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朝向终局的盼望/孙毅 长老

我们是神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尽管我们身上还有需要对付的不洁,但因坐在父神右边的主的宝血的遮盖及代求,他会给我们披上“华美的衣服”;在他所定的日子到了时候,他会给我们戴上“洁净的冠冕”。

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传7:8)

他们就把洁净的冠冕戴在他头上,给他穿上华美的衣服,耶和华的使者在旁边站立。(亚3:5)

一、引言

如前两位牧师在祷告会上所分享的,这个月我们祷告会的主题是“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传7:8)。当然要理解一句经文,需要把它放在一个语境下。如果单从字面的语境来看,这里所说事情的终局强过其起头,主要是针对仍在过程之中的人来说的。可能由于这个过程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期待,所以有心里急躁恼怒的(传7:9),也有回头看之前的日子好过现在的(传7:9),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然而在作者看来,这两种反应都是不智慧的,都是人心骄傲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存心忍耐,将眼光投向事情的终局,看将来的终局一定会强过其起头,才是智慧的反应。

当然这样解释还是有些抽象,所以我们还需要将这句话放在一个更具体的处境中才能更好地理解。我最近花了一些时间读小先知书。有意地查考了一下哈该书和撒迦利亚书。当年犹太人回归后,在建造圣殿过程中遇到了拦阻,一放下就是10年,那时神特别兴起这两位先知来提醒并勉励犹太人,让他们能够坚持神对他们的带领。我在这个处境下来思想上面讲的那句经文,发现放在这个处境下还是十分有意义的。

最初他们从已经习惯、生活可能更为优越的巴比伦回来的时候,虽然人数只是少数,内心却被一种被神召回的使命感所充满。在最初立定神殿的根基的时候,许多人大声欢呼,许多人大声哭号,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欢呼的声音与哭号的声音(斯3:12-13)。那是多么让人兴奋与伤感、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刻。然而这只是事情的起头。后来圣殿的建造过程受到了拦阻,一放就是10年。百姓经历了挫折后,进入到一个低落灰心的时期,以至各人只顾忙碌自己的事情。单就营造自己的小日子这方面,可能有些人开始抱怨说,当初还不如不回来呢,日子一定会过得比现在更好。处在这过程的中间、灰心低落之中,如果不继续向前走的话,正如先知所说的,百姓努力所得到的不过是放在“破漏的囊中。”(哈1:6)不过,先知不只是督促犹太人重新关心并参与到圣殿的建造中,我认为先知所带来的更多是对终局的盼望:“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哈2:9)只有抓住神的应许继续向前走,才能走出这灰心低落的时期。到那结局来临的时候,确实是强如事情的起头:那时不仅是圣殿建立起来,百姓的生命也得到了操练。

二、悔改

不过在走出这段艰难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需要面对。这就是撒迦利亚书第3章有关大祭司约书亚这个异象中所涉及到,我们内心中所发生的一个重要转折。

百姓陷入到灰心低落的时候,会各自顾自己的事情。无论是否经过先知的提醒,他们最终都意识到了自己的低落与软弱。但问题是,单单地意识到自己的软弱,并不意味着人就可以从这个处境中走出来。先知在指出百姓的问题的时候,也同时给百姓带来盼望,这盼望是从神的应许中生发出来的。

当我们的建堂遇到难处的时候,我们自然的倾向是反省我们自己,是否存在着某种不合神心意的行为玷污了神的心意或计划,就如这里的祭司约书亚,本来是要在神的面前服侍神的,却穿着污秽的衣服。我要解释一下,这里约书亚并不是指某个带领者个人,而是代表着当时整个神的百姓。在我们的处境中,既可以理解为整个教会,也可以理解为代表这个教会的治委会。我们曾经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反省在建堂过程中有哪些不合神心意的地方,比如在进堂预期、借还款、签约等方面,这些问题在之前与教会弟兄姊妹的交通中都提到了。并且,我们的反思不只是停留在建堂上。今年一月,我在一篇关于老底嘉教会的讲道中,也提到我自己(当然可能也包括教会中的某些同工或弟兄姊妹)的一个反省,就是我们在华杰后期,多少有一些骄傲的情绪,是我们当时没有意识到的,就是看自己是为神做大事的,比其他教会要强。或许就是因为有这种情绪,所以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就生发出急躁或各种的反应。

