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罪必不能做你们的主——9月圣餐聚会分享/晓峰 牧师

一个基督徒真正胜过罪的意愿和能力是从哪儿来的呢?是从耶稣对你的爱来的,是从拯救而来的。我们领受了从他而来的恩典,他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是如此的爱我们,因此我不能做对不起他的事。

新约罗8:1-2:

【罗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

【罗8:2】 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

我们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在今天晚上以你的恩典和能力招聚我们。当你的子民聚集的时候,你的灵也特别与你的子民同在。藉着你的话语,将你的真道指教我们,也藉着你的话语,在我们心中来坚固我们、更新我们,使我们的生命更加的贴近你。也因此你在这地上因着我们得着荣耀,你亲自保守带领下面的时间,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罗马书》可能是大家除了福音书外读的最多也很熟悉的一卷书,虽然我们读的次数很多,好像很熟悉,但是《罗马书》中的很多内容对我们还是有些陌生。

《罗马书》在结构上很清楚,第一至七章是一个段落,八章以后是另一个段落,第八章是我们弟兄姊妹都喜欢读的。这个经文可以说是保罗在写《罗马书》时,在经过了第七章的那种灵与肉的痛苦争战经历之后,到第八章好像突然发出了一声欢呼。第七章说:我真是苦啊,第八章中是:感谢神。对,在耶稣基督里这一切都能够胜过了。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在我们实际生活的经历中和第八章的这两节经文相符合吗?我们实际的经历可能使得我们对这两节经文充满了疑惑,这就是今天分享的重点。

基督徒在实际的生活当中会经历很多的失败、软弱,甚至会有犯罪、跌倒,甚至可能有一个你始终不能胜过的罪,会一直跟随或者说缠绕着你。不是一年两年,有可能三年、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在有的见证中听到说,他对一个罪,甚至说是辖制的情况下,他还在教会事奉。经过了很多年,终于有一天在圣灵能力的帮助下,他胜过去了。他就觉着《罗马书》第八章头两节的经文在他生命当中成为真实的了。由此可见这节经文在很多弟兄姊妹的生命当中要成为真实的话,可能要经历很长时间痛苦的过程。显然我们对这节经文理解的本身需要我们去更深地思想,这节经文的含义到底是什么,我们每个人生命当中对于我们自身的软弱和罪的胜过,是不是从这节经文当中有过真实的经历。

如果你在生活当中遇见你长久不能胜过的挑战时,有时候可能不一定是明显道德上的犯罪。那对于你来说,它所产生的后果是什么呢?或许有些弟兄姊妹会因此而对自己有绝望的感觉,但进而就会怀疑说,我是否已经得救了!因为如果圣经当中的应许在我们身上不成为真实的话,你只有两条路去怀疑。一怀疑上帝这话在我身上没有应验,那肯定是我出问题了;第二个怀疑是,上帝说的话可能是有问题的。从逻辑上讲基本上会得出这两条结论,所以对自己而言,我相信很少弟兄姊妹会说神说的话不是真实的,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绝不会这么去说。所以每当你自己痛苦的时候,你怀疑自己是不是基督徒的时候,我常常会安慰这样的弟兄姊妹说,你心里的恐惧正说明你对上帝的敬畏,只是你在经历当中和圣经当中很多的应许是有差距的。因此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事,我们在属灵上的经历必须要跟圣经上的应许能够一致起来,这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身边的弟兄姊妹过的不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因为我们看见我们身边太多的失败和软弱,甚至不要说其他弟兄姊妹,说我们自己,我们看我们自己就会知道。尤其对于我来说,其实有时候我都怀疑说,上帝是不是呼召我做传道人。我这么怀疑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我发现我自己所说的、所行的,跟我身上所有的职分之间差距太大了。就在前两天,我还有这样的感受,以至于我觉得非常的灰心。但我想上帝的恩典在于,或者在我身上所发生的过程,每次我经历这种挑战,经历这种内在的自我的瓶颈,甚至说听见一个控告的声音时,很快会有经文在我心里支撑我。因为我们不是凭着我们自己,这职分也不是谁可以自取的。对我的这种挑战更多的是体现在和妻子之间的矛盾。

