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潜规则下的职场争战/Joshua

如果卡送出去了,我们的证也拿到了,但是损失的是主里面的生命——我的身份首先是基督徒,其次才是公司一员。

2012年3月,我们总公司启动一个新的项目,公司让我来负责。这个项目涉及到好多行业的准入批件,比较困难。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大部分批件都办下来了,就差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是一个。就像其他很多行业一样,我们行业里面也有潜规则,不是手续问题,手续是明面上的,是可以根据程序办理的,但有很多地方是正常渠道办不了的。如果你关系特别硬,有后台,比较容易办下来,要不然你就要适应潜规则,投入很多钱来办。

前面几个批件办下来,基本上大同小异,每到关键时刻,就要送钱,之前总共给了三回。这个事情,第一次做的时候比较难迈出第一步,觉得愤愤不平,也不愿意送出去,但是潜规则很强大,不随行就市,就走不通、死路一条。当时圣灵光照我,我承认自己的软弱,承认争战失败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容易了,给得痛快,收得更痛快,大家心照不宣,越来越自然了。神继续提醒我这样做不对。但是这些批件一回比一回重要,不给钱的话根本就拿不下来。我经常给自己找理由,不是怕工作丢了,而是有这么多责任,一边是这么多的下属,另一边还要面对总公司的领导,如果批件迟迟审批不下来,拖延下去,公司没有正式合法的营业许可就进入不了市场,会带来很大的损失。光这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总公司在这个项目上就陪了上百万。

面对最后一个批件审批的时候,我的担心比以往更重,如果最后一关不过,那么前面通过的批件因为时间限制,需要在一年后从新审批,公司如果再陪一年的钱的话,我真的负不了这么大的责任。

一周前,我们预备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事关最后一个批件能否通过审查,我们像过去一样好好准备,所有工作都往好里做,同事都说最后的关键时刻要跟上去,否则前面就功亏一篑,所谓的跟上去就是要准备一些红包。在检查的前两天,我提前把两张购物卡预备好了。我现在做这个好像轻车熟路了,很主动自觉地去配合,也不用领导指点。但是这次圣灵的责备比以往更重,我觉得有些不对头,心里有种被罪恶压制的强烈感觉,压制得我抬不起头。我看到以往自己的行为是迎合罪恶,知道它们会压过来,而我早早把头就低下来了,主动去配合。圣灵好像对我说:如果你再这样下去的话,不知道还会堕落成什么样子。我就很难受,和妻子一起为此事祷告。自己也翻来覆去地想,有三天的时候我都在思考这个事情。

以前听过牧师讲道,做财务的弟兄姊妹碰到老板做假账,如果不做假账,有两种结果:一个是被老板炒掉;还有一种老板觉得你是可信赖的,重用你。两种结果都有可能发生,究竟哪种结果临到自己身上,我想和自己的生命有关,你的生命到了一种什么程度,神就给你一个什么样的担子。

我当时祷告的时候,争战很厉害,后来果断做一个决定,如果继续违背信仰,纵容罪恶,那么以后的困难会越来越大,胜过罪恶就越不容易。因为之前我妥协得太多,再妥协的话我担心自己没有力量回来。这种送红包的事情不能愈陷愈深,总有结束的时候,要斩断罪恶的捆绑。其实我也曾想过这件事情不沾自己的手,推给同事去做,是不是就能满足信仰上圣洁的要求?后来一想,罪已经生根发芽了,推到别的地方(人)也是一样犯罪。

我知道自己做了这个决定,会面对两个结果,一是我不给红包,但是神因着他的慈爱,满足我离弃罪恶寻求公义的祷告,他会帮助批件顺利通过;另一种情况我不给红包,批件没有被通过。第一种结果当然是令人满意的,但是我也能接受第二个结果,神知道我欠他的太多,我需要被破碎的太多,所以神就借着这件事情成就他对我生命的重塑。越祷告,我感觉第二个结果的可能性更大,甚至自己都做好了预备,拼了就拼了吧,对公司这边,肯定感到愧疚,但是神这边更重要。

