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以马内利”的神一直与我们同在 文/清心(以马内利小组)

“以马内利之家”,设立在北五环与北六环之间。目前稳定成员包括两个家庭和4位单身的弟兄姊妹,共9人。虽然小组的地理位置离教会相对偏远,然而神却不断赐下丰沛的恩典与祝福,使小组成为蒙福之地。

一、“以马内利”之家的成立与壮大

说起这个家的成立,就要高声称赞神的美善。2008年秋,我已离开原来小组搬到北七家居住长达三个月,于是怀揣私心,试探着问小白牧师是否可以成立一个小组,以满足自己与弟兄姊妹生命相交的需要。其实成全万事的神早有预备,他借着牧师和师母的守望和督促,带领我两个月的祷告预备之后, 11月开始了第一次两个人的聚会。那时,我是何等的激动、欣喜和感恩,压根儿就没有想过两个人算不算是个小组。一个月后,刚生完孩子的姊妹加入进来,又过了两个多月,神又把另外5位弟兄姊妹带来,我们就成了8人之家。大家非常珍爱生命相交的小组时光,同心祷告求神赐给我们这个新家一个名字,神如此奇妙,开启我们,托付我们要同心建立“以马内利”之家,因为神要与我们同在。

是的,以马内利的神自始至终与我们同在,以他的爱和真理吸引属他的儿女来到这里并且生命在此得到建造。2009年冬转入2010年春,来小组常规聚会的弟兄姊妹达到17人。逢每季度一次以及庆祝圣诞节和复活节的福音聚餐活动时,聚会人数会达到30人。哈利路亚!神的道路总是高过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因为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

二、北区边防“哨所”

“以马内利”之家是守望教会中地理位置最靠北的小组,自然承担着边防“哨所”的功能。来到小组的弟兄姊妹,要么是因五环以外房租便宜而买房或者租房到此,要么是因工作单位在附近而就近租住。说是附近,对一些姊妹来说一点也不近。曾有一年多的时间,两位姊妹从小汤山农场区下班赶到小组,先要打“黑三轮蹦蹦车”,或者步行20分钟,再辗转两趟公交车,单单来程路途就耗一个多小时。但令人感恩的是,即便在严寒冬季姊妹走在漆黑的土路上,她们仍然靠着祷告胜过心里的一切恐惧,每周的查经和团契从未间断。其实,神最清楚他儿女的需要,神使用这个位置偏远的小组来锻炼姊妹的勇气和胆量,并且越发将爱神爱人的心及勇气和胆量一并加给她们,神也使用她们靠主刚强的生命见证大大激励了其他的弟兄姊妹。因为这是边防哨所,是神赐的阵地,需要的正是这样刚毅勇敢的守望战士,神也使用这个哨所不断锤炼出这样的守望战士!

因为是“边防哨所”,哨所成员的流动便不足为奇。弟兄姊妹或是临时到附近工作、或是因孩子在此上学而来到小组,常会随工作地点的变更或者上学地址的变化而离开小组。说起来,除了接待家庭和两位小姊妹仍留守小组之外,“以马内利之家”前后已经接待过几十位弟兄姊妹和慕道的朋友。一些弟兄姊妹参与小组时间长达三年后离开,有的则刚到一周就因工作变故离开小组。神的奇恩厚爱真是令人惊叹,他使孤独的有家,神使用这个温暖之家祝福了凡来到他面前的每一个,特别是让只身在京而工作和居所漂泊不定的单身弟兄姊妹在这里享受了家的温暖和神的同在。
因为是“边防哨所”,“神在哨所在”就成了神托付给我们的使命。2012年冬季,小组开始面临挑战,有两周的时间,小组内只剩下我和另一姊妹。我感到沮丧,心里思忖着是否要暂停聚会,等到至少三人再恢复聚会。察看人心的神借圣灵告诉我:不可停止聚会,耶和华殿中的圣火岂可熄灭!回想“以马内利之家”成立之初,虽只有两人聚会不也因神的同在而满心甜蜜吗?怎么如今因只剩两人就要暂停聚会呢?于是圣灵坚定我的心:神在哨所在!即便只剩下我一个人,也要坚守阵地,因为不是我一个人,乃是神与我在一起。只要祷告的火种不灭,神就能让这火越烧越旺。奇妙的神啊,你怎能让我不感恩不称颂?你所要的是只是一颗愿意坚守与神约定的心。当有两次我真的担心小组可能只剩我一个人的时候,神总是奇妙地把第三个弟兄或姊妹再次带到小组。就是这样一位以爱激励我们的神,他赐给我们的总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常以他的信实和应许使我们下沉的心灵再次振奋并喜乐起来。

