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恋爱过后/ZYJ

初恋告败给了我很多的反省。首先就是原来婚恋关系中的两个人都是罪人,虽然以前也知道,却没有那么深的体会,以至于常常不自觉地以完美的标准要求对方。试问一个罪人怎么能承受如此之高的期待?

可能也是因为到了适婚年龄的缘故,我的心里很渴慕婚姻,想找一个人去爱,也渴望一个人来爱我。有时候会想自己的条件很一般,能找个什么样的姊妹呢,让人家跟着自己会不会受许多委屈,比如买不起房子。所以只要人家肯跟着我就行了,自卑的心态暴露无遗。但是对于有些姊妹又觉得不合适,其实没有深入的了解接触哪来的合不合适啊,说白了就是觉得应该有更好的,选这个有些不甘心,骄傲的心态也暴露无遗。看看,人选人就是这样,比较来比较去就是为了“等价交换”,好像做买卖一样。我嘴上说要找的是“真爱”,甚至也觉得这是心里真实的想法。但如果遇到漂亮的姊妹,这个“真爱”的标准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创6:2】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随意挑选”大概就是说这种情况吧!神称这些人是属血气的。

如果不是因为生命中发生了一件事情,我对于婚姻的态度恐怕也很难真正改变(尽管道理都明白)。这件事就是我的初恋。初恋女友是个很漂亮的姊妹,也可能是因为看习惯了也就觉得漂亮了,起初并不觉得有多漂亮。我把从小到大对爱情的憧憬都照搬到了我们身上,在彼此没有充分认识的情况下就过早的投入了感情,忽略了许多两人之间的问题。她努力地试图塑造我成为她心目中的那个白马王子,我也为了守住这份“真爱”不断地勉强自己改变一些让她看不顺眼的地方,即使这些地方在有些人看来是很难得的。说实话如果有半个月不闹别扭我都觉得很庆幸。我在提心吊胆中生活着,她也在对我不满的忍耐中生活着。我们中间有多次闹分手,在我努力挽回下才勉强继续下去,直到八个月后的最终分手。我以上的描述可能有失公允,因为她在其他人面前还是一个性格特别和气的人,和别人相处得也很好。可能是关系不同,期待和要求也不一样吧。

初恋告败给了我很多的反省。首先就是原来婚恋关系中的两个人都是罪人,虽然以前也知道,却没有那么深的体会,以至于常常不自觉地以完美的标准要求对方。试问一个罪人怎么能承受如此之高的期待?

其次是婚恋关系当中不能没有神。在恋爱之前,我自认为也是一个爱主的弟兄,但当我进入恋爱关系后却发现自己爱她比爱神更多。很多时候会照着人的意思而不是神的教导行事。接下来发生的事当然就是神的管教了。分手虽然令我痛苦,但是当我认识到这是神的管教,知道这是因为神爱我们,不任凭我们滑向更危险的地步,心里又很得安慰。【来12:11】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第三是婚恋的最佳时候还没有到,我需要先建立与神牢不可破的密切关系,当类似于婚姻这种强烈吸引我的事物出现时,我可以靠主站立得住、站立得稳。同时下定决心将「我的配偶是谁」的选择权交给神,在恋爱之前不与异性有超越普通友谊的关系,安静等候神的引导。在当初分手后的一段时间里,有些不太适应单身生活了,特别是当感到孤单的时候,这种忍耐等候的考验就越清晰,而且这也是最容易作出错误判断的时候,所以每当这时候,我就越发禁止自己不要轻举妄动。就这样,心情越来越平稳,情绪也越来越容易控制。慢慢的明白了,如果因为没有婚姻人生就没有了喜乐,那恰恰证明了自己还没有预备好进入婚姻。婚姻或者爱情虽然美好,但若是把它高举到神的位置,就成了偶像。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的愁苦必然加增。其实当我把其他的事物当成偶像的时候,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了,因为偶像也是为我服务的,为了满足个人的某种需要。然而神创世的本意却是让我们荣耀他、以他为乐,也因此使我们的喜乐得着满足。决心过一个献身给神、以神为中心的生活吧!不是因为妥协了,而是因为懂了。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随你去……

第四是要好好地在各方面预备婚姻的基础。前面说了和神的关系,另外还有培养成熟的品格和责任。作弟兄的如果没有稳健的品格,恐怕很难给姊妹安全感。没有责任意识和实实在在的改变也难以真正担当家庭的担子。

神啊,我感谢你,孩子真心确定一生一世必有你的恩惠慈爱随着我。你也必将生命的道指示我,使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的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