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甘露1组2组圣诞晚会片段 文/杨宪法

我不想透过我刚才的分享鼓动你来信,就像有些朋友说的拉你入教一样。相反,我希望你多了解,最后做一个慎重的决定。而且我在这里还要警告你,如果你信了主,生活并不会更轻松,反而可能会更艰难。

一、情景剧  餐桌上的争吵   

道具:小饭桌,2个菜(有肉),4个饭碗

创作:杨宪法

表演:杨宪法,杨红琍,杨迦勒,杨佳音

丈夫下班回到家。

丈夫:“唉,这几天可真是太累了,好几个客户都催着我要东西,还被同事批评,关我什么事?又不是我的责任,凭什么说我?真让人生气,可他们都是大爷,还不能对他们发火。烦死了!烦死了!晚上得让老婆好好服务一下。”

妻子在厨房炒菜。

妻子:“哎,今天真累呀,身体也觉得不舒服,我真是可怜啊,身体不舒服,还得给老公做饭。待会老公要是不给我说几句好听的话,我就对他生气。”

丈夫回到家,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拿起遥控器,看电视。

妻子见丈夫没有任何表示,投过来怨恨的目光。没好气地说:“吃饭啦!”

儿子看到肉菜,两眼就放光了,“啊,肉!我要吃。”女儿也嚷嚷着说:“我也要吃!”

儿子没等父母动筷,一把就把肉菜揽到自己怀里,夹了一块肉。女儿着急了,“妈妈,他夹了一块肉!”

妈妈还沉浸在对爸爸的怨气里,没有答理。女儿就拿起筷子,夹了一大块肉,儿子不乐意了,“你夹了一大块肉,我也要夹一大块”,两个小朋友就你一筷我一筷地比起赛来。

妈妈看不下去了,就发话了,“别抢,别抢,一人一口”,可是两个小朋友好象就没听见一样,继续夹,碗里的肉都堆得山一般高,饭一口都没有吃。

妈妈看了,不知怎么就抓狂了,一声刺耳的尖叫:“别抢了!”震得每个人的耳膜都发响。

爸爸儿子和女儿都吓呆了。

妈妈继续发飙:“抢!每天都抢!什么东西都抢!真是烦死了!”

儿子回过神来,抗议道:“妈妈,你不温柔!”女儿哀怨地抽噫:“妈妈,你对我们凶。”

妈妈开始唠叨“你说我不温柔,啊?你说你们两个小孩就听话了吗?你们不听话,凭什么妈妈要对你们温柔?”

丈夫被妻子的一声尖叫吓了一跳,也对妻子表示了不满,“你说你就不能对小孩好好说吗?”

妻子本来心情就不好,被丈夫一埋怨,也不客气地回击道:“我不会说,那你来说!”

丈夫:“哎哎,你怎么这样,说你一句,你对我也生气了?”

妻子:“我今天不高兴,你们都别惹我,谁惹我我就跟谁急。”

丈夫:“你心情不好,那也别对我撒气呀,你说我上了一天班就够累的,就盼着回家轻松一下,结果不但放松不了,还要看你的脸色!”

妻子:“你累,我就不累啦?一天到晚买菜,洗衣服,收拾屋子,做饭,送小孩,小孩回到家又要伺候孩子,好不容易把小孩哄睡着了,还要在床上伺候你!”

丈夫:“你说你又不上班,做这点事算什么!”

妻子:“我不喜欢!成天在家一个人,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哪像你,可以到处出差,每年还有生日会、年会,一天到晚美滋滋的。”

丈夫:“美滋滋的?你上一班看看?每天坐地铁都挤不上去,上班你以为就有意思啦?还要受客户的气,老板的气,同事的气,有时真不想干了。可是一想,现在房租这么贵,物价又年年涨,我要是一辞职,就我们家那点积蓄,三月不到我们家就该饿死了。所以还不能辞!”

妻子:“反正你上班就是比我在家带孩子要好,我觉得没价值。”

丈夫:“你喜欢上班,那你就去上啊?你要是像我也能挣这么多钱,我就在家当家庭主夫!”

妻子:“你这话不是在气我吗?你明知我挣不了这么多钱。”

丈夫:“你挣不了这么多那就别说了,有多少人想当家庭主妇还没条件呢。”

妻子:“这样活着真没意思!”

丈夫:“我觉得你也变了,当初我们结婚时你还挺阳光的,现在你成天就像个怨妇。”

妻子:“是谁把我变成怨妇的?”

二、呼召 

与神和好 与人和好

各位弟兄姊妹及来到这的朋友们,平安!

