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年度传福音小结/郭利平

上帝还在忍耐等候。祂在等那没有听到福音的人听到,等不信的人回转过来;也在等我们知道传福音之使命的人在知识、爱心、灵命、勇气上都更加成熟。

2012年圣诞节,教会好几个小组到户外唱诗、传福音。这样的热情借着微博迅速传播。我想,为什么不把传福音的活动常规化呢?于是在2013年的计划中,我加入一项:传福音。我知道圣诞的热情一过,计划很容易流产,为了防止自欺欺人,安慰自己说我在用生活传福音,我特意加了一个定义:每周向他人完整的讲述福音一次。这远不是我能达到的,但计划了才知道自己会偏多远。定意为神做工才有机会看到神的信实。 

2013年元旦,参加了青年团契组织的郊游活动。回来的路上,6、7个弟兄姊妹一起乘地铁。车上人不多。培云姊妹提议说:我们唱诗吧?大家都没有心理准备,但只要一个人唱起来,其他人就很自然的加进来了。有人对诗歌表现出好感,就有弟兄姊妹见机行事,和他们交谈起来,其他人则继续唱。新年伊始,传福音的事就这样“开张”了,心里非常兴奋。 

一两周后启发的弟兄姊妹聚餐。我有了上一次的经验,特意做了准备,带了几份歌篇和福音单张,打算聚餐结束后和乘地铁回家的弟兄姊妹一起,再次在地铁里传福音。聚餐是在一家云南餐厅,餐厅有个特色节目,就是有云南的歌手到桌前来给客人唱歌。这样,我临时起意增加了一个环节:用赞美诗和他们对歌。席间其乐融融。对于去地铁传福音,和上次差不多,多数人都没有概念,但唱起诗来,谁都不外行。石鹏弟兄本打算到海淀黄庄就下的,唱起来就改变了主意,一直坐到其他人下地铁。到了那里,我和他原路返回。两个人不好唱诗,我们沉默了一会儿。我看着手里的单张,一个念头让我的心跳动不已。第一句话在口中反复了几次,终于说出来:“朋友们……”我开始读单张。以前看教会的福音单张,总觉得一张纸能写的太有限了,这时候读起来,却感觉非常有分量,恨不得每个人,哪怕听到一个字,都留下福音的种子在里面。读到一半,我明显声音不足了,石鹏说“我来接着读吧”,就接了下去。 

每一周完成计划就松一口气,但惰性也在增加。明明知道我要传福音,却眼睁睁看着一个个传福音的机会过去。有时候开了口却转不到福音上。懊恼不已。只好重整旗鼓,从头再来。 

有一个周六,打算和小组的弟兄姊妹去奥体公园锻炼,想起这周传福音的事还没着落,真有点着急。匆匆往书包里塞了几张歌篇和单张就出发了。由于没有查好路线,绕了远,换乘要走很远。那是一段车多人少的路。我走着,突然有一辆三轮车在身边停下,师傅说:“搭你一段吧?”我很激动的就上了车。车上聊了会儿天,师傅特地把我送到目的地。下车后我说:“师傅等一下”,就去掏书包。师傅立即踩油门,说:“不用不用。”我忙说:“不是钱,不是钱。”他停下来,我把歌篇和单张给他,告诉他我是基督徒。站在天桥上,远远的看见他看了一段儿,停下来,把东西放在车后又继续开车走了。那一刻,我简直不能想象上帝会这么给力!我只有一个念头,祂成就了一切。 

跟姊妹一起去做美容,知道这是一个好机会,一直想着,怎么开始讲呢?美容院里循环播放着轻音乐。中间出现一首佛教音乐时,那姊妹说:“你们信佛教吗?”美容师说:“不信。”我抓住一棵稻草似的立即接到:“哦,那你们有信仰吗?我们是信基督的……” 

就这样,我试着在生活中讲论耶稣:给十字绣做框的时候,跟做框的姑娘讲我十字绣上的十字架;买婚戒的时候,跟卖戒指的小伙子讲上帝带领我和老公认识的故事;同学的妻子生病住院,我约了姊妹去看她,两个人搭配讲福音;看望生病的亲戚时,我带了《认识真神》的小册子,在医院里给她读…… 

为传福音做的最隆重的一件事就是筹备我的婚礼。我期待那是一个传福音的现场。事实确实如此。教会主持婚礼成了村里的一件盛事。弟兄姊妹的热情、付出,诗班的歌声,证道的谆谆教诲,立约的严肃庄重,牧师的祝福和劝勉,没有烟酒的宴席,都是福音的表达,宣告着这是一群与众不同的人。我也利用这珍贵的机会郑重邀请父母认识神。也期待神使用为婚礼设计的台历。有人说,那是福音台历,一点不过分。 

在我渐渐忘记自己的计划,或者借口别的服侍耽搁传福音的时候,神借着晓燕姊妹一次次让我看到祂不打盹。晓燕辛勤的找传福音的资料,邀请小组的弟兄姊妹,计划传福音的方式。每一次都懒惰,但只要走出去常有收获。有一次跟吕晶一起去大食代。祷告后看到一个女士刚点了喝的,我们走过去,问:“我们是基督徒,想跟你聊一下我们的信仰可以吗?”她说:“不用了,谢谢。”我们本打算走开,但瞬间我改口说:“那我们给你唱首歌可以吗?”不知道什么原因,她说:“好吧。”我们坐下来给她唱《有一位神》。唱完了她没有赶我们走的意思,我就说,“你看这首歌很简单,但它体现了我们信仰很重要的内容……”这样我一边想,一边根据歌词解说。说到一处,吕晶用她的经历来做见证。我就等着怎么接过话头。等她一停,就继续。很惊险,我们居然合作得天衣无缝。离开后我们都吃惊的说:“她开始说不同意是吧?”哪里是我们能做什么,真是我们一坐下,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神就把祂的话放在我们里头了。 

初传有初传的难处,跟进有跟进的不易。从听到福音到信福音,不是说说就行的。在深入交流方面,我经历更多的是长期看不到结果。听过福音还没信的那个同学的妻子已经病逝;看望过的一个自我封闭四五年之久的年轻女孩仍无改观;大学室友这么多年的进展只是终于有了一本圣经;同事听了多年的福音和见证,仍然只是期待家人能信主;妈妈对信仰还是在听不懂的阶段……我知道,上帝还在忍耐等候。祂在等那没有听到福音的人听到,等不信的人回转过来;也在等我们知道传福音之使命的人在知识、爱心、灵命、勇气上都更加成熟。 

传福音,当然不是总那么顺利。但听说过一个例子,说一个弟兄每周去学校食堂传福音,传十个、二十个的,每次都不会没有人回应。我还没有传过10个没有人回应,所以,还没有理由停下;这城里,还有神未得的的百姓,所以,还要传福音给万民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