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所留给我的 文/虎兰

开始敲击“户外”这两个字的时候,我的眼里就满了泪水。我正式参加户外敬拜到现在已有2年多的时间了,户外给我留下了什么呢?思想这个问题不是因为《@守望》本期3周年纪念的主题,早在3、4个月前一次让我非常痛苦的事件使我想知道户外与我而言到底有何意义,我在户外中所经历的,到底给了我什么。当时我想到的答案是:成熟。

今天我们在派出所闲谈之间瑞玲说:“怎么户外进行有一段时间后突然来了个孙虎兰,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怎么之前没见到,之前都去哪儿了呢?”对我而言瑞玲的这段话是上帝借她之口在提醒我:提醒我要感谢神,因他在死荫的幽谷中拉我起来;提醒我要向神悔改,因我10多年的信仰时间竟然一直做了一个沉睡的人;更提醒我要恳求神察验我,叫我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好让我越来越像他。

某次在派出所的时候,警察跟我说他的奶奶信主到90多岁,忽然不信了,因为一次生病上帝没医治她,她就不信了……我就告诉他,你别告诉我农村教会,三自教会的种种情况,我是在农村教会长大的,我在三自教会摸爬滚打了10年,你所说的我都了解,我真的很遗憾,那么多人信了一辈子,可他真的知道自己信的是什么?……说完话,我忽然意识到:啊,10年多了,原来时间这么久了。

可是那10多年我都哪去了呢? 这10多年我的信仰就像是浮萍,没有根基,世俗的风来了,我就走了,飘啊飘啊一直飘到了死荫的幽谷。在最后,上帝十诫中一条“不可杀人”熄灭了我了却此生、结束痛苦的想法。这个时期正是2011年初,守望进入户外敬拜开始时期,而我当时正在悬崖的尖上飘摇。还记得我最后一次去老故事餐吧聚会,那天是小白牧师讲道。我如10多年来一直所期盼的,能在教会的讲台上听到些许安慰我的信息,可是牧师滔滔不绝的讲道让我好不失望,这一切跟我没关系。我带着沉重的包袱进来,流着泪在弟兄姊妹彼此问候中离开——他们和我有什么关系,教会和我有什么关系?

神总是不离弃我的神,他在我心里慢慢点起了渴望他的火种,让我知道我必须要找教会,要找神,否则我可能就要从信仰的路上遗失了。因此这一年10月份我终于找到了小组,然后12月份我第一次参加教会户外敬拜。对于参与户外敬拜,我有自己的小算盘——表示我和你们还是一个大集体的,但我不用每次都去,那可不是我干的事情。但神在我心中一直做工,直到我做了祷告(现在看来这个祷告大大改变了我):“主,你知道我很笨,我既不了解你,也不能知道你的心意,所以,如果你有什么要让我做的,那你可以强行把我带过去,虽然我当时可能不情愿,但总有一天我会明白的,等我明白的那一天我一定把感恩和赞美都归给你。”

就这样许多个主日我极不情愿的被神从被窝中敲醒去敬拜他,当我开始顺服神给的呼召的时候,我是一边进行户外敬拜一边疑问教会户外的来龙去脉,我心中最大的不认同就是这样的敬拜让我很艰难,我为什么要无缘无故地被警察嗤笑?……但当时我没和任何人提过我的想法,我默默看教会的网站、网刊以及一切和教会户外有关系的信息,后来我就想我或许该见见教会的主任牧师。第一次见面后准备离开的时候,在天明牧师俯下身子给我拿鞋的那一瞬间,我看见了主耶稣,也是在那一瞬间我心中的不认同被挪去,至此对教会户外我再没向上帝提过疑问。我的经历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一开始我顺服呼召开始户外的时候,心中是非常抵触甚至疑惑和反对的(很多弟兄姊妹都知道我开始不情愿)。感谢神,如今我很开心他曾这样的带领我,并乐意将一切荣耀和赞美都归给我们的神。

