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必须学习阅读/韩君时

你曾否在合上圣经后感到很沮丧,怀疑自己为什么查经时不能有更多的收获?曾几何时,你真的很努力逼自己坐下来不要跑,并且查考神的话。你听到别人提及如何挖掘圣经的丰盛,你真的想亲自开采出几块金子,但在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之后,就是无法成功。你找到的那一丁点儿金子与付出的精神体力不成正比。因此,你最后放弃了查经;或许别人因为查经而收获丰硕,但并不是你。

可以容我提出你无法成功采到金矿砂的两个可能吗?第一,你不知道怎么阅读;第二,你不知道要在里面找什么。

我无意在此羞辱(insult)你,但我确实想要教导(instruct)你。我们的文化在上一个世纪进行了很激烈的转移,从一个以文字为基础的读者社会,变成了以影像为基础的观众社会,这个时代的媒体就是电影、电视和网络,不再是书籍。因此,不像只不过几代以前的先辈,我们不懂得该怎么阅读,相当程度来说,我们已经失去了那种技艺。

然而圣经是一本书,是你要阅读才能懂得并且欣赏的;如果我们想要变成有效率的圣经学生,就必须重新去捕捉阅读的技巧。耶稣在十一个不同的场合,对他那时代的饱学之士说:“难道你们没有在经上读过这句话吗?”当然,他们都读过那些经文了,他们一辈子都在读经,但是却不明白自己所读的是什么。我担心有很多人在看圣经的时候,基本上也是在浪费时间,因为虽然他们的生命有赖于这本圣经,他们却不能告诉你自己读到了什么。

你观察圣经的能力跟你的阅读能力是直接相关的,因此,任何可以帮助你增进阅读技巧的事情,对于改善你研读圣经的观察技巧来说,都会是重大的跃进。

然而我发现越来越多美国高中及大学毕业生的阅读能力低落。事实上我问过神学院的学生:“如果你已经大学毕业,可是你却不能阅读、写作、思考,那你能做些什么?”有个爱搞笑的学生大声喊着说:“看电视啊!”十分可悲,但却是千真万确。而我也坚信,我们可以为人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帮助他们学会阅读。

你知道吗?高中时我以荣誉成绩毕业,甚至还得到英文奖。接着上了大学,不幸地,我在高中从来没有好好阅读过书,来带一本书回家都没有过。所以一进到大学校园,作了能力测验,结果就被分到全校英语能力最差的班级。上学的前六周我都在读书,没有去约会,没有去运动。但我还是搞到三门课挂掉。这着实让人伤透脑筋,我那时心里这么想:天啊,我永远都没办法做到的。

于是我去找教授谈,他跟我讲得很直:“小韩,你的问题出在你不会阅读。”他给我推荐了一本书。我读了它扭转了我的阅读技巧。事实上,它也改变了人生的整个方向。讲到查经,它也能给你这样的良好帮助。

这本改变了我整个受教育历程的书,就是艾德勒的经典作品《如何阅读一本书》。你一定要拥有这工具,会使你的生命得到革命性的改变。书中涵盖了许多实用性的技巧,例如如何为书籍分类、如何找出作者的意图、如何为一本书列出大纲、如何找到关键词等等。他也讲到每个读者都应该提问的四个问题、句子和命题之间有何差异,以及好书可以如何帮助你。他告诉你如何阅读实用性的书籍、想象性的书籍、历史性的书籍等不同种类的书。简言之,虽然说《如何阅读一本书》讲的是阅读一般的书籍,但同时也是优良的查经资源,因为它教导你如何去阅读。

你要这样想:神想要跟你在二十一世纪进行沟通,而且他把自己的信息写在一本书里面。而如果你想要了解圣经,你就一定要学习阅读,而且要学会更优质、更快速地阅读。

(摘编自《全民读经法》第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