5月30日,周四。检查的人前来,中午我们一起用餐。同事提起送红包,我就和他们说:“上午检查的情况还不错,我们没有什么大的问题,钱就不给了,咱们不能花钱买个合格,如果不合格的话也是咱们自己有问题,用钱掩盖我们问题的话,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还需要用钱,就没完没了了。”同事们都反对,觉得我们上午的检查形势很好,再加把劲的话,就万无一失了。他们不明白我为什么有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当时时间很紧,我也没有和他们解释。他们说:“如果晚上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再不给的话,这件事情就悬了,结果就不可预期。”在他们看来,我们本身没有大问题,如果把红包递出去,就能百分之百通过。如果我们没给,即使只检查出小问题来,那这些小问题在他们那里就可以放大,现状就是这样。

下午结束检查,照例我们一起用餐,但是检查人员突然说有事情不能一起吃饭了,原来准备通过吃饭多沟通、多聊天,以便增进感情。突然他们变卦不吃饭,我们和他们拉近关系的机会都没有了。我感觉到情势有点严峻,考验又来了,这实在是没有想到的。同事们很慌,一直在催促我在他们走之前把红包送出去。但是我反而更加坚定了,是一种在主里面的坚定,不能送。两张卡就一直捂在兜里,一直到送他们走。

虽然当时心里很坚定,但是晚上回家之后还是有些忐忑,我和妻子又一起祷告,工作要失去了,但生命归回了,也值了。那段日子我睡眠很少,一般凌晨一两点睡,早上五点就醒了,但是那天晚上睡得很踏实,时间也稍长。

5月31日,周五。上班后,检查人员来了,这次检查共有两天的时间,头一天比较重要,第二天就等着宣读结果。在宣布结果之前,检查人员先自己开个会,这个会开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在外面等着,很煎熬,不知道他们在讨论什么,居然要花两个小时。他们结束讨论后,叫我们进去,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仅有四项属于“一般不合格”。这简直是奇迹,大家一阵狂喜。

这个批件的检查情况分两大类——“一般不合格”和“严重不合格”,正常情况下会有十几个“一般不合格”,如果有“严重不合格”的情况,就等于宣布死刑。我们这个项目仅仅有四个“一般不合格”,整改起来也比较容易,基本可以说检查通过了。

高兴了一阵子,问题又来了,针对这四个“一般不合格”,他们给我们的整改期限是一个月,但因为我们自身的一些原因,时间紧迫,必须在一周之内就要整改成功,拿到行业许可证,否则错过时间,以往的努力照样功亏一篑。

周五中午大家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同事们说:这可是最后的机会了,要不给就真的再也没有机会了。我感觉试探又来了,我摸摸兜里的两张卡,真后悔当时买了它们,如果当时不买的话,也没有这个念头。但是卡就在兜里,随时都想掏出来,意志薄弱的话肯定早就掏了。吃饭吃了很长时间,最后我还是坚定,不能后退。如果卡送出去了,我们的证也拿到了,但是损失的是主里面的生命——我的身份首先是基督徒,其次才是公司一员。

接下来一周是生死的一周。我们把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放下来,投入到整改文件中来。

6月3日,星期一。我们便把改好的电子版文件传给有关部门。两天内,文件反复改了四次。

6月5日,星期三,我亲自把改好的文件送过去,他们看了之后说,还是有一点问题,好在我带电脑过去了,在那里现改、现打印、现复印。全部弄好之后,他们留下一句话:还要等一个委员会审查,通过了才算最终审批合格。我当时觉得神真的太能抻人了,这件事情迟迟没有最终结果就是要考验我的信心。

6月6日,周四。我收到那边的邮件,他们发来证书的样本让我检查,如果没有错别字的话,就按照这个印发,这个时候才知道我们真正通过了。

6月7日,周五。下午接到电话,让我第二天去取证书。奇妙地是,因为端午节倒休,发证机关周六照常上班,这样,在周六,我顺利取到了我们企盼已久的证书。整改的时间刚好一周,让我不得不赞叹神的时间一点都不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