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舍己——2014年3月圣餐聚会分享文/袁灵 传道

太16:21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22 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23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27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中国可以说大事不断,3月2日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间接证实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落马,并将被公开处理。这无疑是重大事件,因为它打破了共产党内部斗争的潜规则,将来的斗争如何激烈将难以预料。但比起这件事,还有两件事在我看比周永康的事重要得多,对我们的心灵冲击更大。

一件就是前不久持续超过一周的雾霾。虽然雾霾对我们来说早已见怪不怪,但持续这么长时间在我记忆中还是头一次,也突破了很多人心理承受的底线。所以,最近关于移民的话题我听到了很多,无论是往美国移,还是往外地移。这个问题对没有信仰的人来说相对简单,就是只要有条件,有很多“好地方”可以选择;没条件的选择也简单,就是无奈的接受,哪怕是等死。但对基督徒来说,这个问题就要深刻得多。至少我们需要以信仰审视两个问题:第一、这个世界是否真有一个完全理想的地方值得你舍弃一切(父母、亲人、朋友、故土)去追寻?圣经中将天国比喻为重价的珠子和宝藏,值得你变卖所有去得着。但世界上的某件东西或某个地方值得我们如此吗?美国梦并非就是容易实现的。很多年前有一部著名的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主人公为了实现美国梦,代价却是夫妻离异,父女成仇,这值得吗?也有很多人从家乡到北上广,又回到家乡,后来又再回到大城市,最终他们发现:没有一个地方完全理想,毫无问题。属灵人更该参透万事,所以当我们也考虑去一个新地方时,首先要问自己,那个地方是否取代了真正的天国。如果是,我劝你别去,因为你一定会失望;如果不是,我也劝你慎重,因为天国以外的地方是否值得舍弃一切,承担极大风险去得着呢。

如果对你来说移民没有风险,因你实力雄厚,那基督徒也要面对第二个问题:你去那里为什么?上次我们分享了十诫第一诫,就是唯独敬拜真神。而敬拜的含义就是凡事以神为中心,以荣耀神为人生的目的。那么,你离开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与上帝有什么关系?如何荣耀祂?这也是基督徒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仅仅是因为空气好,福利好,为了孩子,那这和不信的人作选择的出发点有什么不一样。其实,遇到危险真正有条件、有能力逃离的总是少数人,那么对大多数无能为力,仿佛只能听凭命运安排的人,基督徒是否负有责任。如果中国真是一艘即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那么谁先上有限的救生艇就是基督徒需要面对的问题。在电影《泰坦尼克号》里,有一个场景令基督徒特别感动,就是几个小提琴手在大家惊慌逃命的时候,奏起了音乐,非常震撼。基督徒都把这个场景看作见证,我们说:“那是圣诗”,我们猜:他们是基督徒。但当我们面对同样的情境,我们又会如何选择呢?其实,面对雾霾我们就是在作这样的选择。中国教会要是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如果大多数基督徒仍然不能胜过去美国并留在美国的欲望,那我们肯定还成不了宣教大国。因为只愿享福,不愿吃苦,只愿意得而不能够舍就毫无见证可言。所以,基督徒的想法肯定是和世人不一样的,当一个基督徒作决定时,他不能不被这样的问题拷问。

第二件大事,就是3月1日晚上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凤凰周刊有一篇文章让我们看到维吾尔社会正持续向原教旨主义靠拢,而这也是整个伊斯兰世界的一个趋势。对一般人来说这意味着恐怖事件在全球仍将愈演愈烈,而对基督徒来说,这提醒我们这世界充满属灵争战。我们今天争取大恒是争战,但我们应该面对的争战比这个大得多。教会要传福音,并且要向最偏、最远、最危险的地方传福音,这是上帝给教会的使命。而我们敢去沙特、伊朗、北朝鲜那些地方传福音吗?曾经有韩国宣教士在阿富汗传福音被绑架,最近也发生好几起美国宣教士在北朝鲜被扣留关押的事。而这些事都提醒我们,跟随耶稣、作祂门徒究竟意味着什么。万事如意,花香满径,或者也意味着争战、舍己。

马太福音16章这一段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经文,其中的意思始终值得我们深思,并且始终对我们应构成挑战。21节说“从此,主耶稣开始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必须受许多苦,必须上十字架”。“从此”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就是从上面几节所说的,当彼得承认:“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主耶稣说:“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承认耶稣是神子而非普通的人,这在认识主的事上是一个极大的进步,所以主耶稣很高兴并开始进一步教导关于祂自己的事。但当主完全解明上帝的旨意,就是祂必须上十字架时,彼得却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因为彼得虽然承认耶稣是基督,但他以为的基督是骑着高头大马,打败一切以色列的敌人,并在地上作王的基督。但这却完全不是天父的旨意,所以主这次没有夸奖,而是责备,甚至说了很重的话:“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可见,仅仅认识“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还不完全,还不是真认识主,我们真认识主,就必须完全的,不折不扣的接受祂的全部旨意和命令。所以,我们若只承认耶稣是基督,但却不明白作基督徒的意义、挑战和使命,我们就象当初的彼得一样要受主的责备。

