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成了一台戏——户外两周年分享/晓峰牧师

如果从一个宇宙性的角度或者从一个属灵的深入角度来看的话,今天的户外可以说也是一个群体作为上帝的教会,作为一个整体在这个时代面前的见证。

弟兄姊妹平安,我们一同翻到林前4:9,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一同到你的面前,首先献上我们的感恩,是你招聚我们,并且是你保守我们直到如今。主啊,愿你今天晚上将你的话语亲自在我们的心中来解明,照亮我们,并使我们的心在你的里面被你得着,并且更加的刚强。愿主你亲自祝福带领下面的时间,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其实我也没有想到今晚能够过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想这必有神的美意。虽然距离户外敬拜的4月10日已经过去两年的时间,但站在这里时给我的感觉好像转眼之间,好像又回到了两年前4月10日第一个户外之后连续一星期(周一到周五)的祷告会似地。

大家可能会想说,在户外两周年之际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不是跟户外有关的内容呢?我想肯定是跟户外有关的,但这节经文可能会有从使徒保罗当年在哥林多教会的处境来反思今天我们的境况。我们在读经文的时候看到,保罗首先说,“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当保罗用“我想”这个词的时候,其实表明出在他所处的景况当中有一些是他必须去思想的因素。如果我们了解哥林多教会的背景的话会知道,其实保罗写哥林多前书和后书所处理的都是教会当中的问题,甚至可以说,保罗与哥林多教会的关系,和其他很多教会比较起来,并不是特别好的。因为这个教会口才、知识都全备,反过头来就质疑说:“保罗你是使徒吗?”不但质疑保罗是使徒,还质疑保罗的气质,说他长得个子矮小,其貌不扬。其实保罗是处在事工的痛苦当中时,他才说“我想”。我们今天处在我们教会的状况中时,我们有很多的思想,甚至我们会想说,到底上帝的心意是什么?我们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时间之后,将来如何?这两年带领我们的是什么?其实两年的时间也不长也不短,刚好够我们来反思。若是时间太短的话,距离太近我们看不清楚,太长的话我们可能会遗忘。而恰恰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些事情需要我们再次来思想。

保罗是在面临他事奉当中的一些挑战时,他才会思想到底今天摆在他面前的意味着什么。其实保罗非常不愿意和哥林多教会的弟兄们处在这样的一个关系当中。所以保罗说:“不管别人怎么评价他,他连他自己都不评价自己。”可见,保罗面对他事奉当中的毁誉和赞扬,不是那么关心,那他关心的是什么呢?他关心的是神到底是怎么看的,他关心的是今天这个状况是不是上帝带他来面对的,是不是神把他放在这种处境当中。当保罗说“明明”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表达他在灵里面非常清楚地知道,这是上帝的心意。原希腊语当中并没有那么明确的形容词是“明明”的意思,更多是“显然”,吕振中版本就直接译为说:“神显然是把我们列在幕后,如同囚犯一样。”我们也可能会去思想,户外对我们来说到底有哪些方面是“明明”的,是清晰的?肯定有一些地方不是那么清晰,比如说什么时候结束户外,至少对我来说,没有那么清楚的领受。但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就是这两年的时间,本身就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清楚的结论,那就是这是神恩典的两年,也就是说若没有神的话,我们今天可能就不知道在哪儿了。若不是上帝恩典的保守的话,今天我就不能站在这里,我们也不能聚在一起。

大家也可能了解一些,2011年4月10日之前,在我们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在治委会的几个弟兄心里面预计是三周。因为当时说的是三周之后,如果治委会的这几位弟兄不能履行职责的话,那么新成立的治委会中,部分治委会代表层的同工们可以自由决定。可想而知,这个当时被看作是三周,然后在信心达到极限的时候是八个月,为什么是八个月呢?因为到12月22日的时候,正好有一笔奉献借款的款项,我们把这个当成一个关键点说,因为若到那时这笔钱没有还上的话,我们就可以有比较清楚的选择,如果还上的话我们到时再另行决定。当然到了圣诞节的时候,神的心意也很明确,神明明地告诉我们不可以回来。我在这里并没有有意的去说我们当中的决定如何,那是另一个问题。只是说今天我们站在两周年之际向后看上帝的恩典和作为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今天我们能站在这里,能够持续着两年的时间,本身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这是神在祂教会当中的带领,是神亲自保守带领祂的教会,上帝的恩典并没有离开我们。

