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还有什么,今天我们不能没有?/Fan Chunliang

面对属灵的争战和逼迫,靠着信心,我们回答:我们可以放弃我们所有的,但不能没有教会!

1975年,大布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中部大城市阿尔伯克基的大学区布道,题为“什么如果没有,你就不能做”(What You Cannot Do Without)。20世纪70年代,美国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处于快速上升时期,其世界大国的地位已经非常稳固,普通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比较几十年前普通民众的简朴生活,当时物质生活已极为丰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空闲和娱乐时间大幅增加,电视已成为千家万户的日常用品。在这种背景下,葛培理提醒人们,许多东西如果没有,照样可以活得更好。一个人的富有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而在于他“虽然没有,却照样能行”。但是,葛培理告诉人们,圣经上说,有三件事,如果没有,就不行。如果要获得平安、喜乐、罪得赦免,进入天国,有三件事必须有:第一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宝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下)没有任何事情能代替耶稣宝血为人们遮罪。第二是信心:“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11:6)信心就是接受耶稣是基督,遵守他的教导去行。第三是生活在基督里:“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5 )

葛培理高举圣经,面对体育场里成千上万的听众,宣告福音,言语坚定,直击人心。在“我来就主歌”的歌声中,人们纷纷走出座位,走到体育场的中央台前,走到基督面前。 

葛培理面对是未信的大众,传讲福音。他讲出了福音的真谛:耶稣基督为我们在十字架上受死,我们接受他,相信他,依靠他,就能获得永生。今天,在接受耶稣基督为主之后,我们这些已信的人,如果延伸葛培理的问题,再继续问:还有什么,我们今天不能没有?

答案是:教会,神的真教会。

因为教会是神设立的。教会是他召集的一群一起敬拜他的人,神与他们同在(太18:20),让信徒更认识他,造就圣徒,彰显他的荣耀。

教会是一群敬拜神的子民。教会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他的智慧充满他的身体,各肢体相互联结,在爱中建立自己(弗1:23,4:15-16)。当我们受洗时,就归入耶稣基督的身体(林前12:13)。圣经又把教会比喻为圣殿,耶稣基督是圣殿的房角石,我们靠着他同被建造,成为圣灵居住所在(弗2:21)。

教会是神在基督里创造的新社会,是神的家。神不仅在基督里赐给我们新的生命,而且藉着基督创造了新的社会,赐给我们一种新的关系和新的生活。教会是神的家,我们是神家里的人。神拆毁了我们中间隔断的墙,在基督里,使我们超越种族、肤色、社会地位等一切外在的标志,获得平等,不分彼此,成为神的家里的人,在主内过着相互关心、彼此相爱,合一和睦的生活。(弗2:11-3:21,4:25-32。)

教会是神彰显他荣耀和智慧的地方,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都得知神百般的奥秘,向世界传扬他的福音(弗3:10,太28:19)。

如果没有教会,我们就不能很好地认识神;如果没有教会,我们不能过与基督徒生命相称的生活;如果没有教会,我们就不能参与神的工作,实现神赋予我们的使命。 

三 

今天,我们个人与教会的关系,已经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在一个困难和挑战中亲身的经历,在经历中认识,在认识中加深。

回顾自己从信主到进入守望教会这段时间,感谢神的带领和恩典,使我一步步融入教会。

我于2001年复活节在美国信主,第二年回到国内,在一个家庭教会短暂聚会,也去过“三自”的海淀堂。那几年,在神的真道上没有多少扎根,也没有很好的肢体联结关系。2005年,神带我来到守望教会的一个团契,那时守望还没有合堂,开始我也没有稳定地参加聚会。当教会搬到华杰大厦之后,我开始稳定聚会。我没有经历过2008年5月11日所受的冲击,但那次冲击对我的间接影响很大。那时在华杰,一堂讲道之后有几个分享小组,就是听完道之后有感动的弟兄姊妹一起分享。5.11之后,有的小组人员就散了,晓峰弟兄让我担当一个组的小组长,重新组织大家分享。感谢主!这个小组人员越来越多,并且稳定下来,形成了很好的肢体关系。最初,我们主要分享牧者刚刚讲道的经文。慢慢地,相互分享各自的思想、生活经历和状况,形成了比较紧密的肢体联结关系,并且一起参与服侍和帮助有困难和在病中的弟兄姊妹。我们这个小组(阳光小组)弟兄姊妹形成很好的关系,至今一直保持联系和聚会。几乎同时,我在教会的牧养小组——清风小组聚会,也稳定下来,后来担当小组负责人,开始小组服事,与弟兄姊妹有了更深入的肢体联结关系。参加小组和小组侍奉,我感到我有了一种新的生活和新的关系,成为我整个生活的不可少的和重要的一部分。

来到教会的一段时间内,我并没有很深地去思考教会的意义和教会的使命。在经历中,确实感到守望教会与过去曾去过的家庭教会不一样,更与“三自”海淀堂有很大的差别,不过也没有特别地深想有什么不同。但是,从建堂开始到今天,伴随着教会进入艰难时期,不断的新的经历和新的挑战,促使我先是被动地想这些问题,后来主动地去思考教会的意义。

