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们转回吧!/一琨

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上帝的儿子面对与天父相隔绝的经历是如此痛苦,我们要认真倾听这样的呼声,因为我们若不悔改,就要如此经历。

“以前我不知道最严厉的惩罚是什么,现在我知道了,是无时无刻不在折磨良心的悔恨。今后我将背负的不仅仅是法律的惩罚,更重要的是伴随我终生的灵魂的忏悔,直到永远。求主耶稣的宝血洗净我的罪,并保守孩子的在天之灵。”

这是最近很受关注的北京大兴摔婴案的犯罪嫌疑人韩磊在法庭的自述。今天我分享的重点并不是这个案子和韩磊,但是在预备这篇讲章的时候,韩磊的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和反思。我托律师给韩磊带话说,希望他认识上帝,灵魂得救。但是他需要认识到的是,即使以命抵命,他的罪也无法救赎,能救赎祂的惟有上帝的儿子。

我们每个人本质上和他一样。为什么?

我家附近人流车流都很庞杂,加之人行横道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经常会发生人和车的纠纷。我常常在绿灯的时候遇到汽车直直地冲过来要穿过人行横道,有时候我带着孩子也是这样。曾有一次一辆车斜刺里冲过来,我被吓一跳,对司机怒骂了一声,他摇下车窗说,我就是要撞死你,撞死你。在那位司机的心中,没有尊重我和孩子的生命,而我的怒骂也表明,我没有把他当作一个和我有着同样尊严的人来看待。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街头发生,这些冲突再向前一步,就是惨剧。

韩磊这件事情发生在马路上,这让我最近过马路的时候恐惧战兢。我恐惧战兢的不是自己会遇到惨剧,而是在街头,人们之间的可怕关系随处可见,不断蔓延,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许我们暂时不会马上再遇到或者听闻这样的极端案例,但是这些外在的冲突是一种记号,表明我们的内心被一种可怕的东西所充盈。

这就是罪。关于罪,我要说的有三点:第一,它是我们本性中的败坏。第二,没有人是清白的。第三,罪的代价就是死。

第一,罪不是指外在的行为,罪肯定会有外在表现,但罪实质是“每一个人在本性上的过犯与败坏”。因此莱尔主教说,罪包含了做、说、计划和想象一切不合乎上帝旨意与律法的事,如经上所言,“违背律法,就是罪”。我们如果诚实地去看上帝设立的道德律,你就会发现我们内心的败坏究竟有多么严重。《纳尼亚传奇》的作者CS路易斯举例说,如果有一个人,其貌不扬或者衣衫褴褛,经过我们身边,我们心中的念头是什么,那就是罪!

上帝是鉴察内心的,我们的内心其实是毫无良善。也许有的人会说,我和韩磊不一样,这类人素质低、没脑子。骄傲的人,你有祸了!圣经里说“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人类犯罪背后的私欲,最集中的表现就是骄傲,自高自大,向上帝挑衅,要和上帝平起平坐。“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人类的始祖犯罪就是因为骄傲,今天人们罪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骄傲。我们每个人认为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做事凭借自己的良心,考虑问题按照自己的理性,跟着自己的感受生活。按照个人的私欲生活,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淫乱、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只要我们生命内心当中有这些记号,这就告诉我们,罪在我们心中工作。人类自认为自由,但是你发现一个人的一生,只有犯罪的自由,没有做一个义人的自由!“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马书7:19)

第二,没有人是清白的。因为罪是人类的始祖亚当堕落后,世袭下来的;罪是影响了全人类的道德性的疾病,不分种族、地位、阶级、头衔、国籍、民族和语言。当你去观察孩子,你会发现孩子从生下来就知道以自我为中心,就会嫉妒,就会说谎。所以我们不要嘲笑梦鸽,因为我们都和她一样是糟糕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单纯善良的。他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的,但是他受到了坏的影响”。今天中国教育最大的危机,恰恰是家长们的危机!