其实大家可能发现,但凡我能在这里分享的,都说明已经胜过了;我只要没说的,肯定还在争战当中。当然不是因为她的问题,真的是因为我的问题,只不过是她说了我的问题之后,让我心里很痛苦,所以我一天的情绪都无法高涨。然后她跟我说:看你这情绪不高涨,说明你还是对我有怨气的。我说:不,不,不是对你有怨气,我是对我自己。那一刻我对我自己真的很失望。这就是基督徒面对一个长久不能胜过的软弱,因为我曾经多次在我心中立志说,我要在她身上体现出基督对教会的爱来。这是真的,因为如果一个传道人的家庭都不能荣耀上帝,别人看不见我们之间的和睦的话,那我的事奉在这个方面真是失败的。

你要知道,当你越发看重上帝所赐的职分的时候,就像你看重基督徒这个身份一样。当你发现你所行的跟圣经是有差距的时候,你心里是会非常难受的。所以我那一刻向上帝祷告说:到底为什么…?我为什么几次在上帝面前立志:不发火、不批评、不争竞,但发现屡战屡败。但神赐在我们心中的盼望告诉我说,将来有一天我们在上帝的面前会完全。不但如此,而且在今生就会有些完全。我说的这个完全不是说你达致了天上基督徒的样式,而是说在你的生命当中会体会出一点点天上圣徒的样式来。所以我要感谢神的是,我从刚信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罗马书》,新约中所有的经卷里面,我读得最多的就是《罗马书》,可以说下的功夫比较大的就是这卷书。我把我手中能知道的中文注释书,几乎全读过了。但是我越读越发现我读不懂罗马书,直到现在。所以我在教会层面带过弟兄姊妹查过约翰福音,这个是比较难的;所以查过希伯来书,我也觉得是比较困难的;曾经查过启示录,我也觉得是比较困难的。但惟独没有带大家查过罗马书,为什么呢?因为罗马书里面要求的是一个圣徒,就像保罗这样的圣徒一样,是他生命当中真实的挣扎、经历和得胜,他真的知道了得胜的秘诀是什么。所以我就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失败”,终于有了一点得胜的体会,因此跟大家来分享这两节经文。

很多过去对咱们教会的讲道有一个评价,总觉得真理层面讲的太多,生活层面讲的太少。其实在我看来,真理和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是不可分的。因此如果你的生活当中有什么问题的话,一定是在真理的层面上出现了问题。这也是一个基督徒在读圣经,或者说在你的生活实践当中,一定要以上帝的话语为根基。也因此促使我今天来分享这段经文的原因是,我看到今天我们有很多个人生活见证层面的失败,但同时我们又想了很多的方法。我们去找各种各样的辅导、各种各样的技巧,甚至是秘诀。因为发现在今天这个世代你能平静下来去读一本比较厚的书是非常难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叫‘信息的碎片化’。有微博在那里,有网络、有微信。你信息的获取几乎都是上网。我女儿有一次在做作业的时候,说笔画顺序是什么样的,我说我也不知道。她说:上网上网。她都知道要上网去查,网络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你会发现,它带来的信息并不那么完整。因此带给我们一种我们没意识的影响,就是我们要快速的解决一个问题。因此找到一种可以掌握的技巧和方法,瞬间我们就能够达致某一个目标了。也因此我们会去找很多各种的辅导班、培训课程等等。你会发现包括我们信仰内部也有许许多多这方面的资料。

我就很奇怪地说,为什么大家今天都去寻求那些,而不是从圣经当中来寻找我们解决自身问题的方法。因为越是最为基础的东西,越需要你下很大的力气、越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越需要你不断的去磨练。所以基本功的训练其实是花费时间最长的,技巧如果没有那些东西做根基的话,那些技巧不可能在你的生命当中实行出来。当然我不是反对很多人与人之间、夫妻关系当中、事奉里面的各种应用技巧和方法,而是说你需要有一个根基。这根基就是圣经当中所讲得这些真理。