那次讲道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但很快我就发现,引起反应的人群是两个带着完全不同意念或期待的人群。头一个人群的意念或期待是:如果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骄傲,这说明离作出建堂及户外的决定是在人的骄傲的意识下做出来的那个反省或结论就不远了。我发现这一种期待是期待我们的反思再向前走一步:认识到建堂或户外是出于人的,因此有所悔改而结束建堂或户外。另一个人群的意念或期待是:神之所以没有让我们很顺利地进堂乃是因为我们的作为有不合神心意的地方,有需要在神面前认的罪。我们在神的面前认识到自己的骄傲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什么时候我们的罪对付完了,户外就结束了,我们就可以进堂了。这两群人对结局的理解完全不同,但表现出来的焦急是一样的:早点把罪认完了,我们就从这个过程中解脱出来了。

我承认自己在生命中有骄傲及其他需要对付的问题,包括在建堂及户外过程中也有不少需要认罪的地方,或许这正是神要借着这漫长的户外过程所要对付或修整的。不过针对第一种期待,我要说在我的那篇讲道中,我没有怀疑过建堂或户外是出于神的引导。当然这样的前提,不意味着我在神的面前没有挣扎与抗辩。只是我今天想要说的是,我已经从深深地自我责备、无能为力中走了出来,认识到我们的建堂及其户外都确实是出于神的,是神自己把我们摆在了这个处境中。针对第二种期待,我想要说的是,当我们的眼睛朝向事情的终局的时候,如果你以往认为,只要治委会或者我们教会为自己的罪悔改了,身上的罪对付完了,我们就会走出目前的困境,那么,虽然我不会说你说的没有道理,但我会劝你不要把眼光主要地盯在我们人的身上,以及我们还需要对付的罪上。我自己的体会是,当我把眼睛放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看到的不是盼望而是绝望。真正主导我们建堂及户外整个进程的是那位超然的神,而不是我们自己。

在那个天上的景象中,我相信站在我们身边的撒旦一刻也没有闲着。不幸的是,他在神的面前对我们的指控每一句都是真实的,虽然他在我们面前对神如何看我们的描述都是不实的。我们顺着撒旦的手指所看到的我们自己,总是让人绝望。本来我们确实是行在神对教会带领的异象中,但撒旦会让我们心中充满挫败感。好在在这个天庭中,是神在主导,并且还有那位为我们辩护的使者,就是现在坐在父的右边的基督。经文中有两次强调说,约书亚乃是站在那位“使者面前”(亚3:1,3);我们所面对只是他。只有基督能够脱去我们身上污秽的衣服,给我们穿上华美的衣服。其实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不是我们照自己的意思悔改了,我们的罪就会对付完全了。而是在我们悔改的意愿下,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神已经照着你的本像赦免和接纳你了,我们才在一种强烈的不配感中,真正痛心地悔改,并因此与过去的罪脱离。悔改是神作成的工作,是他接纳的结果。

当时百姓在神的眼中看来是怎样的?“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吗?”尽管约书亚代表了穿着污秽衣服的百姓,但在神的眼中,看他乃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这特别表达了神的怜悯与恩典。按照摩西律法,如果在圣殿中服侍的祭司身着不洁净的衣服,是要被处死的(出28:39-43,30:17-21)。但神却伸手把他从火中抽了出来,使他得以存活。相比撒旦的手指,我更愿意顺着神的眼光来看我自己及我们教会,就如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当我这么说的时候,首先,我并不是说我们在这种处境下的熬炼都是因为我们在这过程中的罪带来的。实际是,我们教会一直都是行在神引导的方向中,就如当年那些愿意归回并建造圣殿的犹太人确实是行在神的引导之中。其次当我这么说的时候,我也不是说我们身处的如火炼的争战马上就会结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想说的是,当我从神的眼光这样看我们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安慰,以及对终局的盼望。这安慰乃来自于,不管我们之前行的怎样,他还是照着我们的本像接纳我们。他接纳我们不是因为我们之前行的有多好,而是因为他乃是拣选了我们的那一位。他是那位“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他怜悯的心已经转向我们,他为着他所拣选的教会在责备撒旦。对我个人来说,他让我度过了内心中经历挣扎的阶段,把我从那种被内心之火的熬炼中抽了出来。

