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产前产后—数算主恩

文/ 月影

经历过困境的我,更加体会到:那神不但是亚伯拉罕的神、雅各的神,其他弟兄姊妹的神,他也是我的神;他不是在远处观望的神,也是拉着我一起走过艰难岁月的神。

2013年10月16日21:02孩子(慕恩)出生了,不是顺产,而是剖宫产,原因是孩子持续性的枕后位。记得刚出手术室的我,心里特别郁闷,要是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坚持19小时,直接选择捷径(剖宫产)好了。不过一会圣灵就提醒我这一切都不是徒然的。是啊!想着怀孕这段时间,对有关生产的经文特别关注,如创世纪所说“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出院以后的我就对丈夫进永说:“看来生产原本是苦差事,没有经历过的男人们,不能感同身受,而往往是沉浸在当爸爸的喜乐当中,这就像女人们也很难体会男人汗流浃背才得糊口的艰辛。”这次经历让我对许多经文有更深的体会;其次,经历过疼痛的我,真的是更加地感谢妈妈,知道她也是如此把我生下,难怪她如此疼爱我呢;再者,慕恩在里面也努力了,出来的头上部已经扁了,这都不会是徒然的,想着想着就不难受了。难以入眠的我,回想过去的几个月,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忧虑、恐惧、感恩!

一、忧虑、恐惧

由于去年有过一次怀孕12周后的胎停育史,此次怀孕的我如同惊弓之鸟,由第一次的“大大咧咧”到这次的“诚惶诚恐”。孕六周的时候发现孕酮低,七周的时候去孕酮还是低,大夫说做个B超检查,结果显示未见胎芽。此刻的我感觉是:完了,肯定又跟上次一样。不但要再次承受肉体的苦楚,也要承受来自亲人朋友们的无形压力。我含着眼泪对进永说:“是不是又要做手术了,什么时候做?”进永说:“去看看大夫怎么说吧”,回到门诊大夫那里,大夫说:“你有胎停育史,有可能和上次一样,要不过三天再复查,如果还是这样再说吧。”其实如果没有上次的经历,这也不算什么。但也许是没有从上次经历的阴影中走出,再加上平时的我总是愿意把事情想到最坏,所以那时的我好像已经给孩子判了死刑,觉得一定是那样。回到家里,我对进永说:“如果和上次一样,我就再不想自己怀孕生产了,这样太痛苦了。”(孕妇生产痛苦是确实的,也是暂时的。经历过后,孩子出生了,新生命会容易让她忘记自己的苦楚,而我则是痛苦之后还是痛苦。)记得当时进永说:“行吧,那我们到时领养一个也行。”当时听到他这么说,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似的,安慰可真不小。那时的我才第一次真心地感谢上帝为我预备了能体恤我软弱的弟兄。以前可没这么想过,总是觉得他这不好那不好,记得离结婚没多少时间的时候,我还跟一位弟兄说过:“你说能不能跟上帝说‘退货’呢?”那时这位弟兄还跟我说:“你这么快就这么想了啊!”他也结婚了,也许也有过这种想法吧。从这方面来说,还是会感谢这次的经历,它让我更认识进永,也更认识神,他的预备不错误。按着《亲密之旅》的说法,这是存了一笔大款,以致于以后的日子里,我比较能顺服他,也能过很舒心的孕期生活。
接下来是和进永一起祷告,熬过漫长的三天。大早上去排队做检查,站在B超外的我,走来走去,恐惧牢牢地抓住我,只能靠着祷告,心里才会踏实一点,但确实很难交托。结果显示:胎儿有胎心、胎芽、和原始血管搏动。出B超室的我高兴极了,有种胎儿死里复活的感觉。从那次以后我心里就很确信上帝会给我们这个孩子,不过人是小信的。当孕酮忽高忽低时,心里又开始紧张,胎儿会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孕检的日子快到的时候,那种无名的紧张和恐惧又占据我的内心。特别是孕前期,每次检查的前一个夜晚,总是会做各种有关胎儿不健康的梦,抑或胎儿又夭折了。记得做唐氏筛查,大夫说五个工作日后出结果,若有问题护士会打电话。那几天的我听到电话声就紧张,有天看到一个陌生的座机电话,觉得会是医院打来的?进永说:“你还是回个电话,要不然一晚上也没个安稳觉了。”回后才知道,原来是一姊妹的孩子生病了,问我吃同仁堂哪个儿童药会好些。总是在恐惧和挂虑之后,来到上帝面前承认我靠着自己真的不行,求神让我不去担心检查的结果,无论如何,我只要他出人意料的平安。上帝也真是体恤我的软弱,借着各种方式让我知道,胎儿很好,建立我对他的信心。12周去做B超检查,大夫就跟我说:“胎儿很好,鼻子高高的,腿还挺长的,也挺乖的,你看原本睡着的他,我动一动他就开始活动起来了。”这可把我心里美坏了。怀孕后期,每当我心里忧虑胎儿怎么还半天没动静,会不会有什么意外时,一会胎儿就开始动起来了。这可真是神奇,几乎每次都这样,我想那是上帝特别的作为吧。