保罗在这里也特别提到说:神是明明地把使徒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这里有一个背景需要跟大家分享,保罗在这里用“末后”、“定死罪的囚犯”等用词,其实它们正是当时罗马帝国斗兽场里面的场景,那个斗兽场里的角斗是按程序安排的,会把死刑犯放在最后一场,作为压轴演出。为什么呢?因为最后这场必须得死人。也就是说,死刑犯在最后出来时,他拿他最后的生命为这些权贵们再增加一些乐趣,反正是要死还不如被野兽撕了呢。以这种比较血腥的方式结束,囚犯是必死无疑。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保罗在这里特别提到说,“神把这些使徒们明明的列在末后,好像是犯了死罪的囚犯一样”,这是什么意思呢?记得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的前面说,我好像是一个聪明的工头,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建造。那里好像是把保罗放在前面的,这里把保罗放在了后面。保罗在这里是讲什么呢?在保罗看来,任何一个基督徒——不只是使徒,在这个世界上都必然会面临逼迫患难,必定会有各样的艰难,这几乎是一个定律。不但保罗这么说,主耶稣也这么说过,彼得也这么说过。所以,保罗看自己在这个属世的权利当中,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王者的位置上,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享受的地位上。

其实,保罗是在告诉所有跟随耶稣的基督徒,我们处在这个世界当中,其实是处在这个敌意当中;我们处在这个世界当中,其实我们是处在逼迫当中。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应该对我们在地上所享有的权益有任何更多的奢求。所以,保罗在这里不但把自己列在囚犯当中,甚至他会觉得说,我永远做好一个准备,就是我在这个世界当中,被人以一个死刑犯的眼光来对待,不但如此,保罗连死亡的次序,自己死亡的方式,都放在了上帝的手中。我们可能常常会去想,基督徒在地上的时候,会不会有许多可怕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者其他弟兄姊妹的身上,会不会有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就像我们在户外期间,弟兄姊妹因着户外的缘故工作丢掉了,被搬家,被恶言恶语的对待等等。我们有没有想过,其实这些在使徒的眼中都是正常的,或者说在保罗看来,这都是上帝亲自安排的。因此保罗说,我想神把我们明明的列在末后,这是上帝这么做的。

我们可能很少从这个角度来思想,今天,我们来回顾两年的历程的时候,可能经历了许许多多,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可以说是经历当中的亲历者,很多人经历了很多的艰难。我们心中可能有恐惧,甚至有愁烦。但保罗在这里却说:“神把我们明明的列在末后。”比如,我听有人说,因为守望户外,即使将来有一天信仰自由了,你们也享受不了这种自由;有的教会会说,因为你们,搅乱了我们;甚至有的教会说,因为你们,政府对我们的看法不好;也有人说,因为你们本来是由一个正向好的方向走的政策和看法,结果现在向着一个负面的方向去发展了。甚至有弟兄姊妹会听到很多对守望教会的批评说,我们在寻求属世的权利,或者说我们在寻求属世的庇护。我曾经读到过一个老弟兄的主日讲道,就是以守望为名,说守望现在如迷途的羔羊,在寻求凯撒的庇护。

如果他们说的真是这样,那么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该如何解释呢?其实在我看来,我们从来就没有为着所谓的权利去争取什么,我们不是在争取一个没有到手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是在维护上帝所赋予给我们的。这个观念其实是需要去反思的。很多人会以为说,你们在争取一个你们希望能到手的。不!我在教会从2004年事奉到现在,从来就没想过去争取什么样的权力,因为这不是我的信仰历程。我们很多同工交流,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我们恰恰是在遵行上帝对我们的带领。在属世的权利方面,我们从来不认为我们是处在前沿的,而认为自己恰恰是处在末后的,我想,作为上帝的教会也必须有这样的看见。

