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适而未婚:守望教会大龄单身姊妹的挑战/杨宪法

姊妹们,如果你单身不幸福的话,那么结了婚也很可能不幸福。因为你把婚姻当成了偶像。神并没有应许姊妹们适龄了就一定能结婚,但神的确是应许了单身也照样可以过一个丰盛的人生。

对大龄单身姊妹来讲,适而未婚似乎是中国当代教会一个普遍性的难题,自我11年前进教会以来,我认识的单身姊妹到现在还是单身的也还有不少。最近2年我开始固定地为我身边的大龄单身姊妹祷告,也请兄弟教会的弟兄介绍弟兄,往往是半年他们才能推出一个候选人出来,而此候选人对姊妹也是又看年龄又挑长相的,教会的弟兄咋就这么幸福呢? 也曾经托外教会里交际广泛的长者介绍,平常都很乐于助人的长者一口就回绝了,说:“我们这还有好几个大龄姊妹都还没着落呢。”前天跟三自教会的弟兄聊,基本上他们教会也是类似的情形,他们现在基本上给姊妹介绍都优先考虑36岁以上的,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姊妹就快要失去生育能力了,所以得优先考虑。现实是非常严峻的,所以我对那些单身姊妹不管她怎么软弱,但是过了30岁,只要她还能持守一定要找一个信徒的原则,我都非常非常地敬佩。在我看来,这一代姊妹婚姻的挑战丝毫不比守望教会建堂的挑战小,能够持守这样的原则,而不是找一个还行的外邦人把自己嫁了,就已经很不错了。

婚姻既然是神美善的祝福,为什么却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神为什么将这样的试炼加在姊妹身上呢?原因恐怕不是那么单一的,我想就自己的观察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I:大龄女青年适而未婚有其社会上普遍上的原因,并不是教会的特例。其实在外邦人中,剩女比例相比10年前也高了很多,这也是各种婚恋网站、各种组织举办的相亲活动大行其道的原因。教会的独特之处是:姊妹多,弟兄少,而神又命令姊妹只能找弟兄,对于姊妹而言,选择面就大大缩小了。仅仅从数学公式来讲,1:1的配对就总会有剩下来的姊妹,这个难题怎么解?当然我们可以说跟神祷告,但十几年过去了,似乎神并不会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时间就解决这个问题,新加入教会的信徒还是姊妹多,新的剩女又加进来,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大龄单身姊妹怎么办?我没有完美的答案,希望留给教会的牧者去回答。

II:尽管教会弟兄少,可我们也发现教会也有一些弟兄也剩下来了,为什么又会这样呢?

1)  :当然我们要承认,有些弟兄确实很不成熟,属灵生命很浅,这样的弟兄,姊妹确实看不上。所以教会需要加强牧养,单身弟兄需要成长,结婚的弟兄需要努力给弟兄传福音,给姊妹创造条件。

2)  :但是也有单身弟兄我看着还可以的,我很惊讶居然30多也剩下来了,这就需要姊妹们反省反省自身的问题了。就我观察,有几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需要姊妹注意的:

a):对婚姻的认识和期望。我现在的认识是婚姻是祝福,也是神透过婚姻操练姊妹学习顺服,做帮助者,使姊妹成圣的场所。那是神希望我们更多是付出爱而不是索取爱的地方。如果你是想透过婚姻单单找到一个经济上或情感上的依赖,那么你现在还不适合进入婚姻,如果你觉得婚姻可以让你有人随意撒娇,随意撒气,那你也不适合进入婚姻。

b):对弟兄的接纳。在这我就不多提什么要求弟兄生命又好,长相也帅,工作也稳定了,如果教会真有这样的弟兄,恐怕30岁以前就被姊妹哄抢光了,根本就轮不到你的份。我所说的是弟兄身上一些不是很要命的缺点,姊妹要接纳。神接纳我们罪人,我们也要互相接纳。这一点虽然从知识上来讲姊妹可能都知道,但从生命上不见得都行得出来,比如有的弟兄不懂浪漫,有的弟兄对姊妹的心思不敏锐,有的弟兄就很罗嗦,你能接纳吗?没有人是完美的,如果要求太多,就像“重回伊甸”材料里提到的,嫌弟兄有才华的,长得丑;长得帅的,挣钱少;挣钱多的,不顾家;顾了家的,没出息;有出息的,不浪漫;够浪漫的,靠不住;靠得住的,很窝囊……在我看来,如果这个弟兄还一般爱主,而且在信仰里也愿意追求,相处也有感觉,就可以考虑进入婚姻了,其他的条件就不要要求太多了,太多了就找不着,除非是你有那种不符合标准,宁可单身一辈子的决心。我之所以说一般爱主就可以了,是因为很爱主的弟兄基本上也都结婚了。但我比较看重弟兄有一颗愿意寻求的心,因为心在那里,神就可以改变他,会让他变得越来越好;对姊妹来讲,相当于不费力就买到了潜力股。其他的不是太重要,很多的差异困难在主里都是靠着神可以胜过的。如果你要问我一般爱主的特征是什么,我觉得可以从大小两个方面来看:从大的方面来看,就是在显著的挑战面前能不能摆上,比如敢不敢参与户外,工作面临试探时能不能持守诚实;在小的方面来看,比如主日聚会不迟到,去外面吃饭时对餐厅服务员态度比较尊重,这是更能展现一个弟兄真实属灵生命的地方。

