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平台之年——2013年感恩小结

文/阿迟

主日那一天的摆上不代表一周其他的时间都如此,因着预备主日那一天的献上,平日里可能需要附上更多的代价。如果稍不注意,平台上的光环就容易把生命中需要被对付的问题遮挡,而令人跌倒。

虽然离2013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我却迫不及待地想在感恩节之前把这一年的收获写下来,算是给感恩节做个小结,也顺便给《@ 守望》投稿。

2012年是我生命比较低沉的一年,那一年习惯了周六下午接片警的电话,习惯了晚上八点多保安来敲门,习惯了主日早上和父母一起敬拜,习惯了敬拜完从猫眼里窥探保安离去的身影。这种习惯让我沉闷,生命没有欣喜。

大约从2012年11月底,我开始在小组分享,请大家为我祷告,希望孩子放寒假的时候我能够去平台。虽然有很长时间我不思念平台那个地方了,但是不知道为何神就感动我这样祷告,也许自己想改变这种周而复始的沉闷吧。祷告到2013年1月中旬,孩子放假了,我便如约而去。从1月20日那个主日到现在,除了探亲和度假外,只要我在北京,平台是我主日敬拜的场所。这一年我打破原有的习惯,形成了新的习惯。

一、

小雪在一篇分享中提到,户外是试金石,“试炼我们的生命是否真实。……户外不仅是要摆上钱袋子,甚至要摆上你的前途,你的安全,你的亲人,基本上是把你的全部都要交出来。所以无论怎样,它是一块试金石,试炼我们的生命是否真的全属主。”

我非常赞同小雪的分享,户外让我品尝到了什么是为主摆上——4?10当天在彩和坊小学的操场上浑身打颤与国保面对面,4?10深夜在SG派出所前途未卜时为孩子所做的交托祷告,这些经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让我心跳加速。感谢神,如果没有参与户外敬拜,我所唱的、所念的不过是口头的,我所阅读的中国老一辈信徒如王明道、袁相忱的传记不过是离我遥远的历史资料罢了。
惊心动魄的2011年之后,我的户外经历变成了适应别人上家来堵门。曾经挑旺的生命之火因着 2012年的沉寂也逐渐黯淡,那段在家敬拜的时间我反而浑浑噩噩,主日敬拜变成了一种形而上的仪式,我昏睡的生命掩藏在斗室里,一直到2013年初重新迈出户外敬拜的脚步。

刚去平台的那几个主日,我曾这样写过自己的心情,“整个人的状态都被调动起来,那种全力以赴的感觉真好——微颤的双腿,轻微的心跳,一种说不出的愉悦夹杂兴奋和不安,真的有点像当年谈恋爱的感觉。”那几个主日神给我特别的带领,让我充分享受了将自己完全献上的美好。

这之后我有种天真的想法,以为生命中的某些问题可以借助去平台来解决,甚至有几次竟抱着“赎罪”的念头而去。去平台让我觉得刺激,让我感觉更勇敢、更智慧、更警醒,我希冀借着这些特别的经历和感受让我的捆绑脱落,让我不再享受罪中之乐。然而,我发现这些感觉并不能改变我生命根深蒂固的问题,甚至有时候带来相反的作用,看看我的日记就知道了,
“410从SG派出所出来后,第二天我依然还在淘宝上网晃悠,对着某件衣服发呆,‘到底该不该买下呢?’殉道的豪迈就这样一点一点消失在鼠标的咔咔声中……”;
“主日晚上从派出所欢天喜地地回家,又在淘宝上小逛了一会儿安抚自己高涨的情绪。抱着试试的看法,在淘宝上欲搜一个昨天在尾货市场看到的同款的包,却发现了一个不同款式,却更合我品味的。怎么办?买还是不买?又陷入到这个漩涡里。”

我误以为一次新的、比上次更兴奋、进入更多高潮的属灵经验能满足我、改变我的现状,就如一度把去平台当成获得属灵兴奋的方式,而当起初去平台的兴奋感不再的时候,当这种属灵经验并不能解决困惑我的问题时,我靠什么来维系这份约定?

莱尔在《圣洁》里批评那些把公共化信仰当成全部的人,不停地追逐讲员明星,无休止地参加火热的、持续到深夜的大型聚会,无休止地渴望获得新鲜的兴奋感,渐渐地,就像吸食鸦片者或者酗酒者,宗教兴奋感失去了效力,耗尽的空虚感就会爬进他们的心里,结局恐怕是他们倒退到不信中,完全回到世界。