保罗在这两个经文当中主要讲了什么?他特别讲到了罪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说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面就不定罪了,我们在有罪之后,还有没有被定罪的感觉?我相信我们弟兄姊妹都会有。你心里有被你的良心责备的经历,也有被控告的经历。因为如果你做错了一件事情或者说你犯罪跌倒的话,你的良心会责备你,你良心里面的亏欠会让你非常的难受。但保罗在这里却说:那些在耶稣基督里的就不定罪了。为什么?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耶稣基督里释放的我们,使我脱离罪了死的律了。

我们首先解释一下‘律’这个词在这里不是律法的意思。有人会这么解释,但从上下文明显可以看出来,这个‘律’是接着第七章来讲的。这个‘律’表示什么呢?表示的是规范、规则,或者就是我们所说的规律,可以理解为一种权势或一种力量。也就是说我们里面过去在不认识神的时候有一个权势和一个力量。什么权势呢?就是因律法所带来的罪对你的权势。在我们还没有认识主耶稣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罪的定罪之下。圣经中罪必不能做你们的主,是指我们已经从这个权势之下被拯救出来了。这个权势的权柄所在或者说所依靠的是什么呢?是律法本身。因此保罗在罗马书里面特别提到了罪和律法之间的关系。要知道保罗从来没说过律法是不好的,但我们在读罗马书的时候,给我们的感觉是保罗好像一直在批评律法。为什么呢?因为他说律法有所不能行的,就是说当告诉你怎么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不可能做得到。你如果做不到的话,会怎么办呢?如果一个人批评你的话,你当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你不服。所以我们面对律法的要求,人性里面的败坏,这个在保罗书信里面的称谓叫‘肉体’。被玷污和被扭曲的人性称为‘肉体’,人性里的败坏会把我们对于律法的功用给扭曲了。而人性当中最为根本的败坏是什么?是骄傲。

这个骄傲就会致使我们在面对任何律法当中所要求的属灵的美善时,你的反应只能是两个,第一是仇恨;第二是自弃。什么叫仇恨呢?就是你会恨那个责备你的人,你心里可能会想:“你凭什么这么说我,你比我更好吗?”这是人一种本能的骄傲的反应。第二是会自暴自弃,其实自暴自弃和骄傲是一样的,他会破罐子破摔,会说“我就这样,怎么着吧!”其实他是通过对自我的这种损害以达到让对方难过的目标,这是一种报复,本质上还是仇恨。这就是人性面对律法时基本的反应。所以保罗一再说,当你面对律法的时候,你不会说律法好,律法相反会挑动了我们里面的那个恶,为什么?因为不是律法不好,保罗说是因为我们人性当中的那个潜在的、根深蒂固的犯罪的倾向,这就是人性的真实和本质。

但我们在信主后依然不能面对这个。我们可能听过很多弟兄姊妹会说,当我犯罪的那一刻,我连祷告的力量都没有。你不愿意祷告,甚至你就知道,只要祷告的话,肯定就不去做那件事了。在那一刻时,你就不能祷告,你自己也很清楚。为什么连祷告的力量都没有呢?本质上就是我们不想在上帝的面前谦卑下来。你总想掌控你的生活、你的生命,你要掌控你的自己。你想在这件事上你要作主说,这件事我是能够做到,这是人性里面的最根本的东西。所以真正在上帝面前,如果保罗所说的这两句话,你想让它成为你生命中的真实的话,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你必须在上帝面前有一个谦卑的定位,你要把你放在上帝的主权之下。要知道并承认很多事情是你做不到的,你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保罗在这句话里面说的已经非常清楚了。罪和死的律,就是罪在你身上的权能,必须要靠另一个权能才能去对抗,不是靠你来对抗的,是靠赐生命圣灵的律才能够对抗的。所以信主了之后,基督徒里面会有两个律。《罗马书》第七章里面会有很多的解释和争议,有的说这是没有信主的人才会有的争战。我相信读过《罗马书》第七章的弟兄姊妹都喜欢把自己看成里面的这个人,但你从来不怀疑你重生得救了,其实你已经有了释经的基础,你认为保罗是在讲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二律当中的交战所带来的内在张力。