第三,人犯罪是要负上代价的。圣经说“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当我们习惯性地否认上帝的时候,我们也习惯性地认为死亡是一种很自然的事情,我们或死于非命,或死于疾病。但这只是我们身体死亡的方式。人类把自己所有的智慧、能力用来对付这些方式,却不去探求方式背后,原因是什么。人为何要死,死后又如何。

上帝借着圣经告诉我们,“按着定命,人皆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人类一直活在死亡的阴影当中。死亡为什么让人恐惧和焦虑、忧伤,让人总想拒绝?这并非源于死亡方式本身。如果我们没有身患疾病或者遭遇某种意外。比如车祸,我们的内心一般不会特别地担忧疾病或者其他灾难。或者说,我们其实并不是恐惧走向死亡的某种方式,虽然这些方式的过程让人痛苦。我们更加恐惧的是死亡的后果。死亡有两种后果是我们难以化解或者超越的。一是虚空,二是隔绝。

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对死亡的恐惧就来自于虚空。小时候在农村,晚上睡觉,当时没有那么多灯光,房子里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我忽然想到如果自己有一天死了,被埋在坟墓里,我还存在吗?我在哪里?坟墓里的那个“我”又是谁,和今天的“我”关系又是什么?当我在坟墓里的时候,别人会认为我不存在了,消失了吗?我自己也如此认为吗?我究竟去哪里了?死亡意味着彻底不存在了?我的身体消失了,我就已经不存在了?

在无边的黑暗中,我觉得一种恐惧油然而生,心里发慌,不知道何处安放自己。我发现自己的经历很多人都有。有一个成语叫视死如归,可是归往何处,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死亡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门后是坠入无边的深崖还是踏上一条全新的路,我们无法知道,甚至打开大门之后,那个“我”还是否存在?这种没有确切答案带来的虚空感实在让人无法化解和超越。

第二种是隔绝。用中国人常说的话就是阳阴永隔。我们恐惧的是,死亡把死者和生者永远地隔开了。曾经的骨肉连接,相濡以沫,被死亡完全隔开。常有一句安慰人的话叫音容宛在。但是,“宛在”这件事情表明已经不在了,可见的脸庞,不可见的情感和心灵相通已经不在了。所以挚爱亲朋离世,这是让人常常难以承受的打击。

让人吃惊的是,耶稣对死亡也表现出了忧伤和恐惧。耶稣被钉十字架前的那个晚上,当他与门徒来到客西马尼园的时候,他就惊恐起来,极其难过,并对门徒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可14:33—34)如果这是死亡之忧惧的一种表现的话,那么这种程度的描述会让人们很难理解,这与我们通常对英雄人物的理解差别太大了,直到我们理解了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那句话:“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可15:34)。

耶稣为什么恐惧担忧,因为他知道,死亡的可怕并不在于肉体的消亡,和亲人隔绝,那种死用圣经里的话形容就是“睡”了,而真正可怕的死亡是永死——被上帝离弃。上帝是创造主,祂是生命的光,被上帝离弃,我们将永远生活在冰冷与黑暗当中;上帝是爱,被上帝离弃,我们将生活在完全没有爱,没有关系美好连接的境地中。这是怎样一种可怕的境地。一个自杀的人还存留着一线希望,自己的痛苦可以结束,而审判的可怕在于,你没有任何一丝希望。

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在呈现出一种地狱中死亡的迹象。虚空统治着人们。我们使用各种手段来消解生活的重压,财富、成就、KTV、性混乱、当驴友,但这一切何尝给过我们真正的满足。虚空的背后是意义的缺失,这种缺失,人们用欲望的满足来填补,但意义不是通过寻求物质可以找到的。今天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两个角色是产品经理和心理医生,前者负责用更丰富、夺人眼目的产品转移我们的虚空,后者负责帮助我们构造一个好一点的自我形象,好缓解我们心灵的症状。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恶化。在人类最亲密的亲子关系和婚姻关系上,我们能看到罪的影响。婚姻作为一种人类最基本,也是最神圣的契约关系,被随意对待,男人有钱就变坏几乎成了人人接受的“真理”,今天有多少人可以在配偶面前坦然无惧,可以放心把自己的手机交给对方保管?我们的孩子们,看到的人类最基本的关系就是父母关系,他们正在目睹我们争吵、殴打、背叛,这会极大影响孩子的一生。

而在陌生人之间,那更加呈现出一种敌视、冷漠、隔绝的状况。我们的城市有那么多的小区,却没有社区,因为人们不相往来。在斑马线上,在电梯间里,我们用一种仇敌的眼光彼此面对,一点点小摩擦,我们心里都会生出咒诅杀人的恶念。孩子被摔死,被饿死、被扔进洗衣机里绞死、被挖眼睛,我们今天这个文明社会,其实就是奥斯威辛。罪正在肆虐。

我们,你,我,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也是施暴者。因此我们将一直生活在上帝的震怒之下。上帝不是一个暴君,也不喜怒无常。震怒是指上帝是完全圣洁的,因此和人类一切的罪势不两立,绝不姑息,必须得到惩罚。这就是上帝的震怒,从来没有变过。

这种审判的结果就是和上帝永远隔绝,在地狱的火湖中没有希望。今天的人已经不相信这些事情,认为是古老的传说,是迷信。那么请你看一下那真实的历史记录,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上帝的儿子面对与天父相隔绝的经历是如此痛苦,我们要认真倾听这样的呼声,因为我们若不悔改,就要如此经历。

昨天看到一段话,讲得非常好,如果你去了天堂,你知道该怎样活,如果你去了地狱,你也知道该怎样活。可是你现在这样活着,是因为你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狱,还是因为你相信自己可以永远活着?