“以马内利之家”,这个北区边防“哨所”,自始至终有三位坚守哨岗的姊妹;而无论流动组员多么地频繁,神的同在却从昨日、今日、直到永永远远。

三、彼此相顾、坚守忠心

神特别恩待他“以马内利之家”的每个儿女,赐给我们彼此相顾的心,彼此扶持着一同造就我们越来越向神忠心的志向和生命。

一位姊妹寒来暑往将近两年的时间,带着宝宝和沉重的婴儿车坚持来到小组聚会。我们看着那个襁褓中的婴儿成了满地乱爬的活宝,看着他从牙牙学语与我们抢话的“小鹦鹉”,变成带着沉沉的尿不湿在楼梯爬上爬下的“健儿”。这对母子和孩子爸爸始终如一的坚持,小宝宝的乖巧伶俐以及带给我们无尽的欢笑,每每想起,我们就由衷地敬佩我们的弟兄姊妹,并向我们的神有说不尽的感恩和赞美!

两位在小汤山农场区工作的小姊妹,聚会结束9点半的时候,已经无法回到居住的工作单位。两个小姊妹便安心住在我家,哪怕我们分享余剩不多的粗茶淡饭或者喝上几口稀饭,对我们都是可口美味。我们三姊妹跪在床上,继续深入分享、深入祷告。神透过我们这样亲密无间的分享与祷告,不但使我们从自幼年以来积压在心中的深重伤害中释放了出来,靠着神学习了饶恕的功课并在主里得了医治,而且一位姊妹还接受耶稣作她的救主!

一位小姊妹曾因工作变动离开北京,后来又应父母要求回到老家。但是辗转几次,最终还是回到北京,回到她日思夜慕的教会和小组。姊妹在北京的工作地点多次更换,却从未因此离开小组。两位小姊妹多次感慨:要不是舍不得教会和这个“以马内利之家”,很可能不会选择留在如此充满挑战和艰难的首都生活。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诗133:1)可是,当我们的关系亲密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欢喜同居却难以做到常常和睦。有时候我们因为对经文意思和应用的理解差异产生争论,甚至偶尔争论还造成有意无意的伤害。但神总是能够在我们当中放下和平与彼此接纳的心,带领我们靠着祷告,胜过那些可能是有意却是出于无知的彼此伤害,继续学习彼此接纳。我们常说:这里弟兄姊妹彼此委身是实实在在的。大家争论甚至彼此伤害,但下一周照样还来。神啊,除了你,还有谁可以做成这样和睦同居的善工呢?

金弟兄一家带着不满3岁的宝宝,经过了一个严冬又一个酷暑,转而又进入第二个严冬,他们的忠心和生命改变,总给我们带来满足的喜乐!甚至在弟兄被警察打伤、不久又摔伤之后,他仍然拖着肿胀的身体、缝合的伤口,继续坚持户外敬拜,又带领全家来到小组给予我们安慰和鼓励……

这怎能不让我们高声赞美神在我们当中的奇恩妙爱呢?!