那罪和死的律到底指的什么?罪的权势就是:如果你做错了,如果你没有做到,那么就会有一个一定出现的后果,这就叫规律,那个后果一定会出现,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罪的工价乃是死。人人都有审判,谁也逃脱不了在上帝面前那公义的审判。这就是律法的权势。为什么保罗一再说律法的权势给了罪机会,律法是说你做到了就可以承受永生,如果没有做到那就是灭亡。这就是那个律(权势),它是有权柄的。你要是没有做到,一定会有一个结果,若做到了,就会有另一个结果。

第二个在你身上律的影响是辖制的力量。罪不但在你身上有使你死亡的后果,并且就在我们每个人身上表现为一个控制你、辖制你甚至是奴役你的力量。有些事情你不得不做,这就是保罗所说的,每当他为善的时候,他里面的另一个律使他不能做想做的事情。其实对于一个不认识上帝的人,里面没有圣灵的话,犯罪是你不可避免的事情,你在罪的权柄之下是不可能逃脱的。这就表现在,你里面自己都不太清楚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在这个权柄下面被它控制和被它奴役了。因此在保罗的思想当中或者在保罗对救恩的认识当中,从来就是从两个层面去诠释救恩的。而我们今天讲到救恩的时候,往往做到了第一个层面,那就是赦免的层面。主耶稣在十架上的工作赦免了我们的罪,就是我们把罪和死的第一个层面讲得特别的多。主耶稣在十架上替我们死,我们就脱离永远的死亡。正是这个罪(权势)在你身上所带来的后果,但是罪对我们辖制的力量,我们后面一般就不讲了。给弟兄姊妹的感觉是什么呢?得救是凭着上帝的恩典,也就是称义是凭着上帝的恩典,成圣是靠我们的努力。甚至有些弟兄姊妹心里的恐惧在于:上帝已经把我救出来了,我要自己做不好,一下又滑回去怎么办?你真的会有这种感受的,如果有个罪长期在你身上是不能胜过的,你会怀疑你自己是否已经重生得救了。

而这里就是保罗解决问题的方式,他告诉你说,你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那个律在你身上发动的时候,是你所抗拒不了的。那上帝是怎么解决罪在你身上无法抗拒的力量的运行的呢?是从身份和地位的角度来理解的。可能有些弟兄姊妹常常祷告说:神啊求你把这力量赐给我。保罗在这里说的是,你已经就在上帝的力量运行范围里面了,你已经进入到上帝的国度,你的身份和你的地位已经发生变化了。举个例子,如果说我们过去没有认识上帝时,那种死在过犯罪恶当中的境况就像我们在监狱里面,我们是里面那个犯人。监狱里有看守的狱卒,狱卒拉着你天天去干各种坏事,不去还不行,要不就虐待你,拳打脚踢,想办法折磨你。终于你被折磨得麻木了,甚至是适应了,你觉着生活就是这样。没认识神之前,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的,认识神之后,你才发现你的生活才真正打开了真实的一扇门。主耶稣替你承担了你犯罪的后果,有一天把你从监狱当中释放了出来。有一天你从家中出来之后,你发现在监狱天天折磨你的狱卒就住在你旁边,出门你们俩就碰见了,你俩见面之后,他又一把抓住你让你去做坏事。你出于一种恐惧的习惯,你会跟着他去,这就是在我们过去还没有认识上帝的时候,罪在我们身上的权势。和在得救之后,罪在我们身上的权势的不同。不同在哪儿呢?你从罪中释放之后,你没有变得身强马壮,那个狱卒见了你撒腿就跑。不是的,人家照样强壮有力。你信主前和信主后,撒旦的力量是一样的。但在你信主前和信主后,你的地位不同了,你不再是那个罪犯的身份了。牠虽然有那个力量,但是牠在你身上的权柄没有了。牠再这么对待你,已经不可能了。在这个比喻中,大家若深入思想,还可以往前再走一点就是,其实你在监狱中,那个狱卒没有任意对待你的权力。就是撒旦奴役和蒙蔽这些灭亡之人的权柄是窃取而来的,上帝从来没有对撒旦说,这权柄归你了,上帝没有这么说过。而是在亚当犯罪之后上帝说,把他逐出伊甸园。把亚当逐出了上帝的恩典、荣光所笼罩的那个范围,因此进入到黑暗当中去了。他一出去就被撒旦抓住了,这就是人类犯罪后真实的属灵的状况。所以每一个重生的基督徒都要知道,你的身份、地位已经发生变化了,那个过去使你不得不去做的那个能力在你身上失去了应有的权柄了。但牠的力量还在,他薅住你,把你摁在地上,拽着你头发往前走的时候,你还会跟着牠走。所以我们常说撒旦的计谋是欺骗、迷惑、引诱。然后等你中了牠的诡计,牠反过来就控告你,牠先控告你,紧接着就恐吓你。但你要知道,当你面临争战的任何时候,上帝对于那个狱卒,就是那个窃取了权柄,对你任意对待的人格化的罪恶力量的时候,牠的限制是什么呢?牠只能过来引诱恐吓你,甚至牠可以拉住你,但是你只要一开口呼求上帝的帮助,牠马上就会松开手。这时候你若抵挡牠,牠必逃跑。

