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 文/晓峰 牧师

经文:使徒行传十二章

前言:

大家都知道这个主日所发生的事件,我们有三位弟兄姊妹被行政拘留5天,理由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我对这个罪名的具体内容不甚清楚,但是我却知道我们并没有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反而是相关的政府部门在扰乱各种秩序,比如强制必须登记在三自名下,扰乱了正常的信仰秩序,向房东施加压力扰乱了正常的租赁秩序,向开发商施压,扰乱了正常的商业秩序等。

面对这种状况我们该如何来看待呢?我们来看《使徒行传》的十二章。在这一章中耶路撒冷的教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逼迫和挑战。教会刚开始建立的时候所面对的是从公会来的逼迫,对于当时的教会领袖来说,只是用恐吓和鞭打的方式,后来发展到用石头将司提反打死的地步。现在,教会又面对了来自官方的逼迫。此时逼迫的教会的希律是当年杀光伯利恒附近两岁以下婴孩的大希律的孙子希律亚基帕一世,后面听保罗当庭申诉,对保罗说“你想稍微一劝便叫我做基督徒啊?”(徒:26:28)的那个亚基帕王是这个希律亚基帕的儿子。希律亚基帕一世为何要逼迫教会呢?他具有犹太人和以东人的血统,为了让自己的统治更加稳定,就格外对犹太人公会加以支持。他发现犹太公会反对信耶稣,就杀了雅各,发现这让犹太人很支持他,就又监禁了彼得,准备在犹太人传统的节日中趁着人多杀彼得,以此进一步来讨好犹太人。就像世人所做的,动了一个地方的教会之后,若发现效果不错,继续就在其他地方推动。可见,宗教和政治联手成为被撒旦利用的工具。但历史不会照着君王的心意来发展,而是照着上帝的心意在推动。

一、教会面对这种情况在做什么

耶路撒冷教会在面对一个使徒被杀,使徒之首的彼得又被抓的危难情况下,有何应对的方法呢?教会是否四处去找关系想把彼得给弄出来?并没有。教会只是切切地为彼得祷告。那个时候基督徒所面对的情况比我们现在要严峻的多,他们可能不会被允许去监狱送吃的送衣服,他们可能不能去探望,去看守所门口询问各样的情况。那个时候的法律并不如现在这么“宽松”。虽然我们今天看起来好像遭遇了非常的事情,但实际上比起彼得那个年代还是好了很多。所以,今天我们除了为这三位弟兄姊妹祷告之外,还可以去送一些东西,还可以去问一些关于他们的消息。但那个时候教会能做什么呢?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彼得切切地祷告。

这也是今日教会面对这种来自政府的逼迫、关押最先也是最为重要的属灵支持的行动了。我们可以去看望,去准备各种支持,但是为他们祷告,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也是非常重要并必须的。因为我们所依靠的不是势力、不是才能,是依靠耶和华的灵(亚:4:6)。也唯有上帝才是可依靠,所以在祷告中仰望上帝就是教会最需要最重要的行动。

而且,我们发现,这里并没有提到教会为彼得祷告什么。是祷告求神让彼得快快地被放出来吗?我想,可能不是。因为有约翰的哥哥雅各的实例在前,希律已经杀了一个使徒了,这个时候把彼得抓进去会拘留几天之后就放出来吗?教会显然也有一个基本的情况分析,结论很可能就是他们对于彼得被放出来没有抱什么希望,而且希律也恰恰就是这么打算的,除酵节的时候就准备杀彼得。对于希律来说,要能对自己的统治地位有利,杀个人真的不算什么。耶路撒冷教会照着之前雅各的被杀来看彼得的可能结局,也被杀没有什么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对于上帝的工作很多时候可能照着之前发生的来推论,只是我们所信的上帝乃是随己意行做万事的主,他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他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雅各被杀并不意味着彼得就一定要被杀。但教会当时可能没有这样的信心,若有也就不会当他们晚上一同聚集在马可家祷告的时候,对于看到彼得在门口的使女的报告根本就不信。

那么,教会为彼得到底要祷告什么呢?可能是祷告求主保守彼得在监里面有主的同在,不被更多的恶待,使他即使是在捆锁之中也有上帝的平安临在,而且求神让他的心灵刚强,在他们面对殉道的挑战的时候以此为荣耀,而非为试探。