第一次重要的经历是2009年建堂奉献。当听到天明牧师说建堂需要每个人摇一摇自己经济根基时,我的心确实在摇动,因为自己家里经济底子不厚。最后,看到牧师传道长老率先捐出那么多款,我也决定捐了自己捐过最大的一项奉献款。在这一过程中,更加明白了奉献的意义,明白教会就是自己的,是自己的家,是靠我们每一个弟兄姊妹奉献自己建造的。

第二次重要的经历是2009年11月的雪中敬拜,特别是11月8日第二次户外敬拜。那天,气氛非常紧张,我站在最外面的一排,与弟兄们一个一个拉着手,护着里面的弟兄姊妹,心里有股英雄豪气。那是一个特别的经历。说心里话,那时也不是没有惧怕,但心里告诉自己要站住。之后,第一次接到警察打电话来,心里有些惧怕和不安。后来和小组的弟兄姊妹一起祷告,心里才安定下来。其实,后来的户外敬拜遇到的情况远远比那次糟糕得多,也没觉得怎么样。这次经历使我明白,做一个基督徒要真实地面临争战。

再后来的就是2011年4月10日开始至今户外敬拜。感谢主,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教会的恩典,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明白了神的心意,明白神给我们教会的异象和使命,明白我们自己要干什么。实际上,从建堂一开始,一些重要的思想问题就摆在教会面前:我们与“三自”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要建堂?为什么要户外敬拜?教会的异象是什么?如果说,在户外开始时,对于这些问题,只有教会带领层能很好地回答,今天,经过户外的属灵争战,大部分参与户外的会众已经有了越来越正确而清醒的认识。我们已从最初争论户外敬拜的法律与社会问题中走出来,明白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问题的实质是听从人还是听从神。我们与“三自”的区别是:我们以神为中心,“三自”是以人和意识形态为中心。就我自己而言,在这段时间,翻看中国教会近50多年的历史,了解我们教会的历史,更加认清“三自”的真面目,更加体会到我们教会是行在神的心意中。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众也更加认同教会“山上的城”异象――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成为“一个唯独尊崇基督为主的教会,以其建立在圣经真理基础上所特有的群体敬拜及生活方式而在这个世上突出地彰显出神国的存在。”(孙毅“山上之城对神国的显现”,《杏花》2011年冬季号)

神在世上各地设立属他的教会,神给每个教会异象和使命不一样,每一个教会的会众通过他所在的教会,与神相连,领受神给教会的异象和自己的使命。感谢主!在户外敬拜这段时间中,神使我们教会的弟兄姊妹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联结起来,使我们教会的会众与牧者长老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联结在一起,并且以特殊的方式建造弟兄姊妹。每一次户外及户外的守候,就是一次特殊的联结和建造。就我个人而言,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更多的弟兄姊妹,以前见面打个招呼的现在有了更多的交通,更多地学会去关心弟兄姊妹,与弟兄姊妹一起搭配侍奉,也学习站在教会的立场思考问题。

户外敬拜也使我们与各地教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连接在一起。近期,我参加过一次一个小的家庭的主日聚会,只有20多人,他们都是传道人传福音结的果子,很温馨。聚会后与传道人交通,问有没有受到干扰。他回答说:有你们守望在前面顶着,没有人注意我们。我听了,心里特别感动。不久前,我们的老朋友刘同苏牧师来守望祷告会带圣餐祷告会,给我们讲了一场非常好的道!让人感动至深!我们都知道,从户外敬拜起,刘牧师一直支持我们,每年回来都抽空来看望我们。今年他回来是因为母亲病重。等母亲病情稍微稳定,他就来守望讲道,看望大家。牧师说,有亲戚不理解,问:这时候你还要去守望讲道?他回答说:我们是一家人。

教会是神给我们的家。

教会是神与我们同在的地方,是圣灵带领我们的地方,是我们弟兄姊妹共同生活和交通的地方。

今天,直接逼迫、让我们放弃信仰的事情基本上不会有了。但是,变相的逼迫我们放弃真正信仰,让人离开属神的教会、放弃参与神教会的活动,并不罕见。有谁尝过主恩的滋味,不想一直品尝呢?有谁过过一种真正美好的生活,愿意重回往日受奴役的罪恶日子呢?

面对属灵的争战和逼迫,靠着信心,我们回答:我们可以放弃我们所有的,但不能没有教会! 

四 

教会是蒙恩罪人组成的。在历史上看,教会有荣耀神的时候,但是也有犯错、甚至黑暗的时候。同样,我们教会在发展中有软弱的时候,也曾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是,神是教会的主宰,神会带领我们向前进,带领我们成长。在中国教会受逼迫最严重的时候,神为他的教会保留了信仰的种子,当环境适宜时,迅速在中国发展壮大。今天,神仍在带领我们,我们要在持守中荣耀神,更加仰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