这一段就是主告诉我们作门徒的意义。首先,我要强调这是给所有基督徒的启示,而并非只是给一部分精英基督徒的呼召。因为有的解经者会把门徒和信徒作区分。他们认为主耶稣只期望少数人能更属灵,更像祂,而大部分信徒主就不指望他们如何长进了,不管他们多软弱反正都能进天国。这种解经是我们不接受的。这种解释其实并不严谨,它制造的疑问比解释的更多。它无非是想冲淡或降低作基督徒的挑战,让人觉得基督教不是高不可攀的,使我们传福音时不至于遇到抵挡,因为我们可以说:“信主吧,门坎很低的,什么要求都没有。”对信主的,我们也可以说:“软弱吧,没事的,因为主对我们平信徒没什么期望。”于是教会就会吸引很多人,但充满的必然是依然自我中心,心安理得的活在“老我”中的人。平信徒在这种解释下成了软弱、不够属灵的基督徒的意思,而这完全不是宗教改革的本意。宗教改革就是要打破对教士的迷信,释放平信徒也来竭力追求主、服侍主、更像主。基督对每一个祂的子民的要求都是高的,高到你我根本不可能达到,使我们不能不谦卑;但主的要求虽高,但祂又不按我们没达到的审判我们,反倒按我们达到的奖赏我们,使我们不能不赞美。所以上帝的心意是给我们呼召,却不对我们审判,呼召产生压力,但这压力是从圣灵来的,是温柔的,圣洁的,不是把我们压跨,而是催我们不断前进。所以,我们要是真体会神的心意,真面对神的呼召,那我们的生命一定是不断成长的趋势,长到什么程度呢?我要说:“无可限量”。但如果你认为:“我就是这样了”,“我不可能多属灵”,“我不求多长进,进天国就好”,这些都不是从神来的,这是抵挡上帝的呼召,这就叫消灭圣灵的感动。那些告诉你:“没有审判,也没有呼召”的教导是出于人意,它给的没有呼召,所以也没有压力的自由,是属肉体的自由。这自由不会让人更刚强,只能让人软弱;这样的基督徒不会更爱神,而会因为生命中没有属灵的使命,而继续活在肉体中。

所以,作门徒的意义是对我们大家都有效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挑战。如果呼召不是给每个人的,那很多诗歌我们都不该唱。例如《蒙神呼召》、《我要像你》,如果上帝没呼召,我们就是自作多情。如果我不确定这经上的话是与每个人有关,我就不愿意对你们讲,否则岂不要绊倒你们吗?但我相信这话是对每个基督徒讲的。我不敢预言你们将来会如何,但我确信:你若承认主对你的呼召是崇高的并立志顺服,你必不断长进;你若认定自己就该是主最不肖的儿女,也会自我预言实现。

什么是作门徒的道路:就是舍己。

无论谁怎样试图减少“舍己”对我们的挑战,这经文的意思都是清楚的,因为主自己已经为门徒作出了走上十字架的榜样。这“舍己”的挑战当时是对着彼得说的,而后来彼得也真的同主一样被钉在了十字架上。可见,“舍己”的要求真是要到为主舍命的程度。当然,并非每个人都要如此殉道,并非大家都有这个荣耀。但有一天,我们真要在主和“活命”之间作选择,主的心意很清楚“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虽然不是每个基督徒都要如此舍命,但在生活中都一定充满舍己的挑战。舍己除了舍命的意义外,也意味着舍弃应得的权利。例如宋尚节放弃博士的工作机会,甘愿作乡村传道人;宣教士甘愿放弃稳定、舒适的生活,去服侍偏远、贫穷的地区。并不是说每个基督徒都作宣教士,都要放弃学历做另外的工作,但可以说每个基督徒都应为主,为他人,为爱有所放弃。这是主的心意。对基督徒而言绝不应高举权利,因为爱超越权利。因为权利是关乎自己,爱是造就他人;满足权利是基本的,付出爱是无限的。基督徒尊重人权甚至愿为他人争取人权,但基督徒的标准更高,就是效法基督。祂为我们放弃权利,所以我们也为祂放弃权利,祂为我们舍己,我们也要为他人舍己,这才是基督徒的道路。
城市基督徒的问题在于信主太轻松,生活太正常,看不出为主和他人付上代价。这代价不是指救恩的代价,而是指爱和服侍的代价,也就是回应这段经文的效法基督的代价。没有代价就没有见证,你说你信的是真理,信的是爱的神,但我看你活的和我一样,你的时间,你的金钱,你的人生方向,你的担心都和我一样,我怎么相信你的见证呢?基督徒讲的再好听,当灾难来临时没有基督徒挺身而出,没有基督徒舍生取义,他说的怎能让人信呢?主耶稣指出法利赛人的一条罪状就是能说不能行。

此外,主呼召门徒舍己不是强迫我们,而是你我里面真实信心必然的选择。真门徒必然爱慕真生命,也就是对基督徒来说,上帝比玛门更真实,属灵的财宝比属世的财宝更有价值,天上的国比地上的国更可羡慕。我们变卖所有的要成为圣洁,象沙漠教父们,说明他所爱的是天国;变卖所有的服侍他人,象乔治慕勒,说明看重天上的财宝;相反,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赚钱,享受,奉献只是九牛一毛,就说明我信玛门过于爱上帝;又或者变卖所有的,甚至放弃服侍也要去美国,就说明美国比天国对你更真实。总之,我们在哪里付上代价,就说明我们的信和爱在那里。让我们反思,我们的代价都付向了何处,为上帝付上了多少呢?基督徒要走舍己的的路,不是个别基督徒,而是所有基督徒,不是舍弃一点点,而是追求更加舍弃象主一样。

相信中国正处在动荡的时期,也许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相信在这个国家有很多灵魂等待福音的浇灌,很多寻觅等待答案,很多空虚等待满足,很多惶恐等待安慰,很多仇恨等待化解,因此有很多服侍等待基督徒舍己摆上。主必在中国发出呼吁:“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愿我们都有心志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