个过程中感受还不是那么好,但我知道我所做的是神喜悦的,也深知祂的祝福,心里就满有喜乐。”

豆豆,爸爸今天是妈妈心中的英雄。虽然不应该骄傲,虽然爸爸在黑暗面前也有委屈和自怜,但妈妈知道,爸爸已经从自己的软弱中迈出了一步,真实地经历了上帝的同在,这比什么都重要。

希望到豆豆这一代,能经历更多信仰上的自由,因为这是人的第一自由。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的话。妈妈也期盼豆豆能生活在一个各方面都更加自由的环境中,但妈妈也知道,在罪人的世界里,没有真正的自由。爸爸妈妈虽在不自由的环境中,却靠着神,心中有真自由和真平安,这是这个世界所无法夺去的。

“耶和华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豆豆,这也是爸爸妈妈对你最大的期望:敬畏神,盼望祂的慈爱,一生跟随主。就像爸爸妈妈老给你念的《诗篇》第一篇,希望你像那棵溪水边的树,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因为只有在神的怀里,才有这世界所无法给予的真平安和真自由,希望豆豆你也能得到!

爱你的妈妈
20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