三、信心

我们的盼望来自于上帝的话语,以及在他话语中美好的应许。他的应许是我们信心与力量的源泉。这里我也想借此分享一点关于信心的理解。

2010年3月我们没有如所期待的进堂,对我们教会的信心是有影响的。那年的8月,同工们一起对建堂中的一些问题有过很好的反省,其中就特别涉及到了信心的问题。记得那时我们区别了两种信心的形态,而这两种在圣经中都有其原型或依据。一种可以称为先知般宣告的信心,即在一个事情的结局出现以先,就已经清楚地知道了事情的结果。这结果在异象中出现在他的眼前就如后来实际在时空中要发生的一样。使徒行传中亚迦布在保罗的面前宣告他将在耶路撒冷会遇到怎样的结果就可以看作是这样的例子(徒21:10-14)。这种信心是神给一些人特别恩赐的结果,所以在哥林多前书,保罗讲到神在教会中赐下的恩赐中,就提到了具有这种恩赐的先知(林前12:28)。但我要说的是,神并没有将这种恩赐给每个人。至少我要说,就教会的事情,包括建堂来说,我自己没有这种形态的信心。可能我们中的大多数也不一定有。第二种信心的形态我称其为“即或不然”的信心,尽管我事先不知道事情的结果,但只要我认定这事情是出于神的,那么我就凭着对他的信心全心地跟随。在圣经但以理书中,但以理的三个朋友相信他们照着神的吩咐去做的话,神必将他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但“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侍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8)我这里要告诉大家,在09年3月启动会友代表就建堂的事情投票前的那次祷告会上,我就表达了我对建堂的信心是这种即或不然的信心。我相信这事是出于神的,因此我愿意把这一次建堂的结果完全交在神的手中。

可能有人会说,你这算是信心吗?是不是给自己留一个余地呢?信不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吗?确实,对于建堂的事情,我殷切地盼望神能够给我第一种形态的信心,我有时的挣扎也是因为对进堂的信心还没有到那种程度。所以我只能诚实地照着神量给我的信心程度来行事。同时我也要解释一下:希伯来书11章1节关于信心的这句话,从上下文来看,更多是就我们对自己是否有得救的确据来说的。尽管我们对于教会的一些事务,甚至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事先不一定会有第一种形态的信心(注意这种信心形态涉及到某种具体的事情),但我们对自己是否已经得救却必须要有这种信心的确据,不仅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自己个人的,同时这种信心也是建立在神在圣经中清楚明白的应许的基础上。

四、盼望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无论是我们的悔改还是信心,都要我们的眼光更多地关注在神的话语与作为之上;他话语中的应许以及他能力的作为是我们信心与力量的源泉。

我们是神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尽管我们身上还有需要对付的不洁,但因坐在父神右边的主的宝血的遮盖及代求,他会给我们披上“华美的衣服”;在他所定的日子到了时候,他会给我们戴上“洁净的冠冕”。在从神来的这样的安慰中,我可以说向着那种期待着我们要更多认罪悔改的压力心存自由了。在这样的自由中,我们才能够有向着终局的盼望。在过去的两年多中,可能我们很多人都沉浸在过去,反省着各种已经有的以及各种可能有的过错。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有对未来的举目,以及对未来的盼望。我们所有的只是尽快从这困境中解脱出来的期待。但这种期待还不是从神来的盼望。

只有被神接纳,与过去可能有的阴影告别的人才可能有对未来的真正盼望。彼得被主所恢复后,才能以一个自由的心问:“主啊,这人将来如何?”(约21:21)我们的过去与现在只能被那未来的光所照亮时,反省才更有意义。过去还在黑影中的时候,我们无论对过去有多少的反思,都不一定会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心,因为没有从神来的对未来的盼望与亮光。

我们感谢我们的神,那位“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为我们责备撒旦;他的心在转向我们,视我们如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我们的主将要给我们穿上“华美的衣服”,并且,更美好的是,有一天他就把那“洁净的冠冕”戴在我们的头上。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是他所拣选的,不仅是指我们个人的得救,同时也在他对我们教会的带领上。我们教会所追随的异象是来自于他,方向在他的主导之中。尽管我们所行的不尽他的意,甚至事情超过了我们自己处理的能力,但他看我们的是内心的顺服与甘心乐意,如此他会把更美好的终局带给我们。盼望这一天早日来到。

(本文为10月23日孙毅长老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