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帮助你找到读书时间的七个建议/武昕

有时候找时间读书并非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而是一场争战,只有上帝的恩典可以帮助我们胜过。

1.把读书看作是争战

每当我们下决心要读某本重要的书时,总会察觉到心底里隐隐的反对。阅读是一种操练,所有的操练都需要自制,而自制却常常是我们的肉体所反对的。我们宁愿去做那些让我们身体享受的事,娱乐一下,或是懒散发呆,就是不愿意拿起一本书来读。我们心灵固然愿意阅读,肉体却软弱了。缺少自制比缺少时间更为严重。有时候找时间读书并非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而是一场争战,只有上帝的恩典可以帮助我们胜过。

2.找时间读书,不要找借口

我们或许没有很多珍宝,但我们都有很多很多的借口。现实生活中,我们似乎有没完没了的干扰和许多其他的事要处理。太忙了,太累了,精神不济,心情不好,等等等等,都可以或已经成为我们不读书的借口。不过,我们总是能找到时间去做我们想做的事。路易斯说:“收获丰富的,正是那些渴望知识的人,他们在境况不利时仍竭力寻求。”读书也是如此。问题不在于缺少时间,而是缺少渴望和动力。

3.阅读经典好书

我们怎样培养对书籍的热爱?可以从寻找和发掘那些真正的好书开始。每个门类当中都会有一些伟大的经典。你可以从朋友、前辈或是从网络上查找书目和获取一些评论,但你需要亲手把它们翻开来,自己去品尝好书的味道。没有什么会比那些伟大的作品更能培养我们对阅读的热爱。

4.明确阅读目标

在我们阅读一本书之前,需要确定为什么要读它。没有明确的目标,往往就意味着没有计划、自制、效率和成果。不清楚阅读目标就会使我们无法察觉阅读的重要价值,而读书被忽略常常正是因为它显得并不重要。一旦我们明确了读书的目的——无论是为了你的兴趣、渴望、需要还是其他的——我们就会更容易看到书籍在我们生活中的实际价值。

5.停止做一些事

回想一下你的空闲时如何度过的,就会发现,在当今时代有千奇百怪的事情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和时间。常听到有人说:“我很想读某某书,但是实在找不到时间来读它。”其实呢,时间总是能找到的,只不过我们把它用在其他事情上了。一天24个小时不会变得更多,但我们需要做出权衡,砍掉那些可有可无或者比阅读的重要性更低的事情,让读书可以真正开始,而不是停留在想象中。

6.同时多读几本书

没时间读书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同时读几本不同的书。有人会说这是开玩笑吧,读一本已经没时间了,还要同时读好几本?不过这的确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说起来也很简单,不是每一本书都适合在任何时间和场合来读的。有的书适合在书桌前,正襟危坐,仔细研读;有的书适合在咖啡馆或是花园里,静静品味;有的书适合做睡前的镇静剂;有的书适合做旅途的良伴……如果你只读一本书,你就会发现虽然有空闲却不适合来读它。同时多读几本不同类型的书,可以确保你在一天不同的时段和场合都能找到阅读的时机。

7.利用零碎时间读书

有很多书并不需要连续大段的时间来仔细研读,我们可以利用日常的零碎时间来阅读。比如中午休息的时间,等车、等人、排队的时间,地铁、公交车上的时间等等。或许我们可以从坚持每天读书10分钟,来开始培养阅读的习惯。找一本自己喜欢的好书放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比如随身的包包里),空闲一点的时候就取出来翻几页,这样每天找到10分钟的阅读时间就很容易。很快你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是可以有那么多的时间来读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