四、神的同在造就丰盛的生命

耶稣说:“盗贼来,无非是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以马内利之家”成立后的头三年,我们坚守每季度一次福音餐会的定例。大家各显厨艺,带来美味佳肴,带来亲友,带来真诚的祝福,一同分享福音和爱宴。神使用每次福音餐会,大大祝福我们弟兄姊妹在神里面更深地合一,也让亲友看到基督徒是如何被神的爱感召,如何在主里真实地彼此相爱、彼此造就。一次福音餐会上,其中一个节目是请大家用自己的方言轮流朗读经文。在欢声笑语中,神就将他的话语连同祝福一并刻在福音亲友的心里,让他们记住:“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每每想起,我们就向神不尽地感恩赞美。

神的话语从来就是是的,因他名称为“以马内利”,从小组成立到如今五年多的时间,先后有十几位慕道友通过小组的聚会接受主基督,神也借此祝福我们,并且扶持我们和教会一同站在神的一边,历经挑战,锻造我们在基督里面的生命更加丰盛!

经历风浪,才知道什么叫靠神得平安!经历试炼,才懂得什么叫靠主得刚强!历经危险,才明白什么叫在基督里勇敢壮胆!

金弟兄被警察打伤时,我们姊妹们各自伤心并流泪,因为我们是同一个身子的肢体,一个肢体受伤,全身就感到了疼痛;我们伤心了,因为我们看到自己多么的软弱;我们落泪了,因为神的爱和牧者们的关怀安慰了我们;在风浪中,我们仍得到世界不能赐予也无法夺取的平安。

一位姊妹出于对权威的惧怕,打算模仿世人阳奉阴违地乱签订合同时,因着姐妹的提醒和靠着同心的祷告,终于穿上神所赐全副的军装,勇敢地顶住了不法不义之事;甚至姊妹在受到不公不义的对待时,仍然靠着弟兄姐妹的祷告扶持,学习了忍耐等候和谦卑顺服的功课,在试炼中锻造了生命的刚强!主啊,你在我们当中的恩典实在是述说不尽!

五、“主啊,怜悯我们这些罪人!”

使徒保罗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主啊,我们今日成了何等人,都是蒙你的怜悯和恩赐才成的。若不是你自天亲临俯就我们这些不堪不如的尘土,我们何以能够出死入生,何竟直到如今仍站在你恩典之中?你召我们,原本是为了让“我们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可你深知我们会时常体贴肉体的软弱,至今还没有常规以小组整体的方式真正走向街头,勇敢地向困苦流离的灵魂宣扬你奇妙救恩;求你赦免我们常常独自享受你赐给我们的救恩,却极少走入疾病缠身和孤苦无依的人群,宣扬你的道路和真理!主啊,你深知你儿女的软弱!求你扶持我们,求你怜悯我们这些罪人,因为你名为“以马内利” !

弟兄姊妹感言选摘:

彭姊妹:首先很感恩!在北京神赐给我一个家。这个家就是神给的小组。我们在这里学习神的话语,学习彼此相爱,学习彼此接纳。也彼此激励在各自生活与工作中见证神的真道。当然我们也有过争执,乃至争吵。但是靠着主,我们比以前的关系更进一步。神说: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在这里,我是真真实实敞开的。

王姊妹:我来小组已经4年多了,来这里生命得到牧养,被建造。感谢主!从我来到小组,组长庆心阿姨就一直关心我,鼓励我自己来小组而不是依靠带我来小组的姊妹。在这两年户外当中,我们小组一直坚定不移的跟着教会走。希望神带领我们小组更加彼此相爱,彼此连接。

杜姊妹、金弟兄:2012.12.30是先生和我受洗归主的日子,这也是我永远忘不了的一天。天父啊,感谢你带领我们来到这个组里。每次来到这里,我们的生命都得到了新的成长。每次查经,通过江姊妹的讲解,也更能明白您的话语,并让我们生命出现悔改和改变。主教导我们“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以前在发生事情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的去抱怨和不理解,内心充满着不平不满。然而每次的查经,你的话语总让我豁然开朗。丈夫和我也都有很深的体会。主真奇妙,每次向江姊妹家里走的路上,再波澜的心也会变得很平静。真的很感恩。在这个小组里,感到很充实,每个弟兄姊妹也很和睦。我们爱这个以马内利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