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北苑腓立比小组

07 小组·家之北苑腓立比小组_调整大小

小白牧师:北苑腓立比小组成立至今已近十年,与之同龄的糖豆、约拿今年夏天就该升入三年级了。

若说腓立比小组最大的特点应该是“超稳定”。当初,小组主要是由居住在北苑家园附近的几个家庭经过祷告发起成立的。现在,这几个家庭依然是小组稳定的成员。这几年加入的人员不算太多,但一旦融入,基本都变成超稳定成员了。

为方便团契,小组一开始在礼拜五晚聚会,于是常常分享得比较晚,以至路远的不得不提前离开。11年户外敬拜最艰难的日子里,为方便小白和冰霞参加小组,地点移至他们家(以前在伯良弟兄家)。也是在此期间,为不给有关方面阻止弟兄姊妹参与户外敬拜留下破口,小组一度改在礼拜二聚会,得胜后又恢复到礼拜五。于是,在门外保安的“护卫”下聚会了近三年。

超稳定的好处之一就是彼此生命连接得密切。我们在一起查经、分享、争战、关爱,也一起成长。每礼拜查经后分享的环节甚是热闹:就着大家带来的美食,从信仰、工作一直到家庭、婚姻,再加上孩子们的活力……总之相当精彩。

保罗写给腓立比教会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他是我的兄弟,与我一同作工、一同当兵”,这也是写给我们腓立比小组的。

行笔至此,想起了安息主怀的勇华弟兄,他曾是我们的副组长,如今已息了劳苦。但我们还要彼此扶持,继续前行。

新明姊妹:回首过去,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2002年夏天,作为慕道友(甚至还算不上慕道友)我被神引领到守望(当时去的是北大团契,后来叫青三团契),在守望决志信主,并一直在守望接受牧养。那时看到很多弟兄姊妹在讲道结束后热烈地互相交谈,总觉得内向的我无法融入。2004年,我和佑伟在北苑买房的几乎同一时期,认识了小白牧师和冰霞师母。十分凑巧的是,我们买的房子居然跟他们在同一小区!我们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北苑腓立比小组。

记得刚认识不久,小白牧师夫妇便在小区饭店内请我们吃了一次饭。小白牧师(当时应该是传道)席间坦率的谈吐使从没深入接触过主内肢体的我惊诧不已,也许基督徒确实跟一般人有些不一样吧,我当时模模糊糊地想。虽然过了很久我才知道“分别为圣”的说法,但我想真基督徒生命中散发出的某种力量确是把人带向基督的。

我和佑伟真正与肢体之间有生命的连接便是从北苑腓立比开始,生命进入快速成长期也是从那时开始。在主日讲坛上听了道,在生活中去行的时候会遇到各种挣扎、痛苦与困惑,这时,便是小组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在小组,我们把真实的生命彼此敞开在弟兄姊妹面前,我们分享生活中的感恩,也分享痛苦的挣扎,并寻求属灵长者的启发与弟兄姊妹的鼓励。在行道的路上,小组像是加油站。“属灵的人参透万事”,面对我们的疑惑,小白牧师夫妇总是能一针见血地点出我们的问题症结所在,并能给出属灵的建议。他们的话语时常并不那么让我觉得舒服,然而,我能清楚地知道,那令我扎心的信息的确是出于神。感谢主,每一次克制自己的感觉去听从他们的建议后,我自己的生命便往前迈了一步。感谢主,把敢于讲真理、不怕得罪人的牧者放在我们的小组,放在我们的生命中!(关于北苑腓立比小组爱中生活的记录,见《杏花》2009年第一期《北苑腓立比小组的点滴回忆》,这里就不细写了。)

当然随着交通的深入,弟兄姊妹之间彼此的代祷和关爱也越来越深切。当然,交通深入了,弟兄姊妹之间也可能会有碰撞,也需要互相的接纳。参加过几个别的小组后,我才感觉到弟兄姊妹之间彼此敞开的重要性。假如一个小组的成员都不敞开,每次分享的时候都是说几句“感谢主”之类的很属灵的话,从来不谈自己的困惑,也不谈自己内心真实的需要,这样的小组成员几年后生命也难以长进,与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也不会深入。敞开意味着不单自己的优点,更多的是自己的缺点或软弱的暴露,包括自己的神学观点、价值观都要暴露。暴露就意味着有可能与别人不一样,就有可能会带来争执。但如果因为害怕争执就不敞开自己,弟兄姊妹之间就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相连的关系。经历户外期间教会的动荡及单位与家庭内部的熬炼,我才略略体会到一点“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的意味。爱从来不是一句空话,爱里面包含了对差异和伤害的超越,对真理的持守,如果只是爱那些可爱的人,爱那些与自己惺惺相惜的人,何用基督的爱呢?

