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由谭蓓蓓事件引发开来/ 小雪

基督教不是你的生活习惯,、不是文化形态,、不是一个今生得好处未来上天堂的门票,基督教让你的生命出现悔改、,改变、转折,是因着这个转变,罪和死亡的权势对你没有辖制的权柄,你从此可以向过去辖制你的力量宣告,你是自由的,你是属基督的,你已经得释放了。

谭蓓蓓事件简述:

谭蓓蓓是一名孕妇,她假装摔倒诱骗一个年轻小护士送她回家让她丈夫强奸,强奸未遂后她帮助她丈夫杀害了这个小护士。案子一出,网络上下一片哗然。

谭的悲剧直接起因固然和她丈夫白云江有关,而她和白的相识结婚是谭的自身生活轨迹导致的必然结果。谭在认识白之前,个人生活迷茫绝望,性生活尤其混乱,她和白是在她混乱的性关系中认识的,只是因为白当时对她特别好,那种体贴入微的关心打动了她,使她和白的关系由随机性的性关系变成了比较稳定的男女朋友。稳定之后却遭到谭母强烈的反对,谭在反抗她母亲中一下子找到了她生命的意义,似乎这成了她生活的目标。谭极力维护她和白的关系,最终她离家出走回到了白的老家东北,到了东北她发现她母亲不幸言中,白有婚史而且未离婚,不过白倒是遵守约定和前妻离婚,随后和她结了婚。期间,白回到谭的家乡烟台,过去的朋友以为他们俩早已分开,无意中把谭与白交往时还与其他异性发生关系的事情当成笑话讲给白听,白非常愤怒,心态失去平衡,不能从背叛的阴影中走出来。他对谭不依不饶,家庭暴力虐待她,谭为了挽回白的心搜肠刮肚,最后竟然开玩笑说是否找个女孩让白出气就可以了?最终玩笑变成了现实,更进一步酿成了杀人的惨剧。

(资料来自“孕妇诱奸杀人案独家调查”《人物》杂志 2013年10月号 )

最近一个月教会祷告会的主题是“事情的结局强于事情的起头”,过去三周天明牧师、晓峰牧师和孙毅长老都就教会当下的处境,结合教会的建堂和户外来分享这段经文,他们的分享非常完备,我没有任何补充的话要说,我今天想从弟兄姊妹个人生命的角度分享这个经文。当上个月底看到这个分享题目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旧约《以西结书》的一段话,

“人子啊,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你们常说:‘我们的过犯罪恶在我们身上,我们必因此消灭,怎能存活呢?’你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人子啊,你要对本国的子民说:义人的义,在犯罪之日不能救他;至于恶人的恶,在他转离恶行之日也不能使他倾倒;义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义存活。我对义人说:‘你必定存活!’他若倚靠他的义而作罪孽,他所行的义都不被记念;他必因所作的罪孽死亡。再者,我对恶人说:‘你必定死亡!’他若转离他的罪,行正直与合理的事,还人的当头和所抢夺的,遵行生命的律例,不作罪孽,他必定存活,不至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被记念;他行了正直与合理的事,必定存活。”(结33:10-16)。

有的人开头在世人的眼里看是义的,如果他以为他是义的就可以任意作恶的话,那么最终他要在罪孽中死亡;而在世人眼中看的恶人,他一旦离弃恶,转回悔改,并以行动表现出他的悔改时,他就不会在恶中死亡,神必保守他。这节经文就让我联想到什么是事情的结局强于事情的起头。让我们再看新约《约翰一书》: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约壹1:5-10)

使徒约翰被称为爱的使徒,他讲的重点是一个人成为基督徒之后所当有的生命样式,他的身份地位和以往有了截然的不同,被称为光明之子,是神国度的一员,必然显现出与他的旧生命截然不同的一种特质。

我之所以选择这两段经文与大家分享,是因为谭蓓蓓的个人经历中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她高中毕业后被她的母亲送到韩国去留学,在那里她去了教会,养成了每个主日做礼拜祷告的习惯,甚至周间还参加查经小组。她在韩国6年,回国后也一直保持这个习惯,《人物》杂志上有她的查经笔记的照片。

我小组的一个弟兄看了这个文章,他心里觉得特别压抑,压抑不在于出现谭这个人物,弟兄的难过在于,他问自己:“也许今天我在这里祷告,在这里敬拜,改天在另一个处境下我会不会也成为一个羞辱主名的人?我会不会干出让人不齿的事情?”他的内省、他的沉痛在于他看到谭为了维护婚姻,为了讨她丈夫的喜悦,一再努力试图挽回她的丈夫,以致只要一根稻草能把她丈夫的心唤回,她都愿意抓住,最后走到万劫不复的路上。弟兄问,某一天我会不会为了一个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事情一时失去了理智做出什么事情来?

而我的感受则是谭不是基督徒,她没有重生,我不是从结果反推她没有重生,而是在她的生命中间,从这个不信主的记者客观冷静的描写过程中,看到最后的悲剧不是一个偶然因素,不是一个突发事件;我看到她的生命轨迹走到这一步是一环扣一环,是必然的。我在谭的身上看不到信仰的力量,看不到主耶稣对她意味着什么,看不到圣灵在她身上的工作。基督徒信主后有软弱、有跌倒,这是每一个基督徒亲身的经历,没有人敢说信主后没有犯过罪,一个真正重生的基督徒在犯罪前有犹豫和挣扎,在犯罪后更是有懊悔和悔改,这就是一个真基督徒和不信主的人之间的区别。基督徒的生命中有一个力量,那个力量是真实存在的,当他违背神的心意,他的良心会受到责备,面对主的话语的时候会觉得扎心,会觉得羞愧,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基督徒的生命反应。但是我在谭的身上看不到那种力量,看不到来自重生的那种力量,虽然她也每周去做礼拜,周间还参加查经,但是她的礼拜,她的查经和她的生活完全是两张皮,没有成为一体。