死亡如此真实,为什么你还把时间花在如何延缓死亡,如何不去考虑死亡?

讲到这里,我终于可以回到最终极的问题。福音是什么。福音就是:完全圣洁,对罪恶零容忍的上帝,如何可以接纳污秽的罪人。这一切的答案就在十字架上。罗马书4:25:“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耶稣并不是一个行事不谨慎的失败革命者,他一直在预言自己的死,并主动走向十字架,这是因为,他预定要为人类的罪负上代价,为我们一切可见的和内心当中的罪恶负上血的代价。救赎,是要有赎价的,这代价就是上帝的儿子自己。

这就显明了上帝的大爱。我们如何来衡量爱,斯托得牧师说,这要看爱的施予者付出了多少,同时也要看接收者配得多少。一个人给自己的情侣买一束花,这样的爱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一个人和自己的情侣进入婚姻,为她牺牲自己的喜好,愿意一辈子忠诚于她,这在今天已经成为罕见的事情。如果是为完全污秽,背叛自己的罪人牺牲自己的生命呢?“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这个时代缺少爱,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有的只是朝三暮四的情欲!

耶稣是我们的盼望。上帝的儿子并不是一个失败的英雄,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以后祂复活了。于是因罪引发的死亡被祂征服了,他是第一个不死的人,因为他是人,同时也是上帝的儿子,复活表明死亡已经被战胜了,人类可以不死,并且人类可以胜过死背后的原因,罪。“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得以自由。”(林后3:17)我们可以发自内心地忠于妻子,我们可以发自内心地不愿意说谎,不愿意闯红灯,在冒犯他人以后良心不安。这是上帝的工作,我们的良心被上帝洁净了,罪的枷锁已经被斩断,我们可以不再恐惧死亡和那最后的审判带来的永远的死亡。

上帝在这个被罪玷污的世界中留下了教会,这是祂用血买赎的。耶稣称自己是新郎,教会是祂的妻子,他为妻子舍了命,并要在将来迎接她回去。我们这一群罪人在教会中,发现人和人彼此相爱是那么难,又发现上帝的爱时时相伴。

我今天所说的“我们”绝不包括所有人,而是那些承认自己的罪,相信上帝为自己的罪上十字架,并死而复活的人。他们的集合就是教会。耶稣在十字架上为这群人成就的是,第一挽回上帝的愤怒;第二,上帝的怒气不再在我们的身上,用自己的血为他的罪负上了完全的代价,使我们不再是罪人的身份,不再是死人,第三,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祷告和彼此代祷,帮助我们战胜罪恶,得以自由。

我今天无法向你们描述出上帝的爱到底有多么长阔高深,重要的原因是,我对自己的罪恶,对自己可悲可憎的本来面目认识还远远不够。求上帝怜悯我。我发现自己到底有多么不配,就会知道上帝的爱到底有多么伟大。

亲爱的朋友,今天我向你们每一个人发出呼吁,离弃罪恶,罪这种疾病正在不断蔓延,用各种死亡、隔绝、仇恨向我们表明这一切。让我们靠着救主,结束今世的痛苦,更要逃避将来的审判。

亲爱的朋友,我今天向你们每一个发出呼吁,离弃罪恶,来到教会,认识你的救主。这是一个光明的国度,一个效法耶稣,彼此相爱,震撼世界的地方。

亲爱的朋友,我今天向你们每一个发出呼吁,如果你觉得人生找不到意义,生命在黑暗中,请向耶稣呼求“开恩怜悯我这样的罪人吧”,并且请加上“我的主”,因为祂原本就是创造你生命的主,并且愿意接纳你。

亲爱的朋友,我今天向你们每一个人发出呼吁,看清这个世界的真相,我们一起回家,回到那个属于你的家,在那里“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亲爱的朋友,请听上帝的声音:“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唯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以西结书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