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反思灵修生活的好工具——读《神圣的拥抱》 文/武昕

“主耶稣基督啊,你在残酷的十字架上伸出爱的膀臂,让每个人都能进入你拯救的怀抱;因此,求你把我们拥进你的圣灵里,好让我们在爱中伸出双手的时候,也使那些不认识你的人,得以认识你、爱你。奉你的名祈求,阿们。”

《神圣的拥抱》一书以基督教灵性为主题,书名正取自上面那段《公祷书》中的描绘,这一灵性观的核心就是“神与我们联合,我们与神联合”。按照作者的看法这也正是圣经与早期基督教灵性观的精髓,不过,受到不同文化叙事的影响,两千年来基督教的灵性观逐渐偏离,以致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然面目全非,需要重回本源了。全书两个部分的标题表明了作者努力的焦点:“危机——灵修如何脱离神圣的拥抱”、“挑战——让灵修回到神圣的拥抱中”。

作者在本书中以“神的故事”作为基督教灵修的根基,他认为对于基督徒来说“除了神的故事,再没有别的故事”。书中前一半的篇幅简单描绘了历史上灵修与神的故事脱钩的经过。作者并非叙述完整的基督教灵修思想史,而是选取了几个教会历史的片段,让我们看到“其他的故事”如何渐渐取代“神的故事”,从而影响了基督徒的灵性观。属灵生命离开了与神联合,就会被神秘主义、理性主义、浪漫主义、消费主义以及多元主义等等不同时代的文化潮流重新定义。这部分内容视野宏阔,资料丰富,其中提及的每一个历史上的偏差都足以让我们好好思量,反省己身。

“如何使灵修重回它的本源,就是以《圣经》和神学为基础的信念?”这是作者第二部分要回答的问题。作者试图以神的主动和人的回应两方面的行动,重新确立我们与神在神圣拥抱中的联合。他总结出五个要素来重回古代灵性观:神的故事、我的故事、他的生命在我里面、我的生命在他里面、生命的契合。

作者这部分聚焦于那“神圣的拥抱”,撷取教会传统中那些精彩动人的生命言说,将古代教父、中世纪灵修作家与当代研究成果融于一炉,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基督教灵修的整全图画,也给我们带来能够借以重思属灵生命的厚礼。作者曾宣称写作本书的“难题是要把大量材料浓缩成一本书”,而这样浓缩而成的一本书对读者来说的益处就是——能找到足够多的好材料,以及有充分的空间思考和继续探索。以下就以第九章为例来谈谈本书的实用价值。

“本笃规章为基督徒生命操练定下了详细的导引。规章虽是为修院生活而写,但也适用于一般基督徒在世间的生活,指导我们依照耶稣的死和复活的样式而活。我们可以把这套规章运用到自己属灵生命的操练上,接下来让我们看三个誓约、三项操练,以及三个在生活中与基督相遇的途径。”

《神圣的拥抱》第九章标题为“我的生命在他里面:恒久专一的顺服”,翻开正文之前我猜到作者的主题是“如何活在神圣拥抱中”之类,却没想到他会用圣本笃规章也讨论这个主题。之前我也翻看过本笃规章,不过心得很少,应用寥寥。而韦柏的洞见给出这份古老的修院章程的当代应用,真有不少有益的提醒。

比如作者针对本笃修士每日七次定时祷告的规定,提出的一个应用:使用固定祷文在固定时刻祷告,“背诵每个祷告时刻的一段祷文,一天当中无论在哪里,在脑海中重复背诵,最好是朗读出来,好让你不但说出来,而且也听得到”。使用固定祷文是我比较少采用的属灵操练,适时使用真可以为我的祷告生活提供不少活力。又比如对于本笃修士每天四小时祷读圣经的规定,作者的解说提醒我们读经不能仅仅浅尝辄止,更要花时间聆听、默想、背诵、咀嚼,“直到心灵被触摸,迸发出火焰”。这正对我日常读经时的理性化和碎片化提出挑战和提供帮助。

