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与守望教会一起搬家/金子

在跟随教会的路上,我们既开始就向他说了我愿意,那么无论教会现在是贫穷还是富足、健康还是疾病、顺境还是逆境,就让我们委身他,跟随他吧,因掌管万有的那一位在天上必然赐福。

当看到本期网刊的主题是“我和守望”时,自己的心被触动了一下,自己来北京后和守望教会的故事历历在目。

初次来到教会——科贸写字楼

现在数算一下,我来到北京已经近八年的时间了。初来北京,谁都不认识,一个人住在郊区,和很多人一样,为了生存,每天上班、下班、挤公交,过着定了型的生活。我当时的工作是和服务行业沾边,一周只能选择在周间休息,周末根本不可能休息。每天除了上班和大家说说话外,其它时间都是一个人对着天花板。

有一天休息时,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居然是我好久未联系的大学同学。我们在毕业后就没什么联系,她的一个短信,把我无聊的心情瞬间提升了起来。原来她也在北京,并且根据自己的专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和她通完话,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她,于是约定了时间就去找了她,谁知还有另外一个同学也在她附近住。当时就见到了她们两位,这下不愁没人说话了,感觉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个依靠。

我这个同学住的地方属于某个学校承包下来的宿舍楼,住宿条件没那么严格,里面有学生,也有上班的,挺热闹的。当天晚上我没有回自己的住处,和她挤了一个晚上,没多久我就搬到她们这边来住了。她们房间因为没有多余的床位,我就在旁边找了间宿舍。她们屋四个女孩有上学的,有上班的。因为我同学的缘故,我常常来她们寝室做客,其中一个女孩是正在读书的大学生,她是一位基督徒,彼此熟悉后,这个姐妹也开始向我提起信仰,但我大多是回避不谈,或是礼貌的回应几句,更不把这事放在心上。

在2006年的圣诞节时,我被她们邀请去教会参加圣诞聚会,因为对教堂有种神圣的向往,而且是第一次去教堂过圣诞节,就跟着她们一起去了教会。当时教会是在科贸的11层。

这是我第一次进到教会,理想中的教堂很神圣、美观,来到这个写字楼,矮矮的楼层,拥挤的人群,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因为场地有限,我们也没有占到座位,从开始到结束足足站了两个小时。圣诞聚会倒很丰富,有诗班献诗、福音小品、牧师证道等等,可这些东西并没有一丝的打动我,只觉得很有道理。回到寝室后,一个姐妹说:“照你这样,再没多久你也就信了。”我当时给了她们很肯定的回答,说:“放心吧!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守望信主

圣经福音书中有这样一个记载:“众人中间有一个人回答说,夫子,我带了我的儿子到你这里来,他被哑巴鬼附着。无论在哪里,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齿,身体枯干,我请过你的门徒把鬼赶出去,他们却是不能。……鬼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灭他……”(可9:17-22)

我自己当时的状况就像那个被鬼附着的人,让我不能左右自己,自己的思想更是被污鬼玩弄,表面看着我是一个极其正常的人,但在耶稣面前衡量自己,我就是那个被鬼捉弄,被摔倒,身体枯干的人。我当时有多么的可怜,我自己都不知道,因为我根本不认识我自己。在我极其痛苦的时候,我又去到同学的寝室,那天那个姊妹正好在。我说:“我想认识耶稣,我的痛苦,他能为我医治吗?”姊妹耐心的给我讲解了属灵的原则,还讲了其他很多很多,也为我做了祷告,我平安地回去了。她们屋住四个女孩,有三个是信主的。其中一位马上就要毕业,我就趁此机会搬了进来。她们很热心的接纳我,还送了我礼物。我的礼物是一本圣经,我好喜欢。那时虽然外在的环境没有变化,就是从这个房间搬到另外一个房间而已,但内心有种掩盖不住的喜乐,于是我开始了不一样的生活。

教会生活之华杰大厦

那年是2007年,在搬进这个寝室来不久,她们就带领我做了决志祷告,带领我读经、灵修。因为工作周末不能休息的缘故,我基本没去过教会做礼拜,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教会的活动。期间和姊妹去教会参加了一次查经,地点不是在科贸,而是在华杰大厦。当时是小白牧师(那时是小白传道)带领的一个查经班,人还真不少。那会儿自己还想,教会怎么这么多地方呢?上次在那边,这次又换到这边。查经结束后经姊妹们得知,原来教会由科贸搬到了大钟寺的华杰大厦。而我每天上下班时会路过里,如此方便来到教会,自己应当多参加教会活动才是。但那时确实没有渴慕的心,因此也就不为参加主日礼拜或其它活动来争取时间了。直至在某天早晨读经时,读到了“所以你们要守安息日,以为圣日。凡干犯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这日作工的,必从民中剪除。”(出31:14)“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圣日,是向耶和华守为圣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出31:15)当时因为分不清安息日和主日,就把‘主日’和‘安息日’默认成了一样的意思。看到圣经中说的如此严重,想到要把这人剪除或者治死时,心里就添加了莫名的害怕。我可不想被剪除,我可不想被治死,我必须得去教会了。就这样我被催促着,开始时只参加周三的祷告会。祷告会是在华杰的11层(11层这个堂叫圣光堂,8层还有一个,是圣恩堂)。若能请假就尽量去参加主日礼拜,下午继续去上班。

