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敬拜小记(之五十 五十一)

文/马锐

感谢主,这一日与那一日,确有不同。在你里面,每一个主日,都是独特的一日。

(之五十)10月27日 星期日

1.观察入微的弟兄
从平台上被带下来,上了公交车,公交车上很多弟兄姊妹已经在敬拜了。没坐一会儿,一位戴眼镜的警官上车来接人,我、佑昌、丰羽、云成被点名跟他走。下车前,戴眼镜警官让我们先把随身物品包括手机都放到背包里,说不会动我们的包,然后才一起下车,转到了一辆警车上。
上了警车,除了一位年轻协警很面熟,其他人都是生面孔,副驾座还坐了一位年轻女警。年轻协警虽然面熟,但我也一时想不起来是在哪个派出所见过。戴眼镜警官开车,载着我们一路向北。
我们在车上正猜测会去哪个派出所时,佑昌弟兄很确定地说是上庄所。我惊奇说你怎么知道,佑昌指了指车前窗玻璃下的一张不起眼的纸张,我仔细一看,是张上庄派出所的治安报警布告帖,不由得佩服佑昌弟兄的观察入微。

2.刮蹭
前方有点堵车,戴眼镜警官驾车想从一个夹缝里挤过去,一声响亮的金属刮擦声,刮蹭了。戴眼镜警官赶忙刹车,下车一看情况,原来是刮到了停在旁边一辆车的后视镜。双方交涉了一阵后,警官又重新上车,启动上路了。可能因为开得急,开了一段又险些出状况,我笑说再刮一下今天就不太顺了。警官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开车嘛,刮刮蹭蹭很正常。

3.职业素养
车快到上庄所的时候,戴眼镜警官忽然吩咐协警留意记录后面一辆车的车牌号,然后减速让那辆车超车,方便协警看清车牌号。但路上车多,协警没来得及看清,那辆车就开跑了。
是有人跟踪吗?大家正疑惑呢,警官解释了一下。原来,刚才警官发现这辆车见到警车有意躲避,车身后还装有抽油设备,警官怀疑这辆车是偷油车,就是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过的,有一类偷油车专门在公路上偷盗其它车辆油箱里的油。警官想记下这辆可疑车辆的车牌号,回头查一下是否有问题。
明白过来后,我们不由得都对警官的职业素养心怀钦佩,这才是警察应该专心做的事嘛。

4.一觉醒来
进到上庄所候问区,我们的背包被要求统一放到靠门第一个房间,就是上周看押我们的房间。然后每个人被单独分到不同的讯问室,各派一位协警看守。看起来是我们上周聊天太热闹了,惊动了上方,导致这一周大家只能一人一间闷着了。
好吧,闷着就闷着。圣经手机都在背包里,那眼下除了祷告,就只能睡觉了。
感谢神,于是我就睡着了,靠在椅子上。一觉醒来,感觉时间就差不多了。

5.初冬的阳光
我们询问中饭的问题,是否可以给我们解决,协警去问了一下回来说,马上放人了,我们可以自己出去吃了。
果然,没一会儿,一个警官进来喊我们去拿好自己背包。哈利路亚,准备出门了。
出了上庄所大门,因为一直没和外界联系告知我们关在哪里,就先向小白牧师报了个平安。电话里得知刘优弟兄正要开车来接我们,正是大中午时间,交通很方便,大家决定吃完中饭自己坐公交回去,就忙劝阻了刘优弟兄,请他不用奔波了。然后丰羽禁食,免吃中饭就先走了。我和佑昌、云成去附近餐馆饱餐了一顿,然后悠悠然踱到附近公交站,在郊区道旁的树林下,在初冬暖暖的阳光中,等候回城的班车。

(之五十)10月3日 星期日

1.这一日与那一日
周间的时候,接到家人亲友的电话,得知和祖潘、佑昌弟兄家的情况一样,有关方面已经组团前往,做了家人的许多工作。接下来就是许多电话,亲戚朋友们被动员起来,轮番上阵,软硬兼施,只为阻止我再去平台。限于对基督信仰的无知,大家虽然没讲出什么像样的道理来,但磨人劳神的目的基本还是达到了。昨天,参加了胡建弟兄的婚礼,在婚礼后还见到了千里迢迢从家乡赶来的祖潘的父母。看得出来,祖潘父母此行下来,看见了很多以前未曾了解的真相,关于基督和教会、信仰和持守、爱和代价。
最近发生的这些,让我感觉到,争战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紧要关头。
因此,这一次,我再来到平台前的时候,心里想,今天会是什么样的一天呢,会和别的主日有什么不同吗?

2.永定路派出所
但一切如常。从平台上被带下来,上到路边公交车上,见到其他一些弟兄姊妹已经在车上。坐了一会儿,我、小方、佑昌、韶婉被点名,准备转车去往某个派出所。
我们四人跟着接人的警察沿街走了不短的一段路,才到他们警车的停放处,本来还以为要跟他们走路去附近某个派出所。
上了车,这次去了一个新的方向,向南向西。小方和韶婉因为去过他们派出所,已经认出了接人的警察,知道了将要去的派出所是永定路派出所。

3.警察的求知欲
到了永定路派出所,进了候问区,警察让我们坐在厅堂的椅子上休息,然后准备登记个人信息。候问区的两个协警都是中年人,负责登记的中年协警戴个眼镜,看起来寡言内向,另一个则言语诙谐,还有些愤世,言语里很赞同基督信仰,还说最近也在读圣经,也准备去附近的教会呢。
登记信息的时候,我还是照旧,除了姓名以外的其它信息都不提供,感谢神,登记的协警表示理解,没有再纠缠这个问题。但是接下来,轮到做笔录时,询问的警察就不太肯罢休了。于是平心静气地慢慢跟他讲了一圈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等等,又围绕信仰深入探讨了一番。和我聊完,警察又轮流叫其他三位弟兄姊妹出去每人聊了半天,据说话题大都是围绕信仰,显出警察们也有旺盛的求知欲。

4.地主之谊
笔录做完,我们几个就安心休息。到中午的时候,我们询问午饭怎么解决,看守的警员去问了一下,回来说马上就可以出去了。果然,又等了一会儿,一个警察进来让我们各自拿好随身物品,准备出门了。
到了外面大厅,小雪姊妹已经在等我们了,原来小雪家就在附近,这里算是小雪姊妹的地盘了。大家欢聚一番,小雪要尽地主之谊,请大家午餐。

5.神奇的礼物
到了附近的“田老师红烧肉”,大家点好餐,我去拿了发票回到餐桌上。发票是有奖发票,小雪当即在餐桌上刮开,正刮的时候,旁边的小方就和小雪一起惊呼起来。居然中奖了,而且是50元!
感谢神,今天真的是有点不同,神特别的犒劳我们,以这种令人惊喜的方式,赐给我们一个神奇的礼物,使我们大家能够一起享受他为我们预备的这丰盛的午餐。

6.茶话会
吃完饭,大家商议去探访哪位牧者,小雪家最近,小雪当场一邀请,大家就决定一起去探访小雪了。
大家沿着一边是树林一边是河道的公路,边走边聊步行到了小雪家。赞叹了小雪家的藏书后,大家一起在向阳的小厅里,边喝茶边聊天。一直聊到下午诗班要排练了,才罢谈散会,重新出门。
屋外,城市的夜空已经在隐隐升起了。我们在地铁里分散,带着神家的暖意,各自汇入人流。感谢主,这一日与那一日,确有不同。在你里面,每一个主日,都是独特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