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灵修笔记摘录/ZW等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约翰福音20:24-29

如果多马是科学家,我认为他是一位态度认真严谨的科学家,科学规律的验证要求实事求是。但多马被称为多疑的多马,是因为他想验证的对象是超越人的逻辑、超越科学规律、超越生死的神。此时的多马并不知道,神的确实、荣耀、复活的大能并不因人有限的耳、眼、身体、思想而不存在,他是自有永有的神!如此荣耀的神却愿意体恤我们说:“愿你们平安!”愿意俯就我们,按着我们的软弱造就我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他并不藐视轻看我们的无知,反用他的谦卑、真实和大能造就我们,以至于多马完全臣服。他的心被神的爱融化,他的全人被神的大能降服,不禁说:“我的主,我的神!”

多马认识到自己是有限的,而主耶稣是无限的,他是神!他惊讶又感动 神 竟然降卑在马槽里,成了木匠的儿子!与他们这群卑微小民在一起,也没有佳形美容,也没有枕头的地方,却医好瞎眼的人,使被掳的得了释放!最后,竟被离弃挂在受咒诅的木头上!

多马觉得自己甚是愚钝,竟然不认识神。他惊讶又感动神竟为他的愚钝特意显现,更惊讶更感动 神 竟愿意让他这个罪人摸那至尊至贵的身体!多马觉得自己怎敢?怎配?

多马完全被降服了!被主耶稣复活的大能降服、被主俯就体恤的爱降服、被主谦卑牺牲的救赎降服、被主真实伟大的存在降服、被神无限的慈爱深深地降服了,伟大的神竟这样爱卑微的罪人!他发自内心地忏悔、谦卑俯伏、坚定委身说:“我的主!我的神!”

“我的主,我的神!”何等美好的宣告、委身和赞美!这样美好的敬拜,乃是主耶稣亲自所做成的。哈里路亚!

我们也像多马一样,常常用有限的头脑经验来认识神,但主说:“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因他超越肉眼所见,他教导我们:“不要疑惑,总要信!”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弗2:8)

(文/ZW,根据2011年04月01日的灵修笔记做了修改) 

“我的心啊,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们,我还要称赞他。”(诗42:5

从主日听道分享此经文,到今日一直萦绕于脑海。忧愁烦闷时,我的选择就是抱怨神,甚至恨恶神,颇有些无赖:“你为什么要让这件事情发生?”或者“你为什么不阻止?”一个自私自利、只顾安逸享受、不愿经受患难的人所发的怨言大抵如我一样。

然而看诗人,虽经历低沉,心里忧闷烦躁,但他不以抱怨来发泄,他的心肠意念以神为中心而非自我为中心,诗人用意志来调整焦点,他追忆当年与众人欢呼赞美神的情景;他从约旦地、从黑门岭,从米萨山寻找神同在的痕迹,如此才能说“我还要称赞他。”

昨晚孩子从幼儿园回来,流鼻涕的症状缓解了,我就很感恩。谁知夜里他竟然开始咳嗽,我便睡不着了。向神呼求的时候,心里觉得周围有堵爱的围墙环绕,想起大卫无论是在遭遇扫罗追杀、还是经历被爱子背叛,每每向神呼求的时候,总不忘记称颂神的名,他对神的属性完全了解,他对神的慈爱不曾怀疑。我也尝试着,至少不会条件反射般地抱怨神为什么要让孩子咳嗽(借此把自己疏忽照料的责任推卸到神那里)。

神啊,让我更深的认识你,了解你,你的慈爱难道仅仅表现为给我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一份安逸让我享用吗?一个形象的比喻是神成了我手中的魔法棒,消灾祛病的魔法棒,信仰到了如此白痴的地步!想到此,我竟觉脸红。

神啊,你让我经历的患难与苦楚是何等的少,比起那些身患重病的肢体,比起那些家里有智障孩子的肢体,我是多么地愧疚! 

“爱人不可虚假”(罗12:9

虚假着去爱人,在这个世界的价值观中是能够被接受的,戴着面具左右逢源已是司空见惯。就连自己,常常不由自主地讨好人,说着好听的话,表达着爱意,但是心里面没有爱。因为自己对别人无真心,换来的是自己对他人的安慰和鼓励也大打折扣,常常思忖:这究竟是不是他的肺腑之言?颇有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言的感觉。

我相信,爱人不可虚假是今天主对我说的话。

仁慈的主啊,让那没有安全感的老我被钉死吧,委蛇地讨好人没有任何的价值,因为所获的不过是对老我的奉迎。让我的内心唯一渴慕的就是讨好你,而讨好需要自己所做的就是不再虚假地去爱人。

“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服事主,要按着心灵的新样,不按着仪文的旧样。”(罗7:6

这是很让我感动的经文。从昨天早上就让我反复诵读,今天依然驻我心中。我们已经是脱离了律法的了,我们不必拘泥于那些字句,不可奸淫、不可起贪心、不可撒谎,不可偷窃等,我们的眼光瞄向了更高,我们的心更被主耶稣的灵所充满,故此我们的言行不必拘泥于守律法和诫命,而更当超越这些,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彰显的大爱,已经完成成就了律法的要求。这爱就是“心灵的新样”,心中有爱,服事主的时候就不会枯干,否则,服事就变成了应付。提醒自己的是,徒有敬虔外貌的法利赛人不是仅仅出现在二千多年前而已,若失去了“心灵的新样”,我就是那个内心充满了虺蛇与毒气的法利赛人!

 “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他同活”(罗6:1-14

有死,才谈及活,若没有死,活也无从可来。我就问自己:“我死了吗?”似乎曾经死过,若干年前在日记中对自己说:“我死了。”可是真的写出这么一句话就表明自己死了吗?

原来死没有那么简单,仅仅说几句话、哭几声并不说明什么。我一直在这将死未死的肉身之中,妄图加添些活的味道。若是真的要死透了,就要全靠信心。基督信仰之核心就在“信心”,信我是死的,罪身灭绝于十字架上,那些自怜、苦毒、嫉妒、不满足若是冒出来试探我,就由他们来吧,没必要接受,原本也接受不了,因为已死的人怎么还会有反应呢?

在信心中活着的人(新人)是与基督联合的,基督的能力、死而复活之大能也会彰显在我身上,于是我便又了鲜活的动力行讨他喜悦之事。

信心是何等重要!

(文/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