教会户外以后,很多弟兄姊妹不能一起参加主日敬拜。小组起到了更大的作用。一方面,弟兄姊妹们能够在小组中直接透过“白百夫长”的分享得着从神而来的激励,从而经历户外各样艰难和考验却不致丧胆。同时,弟兄姊妹彼此的生命见证也是一个极大的激励。我软弱时,想到80多岁却像年轻人一样为主心里火热的李阿姨,温柔坚定、总是关注别人的需要的瑞玲,还有智慧与率真的阿迟等弟兄姊妹,总能得着力量。再者,基督徒是不能通过独善其身而使生命获得成长的。弟兄姊妹之间只有通过彼此的连接才能够获得健康成长的属灵环境。每当我有连续几周没有去参加小组,必然会觉得生命软弱、没有力量。这时,我只能单独去找组长夫妇去“加点油”。不敢想象,如果守望户外之前没有为我们预备好这样的家庭小组,我们现在的状况会怎样,守望现在会怎样。感谢主,祂的恩典够我们用的!

伯良弟兄:我是腓立比小组的肢体,在腓立比小组教导最多的是对神信心的教导,听的最多的是:“不要怕,只要信;你在患难的日子若胆怯,你的力量就微小;你信神能做这事不?只要行在神的旨意当中就不要怕;你们要刚强壮胆”。 在小组中我和弟兄姊妹真真实实地经历了神的同在和保守,从个人生活的小事到怀孕生子的大事,从教会的建堂到户外敬拜。神告诉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当然信心的大小,并非经历神后就不再软弱,就一成不变一路高唱凯歌,有时还是会起伏不定。

讨论建堂筹款时,因为我们小组有牧者是参与起草建堂方案的,所以组内成员知悉相关信息会略细微些。当得知建堂筹款总金额,我就问“这能成吗?”我依据2008年教会公布的财务年报中“十一奉献”收入数额,推算起来,也就是说理性分析可参与奉献的人,要不吃不喝将全部所得拿出奉献,需要近13个月才可能达到这个数目。小信的我疑惑起来,内心不断地提出质疑“能奉献到这个数吗……” 牧者回答:“不要怕,只要信,祷告跟神要。”

在填写建堂奉献金额前夕,我们夫妇就商量:要不先把我们俩的破手机更新换代一下,然后再“心安理得”地把家里的钱给全奉献了?!不然就得等一年甚至更久后才可以换更新。当时我们把这个小私心在小组内分享,他们说买手机没问题,你们按着信心的程度奉献就可以。最后我们俩买了2部手机一共花了将近1500元。在建堂奉献的时候我们也尽了自己的力量。在最后我们教会全款购买新堂时,我们只能归荣耀、感谢给主耶稣基督,他使我们经历了何等的信实和丰富的恩典。

户外敬拜初期,看到论坛上原本亲密的弟兄姐妹们无休止的争吵,我的信心软弱到极点。多亏我们小组在言语节制方面也有教导,有一次牧者就某个论坛的一篇文章教导我们:不要在网络上轻易发言,有问题最好面对面交流,这样不容易被人利用。因为有时候从文字描述中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被人误解,有时候常常带着血气回答。不说话也是智慧。“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恐怕你与他一样。”(箴26:4)最终我还是凭着血气回复了几个帖子,求主怜悯。

户外中我们小组的肢体经历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扣留,而我也第一次在原本是国家公权力惩治管辖罪犯的地方经历无罪被押。除了害怕,还是害怕,能做的只剩下祷告祈求,求神用大能的手托着我们。