c):对自我中心的对付。从世俗的角度看,守望教会很多姊妹条件非常好,有很高的学历,有体面的工作,外形条件也不差,有的甚至还有车有房。但我也很遗憾地看到,这些姊妹的生命与她们信主的时间不相称,还是太以自我为中心,对教会的事不怎么关心,对弟兄姊妹的事也不怎么关心,没有属灵的“心里美”。哪一天教会真要是冒出一个好弟兄,这个样子在姊妹们激烈的竞争中恐怕也吸引不了弟兄的心。所以我特别盼望老姊妹们要积极地参与教会服侍,一方面服侍是一个蒙恩的罪人所理所当然的回应,另一方面,有时候神也借着姊妹的服侍来成就姊妹的婚姻。圣经里约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约瑟服侍酒政,神也使用酒政在法老王提及约瑟来祝福了约瑟。

III: 大龄单身姊妹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能做些什么呢?

1):对大龄单身姊妹来说,我们首要的一个身份是基督徒,单身只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阶段的状态,所以大龄单身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2):大龄单身姊妹首先要求问神,神有没有给自己独身的恩赐,不过我猜这个比例会非常少,我碰到的绝大多数姊妹还是盼望进入婚姻的。

3):大龄单身对有些姊妹而言固然很可怕,不过在教会呆久一点的人大部分都会知道,比单身更可怕的是嫁错了人,在婚姻里生不如死,又不能离婚;最可怕的是有了孩子,又被离婚,不光是自己还要让孩子跟着你一起受苦。当然信靠神就没有绝境,但又何必枉受这样的苦楚呢?我说这话,主要的意思是说姊妹不要因为岁数大了,就放弃找信徒的原则,匆匆忙忙地找一个还不错的外邦人把自己嫁了,之后再懊悔为什么要结婚。

4):姊妹们,如果你单身不幸福的话,那么结了婚你也很有可能不幸福。因为你把婚姻当成了偶像。神并没有应许姊妹们适龄了就一定能结婚,但神的确是应许了单身也照样可以过一个丰盛的人生。单身的生活有单身的幸福,姊妹们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你知道吗?对我们结了婚的人来讲,有些时间就被妻子孩子给拴住了,有些学习我们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下面我就讲一些实际的事项。

a):圣经起码1年要读2遍,因为你有时间。多听一听教会背景的各种讲座,多参加一些机构的各种学习,比如BSF,真生命辅导会什么的,多读一些属灵的好书,目的就是要在属灵上多多地成长,成熟的姊妹也会滋养成熟的弟兄。爱神爱人的姊妹焕发出来的那种美是像磁石那样能吸引人的,而这样的美是不会像容颜一样凋谢的。我们有些姊妹总觉得自己预备好了,然后就埋怨神为什么还不赐给我一个丈夫啊? 但其实在别人看来她还不成熟。最近结婚不久的一个姊妹就曾分享:“我早就觉的自己预备好了,我父母都是信主的,我自己还带小组,我也会做饭了,为什么神还不赐给我一个丈夫?恋爱时经常与男朋友吵吵闹闹,她才觉得自己在与人沟通解决冲突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b):多参加教会的服侍,尤其是教会里那些很重要又缺人手的事工,比如主日学、启发等。原因也正如我前面所说的,这是献为活祭的表现,也是神祝福我们的一种方式。说俗一点,就算你真有使徒彼得所说的安静温柔的心为妆饰,你也得让人家知道你吧,而服侍是让弟兄了解你很重要的方式。有意思的是,教会里主日学和启发事工似乎是结婚最多的,我的小组3对结婚的姊妹都跟启发有关系。

5):最后我想对那些愿意放下收入、学历、长相等世俗条件的成熟的爱主的大龄单身姊妹说:

a):不要灰心,迟熟的葡萄有时是最甜的,忍耐等候总归是有回报的。从世俗的眼光看,再惨你也惨不过路得吧,路得都能找得着波阿斯,你外在条件比路得好,人也跟路得一样爱神爱人,你就为什么不会嫁给一个教会的钻石王老五呢?

b):放下面子,放下矜持,请教会的小组长、属灵的长者介绍吧,这方法又快又准,不要做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了,会吃亏的。自己也可以主动地参加一些教会组织的相亲性质的团契,婚恋性质的网站也是可以考虑的,不要期望一祷告爱情就从窗户飞进来,或者某位弟兄就空降在你的面前,所有扩大交际面的渠道都要试一试,因为我们不知道神到底使用何种渠道。

c):神的恩典够你用的。现在知名的谈男女差异的书,都提到对男人来讲,性是很重要的,而对女人来讲,爱是很重要的。我推论一下:弟兄没有婚姻可能就不会活得那么好,而姊妹没有婚姻相对而言就不会有弟兄那么大的问题,因为爱是可以从其他方面获得的。

最后,尽管1:1的配比很难解决,但我还是盼望那些爱主的姊妹们因着主的怜悯都能被婚姻祝福,也能在婚姻里祝福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