随着传媒的发达,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比如:孕妇骗少女送自己回家让丈夫强奸,路人与车主争吵车主把路人的孩子摔死,自动取款机前因为排队等待时间长两人发生口角把人捅死……这样的负面新闻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我们的心理承受力,也一次又一次地提醒着我们人心的败坏,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疏远。可能有的朋友们会说:你说的那些都是一些比较极端的例子,大部分人不都还挺好的吗?我们家刚才表演的这幕情景剧就是试图表现大多数人家一种真实的生活场景,也许大家会从中多少看见一点大多数人的影子。

在这个场景中,没有凶杀,没有暴力,但却照样有不和,照样有伤害。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夫妻关系的不和,丈夫没有体贴妻子,妻子也没有尊重丈夫;亲子关系的不和,孩子没有听从父母,而父母也没有善待孩子;子女关系的不和,孩子不能相亲相爱;人与自己的不和,人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人与环境的不和,人不能在自己工作的环境里得自由。这个情景剧没表现出来的那个更可悲的事实是:即使我们想改变,我们也会发现我们无力改变。我们想去修复某种关系,试图去爱别人,可是我们发现我们的爱心实在有限,当别人对我们的爱没有回应或者我们觉得别人不配得到我们的爱的时候,我们就真地爱不下去了。

那么这所有关系的不和的根源在哪里呢?我们人的出路在哪里呢?

基督教圣经告诉我们:一切人际关系不和的起源缘于人与神关系的不和。自从人类的第一个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得罪神以后,我们所有人就落在罪的捆绑和咒诅之中。我们之所以犯罪,是因为我们天生就是罪人。我们每一个人一方面被别人的罪所伤害,另一方面我们也时常犯罪伤害人。可能有些不了解基督教信仰的朋友听起来会感到很不舒服:我觉得自己还不错呀,为什么说我时常犯罪呢?

在这里,我要讲一下圣经里关于“犯罪”的概念。每个国家都有法律,违反国家的法律就是犯罪。在神那里也是一样,神有神的要求,违反神的要求就是犯罪。(这里我都是用通俗的语言来讲的,圣经里的术语不是这样的)。那么神的要求是什么呢?在圣经里,神的要求有不同的表达形式。在旧约圣经里,神的要求是以十诫为核心的,在新约圣经里,神的要求是以“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和爱人如己”来表达的。它们彼此都是相通的,在此,我以旧约的十诫来说明:

十诫第一诫: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就凭这一条,我们所有还不认识神的人就已经犯罪了。如果在你心里有什么东西让你把它看得比神还重要,那你就是把它当作神了。在我们家刚才演的那个情景剧中,我们看到夫妻儿女的心目中有一个神,那就是自己,那就是:我要,我要,我一定要得到。彼此都是只看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难处,希望别人来满足自己,而不去考虑别人的需要,别人的难处。在我们的身上,还会有别的神,比如有的人就是爱钱,有的人就是好色,不好钱又不好色的人就是好面子,不好钱又不好色又不好面子的人就是好关系,一定要得到某人某人的爱才能活得下去。总之,不管男女老幼,贫富贵贱,你不是好这个就是好那个,无一人能够幸免。

第二诫: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

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第四诫: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

从第二诫到第四诫,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不认识神,这几条诫命人根本不可能也不会想到要去守的。

第五诫: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第六诫:不可杀人。

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主耶稣也在登山宝训里亲自解释,不要以为外在的杀人才是杀人,心里面恨人也是杀人了。

第七诫:不可奸淫。

同样的原则也试用在这里,不要以为外在的奸淫才是奸淫,看见一个女人心里面就动淫念是奸淫,心里面沉溺与性幻想那也是奸淫。

第八诫:不可偷盗。

上班干私活是偷盗,买盗版软件那也是偷盗。

第九诫: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撒谎是犯罪、得罪神。

第十诫: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在房价飞涨的今天,贪恋别人有房、有车、有漂亮的妻子都是犯罪。

圣经还告诉我们:只要违反了其中的一条,就违反了整个神的要求。从神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出,神的要求是整全的,严格的,既是外在的,又是内在的;既是要求行为的,也是指向思想动机的,这样的要求,有谁能在神的面前夸口说:我是清白的呢?凭着神的怜悯,我们人还行出那么一点点的善,但与神的要求所体现出来的绝对的良善相比,那又算得了什么呢?圣经也印证说:没有人,一个人也没有。

