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敬拜小记(之五十二—— 五十六)/马锐

从平台上被带下来,上到公交车上的时候,经过史国保身边,史国保招呼我坐他对面聊聊,于是坐下来聊。史国保问起最近有关方面带队前往我家人处的事,对相关情况略略问了几句。

(之五十二)11月10日   星期日 

1.国保的关怀

从平台上被带下来,上到公交车上的时候,经过史国保身边,史国保招呼我坐他对面聊聊,于是坐下来聊。史国保问起最近有关方面带队前往我家人处的事,对相关情况略略问了几句。

随后苏家坨所来接人,我、佑昌、丰羽三人就被安排去了苏家坨。 

2.宁静安息

到了苏家坨,照旧进了我们每次进的那间平房。我们三人找了椅子坐下,看守协警打开屋内的一个电暖器,大家就像到了家一样,放松下来,聊聊天,读读经,围着电暖器暖暖手。

到了午饭时间,和外面的金弟兄通了电话,电话里金弟兄说已经买好了饭正在驾车赶来。过了一会儿,一位警察拎着几份盒饭和矿泉水进来了。大家开心地谢饭祷告,坐在电暖器旁边,吃吃喝喝,欢喜无限。

吃完饭,大家睡觉的睡觉,读经的读经,享受在主里这宁静安息的一天。 

3.出关

大概下午四点左右,警官来喊我们出去了。大家拿好背包,跟着警官出了大门。门外,金弟兄、云成弟兄已经在等我们了,车里还有金弟兄夫人和可爱的孩子也一起来了。欢聚之后,金弟兄驾车送我们回家。

感谢神,周间虽有和家人争战劳苦,主日却得在僻静处深享平安,得着休息。 

(之五十三)11月17日    星期日 

1.直上三层

昨天统战部同志约我喝咖啡聊天,席间相谈甚欢,后来电话里还说今天会到平台这边继续和我聊。但是今天上平台时一路也没见到。

今天平台上的拦阻显得比以往要松,警戒线掉在地上,旁边也没有人,远远有几个警察聚在平台另一边。于是我一路顺利上到了三层。三层平台上,不远处一群便衣簇拥着几个弟兄姊妹正往下走,我看见了小雪和海鹰。迎面一个国保下来拦住我,因为戴着头帽我一下没认出来,他到面前后褪下头帽,我才认出是一位常见面的国保。然后跟着他,和小雪她们几位汇合,从平台侧面的铁梯上下来,去往公交车方向。 

2.国保谈话

到了公交车旁,史国保和张国保正站在路边,我对张国保说,统战部同志说找我聊天,却没见到人。张国保就把我带到路边,说他都跟你怎么说的,我惊讶道,你们不沟通的呀?你们没沟通那我也不方便给你说。张国保又把我带到更远的广场东侧路边,主要围绕我和家人关系、传统孝道等展开了一番谈话。其间有几拨弟兄姊妹从身边路过前往平台,佑伟、虎兰、祖潘和佑昌等。还有位领导模样的在平台常见的朝阳国保,路过时也来搭了句话。

大概到了九点多,张国保叮嘱了一下不要转身又上平台了,就打发我走了。 

3.生日

我来到长远天地大厦参加新树教会的敬拜,一堂还没有结束,还正好赶上新树给11月过生日的弟兄姊妹庆生,感谢主,也有我一个。

新树请过生日的弟兄姊妹到前台发表感言,11月过生日的人挺多,在前台站了一排,兴梅姊妹也在里面。我的感言是:在新树吃了很多次生日蛋糕了,但这是头一次吃自己生日的蛋糕。

大家一起在新树分吃了蛋糕,吃完我还和兴梅、晓东等一些弟兄姊妹一起合影留念。 

4.西区所陪伴

新树一堂散后,得知建华还在西区派出所里,于是到西区所陪伴等候。

快到中午时,晓燕出现在大门口,是准备要来给里面的弟兄姊妹送饭了。晓燕去买好了饭,正设法要往里送时,婵媛姊妹从里面出来了。婵媛说建华也应该随后就能出来,于是我们就不着急往里送饭了,打算等建华出来再吃。

但是等了半天,晓燕都去给自己买完饭回来了,建华还没出来。我和婵媛也不等了,就在西区所大厅长椅上开吃了。晓燕又打了一轮电话和里面交涉送饭的事,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建华从里面推门出来了。于是大家欢欢喜喜拎着建华那份饭,一起回西屋了。 