当时对教会是什么概念一概不清楚,在华杰11层聚会没多长时间,听说是要和八层合并,还有其他几个团契都要合并过来。我们也就从11楼搬到了8楼。那时的搬动比较方便,从11层把桌凳搬下来即可。虽然是一次小小的搬运,但我把它记录在我经历的守望的搬家中。这样8B1就是我们的主日敬拜场地,在2007年8月份的时候,我也在这里和多位弟兄姊妹进行了浸水洗礼。

因为怕被剪除,怕被治死,我就想要稳定我的教会生活。由开始的断断续续来教会到后来决定每个主日都要固定下来,这个时候就需要向工作单位发出挑战。我说我要离职,去上一个月的课(和我专业相关)。原本以为领导会痛快的答应,可并没有得到我所想要的回应。可能因为我在工作室算个小主力,他们不会轻易让我离职。问了我在哪里上课,以及上课时间等等后,领导决定我上午上班,下午去上课,周六不上课还来上班,主日的话就去做礼拜,工资照发,中午还可以在这里吃完饭再去上课,问我如何?我想这样也不错,至少能保证主日正常礼拜,就答应了。一个月后,课是上完了,但每到主日的时候争战就来了。因为主日总是活很多,周六去请假还得看领导脸色,着实让人难受。2008年年初回家过完春节后,再来北京就正式离了职,开始了稳定的教会生活。

年初再来北京开始寻找工作,很容易就找了一个工作,要求不高,就是主日能休息就可以。这家公司正好能满足我的要求,于是就开始了新的工作。但没过几天问题就出来了,这个单位的领导是个老教授,性子较顽固、怪异,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由他亲自指导,不然这个活就通不过。领导白天的时间很忙,一般都是快下班了或者晚上才有时间过来,这样我们就只能加班,谁都走不了,所以常常耽误周间的小组聚会。不仅如此,后来因为他自己的时间安排让我们周三休息,周日上班。我心里非常憋屈和难过,心想我怎么这么不顺,上帝连这条路都不给我开。虽然我和领导表达过我不加班,我是基督徒主日要做礼拜,但还是没能得到通行证。几个星期下来都是这样的工作方式,实在让人痛苦。那时别的不想,就是一根筋,能正常参加主日礼拜。所以自己常在神面前的抱怨,说:你给我预备了这份工作,本来是可以参加主日礼拜的,但现在还是没自由。深深记得在某个周六晚上,因为没能申请下来第二天参加主日礼拜,在回家的公车上,自己强忍着不哭出来,但还是一路委屈掉眼泪。等回到寝室和姊妹们分享了我的心情,她们安慰我,但是依然不能舒缓我内心的难过。那天晚上等快到12点的时候,我自己才从床上爬起来去洗漱,那时姊妹们已经都睡着了。我回到寝室,正在用毛巾擦脸的时候,忽然听到一声很大的响声,这声音虽不足以吵醒其她姊妹,但在安静的深夜确实很响。往四周一看,就在我的脚前有一张卡片,是从一个姊妹的床头上掉下来的。当时感到特别奇怪,外面也没风,即使刮风,大冷的天我们都关着窗户,而且姊妹们都已经熟睡,没有任何动静。我就拿起卡片,是一张读经卡,上面写着“我正说我失了脚,耶和华啊,那时你的慈爱扶助我。”(诗94:18)“我心里多忧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欢乐。”(诗94:19)当我看到神的话时,就已经得了安慰,再细细默读时,他的安慰把我心中驻扎的忧愁全给赶走了,于是就安心躺下休息了。

第二天是主日,我却不能去参加礼拜,但是我一路上都在读这两句话,那种感觉就像情人给我写的情书一般,让我心里充满喜乐,脸上满是笑容。

未能经历511

我们单位因要去外省办理分校,我们这一班人就暂以出差名义,被调往了山东。开始说几天就回来,结果一个多月过去了,还没有让回去的意思。教会这边有什么情况,什么活动,我全然不知道。感恩的是虽然我在外地,教会有啥活动,姊妹们都会打电话告知我。申请教会的会友,就是我在山东时全权委托我的姊妹给办理的,还好会友课程在我离京前已经上完了。511时教会面临了争战,我在山东,还是姊妹电话告知我说,教会一天未能正常聚会,不知道下周还能不能再继续了等等。当时自己心中有些失落,家里正在遭受危难,但自己也实在没有能力帮助,只能默默的为教会祷告。感谢主,第二周教会又正常聚会了。