作者很看重本笃规章,称它为“以基督为中心”的规章,将规章的操练看为“有助于我们成全属灵生命”,能借以“经历基督的同在”,并用一位平信徒每日应用规章的见证来说明他的实用性。我们可以不必完全同意他对本笃规章的看法,不过我们可以学习他对属灵操练的态度:“属灵操练不是属灵生命的源头,基督才是源头;属灵操练整理和组织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在神与我们人性联合的怀抱里,在神借着耶稣为我们展现的生命异象中,越发得着神的丰盛”。

最后我想用作者提供给读者默想的一段材料来结束,这段文字本笃称之为“属灵手艺的工具”,作者称之为“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之72守则,或许我们可以在这些守则的光照中更深检视自己。

1. 全心、全意、全力爱主神。

2. 爱邻如己。

3. 不可杀人。

4. 不可奸淫。

5. 不可偷盗。

6. 不可贪婪。

7. 不可作假见证。

8. 尊敬所有人。

9.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0. 舍弃自己,跟从基督。

11. 克苦己身。

12. 不爱享乐。

13. 喜欢禁食。

14. 安慰穷乏人。

15. 给赤身露体的人衣服穿。

16. 探望病弱者。

17. 埋葬死人。

18. 帮助身处忧患的人。

19. 安慰忧伤的人。

20. 抗拒世俗。

21. 爱基督甚于一切。

22. 不要生气。

23. 不要发脾气。

24. 不要心存诡诈。

25. 不要假报平安。

26. 不要弃掉爱心。

27. 不要起誓,免犯作伪证之罪。

28. 实话实说,心口如一。

29. 不要以恶报恶。

30. 不要伤害别人,却要忍耐接受伤害。

31. 爱你的仇敌。

32. 不要辱骂那辱骂你的人,却要祝福他们。

33. 要为义受逼迫。

34. 不可骄傲。

35. 不可酗酒。

36. 不可贪食。

37. 不可贪睡。

38. 不可怠惰。

39. 不可发怨言。

40. 不可毁谤人。

41. 要信靠神。

42. 将你内里的良善归于神。

43. 要认识到人内里的恶只归咎于人自己。

44. 要惧怕审判日。

45. 要惧怕地狱。

46. 要全心渴望永生。

47. 每天把死亡摆在面前。

48. 不止息地监察自己的行为。

49. 要确知神察看一切。

50. 一有恶念立即掷向基督而粉碎之,并且向属灵导师表白。

51. 不要口发恶言。

52. 不要多嘴。

53. 不要说无益的话,也不要说哄笑的话。

54. 不要贪爱粗俗的玩笑。

55. 要喜欢神圣阅读。

56. 不时参与祈祷会。

57. 每天谦卑祷告,向神陈明过去的罪,避免将来再犯此罪。

58. 不要随从肉体的私欲。

59. 要轻看自己的心意。

60. 凡事遵从院长的命令,即使他偏离自己的道路,要记着主的命令:“凡他们所说的,你都要做,但他们所做的,你不要效法”(太23∶3)。

61. 未有圣洁品行,不要希望得称为圣;要先有圣洁品行,然后得称为圣,方为名副其实。

62. 用行动实践神的诫命。

63. 爱贞洁。

64. 不要憎恶任何人。

65. 不要羡慕或妒忌人。

66. 要恨恶争竞。

67. 要显明你没有骄傲的心。

68. 敬重长者。

69. 护爱幼者。

70. 为着基督的爱,为你的仇敌祷告。

71. 在日落前去与你的对头和好。

72. 永远不要对神的怜悯失去盼望。

《神圣的拥抱》(The Divine Embrace),作者: 罗伯特• 韦柏 ,出版社: 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韦柏 (Robert E. Webber)是美国著名的灵修作家,曾任美国北方神学院(Northern Seminary)教牧学教授及崇拜研究学院(Institute for Worship Studies)院长,著书超过30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