5.街头的挣扎

回到西屋,在那张温暖的沙发上一躺下,就睡着了。本来想睡一会儿起来和建华去发福音单张,但醒来后,建华已经不见了。下到楼下,街上寒风阵阵。给建华打了个电话,得知他正赶去香山所,去陪伴那里面的四位弟兄,此外还有苏家坨所的弟兄姊妹也还没出来。

我是赶去苏家坨那么远去陪伴呢,还是直接回家呢?我在寒风呼啸的街道上挣扎了一阵,还是决定去苏家坨陪伴。 

6.神都知道

凭着印象中的路线,我在颐和园北宫门转了一次公交,终于坐上了正确驶往苏家坨的公交车。确实已经是冬天了,还在路上的时候,日光已经显出临近傍晚的昏黄了。

到了苏家坨,我有点担心苏家坨的弟兄姊妹是不是已经出来都离开了,我不过是白跑一趟。接着马上意识到自己这担心的虚妄,弟兄姊妹出来了岂不是更好吗?难道为了让自己没有白跑,就希望弟兄姊妹多关一会儿吗?我对自我的不堪在神面前表达了无奈和懊恼之后,给小白牧师打了个电话,确认了一下弟兄姊妹们是否还在苏家坨所。

弟兄姊妹们还在里面,还没有被释放,好像是神特意留他们在里面,等候我这个心不甘情不愿的陪伴者能够最终到来,以作为对我些微爱心的鼓励。

我的满心羞惭,神都知道。 

7.苏家坨陪伴

到了熟悉的苏家坨派出所门前,进了接待室,和早已陪伴在这里的曹炜斌弟兄见了面。然后两人就聊了起来,聊到信主见证,聊到苏家坨警察服务态度好,中午饭给里面送进一大盆鱼,警官给端进去,吃完又把空盆给端出来。

聊得正酣的时候,接待室通向所里的门打开了,一位面熟的警官带着林伟、秋红、韶婉三位弟兄姊妹出来了。警官一看见我就说,原来你在这里啊,刚才还在里面问起怎么没见你。. 

8.夜空典礼

和警官道别后,弟兄姊妹们上了炜斌的车。炜斌先把秋红姊妹送回了家,又把我们几个一路送回了西屋。

路上的时候,看见道路前方的月亮又大又圆,甚至不像是真的,而是不远处的一盏巨灯。刚入夜的城市夜空,街道流光和炜斌车上美好的赞美音乐,好像是天父为我们预备好的典礼,欢迎我们归来。 

(之五十四)11月24日  星期日 

1.履新的爽朗国保

上平台时,远远看见二层平台警戒线后面一个男警一个女警。男警戴着长檐警帽,肩上别着对讲机,警容齐整,远远就对我微笑着,我还没走到跟前,他就招手示意平台另一侧的一个年轻便衣警员过来,预备带我下去。我知道这个是个认识我的警察,也微笑着走到近前,再仔细一看,原来是赵国保。

赵国保最近几次见面,都换上了警服,以往他们国保很少穿警服。这次更是装备整齐,连脸上的标志性胡须都剃得干干净净,简直像变了个人,不走到面前完全认不出来。看起来赵国保好像是转进了派出所任职了,不知道是所长还是副所长。

赵国保是个性情爽朗的警官,便衣带我下去时,他在身后还热情地口称兄弟向我扬手道别,我也回身微笑挥手示意。 

2.苏家坨时光

到了公交车上,和车上的弟兄姊妹们一起敬拜了一会儿,看见苏家坨所的协警小谢跟着一个警官上车来接人,我、小方、谢敏被点名分去了苏家坨所。

到了苏家坨所,照例进了一楼临院的那间屋子,仍由一位洛阳籍的年轻协警负责看守。洛阳小伙打开屋内那台电暖器,大家各自找把椅子坐下,就安心休息了。

我们先把未完成的敬拜程序继续完成了,唱诗,轮流念讲道内容。刚把结束的诗歌唱完,主管的年轻警官过来说,谁在唱歌?屋内有摄像头,不要唱歌,会让上面人听见。

感谢主,我们刚好已经唱完了。接下来就是聊聊天,读读经,打打盹,发发呆。 

3.爱心午餐

到中午的时候,警官过来问我们怎么吃饭,外面是否有人送?我说不知道,因为手机被代管,和外面没有联系。于是申请拿回放在旁边档案袋里被代管的手机,问一下外面是否有人送饭,警官同意了。

