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文/袁灵 传道

弟兄姊妹:平安!
22号主日讲道时我稍微提到守主日的问题,这个话题引发了弟兄姊妹的不少思想。例如:守主日是不是违背福音的精神?对守主日太严格会不会导致律法主义?以及主日究竟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等等。今天藉圣餐分享的机会,我正好可以和大家更详细的讲解关于守主日的道理。


【祷告】
一、基督徒持守主日源于十诫关于安息日的命令
1、十诫中守安息日的要求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8-11)
出埃及记31章、申命记5章也重复同样的要求。旧约中多位先知指责以色列人不守安息日的罪,如:以西结、以赛亚、耶利米,不守安息日标志着以色列的堕落;而以色列的复兴也往往以恢复安息日为标志,如尼希米改革。
2、安息日的目的
上帝设立安息日的目的有几个方面:
a、安息日使圣民及与其相关的受造物都得到休息——“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驴可以歇息,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出23:12)这是为了人身体的缘故,说明安息日是上帝体贴人的安排,反映上帝的慈悲怜悯。并且上帝的慈爱还不局限于以色列人,祂的慈爱也会透过祂的子民临到更多的人甚至包括牲畜。在以色列中寄居的、与以色列人交往的,虽不是以色列人却同样被上帝祝福。
b、记念上帝的创造——创造和安息其实是联系在一起的,先有创造然后有安息,因有创造的大能才有安息的信心和盼望。我们知道:停止手中的工作享受安息其实需要极大的勇气,无论是在旧约生存条件艰苦的时期,还是在今天似乎更富足的时代。在旧约时代,一天不干活就会担心一天没饭吃,在今天,看见别人都加班,都快节奏,压力也同样巨大。所以持守安息日就是表明信靠上帝。“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太6:26)。这话是对我们信心的考验。不敢休息是相信自力更生,享受安息是真正信靠上帝供应。
c、预表永恒的安息——“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来4:9)以色列人为什么重复守安息日呢?为什么进入迦南后仍守安息日呢?可见安息日是指向将来真正的那个永恒的安息。
d、圣约团体的记号——“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出31:13,16-17上)证据就是记号,这记号一方面提醒以色列人自己,例如:出埃及记12章规定逾越节的礼仪,目的之一就是教育以色列的后代子孙关于上帝救赎的历史;另一方面这记号也使人认出上帝的子民,并藉选民认出他们相信的上帝。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个情节,记者采访从中国回来的阿甘,问他对中国的印象,阿甘说“那里的人不作礼拜”。可见,守安息日不守安息日,唱红歌还是唱圣歌,就使人认出不同的群体和他们心中的神。
e、敬拜上帝、操练敬虔——“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出20:8)圣日指出这一天的本质,说明这一天的特别之处不是能休息,而是与神连系。所以这一天的主要内容是以神为中心,包括敬拜、献祭、学习律法等等。上帝知道人的软弱和健忘,所以祂设立安息日提醒以色列人,训练以色列人。
上帝用一天的时间训练以色列人,盼望他们六天都活在神的心意中。
总之,安息日所有目的全部指向上帝,也是为了上帝与他的子民建立关系。在这一日无论身体的休息还是灵性的得着都在于上帝。守安息日代表感谢上帝的拯救,信靠上帝的大能和盼望在上帝里更大的福气。

二、法利赛人对安息日的误解和误用
1、以守安息日为功德交换上帝的赏赐(律法主义)
这是法利赛人看待所有律法的态度,也就是律法主义,就是靠行律法称义。但基督徒相信保罗所说的“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3:10-11)所以基督徒持守主日若是为交换上帝的祝福,或因此就觉得有资格得神赏赐,或者因此就藐视他人,就是自义,就像法利赛人一样了。此外,律法主义也往往带有迷信的色彩,就是以为某个日子,某种方式有特别的果效。例如:天主教关于赎罪与功德的种种迷信的规条。
2、徒具敬虔的外表失去敬虔的精意(教条主义)
马太、马可、路加三部福音书都记载了一个故事,就是耶稣的门徒在安息日掐麦穗,用手搓着吃,以致法利赛人攻击主的门徒作了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主就对他们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太12:7上)另外,“又有一个安息日,耶稣进了会堂教训人。在那里有一个人右手枯干了。文士和法利赛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路6: 6-7)都说明法利赛人只注重外表,却不明白神的慈爱怜悯,甚至到了残忍的程度。法利赛人将安息日的规定变得极其繁琐且怪异,例如安息日只可走几里路,不可作什么动作,这就使守安息日不再是认识神,亲近神的途经,反成了拒绝人,拦阻人到神面前来的障碍。