从开始户外到现在将近3年,我们小组肢体彼此更加连接,刚开始户外敬拜我们彼此守望,彼此陪伴。有时候看环境觉得真的撑不下去了,有时候我们总以行为称义,觉得自己做的不好或者教会带领人在某些事上有瑕疵,才导致户外这么长时间,但是牧者告诉我们这是典型的因行为称义。我们人是有限的,难免会犯错误,要仰望创始成终的神。神是信实的神,神的应许永不落空,神既动了这善工,就必成全这工。

在小组,牧者还分享了从49年以后,因为老一辈神仆人的持守和舍身,作为个人的信仰是站住了,但是作为教会的整体信仰到现在还没站住,所以神给我们守望教会的异象是要把神的教会在中华大地上立稳了。这样分享神的话语使我们重新得力。“你在患难之日若胆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24:10),求神继续带领我们前面的路,我们单单仰望神的恩典继续走前面的道路。

感谢神使我委身这小组,感谢神使小组的弟兄姊妹能彼此接纳、彼此守望。谢谢小组长、牧者孜孜不倦按着神的真理教导我们,安慰我们。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唐华弟兄:北苑腓立比小组应该是教会中“资历”比较老的小组,第一次参加小组,妻子那时还有身孕,如今孩子已经八岁多了。小组活动换过数个地点,伯良家、佑伟家、小白家,但都是北苑家园社区里。户外敬拜后,小白牧师和冰霞师母被软禁在家,小组就从伯良家挪到小白家,一直到如今。

我们小组成员刚开始是由几个家庭所组成(后来陆续有单身的弟兄姊妹加入),所以查经分享都离不开家庭,如何化解夫妻关系的张力是当时我们讨论的重点。小白牧师出的主意是,每天晚上夫妻一起读经,时间不用太长,十来分钟就可以,一定要坚持。他还分享说他们家坚持有好多年了,最初不适应的时候冰霞师母读着读着就能睡着。
小白牧师在小组里非常强调读经,曾有一段时间小组实行如果谁没有读经,就主动带一瓶农夫山泉(大桶矿泉水)去小组,一天没读,带一瓶,两天没读,带两瓶。大家都自觉遵守,那一阵子小组里的水很多。

我们家孩子上学以后,认得字多了,我们就带他一起参加家庭敬拜,全家人轮流读马太福音,然后简短地分享,最后每个人说出自己的祷告题目,并为此祷告。很感恩,孩子从小就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敬畏神,有一次孩子回家说,临近考试,有一个学生被老师留班了,一直到八点才离开。他的感叹是:八点才离开学校,而八点就是我们家的家庭敬拜时间!

感谢小组带给我们生命的滋养,尤其在户外期间没有全教会整体的崇拜,这种滋养就特别宝贵。

阿迟姊妹:小组里因为有小白牧师和冰霞师母这两位户外精兵,所以他们带出来的队伍是骁勇善战的。我们小组在户外敬拜期间,有几个特别之处:参与户外敬拜年龄最长的李阿姨(80多岁);被派出所扣留的年龄最小的摩西(不到两岁);在派出所陪妈妈过夜的糖豆(五岁多);被住宾馆时间最长的瑞玲(两年半多);一家四口一起上平台的佑伟一家,还有从门口看守的保安眼皮底下数次突围的伯良。

瑞玲姊妹:记得刚到守望教会的时候,听到一句话:生命连接于小组,这话是真的。加入北苑腓立比小组已整整三年,最大的体会就是生命在小组的牧养中得到成长。特别是每次查经,不管是哪个弟兄或姊妹带领,最后总有白牧的补充,提醒或教导,使我们额外地享受到属灵的大餐。我们小组的弟兄姊妹真是有福!

李彬姊妹:小组里我由不愿敞开的看似戒备极强的人,到每次被组长强迫闭嘴的话痨的蜕变,实质不仅仅是量的变化,是质的飞跃,我会说真话,会是比较真的我。彼时我不会与人走得太近,因为怕受伤害。种种原因还是因太近,太真而受伤害,形式上离开了小组,却仍关注着大家的代祷,仍牵挂着与我分不开的肢体。也许有一天可能还会赤裸裸走进人群,相信会是起初的有你们的腓立比小组……

吕乐姊妹:在永生的路上,基督是头(新郎)、教会是新妇;在现实生活所在的地方,教会是“城”,小组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