前面的关系如果已经和大家分享清楚解释之后,我们要问的最为实际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把这个经文应用在我们实际的生活当中,我们怎么能够胜过罪,怎么胜过我们的软弱。这里面的罪包括两种,一种是突发性的,一种是长久困扰你的,那个长久在你身上重复出现的同一个失败中的因素,我们如何胜过呢?

第一就是我们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大家可能会说,这个基督徒都知道,但你所做的认罪可能并不是符合上帝心意的。有时候有些弟兄姊妹会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他甚至会拿着圣经为自己来辩解。这是堕落的人性中天然的反应就是,逃避自己应负的责任。要知道人都有一种自尊,在夫妻关系中,弟兄们的尊严更是不可贬低的,我说的是任何人,包括姊妹在内。每个人都有自尊,他要维护他的自我形象的认知,谁要破坏这一点的话,他都会下意识的去躲闪。你说你在上帝面前是诚实的认罪,如果一个人不能在弟兄姊妹面前诚实的认罪的话,在上帝面前也不可能诚实。很多人都觉得在神面前反正没有人知道,这个从某些意义上不真实。也就是你到上帝面前来,必须把你的内在诚实的向上帝讲,不要做任何的躲闪和欺骗。要知道人在罪中呆得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容易自我膨胀,甚至以为上帝是可以蒙蔽的。所以真实的认罪是必须在上帝面前把自己完全的敞开。

第二,真实的认罪和悔改也不意味着说,你看见了一个可怕的后果是你所不能接受的,因此你觉得后悔。真正的认罪是你必须意识到你得罪了上帝。不因为这件事情有没有后果,你和上帝之间的关系有什么变化。其实在神面前有后果和没有后果,违反了他的律法都是罪。有些事情你做了一百件和有些事情你没做只在心里想,在神里面都是对祂的得罪。可见有时我们的认罪可能不是圣经当中所说的忧伤痛悔。一个基督徒为什么会在神面前忧伤痛悔?真正的忧伤只有一种,为别人的罪和为自己的罪,只有为罪才能忧伤。你会为主耶稣忧伤吗?他为我们死了,但是他又复活了。你会为你过去经历的所有的损失忧伤吗?如果你行在上帝的心意中的话,你心中是会充满喜乐的。圣经里说,为主的名被辱骂、被恶待的话,你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为主受苦的基督徒中,终于给了你一次机会。因此你真正的忧伤只有是为罪而忧伤痛悔。若你只是后悔说:我当初要是不做这个事就好了,因为我要是不做那件事的话就没有那个后果了。弟兄姊妹,这个不是认罪。你必须意识到你亏欠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们若想经历保罗在这里所说的这种由释放而来的那种得胜和喜乐、自由的依据。