二、彼得面对这种情况在做什么

我们来看彼得在监狱里面的情况如何。彼得在监狱里面享受了“极高”的看守规格,每天四班看守,每班四个人。显然,希律知道彼得在教会中的职分和重要性,所以他对彼得看守的力度也格外不同。保证每班人员精力体力都充足,避免出现任何可能的意外,但若非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劳力,“意外”还是发生了。但彼得自己的表现呢?他在忧愁中吗?他为教会挂虑重重吗?他是否觉得,雅各被杀了,我也被抓了,教会怎么办呢?谁来带领教会呢?但我们却看到就是在彼得将要被行刑的前一天晚上,看守的待遇又提高到有两个兵丁一边一个地睡在彼得两边,还拿铁链和彼得锁在一起,彼得却睡着了。就在死刑执行前前一天晚上,彼得没有失眠,还能睡着,因为天使来的时候需要拍彼得的肋旁才把他叫醒的。对比彼得在之前三次不认主,到现在在死亡临近之前依然可以安然入睡,可以知道这不是属人的勇气或者麻木,而是圣灵超然的恩典工作在他的身上。

看来外面的弟兄姊妹们的祷告蒙神垂听了,即便他们并不清楚上帝的心意是让彼得和约翰的哥哥雅各那样的殉道,还是后来神迹般地被释放出来,但他们为彼得的祷告却没有受到这样的信心不明的影响。反而,教会的祷告达到了上帝的面前。没有圣灵的工作,彼得不可能在监牢里面一边一个看守的情况下睡的如此香甜。今天照样在拘留所里面的三位弟兄姊妹他们需要我们为他们切切地祷告。

当然,不是说,今天上帝一定会在我们中间行如此的神迹,就想虽然雅各被杀了,但彼得不一定就被杀,纵然希律的想法是要杀彼得,而且在人看来他有这样的权柄和能力。但彼得在地上的使命还没有完成,还不到他殉道的时候,上帝差派天使以神奇的方式救他出了监牢。可见,虽然希律权势熏天,他想杀谁就杀谁,虽然在人看来他可以杀雅各,也可以杀彼得,但是,上帝若不允许谁也杀不了彼得。从彼得的得救我们知道,这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来掌管,不是希律想杀谁就杀谁,而是上帝允许他杀谁,他才能杀谁。也因此,我们不能从一个独立的事件来揣摩上帝的工作。雅各被杀,就意味着彼得一定被杀吗?当然不。那彼得被释放就意味着我们今天也会被释放吗?也当然不。// 就如同当初以色列人在被掳之地,上帝透过以斯帖拯救了以色列人,那么是否今天上帝还是以这样的方式呢?当然不一定。就像末底改所说的“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斯4:14)。我们不要限制上帝的工作方式,重点不是以斯帖,重点是上帝。上帝可以以各样的方式来施行拯救,只是每个人要在上帝面前直面自己当有的回应。

我们需要教会合一的切切祷告。没有人是天然刚强的,刚强的力量是从上帝来的。今天是陈佑伟、蓝顺芳和代丽樱三位弟兄姊妹,他们需要我们的祷告。可能下一周就是另外几位弟兄姊妹,可能是在座的你我中的几位,我们需要肢体祷告的托住。透过祷告带给他们象彼得那样的平安,而非是彼得那样的经历。

三、希律面对这种情况在做什么

希律发现彼得不见了,他就把这几个看守的人杀了。我们可能觉得,这几个看守的人真是无辜,彼得连累了他们。或者说,上帝所做的神迹式的工作“连累”了他们,这是真的上神奇的事情,这几个看守无法解释。若是几个武功高强的人劫狱,或者像保罗和西拉那样地震,可能这几个看守都不会被砍头,但就是这样人不见了,希律又不信这是上帝的作为,他迁怒于看守似乎是可以理解的。如此严密的看守之下竟然跑了,而且没有任何外在的破坏,这除了监守自盗之外没有什么可以解释的。每一个人有不同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这是上帝的主权。

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希律竟然也在不久之后也死了,圣经清楚地讲,他不归荣耀给神就被虫咬死了。这告诉我们历史掌握在上帝手中,虽然希律在属世的角度权势滔天,随意杀害,但是上帝却随时可以取走他的性命。

无论是雅各还是彼得还是看守还是希律,生命都掌握在上帝手中,不但是每一个个体,整个人类历史都掌握在上帝手中。

结语

从这一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出来有一点,那就是伴随着教会中上帝仆人事奉经历的是监禁与死亡,同时也伴随着圣灵的平安和荣耀。虽然一个使徒被杀,但是另一个使徒却被释放。虽然看起来有属世的拦阻力量,但是若上帝要想挪去他,轻而易举。也是从这一章开始,安提阿教会开始兴起,保罗的事奉开始占有主要的篇幅,彼得的记载逐渐淡出。上帝工作的一个新的阶段开始展开。每一个事奉上帝的人都有自己所负有的使命和责任,疆界和荣耀。无论如何,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徒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