二、感恩

说起感恩的事,可真是不少。怀孕期间,除了孕酮在12周以前不太稳定(后来得知,其实这也没什么事)其它都很好,没怎么感冒,孕期比较常见的腰酸、水肿也都没有,怀孕的前期,都是自己做饭,什么油烟味都没事,睡眠也很好,由于没上班了,基本都可以睡10-12小时。如果不是前一次事件影响,可以说是比较轻松的,这也是上帝特别的恩典吧。7月底,我就已经在福建的父母家里了。当时考虑回父母家,一方面是觉得气候比较好,秋冬天雨水少,空气质量也不错,不会天天恐慌会不会有雾霾,会不会影响胎儿;另一方面,也是我自己的私心,觉得这些年都是在北京上学、工作,很少呆在家里,趁着这个机会,回家和家人呆个小半年也是挺美好的。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还是不错的,很感谢神赐给我这么恩待我的父母啊,每次我在家里的楼顶溜达祷告时,我都跟上帝说:“主啊,因着他们这样厚待我,你也要大大的祝福这个家庭。”妈妈基本每天都陪我去散一小时的步(下雨天除外),如果赶上周末爸爸和弟弟也会一块去,然后一家人聊天、说事,这是这些年都没有过的事,也是小户人家的小幸福吧。白天跟着妈妈看会电视,无聊时打打麻将、斗斗地主(扑克我老赢,麻将老是妈妈赢),当然是娱乐,期间的欢声笑语至今难忘啊!以致于慕恩出生后,爸爸说:“这孩子肯定对麻将声特敏感,因为妈妈常常打麻将胎教来着。”晚上九点多躺下,跟妈妈说说话就睡觉,第二天八点多起床,然后看到的是妈妈给我做的丰盛的早餐,还经常有剥好的鸡蛋。我心里常想,这样的日子是多么值得珍惜,而我也是尽力去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8月的一天,我没事在楼前的走道上溜达,算是锻炼身体,突然一块瓷砖从楼顶掉下来,砸在我的脚尖前,却没有伤到突出的肚子,事后想想都让人害怕,我相信是神特别的保守吧。还有值得感恩的事,就是丈夫和我的关系。2012年的我们可算是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小组里没少掉眼泪,而那次胎停育更让我们雪上加霜。只是就像生产之痛一样,这一切都不是徒然。经历过困境的我,更加体会到:那神不但是亚伯拉罕的神、雅各的神,其他弟兄姊妹的神,他也是我的神;他不是在远处观望的神,也是拉着我一起走过艰难岁月的神。
月子里的我,看着熟睡的慕恩,心里总是充满感恩。常在夜里把感谢献上为祭,献给那赐给我生命和力量,陪我经历低谷的主。是啊,哪能不感谢呢?神应允了我许多的祷告:充足的奶水,还算比较好带的孩子,比较好相处、能接受我们自己方式喂养孩子的婆婆……
慕恩一天天成长,一天比一天能折腾,不过就像进永说的,这样的日子,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少,等到他建立自己的家庭以后,就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了。所以我会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也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日子。
记得有人说过,女人是一天的皇后(结婚之时),十个月的公主(怀孕之间),剩下就是操劳的一生了。呵呵,看来我的“好日子”算是过完了,剩下不就是劳苦的岁月吗?不过还好,有上帝在,我怕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