第二就是我们必须在上帝面前谦虚的承认,有些事情真的不是我们能做到的。比如说胜过罪这件事情不是你凭着自己就能做到的,我们其实没有那个能力,圣经也从来没有说你有那个能力。圣经都是说我们靠着主耶稣的得胜,把上面的得胜用在了我们的身上。当你愿意承认这一点的时候,你就能够去寻找真正的可以胜过罪的能力。

第三个层面就是信心的顺服。有些弟兄姊妹可能会说,我怎么才能胜过罪。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牧者有时候对你说的非常简单,你去行就能胜过罪。可是我没有行的能力。会告诉你说,你的信心必须恢复到那个能力已经给你了。这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上帝已经给了我们这个地位、身份和权柄。如果你真的相信说,上帝真的已经给了你那个能力了,你就可以在信心当中去行出来。我们一般情况下都是说先有了这个能力的感受,我觉得心里好像充满了那个力量,然后我就说,好吧,可以胜过了,其实不是。保罗在这里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处理的重点在于,主观上你感觉到感觉不到,胜过罪的能力上帝都已经放在了我们心里,因为圣灵从我们重生得救的那一刻已经居住在我们里面了,只有圣灵有那个能力,所不同的在哪里呢?当我们不认识上帝的时候,就在我们身上所彰显的律的力量是强迫性的,你乐意不乐意,高兴不高兴,你都必须那么去做。我常在想,在我没有认识上帝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我在痛苦中满足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真的不想做那件事,但是我做那件事的时候,多少觉得有所满足。真的是这样的,这就是一个人犯罪时真实的状况。

其实所有犯罪的人心里都很痛苦,但时间长了就麻木了,好像罪给他带来了某种满足似地,这是罪在人性深处的伤害和扭曲。所以罪不但在你身上表现一种辖制的力量,其实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伤害,这个伤害是在我们灵魂的层面上运行的。这个伤害的后果就是你心里面的扭曲,价值观的颠倒,就是圣经中所说的以善为恶,以恶为善。如果你在这种灵里呆得时间长了,你会嘲笑那些诚实的、老实巴交的人,你会佩服那些两面三刀的人。你把本来应该佩服的情感投入到了那些作恶的人身上,你把本来应该给的赞誉投入到了那些比你作恶更甚的人身上了。这就是罪对人性那种内在的伤害,也因此你必须在信心当中能够靠着上帝所给的能力去胜过罪在我们里面所发生的力量。

或许我们心中还会有疑问,如果那个时候我们连胜过自身的意愿都没有,怎么办?所以保罗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两方面都处理到了。当你说我没有那个力量时,圣经说客观力量都给你了,这使得你哑口无言。也就是说你对这个经文是无可辩驳的,你不能说我没有那个能力。因为保罗说你当然没有那个能力了,你必须需要一个外来的能力,而那个外来的能力就是从圣灵来的,是透过耶稣基督而来的。所以这里说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们,是在基督耶稣释放了我们。那个律不是在其他方面释放了你,不是通过其他渠道,不是通过我今天在上帝面前跪三个小时,一动不动,也不是你拿刀在身上刻一个字,上面写着‘忍’。如果说圣灵的能力是通过这种方式给你的话,你就这么做就行了。圣经从来没这么讲过,圣经中说,是在耶稣基督里赐给我们的,这就是意愿的臣服,你必须愿意。为什么呢?上帝的爱征服了你,因此我们又回到十字架上来了。