我看到谭的生命被两样东西驱动,一样是性驱动,也可概括成欲望的驱动,谭被欲望驱动着生活,她几乎是一个无理性的人,比如说她和她的丈夫一直在酝酿找一个女孩子来使她丈夫得到满足,等到这个女孩进到他们家来,她丈夫的反应就是不能让这个女孩从他们家出去,因为出去之后就会检举揭发,最后只能把她杀了。作者说他们俩在做事情的时候,从来没有考虑做了之后会怎么样,被欲望驱动只活在眼前,活在要立时满足欲望的本能中。而另外一样东西,是死的欲望,也可以说是毁灭的欲望笼罩着她。谭和她的丈夫,他们没有一个对美好事物的怜惜憧憬之情,没有爱。相反,当他们自己不幸的时候,只考虑到要把美的东西毁灭,拉到和我(们)一样,这也是当今社会很多暴力存在的一个因子。就在这两天,网络上有一个轰动的美国灭门案,四个孩子一个大人被杀掉,原因是男主人的表弟来到美国,看到表哥一家活得那么幸福,他就不平衡,为什么表哥一家活得那么幸福,自己就处处艰难?因为这种失衡,表弟就要把表哥的幸福毁灭了,他是被毁灭的冲动裹挟着做这些恶事。在这些人身上看到一个没有主的人就是被罪所辖制,自己根本没有力量挣脱。(谭自己完全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前两次诱骗没有成功的时候,她还暗暗有些如释重负,知道这两个女孩脱离毒手了。最后这个女孩送谭到家门口,谭的丈夫迎出来热情招呼女孩进门喝水,谭清楚地意识到:这个女孩走不出来了。但是她任凭事态一步步地发展。当女孩被她的丈夫下药迷晕试图强奸时,谭在另一间屋子清楚地知道隔壁正在发生着什么,但是她仍然任凭事情继续发展。直到谭的丈夫强奸不成,叫谭帮助他杀人灭口,谭依然没有任何犹豫,顺从地成了帮凶。)

我一边思考谭这个人物时,一边在想我自己,在我信主前,无论欲望的力量还是毁灭的力量在我身上都经历过。我在初中时和同年级的男生打了一架,打得很厉害,全校都出名了。我可能比较拧,别的女生被欺负了就躲开了或者哭,我就去反抗,本来是受欺负的角色,最后变成了男女双打。我觉得自己很冤,因为这个事情,我要在全年级14个班的同学面前做检查。我当时记得很清楚,我没有去检查,直接跑到教学楼的顶楼,我在顶楼的窗口就想,我要从这里跳下去,如果我死在他们面前,会不会让那个做决定让我做检查的人有羞愧?是他们把我逼死的,我要用这种方式报复惩罚他们,用毁灭自己的方式来惩罚做出这样决定的人。直到信主后我才知道那个力量,就是死亡的力量,也就是罪的权势抓住了我,特别感恩,我没有被它抓死了。后来在我的生活经历其它挫折的时候,我重新体会破坏的力量,那种力量想让自己变得很烂、很糟,甚至想让自己堕落,用我的堕落去控告某些人,以此来惩罚那些对此负责任的人。我自己非常清楚地知道,那个力量很危险,很可怕,但是我又很容易让自己被那个力量抓住,如果不是那个时候我信主了,如果不是那个时候我来教会,我不敢想象今天的我是什么样子的,今天的我是否能坦然地站在你们面前。

我和小组的弟兄说,我特别感恩,我虽然不知道从哪一天、哪一刻、哪一点出现转折,但是我知道我生命的轨迹是有变化的。我40岁之前的轨迹和我40岁以后这12年的生命轨迹显然不在同一个曲线里,是有改变的,我相信这个改变就是我生命重生的结果。我想通过谭的事件让每个弟兄姊妹都问问自己,“我的生命轨迹有没有改变?”不要说我每个星期天到教会去做礼拜、也去小组查经、每天有读经灵修的时间,你看没看得见自己生命轨迹的改变?上周孙长老分享《希伯来书》,“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这句话对每个重生的基督徒来说是必须,你是否真正得救是有确据的,你应该跟神要这样的确据,你问自己是否得到了这样的确据,重生得救的信心是每个基督徒都应该有,特别的信心是神的恩赐,信心和圣灵的印证是重生得救的确据。每个人都要问自己。

基督教不是你的生活习惯,不是文化形态,不是一个今生得好处未来上天堂的门票,基督教让你的生命出现悔改、改变、转折,是因着这个转变,罪和死亡的权势对你没有辖制的权柄,你从此可以向过去辖制你的力量宣告,你是自由的,你是属基督的,你已经得释放了。

祷告:阿爸父,侍立在你面前的这班儿女,再次在你的面前宣告我们的身份,乃是属耶稣基督的。我们的主,恳求你帮助我们坚固这样的信心,主啊,我们在你面前斥责魔鬼撒旦一切的搅扰,我们的生命乃是得释放、得自由的。再次在你面前将我们的生命完全献给你,我们存在的意义乃是在于我们是为你而活。我们也把其他信心不足的弟兄姊妹交在你的手上,你应许我们,我们在你面前切切寻求你,愿你赐给我们清晰明显的重生得救的记号,将圣经上的话语能够亲身经历,使我们知道你是又真又活的神,我们不仅是在头脑中、在知识中认识你,更是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历你,使你成为我们生命的全部。主啊,我们呼求的时候求你垂听,我们仰望你,等候你,奉耶稣基督的名求。

(本文根据小雪10月30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