时常听小雪说,去户外的那些弟兄姊妹都不是特殊材料做的,其实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想补充:不仅不是特殊材料做,更是软弱的材料做的,然而神就是要用这样的人。当我去面对平台的时候,战场首先在我心里,其次战场在我的肉体缠累中,再次战场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每一次踏出家门,都是对自己的突破,对环境的突破。然而即便每次我们的经历中都有平安和喜乐,但争战中所带来的伤害和伤痛只有亲身经历的人自己知道。多少次主日回家,我都是在眼泪中入睡的,但下一次还去是因为喜乐和平安更胜过伤痛。可是不曾想到的是伤痛慢慢的沉淀积压,终于在去年7、8月份时候在《教会告会众书》的共震中爆发,我心中极度伤痛,我开始怀疑我所经历的是不是出于神,我怀疑教会的异像,我怀疑教会的牧者。我在祷告中向神抱怨这个教会的种种不是,向神抱怨这个教会里人的种种不是。我甚至想放弃这一切,离开教会,我找过牧师,但不能阐述出我心中的不快和想法,我时刻准备着爆发和离开。然而在一次祷告会中,上帝伸出了他那只全能的手,揭开我心中盛满伤痛的发酵坛子的密封口。在他揭开的瞬间我正准备向神大呼:啊,你看,你看,你看我受的伤,可我发现:咦,一点也不疼,我有平安如江河,延绵不绝。我被神安慰和医治,我知道这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当中,这一切上帝也都在暗中查看。我很开心,欢欢喜喜地留下,继续我的呼召和户外敬拜。

上面的叙述似乎有点伤感,整得我自己都不知怎么继续写下去了。但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虽然曾经我这样的伤痛过,可我知道,这些伤痛日后必将成为我信仰的根基。因为任何赏赐和荣耀都比不上与神和好。在我的信仰路上,我所见到的牧师,无论他们或温和或睿智,或直爽或婉转,他们身上都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上帝存在的确信,这也一度让我非常好奇。我好奇是因为虽然我也认为我信上帝,认为我是个基督徒,但当我看到有这样对上帝之存在如此确认的时候,我对上帝的怀疑消去,我不得不承认上帝真的存在!这是户外经历给我的答案。最近教会在查《约书亚记》,书中约书亚暗暗派去的那两个探子,上帝给他们信心的赏赐就是让他们看见:神已将那地赏赐给他们,那地的人在他们面前心都消化了。如今上帝也是一样,他给我们的赏赐之一就是向我们显现。我所见到的上帝如果非要用几个词来表达那就是:无限和丰富。此时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不是说上帝是慈爱的吗?我想我所看见的是上帝展现给我的形象,而爱和公义则是上帝的本质中的。正如我们无法想象是什么样的爱能使上帝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我想他就是爱的本身。

是什么样的爱融化我们冰冷的心?是上帝这样的爱。是什么样的爱让我不能自已?是上帝这样的爱。是什么样的爱让我愿意跟随你?是上帝这样的爱。我从此属于你,一生爱你,为你呼吸。这就是户外最后留给我那个叫成熟的东西,那就是对上帝的确信,对上帝之国的盼望,对终身跟随上帝的心智。这个叫成熟的东西,甚至让我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跨过教会、跨过牧师、跨过肢体,是我自己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这个叫成熟的东西击碎一切阻挡在我和上帝之间的障碍。

所以,户外是你一白遮百丑的修饰吗?户外是你向自己证明自己的方式吗?户外是你向教会向弟兄姊妹证明自己的方式吗?正如牧者说的,你去的时候带的是被宰之羔羊的心吗?对我而已,如今户外是我来敬拜上帝的方式,仅此一个原因。如今我已不再腿发抖,心发慌了,因为在我所说的这个成熟的生命中多了信心、多了盼望,少了疑惑、少了胆怯。当我回过头,我发现曾经我在这其中所走的路是一条烈火之路,我曾在这条路上疼痛得满地打滚,却是上帝许可之路。这条路给我褪去的不是我个人性格、气质、学识的不完美和不完全,而是一个罪人对上帝的悖逆。一个悖逆的人如何能与神和好呢,这是上帝所给的属天的赏赐。正如《圣洁》中所说,我们永远无法想象你如何让鹰在水里生存一样,一个没有力求成圣的人将来如何适应上帝的国度。上帝永远都比我们清楚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而我们经常忘了我们所得到远超过我们所求的。不过今日我在想,我所说的这个成熟或许只是个开始,未来之路或许还长着呢。

最后和大家分享最近看到的一句经文也是让我非常有感动的一句经文: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大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蚁、剪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珥2:25)

谨以此文献给守望教会户外三周年,愿耶和华继续与我们同在,大大祝福我们,也愿耶和华将“山上之城”之异象赐给更多的教会。阿们!

2014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