一个基督徒真正胜过罪的意愿和能力是从哪儿来的呢?是从耶稣对你的爱来的,是从拯救而来的。我们领受了从他而来的恩典,他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是如此的爱我们,因此我不能做对不起他的事。没有别的办法,你游遍了名山大川,如果没有遇见耶稣的话,你心里产生不出愿意臣服在上帝下面的情感,这是真的。你可以读无数卷书,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你可以用各种默想的方式,但如果你不认识耶稣的话,你绝不可能愿意说:神啊我愿意像你一样,臣服在你的律法之下,这是唯一的办法。当你心里不愿意的时候,就说明十字架的爱在你身上还没有感动到那个深度。也就是对于你来说,你可能在慢慢的忽略上帝在十字架上为你所做的。

我有时候想要做一件我自己都知道不符合圣经的事情的话,我会把我的圣经合上,我家的圣经很多是带着金色字样的,我会把印有‘圣经’两字的那面扣过来,为什么呢?我必须刻意的忘记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我才能去做神不喜悦的事。你会发现一个基督徒的可悲就是在这里。其实胜过罪的方式很简单,你跟主耶稣越近,都不用你去胜过,那个跑过来引诱你的就离你越远,所以撒旦胜过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引诱你让你跌倒,然后恐吓你,说神不要你了。你也觉得说,是啊,像我这样的人,神还要我吗?你就不再去祷告了,你也不会去想主耶稣基督了。你就开始想,反正我已经这样了,然后越发的被罪所控制,你离上帝的距离会越来越远。但你应当感谢神,因为圣经上说,凡主耶稣所爱的,圣灵所拣选的,谁也跑不了。最终你会发现,不是你紧紧地握住了救恩,而是上帝紧紧地搀拉着你。迦南诗选中我最喜欢的是《最知心的朋友》,特别喜欢。真的是这样的,我自己生命当中可以经历到的就是这样,不是我多么追求,每次在我比较危险的时候,我能过来,发现真是上帝的恩典。他说你不可以那么做,因为我在你身上还有很多旨意没有完成,所以上帝是用自己的荣耀帮助了我。也因此你信心的回应是,你愿意把你自己奉献给神,这就是你意愿的臣服。恐吓永远不能让你自己真正地服下来,爱可以让你谦卑下来。

我想讲的几个层面都解释了,就看我们后面的操练了。其实你在实际生活中的操练,真的可以一件事一件事地去经历。我自己也有这样得胜的经历,所以我在看国外影片的时候,每当生死关头,有人求对方的时候会说,看在上帝的份上。我有时候会对自己说,看在主耶稣的份上我不能这么做。所以有些话在那一刻我不说了,我说了当然心里畅快了,但那是在罪中之乐。当你愿意并且真的去行的时候,就发现,原来圣灵的能力在你身上真的可以发动。

最后一个方面,我们必须被十字架的恩典和圣经中主耶稣所讲的话语来充满在我们里面。你有没有发现,你的整个犯罪的过程,起点就是因为你的心思、你的内在被掳掠了,所以当你伸手的那一刻已经是后续的事情了,真正的胜过是在你内心意念的层面上,是在你心灵的层面上。圣经中说,你的心要清洁,清心的人必得见神。马太福音中也说,一个人把自己的内心打扫干净了,过一段时间,那一个鬼虽然被赶出去了,七个鬼又进来了,他的景况比先前更糟。如果说你胜过了其中一个罪,你把那个意念真正在你里面胜过去了,不是靠着对上帝的爱,不是靠着让主耶稣的进驻,无论你用什么方式,无论你通过什么样的动机,哪怕你内心当中痛苦也好,你胜过去了。然后你觉得真的挺不错的,我终于胜过了这个罪,过几天你发现有更多的罪出来了。甚至你在同一个罪当中跌倒的更厉害,你有没有想过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把主耶稣放在我们的心里面。