在从山东回来的同时,也是我要面临失业的时候,因为这个活做完了,单位只留下几个老员工,其他的都要被离职。我也不例外,从三月份上班到七月份,短短的四个月,已经很疲惫了,等单位通知我离职的那一刻,我早已做好了准备,平安的办理好离职手续,回去了。

7月份到12月份,是我寻找新工作的时间。在这五个月的时间里,神操练了我的忍耐和等候。当时没有在教会参与任何服侍,只是主日去教会,我在二堂聚会,二堂结束后有两个弟兄分别带领两个查经小组。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小组,每次小组不但能一起分享神的话,还能彼此分享代祷事项,他们为我的工作没少祷告过。失业了就得努力寻找下一份工作,那会儿更多的重心是放在面试和等待面试机会上面。期间以为自己的生活会很无聊,但在8月份(8月6日)的时候,教会发起了21天晨祷,我和几个姊妹就一起去参加晨祷。在寻找工作这五个月的时间里,晨祷是每天最美好的时刻。

从教会21天晨祷开始后,晨祷就一直持续了下去。然而我的工作却没有任何进展,面试一次失败一次。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弟兄姊妹邀请到教会的一个事工部门,他们希望我能参与进来,虽然自己不是很能胜任,又没有自信,但神还是给了这个机会。在我没有工作的同时,能来教会帮忙服侍,这实在是神的恩典。因为这个服侍需要用到电脑,所以就经常在华杰5楼的小图书馆里出入,偶尔也帮弟兄姊妹借个书什么的。再后来就几乎是在教会上班一样,上午过去,做完了事情,下午回家。就这样,一直到12月份,我在教会上岗服侍了。谁都没想到,在这五个月中,去到N家公司面试,最后却被教会聘用了。当然这期间的神奇妙恩典是无比的丰富,就不在这里一一细说了。

教会大搬家 

2009年11月1日,这个日子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对,是教会第一次户外聚会的日子,那天是雨夹雪,我们就在雪中敬拜。外面的天气是冰冷的,但大家的心里是火热的。那天牧师、长老、众同工、弟兄姊妹,从最小4岁的孩子到80多岁的老人,我们一同在雪中敬拜我们的神。

之所以去到户外,是因为我们租用的华杰大厦8B1、8B2、8B3、8B10、连同5楼的图书馆5C1全部要求被搬家,于是教会在2009年10月26—28日三天的时间开始打包,准备搬家。因为10月30日晚上上面提到的五个房间需要全部腾出来,8B21是当时唯一没有被退掉的房间,在神还没有显明其它的场地时,我们就把所有的“守望家当”堆聚到了8B21。

2009年11月3日,8B21的房东也要求退房,因为有人来看房,我们需要尽快把我们的东西搬走。加上教会的东西全部堆在8B21,怕房子的承重受影响,所以只能加快搬家的脚步。11月9日晚上8:30,8B21的一大部分东西被运到了某库房,一些常用的办公设备被运到了刚租下来的韦伯时代中心709。那天特别冷,还下起了大雪。有弟兄姊妹说守望和‘雪’有缘份,确实第一次户外下着雪,搬家也是伴着大雪,去年冬天主日也常常碰到‘下雪’,谁又能领会到上帝有什么美意呢?因为天气原因,去往仓库的几辆车凌晨5、6点才完成了搬运。韦伯时代中心则在晚上11点就搬运完了,全部整理好后,已经是12点多了。我们回去的时候,雪已经到小腿肚了。

2009年11月8日的主日敬拜我们依然是在户外,到11月15日的主日,教会租下了动漫剧场,但这个场地就用了一次。11月22日教会租下了清华的阳光厅,在这里聚会两三周之后教会又租用了中关村物流港(我们09年的圣诞节就是在物流港过的)。2010年1月3日的主日我们又搬到了老故事餐吧,直到2011年的4月3日我们结束了在老故事餐吧聚会的日子,开始了至今还未结束的户外敬拜。

教会聚会的地点由开始的华杰大厦,到动漫剧场、阳光厅、物流港、老故事,到现在的平台,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把我们的钢琴等一系列的东西搬运到哪里(除了平台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一群人就会跟到那里。户外的日子同时也是被操练的日子,在户外期间得到了很多祝福,相信这是每一个参与到户外来的弟兄姊妹都阿们的。现在户外虽还没有结束,但教会还在继续前进。神在,守望教会也在。

在基督教的婚礼上,证婚人都会问新郎和新娘,你愿意娶(嫁给)某某姊妹(弟兄)为你的妻子(丈夫)吗?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足、健康还是疾病、顺境还是逆境,你愿意吗?回答是:我愿意!同样在我们的信仰中,在跟随教会的路上,我们既开始就向他说了我愿意,那么无论教会现在是贫穷还是富足、健康还是疾病、顺境还是逆境,就让我们委身他,跟随他吧,因掌管万有的那一位在天上必然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