三、基督徒守主日与以色列人守安息日的异同
1、使身体获得休息。
2、记念上帝的创造:但基督徒记念的创造比安息日记念的上帝初次创造更伟大。我们记念天父藉基督创造的我们的新生命和将来由基督带来的新天新地,所以基督徒以主复活的日子为我们的纪念日。
3、守安息日预表永恒的安息,守主日代表进入永恒的安息。主耶稣称自己是“安息日的主”(太12:8)。保罗说安息日“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6)。
4、同样以敬拜上帝为中心,但安息日以献祭预表主的工作,而主日则完全彰显出基督的福音。
所以比较安息日与主日的异同,就可以知道基督徒不必再守安息日而要重视主日。因为安息日是预表,而主日代表实体;安息日所代表的,主日同样代表并且有所超越。
5、此外,基督徒守主日绝不是法利赛人的律法主义。
a、守主日不是功德,而是爱神的自然表达,也是敬拜神、操练敬虔的必然。
有人问为什么不把每天都看成主日,每天都享受在基督里的安息不是更好吗?问题是谁能作到呢?有多少人每周只在主日才看圣经、才祷告呢?所以,守主日不是对基督徒的捆绑而是对人的体恤;不是将难担的担子放在我们肩上而是充分顾念我们的软弱;不是向基督徒提出了高标准而是为基督徒划定了一条底线。守主日不见得更属灵,但不守主日绝对意味着灵命岌岌可危。
b、守主日也不是迷信。
基督徒守主日不是把主日看得特别神圣,我们应当把所有日子都看作神的,都看为圣的。路德和加尔文都认为其实定哪一天聚会都是可以的,因为定某一个日子不是出于迷信,而是为了教会的存在和秩序。加尔文说:“除非有规定的日子,聚会就无法按规矩和次序而行,若解除这日,教会将立即混乱并至终解散。若为了保守次序,必须与犹太人一样在指定的日子聚会。”那么为什么定七日的头一日也就是主复活的日子呢?因为确实没有比主复活更能代表主的大能、得胜和拯救的了,而且这是自古以来教会的传统。保罗说“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但“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擘饼的时候,保罗因为要次日起行,就与他们讲论,直讲到半夜。”(徒20:7)“论到为圣徒捐钱,我从前怎样吩咐加拉太的众教会,你们也当怎样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林前16:1-2)可见,使徒时代教会已开始主日聚会的习惯秩序,并且保罗本人也完全遵行。因此,以保罗的话反对守主日是曲解保罗,并且这种论调看似属灵,其实往往是为放纵肉体找藉口。王怡牧师说:“有两种基督徒,一种是主日敬虔但平日却活不出敬拜的人生,而另一种基督徒六日里思想、言行都全人敬拜主,但就是不守主日。前者随处可见,后者全地也找不到一个。”无论是反对守主日还是反对教会的其他规矩的论调,最危险之处就在于消解教会的秩序,使教会不仅不再有权威性,甚至无法存在。守主日不是人的发明,乃是圣灵带领教会形成的秩序,反对主日或另立一日才是人的发明,也是破坏合一拆毁教会的举动。

四、我们如何持守主日
1、首先是态度,其次是行动
內心敬虔而非徒具外表。以敬畏、渴慕、感恩、盼望充满内心,若能如此就自然知道何事可行何事不可行了。
2、关键是成圣,其次是休息
所以主日聚会、听道、小组、团契是必须的,身体的休息也需要但不是唯一和全部。
3、守主日是敬虔起点而非终点
以主日为契机追求一周全然圣洁,正如以清晨灵修作为全天圣洁的动力。
4、具体可作的事
敬拜、行善、家人团聚、必要的工作。

五、挑战与祝福
守主日是属灵的争战,既发生在个人的内心,也发生在教会与世界之间。我们都已充分体会过国人忙碌的节奏,在中国,假日往往是商家打折促销,街上更加拥堵的状态。如果弟兄姊妹有机会出国也一定体会过欧美的主日那种真正的安闲宁静,其中的区别正在于基督信仰的影响。但无论是欧美还是在中国,属灵争战从没有停止,2006年柏林曾通过一项法案,规定每年有十个主日为购物星期日,虽然最终该法案被最高法院裁定无效,但这却标志着撒旦不会放弃去赢得对世界的控制。欧美教会若不警醒,终有一天会成为中国的光景,而中国教会若勇于争战,将有一天这里却要成为敬虔的国度。
将来如何还未可知,但我们若警醒、勇敢,则得胜是可盼望可得着的。守主日看似小事实则意义非凡,它将带来个人生命的复兴,也正如历史一再证实的,教会的复兴也往往从谨守主日开始。让我们鼓起勇气参与争战并得着上帝预定的祝福。
(本文是袁灵传道在10月份教会圣餐聚会上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