电话里,从小白牧师处得知国永弟兄和彩霞姊妹正在外面陪伴。正在找国永电话号码时,国永的电话打进来了,说他们正在派出所对面的餐厅买饭,让我们稍等。

于是安心等了一阵儿,一位警官就拎着一大袋盒饭进来了。大家欢欢喜喜接过来,祷告开吃。鸡翅,干煸豆角,炒鸡蛋,真好吃,很感恩。 

4.以便以谢

吃完饭大家都困意翻涌,各自歪在椅子上都睡了。

一觉醒来,大约是下午时光了。忽然警官进来说,各自都拿好东西。我们心中欢喜,知道是准备出关了。

主管的年轻警官把我们送到大门外,问接我们的人在哪儿?我打国永电话说我们出来了,国永、云成、李震三位弟兄立刻从旁边的派出所接待室里出来,彩霞姊妹也从近旁的车里出来,大家欢欢喜喜团聚了。然后国永和云成坐公交转去附近办事,彩霞姊妹开车送我、小方、谢敏、李震回西屋,正好他们几位也都赶去诗班排练。

感谢神,到如今神都帮助我们,赐下丰丰富富的平安与满足,与我们同在,未曾改变。 

(之五十五)12月1日  星期日 

1.遇见周阿姨

听说昨天有两位姊妹的父亲因为户外的事情赶到了北京,就猜想今天的户外敬拜可能会比较多姿多彩。

会发生些什么呢?到了平台下时我还在这么想。一眼望上去,平台上的警察、国保模样的人好像比平时多了一些。

正前方的一层平台上,一位居委会干部模样的女士正在徘徊,望见我上来就迎过来。难道是要拦我?我正在疑惑呢,靠近一看,面熟,原来是香柏团契的周阿姨。看起来周阿姨正在等弟兄姊妹来一起上平台呢,正好,我就陪着周阿姨一起上去了。

到了二层警戒线前,警戒线后面站着的两位警察问清我们是守望教会的,只说不让上去,让我们回去,也并没有押我们下去的意思。我和周阿姨简单商议了一下,决定就地在旁边的石阶上开始敬拜。我们刚拿出圣经来准备坐下敬拜,两位警察中的一位就过来叫停,要带我们下去。 

2.关帝庙前

警察带着我和周阿姨到了公交车旁边,我正要上车,邢国保从旁边过来喊住了我。带我们下来的警察不认识邢国保,疑惑地追问他的身份,邢国保表明是市局的,警察于是放心下来,和邢国保攀谈了几句。邢国保让我去路边关帝庙前等,说一会儿统战部同志会来和我谈话。我于是去站在家乐福旁边的关帝庙前的树下,安静地等候。 

3.漫谈

过了一会儿,统战部同志过来了,说是在陪领导,因为今天很多领导也过来了。果然,今天是比较热闹。

统战部同志和我随意聊了一会儿,并无谈话重心,就是拖拖时间,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叮嘱一下别再上去了,就打发我走了。 

4.名牧证道

我看看时间还早,才九点多,就赶去长远天地参加新树的一堂敬拜。进门一看,是刘同苏牧师在证道,真是赶得巧,就在副堂找个座位坐下,安心听道。可能是音响设备有些问题,刘牧师讲道时稍一远离话筒,音箱声音就发不出来,在副堂就基本听不见讲什么了,于是就断断续续地听完了证道。

敬拜将结束时,小平姊妹过来说,刘牧师今天要去派出所参与陪伴,问我能不能陪刘牧师一起去,然后去见刘牧师时,得知已经定好由长林弟兄带刘牧师去派出所。刘牧师还要继续讲完第二堂,我决定就先去西区所陪伴了。    

5.西区所陪伴

到了西区所,建华已经在大厅陪伴等候了。原来这次建华也没进派出所,在公交车上时,重庆那边驻京办来和建华聊了一会儿,建华就被放了。

快到中午时,几个警察带着山越姊妹从西区所里面出来了,忙上前大致问了一下,是山越家那边天宁寺派出所的来接山越姊妹。天宁寺警察看起来很友善,山越姊妹也很平安喜乐。 

6.误守马连洼

山越姊妹被接走后,西区所就没有我们的弟兄姊妹了。我和建华简单商量了一下,决定去马连洼所找一下詹洪、丰羽弟兄和新婚不久的LL夫妇,因为建华说在平台时听见警察提到了马连洼所。

我和建华赶到马连洼所,进到接待处,对接待处的警员说,我们是守望教会的,来给我们在里面的弟兄姊妹送饭。接待处警员说今天有守望的进来吗?没有吧,不知道啊,没接到通知啊。然后这位警员只是坚决表示不能送饭,他们在里面如果要吃饭,派出所会管饭。