圣经还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犯罪,因为我们是罪人。自从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得罪神以后,罪就进入了整个世界,我们也就成了天然有罪性的人。因为神是公义的神,圣洁的神,我们的罪就让神与我们隔绝,所以我们看不见神,我们活在神的愤怒之下。神是爱的源头,离开了爱的源头,我们自然也就失去了爱的能力。我们没有能力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也没有能力爱人如己。这就是我们与人之间,与自己之间,与环境之间关系不和的根源。

圣经还告诉我们,正如我们违反国家的法律会有刑罚一样,违背神的要求也有刑罚,那就是死。我们活着的时候活在罪的控制之下,死后还有神的审判。我们自以为是自由的人,实际上我们没有不犯罪的自由。我们没有不自我中心的自由,我们没有不怨恨的自由,我们没有不淫乱的自由,还有种种的苦毒、纷争、辱骂、狂傲,我们都不能免疫。空虚、愁烦、焦虑也常常与我们作伴,这就是我们生命真实的光景。

人是如此的绝望,人的出路在哪里呢?这就是我们所宣讲的福音的主题。圣经告诉我们更重要的是:神爱世人。他顾念我们落在了如此悲惨的境地,他让自己的儿子耶稣在二千多年前降世为人。他在世上行走33年,他传讲天国的信息,传播赦罪的福音。他寻找罪人,医治疾病,最重要的是:他一生遵循了神的要求,却甘愿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受罚,替我们承担了罪的刑罚。当我们接受耶稣做自己的救主时,神就算我们也满足了神的要求,我们就得以重新与神和好,神就释放我们脱离一切罪的捆绑,神就赐给我们不一样的生命,我们就变成不一样的人。我们变得愿意去为神而活,我们也愿意也有能力去爱人。当妻子不可爱时我们依然能够去爱她,当孩子不听话时我们也依然能够对他们温柔,当仇敌逼迫我们时我们依然能为他们祝福,当环境很恶劣时我们依然能够忍耐和喜乐。这就是基督教的福音,这也是关于神儿子耶稣的福音。当我们接受耶稣做自己的救主时,神也接纳我们作他的孩子,得蒙神的引导和牧养,心里也常常有喜乐和平安。

亲爱的朋友,福音是神白白的恩典,不需要靠着你的善行,不需要靠着你的苦修,靠的仅仅是你的信。也许你觉得这个信息太简单了,或者说好得让人难以相信,我觉得别的学说更有道理,我愿意去相信那个。但圣经却说:除此而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让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关于人类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有众多的学说来解释,每个学说都坚持自己是对的。你可以随便提出一种学说,但问题是:你有什么证据来证明你的学说是对的?主耶稣以自己非同寻常的话语,他在世上的神迹奇事,教会以自己二千多年的见证,千千万万信徒以自己生命的改变来证明这福音是真的。我在这里诚挚地邀请你:如果你从来没有经历从罪里神奇的释放,请你来,请你来就近耶稣;如果你从来没有经历超越环境的喜乐和平安,请你来,请你来就近耶稣;如果你从来没有经历无条件的爱和接纳,请你来,请你来就近耶稣;如果你的心从来没有得安息,请你来,请你来就近耶稣。因为那是神透过圣经所应许给每一个信他的儿女的,也是我们站在这里可以做见证的。我盼望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朋友,放下自己的戒心,放下自己的骄傲,来认识这位世界的造物主,也是因为爱你而为你舍命的主!

唱完诗后,在“耶稣爱你”乐曲的伴奏声中:

主耶稣在圣经里以很多的图画来表明他的心肠。有时候他把我们比作羊,个人偏行己路,主耶稣就好像那好牧人,在寻找医治失丧的羊;有时候他把我们比作浪子,在外面漂泊,主耶稣就好像那好父亲,在翘首等待浪子回头。这个世界真的有神吗?如果有,他是一位怎样的神?这对每一个人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我不想透过我刚才的分享鼓动你来信,就像有些朋友说的拉你入教一样。相反,我希望你多了解,最后做一个慎重的决定。而且我在这里还要警告你,如果你信了主,生活并不会更轻松,反而可能会更艰难,这是圣经告诉我们的,也是我们的教会现在正在经历的,但这条路却是有神同在的路,会给你的工作带来永恒价值的路。

所以,我只想问你:你愿意来了解主耶稣吗?如果你愿意,请你举起手来,我们会送你圣经,你自己来了解,来发现。如果你看了圣经还有兴趣,请联系带你们来的弟兄姊妹,让他们带你们去教会。虽然神无处不在,但神却特别地与他的教会同在,在那里你更容易见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