我祷告说:“主啊,怜悯我!是的,求你坚固我的脚步,求你让我主日去那里只是为了敬拜你,不要存着别样的心思意念。纵然没有起初的兴奋感,但是让我在素常的敬拜中经历你。”在2013的下半年,当我放下对平台的不合实际的期待时,我便理解了马锐弟兄在“户外敬拜二周年”视频访谈里说:“这个很平常,就和以前去老故事餐吧聚会一样。”是的,就是这么平常,上去——被带下来——去派出所——出来,不可否认,我的兴奋感在逐渐减低,迈向平台时的心跳也逐渐恢复正常。但是这样的周而复始却让那个试探离我渐远,淘宝上的支付额度在减少,偶尔有几笔交易,不过购买频率较之以前降低很多。而且可喜的是,我有了战胜试探的经历,11月初我在给网刊编辑部同工的一封邮件里说:“刚刚过去的这期刊物的编辑让我异常狼狈,可能是期间和缠绕我的一个试探争战耗去了大量精力,这个试探就是贪婪导致的购物瘾,捆绑我多年,一度选中购买,后又取消订单,有一个傍晚,做完饭后无力地蒙头而躺,其实脑子里还在不停地旋转,丈夫回家问我,怎么这么早就睡呢?我说,不是睡觉,在忍受试探呢!感谢神,最终都没有购买它们,所以也算是小胜一场。希望大家为我代祷,希望我能巩固战果,明年它不再成为困扰我的问题!”
二、

有句俗语曰“一白遮百丑”,意思是一个人皮肤白,就可以把其它许多的脸部缺点都遮盖了。户外敬拜是教会的属灵争战,弟兄姊妹理当投入其中,我深信不疑。每个主日教会户外信息会将那些去平台的弟兄姊妹们公之于众,这些人的身上多少有些英雄的光环,我曾经也痴迷于这样的光环之中。但是这一年的户外经历告诉我,主日那一天的摆上不代表一周其他的时间都如此,因着预备主日那一天的献上,平日里可能需要附上更多的代价。如果稍不注意,平台上的光环就容易把生命中需要被对付的问题遮挡,而令人跌倒。

还是《圣洁》,莱尔写道:

“当有人宣称找到了‘更高境界的生命’,然而他的家人或朋友则看不出他日常言行脾性有什么更圣洁的表现,这对于基督的名会造成极大损害。我们必须紧记,真正的圣洁不仅停留于内在的感官和表面的印象层面,成圣不只是眼泪、悲叹、身体的兴奋、加速的心跳……圣洁是‘基督形象’的表彰,是别人能从我们私下的生活,日常的习惯,我们的品格,我们的言行中观察得到的。”

曾经有一阵子,每当我从派出所回家后,觉得自己被扣留是为主受苦,很有一种英雄主义情结,属灵的骄傲在心里作祟,在家里和丈夫说话的时候颐指气使,稍有不顺心便大发脾气,那个时候丈夫回敬我一句话,“你这样去平台有什么用呢?”他的一句话一下子点中了我,我虽然在户外的经历中品尝了神的恩典,但是如果我平日不花功夫对付老我,如果不花功夫扎实地灵修祷告,如果我的生命没有经历实实在在的改变,去平台在亲近的人眼里看来不过是一场秀而已。
所以,为了去平台,我更需要警醒自己的日常生活,求神勒住我的舌头,不要再像从前那样对不去平台的丈夫进行属灵攻击。过去我曾振振有辞,将去平台的属灵意义大说特说,而当丈夫不按照我的意思行事时,我便用属灵的砖头拍他,使他愈发反感我提到平台二字。我在神面前悔改,求神拿走我自以为义的属灵骄傲,求神改变我,让我用生命来见证去平台的意义而非用舌头来见证。
我知道这需要一个过程,那便是如莱尔所说,是在私下里培植个人性信仰的过程,那才是一切生命、健康、活力和繁衍力的真源头。只有在私下里我们把功夫做够,去平台才不致绊倒亲人。如何培植个人性信仰呢?莱尔给出了下面的步骤:

“1、让我们在私底下更加用心地来祷告。把我们的全部心灵投入到我们的祷告中。有活的祷告和死的祷告,有的祷告我们没有付上任何代价,有的祷告我们付上大声呼求和泪水。你的祷告是怎样的呢?

2、让我们在私底下更多地读经,更多地用心和殷勤。对圣经的无知是一切错误的根源,并使一个人在魔鬼的手中孤立无援。今天个人性的读经恐怕要少于50年前。我相信,如果许多的英国人不是在读上帝话语上养成了一个懒惰、肤浅、疏忽和敷衍的习惯,他们就不会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

3、让我们培养起坚持默想和与基督相交的习惯。让我们下决心给自己时常留出时间,以便我们像大卫那样与自己的灵魂交谈,我在我们的大祭司、中保和坐在上帝右边的代求者面前倾心吐意。我们需要更多私底下的忏悔——但不是对人。我们要的拆毁不是在忏悔室里面,而是在施恩宝座前。”

希望明年感恩节再回顾时,这三个步骤不仅成为我的习惯,更是能够成为改变我生命的真源头。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在去平台的道路上别忘记操练个人性信仰,愿我们彼此激励,在成圣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前行!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