因为不能确定弟兄姊妹们是否在里面,我和建华就决定先守在这里。中午时,我带着建华一起去上次鹏程弟兄在这里陪伴时,带我们去吃过的肉饼店,在街边阳光下,又吃了一次美味的肉饼。

吃完午饭,继续在马连洼所守候时,瑞玲姊妹和利俊弟兄也先后赶来一起陪伴。大家正聊着时,接到消息,詹洪、丰羽他们在上庄所。于是大家立刻动身,一起赶往上庄所。 

7.上庄所陪伴

到了上庄所,进到大厅刚坐下,一个警察问我们干嘛的,我说守望教会的,来等候我们在里面的弟兄姊妹,警察立刻很不高兴,说去去,去外面等着去。瑞玲上前又问了一句,守望的人是在里面吗?这个警察倒还爽快,说对,他们在里面。我们于是转到上庄所大门外,在门外的街边守候着。

上庄所周边像一个城乡结合部,有一种市井小乡镇的热闹嘈杂。我们一边守候着,一边看看街景,享受着这难得的街头闲适时光。过了一会儿,乐水和岩松弟兄也先后赶来了,大家聚在街边,聊着教会近来的争战,却充满平安喜乐,并不忧愁。

五点前后时,樊弟兄还正在赶来的路上,建华要去诗班排练,我要赶车回家,我和建华就先走了。听说随后很快詹洪、丰羽他们四位弟兄姊妹就被释放了,但是在里面没有吃上中饭,就由樊弟兄犒劳大家去吃涮肉了。

詹洪他们是今天最后一批被放出来的弟兄姊妹,这样,在这个争战激烈的时期,又一个户外的主日平安喜乐地度过了。感谢神,我们的平安、丰盛都在他里面,世界的风浪不能企及。 

(之五十六)12月8日  星期日 

1.朝阳国保拦路

刚到平台下,还没上台阶呢,一旁两位正站着聊天的便装中年男子就上前来拦住我。别上去了,跟我走吧,其中一位便衣笑着说,看起来是认识我的样子。在跟他往公交车那边去的路上,我问了一下他是哪个区的,他说是朝阳的。我倒是很少被朝阳国保拦,因为我和他们也大都面熟,他们知道我不归他们负责,但今天这位朝阳国保倒是面生的。

到了公交车前,正要上去时,一旁的邢国保又上前叫住我,说有人找你聊,我一转身,统战部同志就出现了。统战部同志比较忙,让我先去一旁的关帝庙前树下等一会儿。于是我去到关帝庙前树下,和常在那里的朝阳国保们站在了一起。 

2.聊天

在和一位温和的年长朝阳国保闲聊时,虎兰姊妹由一位朝阳国保带着从旁边经过,上了旁边朝阳的车。过了一会儿,一坤弟兄也被朝阳国保带过来,和我一起站在树下,于是一起和年长国保闲聊。又聊了一会儿,带我过来的那位朝阳国保以为我是自己站到树下这边来的,就又要带我去公交车上,结果带我走到公交车旁又被统战部同志拦下来。

统战部同志比较忙,陪着我随便聊了一会儿,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打发我走了。我看看时间,刚九点多,好吧,去参加新树一堂。   

3.西区所陪伴

赶到长远天地,新树一堂正在证道,证道的是位姊妹,证道内容是约翰福音里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谈道那一章,讲得很好,虽然音响还是有些问题影响到效果。

新树一堂结束后,来到西区所陪伴,长林弟兄已经在大厅守候了。过了一会儿,咏莲、祖潘、石伟等一批弟兄姊妹陆续赶来,大厅里差不多被守望的弟兄姊妹们坐满了。

快到中午时,山越姊妹由几位警察带着从里面出来了,看起来是山越家天宁寺那边的警察。山越走后,里面还有丹义、婵媛、秋红和一位外教会的弟兄。咏莲姊妹去买好四份午饭,顺利地送了进去。午饭送进去了,这也说明,一时半会儿里面的弟兄姊妹可能也出不来。

外面守候的弟兄姊妹也都去吃过午饭,到了快下午两点,我和继续坚守的弟兄姊妹道别,先去孙长老家参加查经了。

近来看见弟兄姊妹们陪伴的热心,特别地为此感谢神,因为在基督里同为肢体的意义,也正显明在此。爱的诫命是需要践行的,虽然我们本是软弱无爱的,但感谢主,我们所依靠的主就是爱。主啊,愿你以你的爱吸引我们,我们就快跑跟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