真正的得胜之道是什么呢?不是驱逐,不是清空,而是代替。你心灵的宝座必须是由耶稣基督坐在那里的,你真正的得胜其实是在爱的折服和感恩当中来进行的。这个功夫是你平时在读经、祷告和小组弟兄姊妹团契的关系之下的操练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有可能你读经和主耶稣的距离越来越远,只是对圣经越来越熟悉了,对主耶稣越来越不熟悉了;事奉越多,你可能和主耶稣的距离越来越远,可能事工占据你心里主要的层面了,而不是主耶稣。甚至你来教会是为了躲避在家庭中的张力,弟兄姊妹多有爱心啊。我们在教会里面的表现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真实的层面,每一个弟兄在自己的妻子面前或许是最真实的。所以你生命的真实不在于这些层面,而在于你跟上帝的儿子之间的关系如何,这是你得胜的根本。保罗一直强调说,赐生命圣灵的律是在基督耶稣里面释放了我们,你跟主耶稣的距离越近,你的生命被他所充满了,得胜的生活其实很容易。那个时候你不是关注你得胜的生活,是关注你人生的使命。每个阶段都有你要去面对、去思想的。每一个基督徒,你若是认识上帝的话,会发现你愿意为上帝做一些事情。认识上帝并不是说,神就让我天天呆在这温柔的,感觉非常舒适的感觉中。就像彼得说的:主啊,这里真好,搭三座棚,摩西和以利亚各一座,那一座给你。我觉得彼得还不错,他没有说,搭四座棚,有一座给我。

要知道我们在这个世上被神拣选,拯救之后,他在我们每个人的里面是有使命的。因此你肯定跟主耶稣接近以后,愿意把自己奉献给他,去寻找上帝在你身上的使命是什么。有的弟兄姊妹会说,我要是不上网,我就不知道我应该干什么,我说,那你跟主耶稣之间的关系还比较远呢,你竟然说,上帝把你救了之后说,你自己选吧,反正上网这事别干,肯定不是这样的。你有没有想过你在工作当中和你的家庭当中,其实你担负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如果你的单位有200人,只有你一个基督徒,你身上的责任很重。将来有一天,上帝审判的时候,一些人说,我们没有听过福音啊。上帝说,我不是派了一个人在你们中间吗?你在下面我不知道你会怎么想,是不是觉得很羞愧。这是属灵的事实,你千万不要说,你被放在那个工作单位中,只是透过那个工作给你些钱,那不是上帝的本意。你肩负这重要的使命,你是祭司,你是上帝的使者,你是上帝放在黑暗当中的那一束光。至少你让你周围的同事,他们有一天想寻求的时候,他们知道去找谁,这就是基督徒的责任,最基本的。在你的家庭当中也是这样,你要为他们代求,要显出上帝那种荣耀的光来,让他们知道,这个人是信耶稣的,他好寻求。

我也曾和妻子讨论工作中的意义。我说,意义不在于你做什么事,意义在于你在这群人当中,让别人看到一个基督徒在面对各种事情的时候是怎么选择的,这是真实的意义。你的选择会让周围的人看到你的信仰。别人就觉得,你跟我们不一样。所以为上帝作见证的机会很多,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存有的那个人生的使命。就是你为上帝做点事情,有些事情需要你付出一生去做。我相信神让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即使尽心竭力,可能都没有做到最好,我们哪有时间去荒废懈怠呢。所以当你说我要不做这件事,我就不知道干什么更好的时候,我们需要到上帝面前好好的寻求。

我现在带一些弟兄姊妹查经《约书亚记》,约书亚年老的时候,神对他说:你已经年纪老迈,但未得之地还很多。我盼望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越过和自我的私欲和罪争战的那个屡战屡败的阶段,而能够进入到时常得胜的阶段,我们能为主所用,能够在上帝赋予我们的使命上去尽心竭力。

我们一同来祷告:主啊,我们众人一同到你施恩的座前来,首先将感恩献给你,因为你不但赐给我们生命的气息,你也给我们永生的福分。这不是我们配得的,这是你在万世以先,在你的爱中就拣选了我们。这恩典是透过你独生的爱子为我们死在十架上所做成的。主啊,愿这十字架的恩典,时常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激励,成为我们的喜乐和满足,也成为我们的荣耀,使我们在凡事之上都能够寻求你,也使我们在世的年日也是靠着你行完我们人生的路程。主啊,愿你能够透过我们每一位成就你在地上的工作,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