我很喜欢王怡牧师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说,当一个民族有苦难(灾难)的时候,如果教会没有站在前面来承担,那么这真是这个民族的苦难。他看我们中国过去60年的历史,他认为根本的原因在于教会的软弱。我想,保罗并不是单单说到使徒自己在地上对属世权利的定位,他也是讲到一个信仰的群体。如果今天守望教会被人看为是这个社会的渣滓、搅乱天下的,或者被人看为是囚犯,我想这并不新奇,使徒们老早就说过,我们可能恰恰忽略了圣经当中如何来看待上帝所拣选、所差派、所设立的在地上传福音来教导真理的这些人。

我们可能会想,神为什么要这么做?上帝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呢?这节经文说——“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一台戏”在希腊文里面就是戏院的意思。戏院这个词,我们可能会想起国家大剧院,那是一个公开表演的地方,是一个公众云集的地方,大家会集中地去观看在上面表演的人。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其实神让这些跟从祂的门徒经历许许多多的艰难,是出于上帝有意为之,而且是神有意要让世人看到这一切。今天,我们在反思我们的户外的时候,如果使徒当年是一台戏,那么我们今天也同样是一台戏。这里并不是以一个轻松的口气说,我们就可以像玩耍一样。不!这里面说一台戏的重点不在于这里,重点在于说这是一个公开的见证,因此没有隐藏的教会也没有隐藏的基督徒,不可能的,因为上帝的心意本来就是要像一台戏一样呈现在公众的面前。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守望教会的确成为了一个关注点,尤其是在两年之前,很多媒体都来报导,这不是教会有意要为之的,因此我们说这是上帝的作为。教会也从来没有正式去接受过任何外面的采访,教会只是照着我们该做的去做,照着我们该坚持的去坚持。

上帝要让当时的使徒呈现给众人观看,其实今天对于守望的户外来说,这依然是一个演出的平台,甚至我们可以说平台就是上帝的平台,这就是一出戏剧。所以,当我们在这个前设之下来反思今天守望的异象的时候,“山上之城”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户外两周年的时候,我必须要谈到我们的异象,虽然这个异象我们今天提到的不是特别的多;虽然这个异象被很多人批评过,无论从释经的角度还是从神学的角度,说这个异象是错误的。我想,原因还是没有理解什么是山上之城的含义。我们对于为基督福音做见证,往往都是个人性的,我们从救恩的层面上考虑很多问题。但今天,从守望来说山上之城的异象的时候,更多的是在一个群体的层面上,是在教会的层面上。我们的山上之城说来其实是在告诉别人、告诉这个世界说,看!这是上帝的教会!或者说并不局限在这一点上,告诉别人这里有一间上帝的教会,这里的教会很多,不!这个异象本身还包含另一层含义,就是告诉所有人说,看!这就是上帝这样的教会。你不但告诉别人这里有一间教会,你也要告诉别人说我们是这一类型的教会,你得把上帝教会的特质表现出来。其实,上帝教会的特质只有一个,那就是——惟独属耶稣基督。但今天,教会在世界上是怎么被看待的呢?不管从一个社会的角度如何来看待我们今天的户外,也不管其他教会、弟兄教会怎么来评价守望的户外,也不管政府部门如何来看待守望的户外,对于我们这群在这个群体当中,属于上帝教会的群体当中,我们必须要看到,说今天的户外从某个意义上的确就是山上之城异象的诠释,是在向所有人告知这就是属耶稣基督的教会,惟独耶稣基督是教会的主。如果说我们的主日崇拜是在崇拜神,那么我们如何崇拜,这依然是由上帝来定的,并不存在一个教会内的事物和教会外的事物。

所以,当我们来思想保罗所说,使徒们成了一台戏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也从一个公开的群体层面来说,在今天这个世代,我们的户外就是把一个惟独尊耶稣基督为主的信仰的群体呈现出来,所以,户外并不是一个单独个人的见证,而是一个群体整体的见证。

可能大家也读了很多孙毅长老写的关于整体性公开以及教会建造等方面的文章,那里面是从其他角度诠释教会的建造、教会的整体。但我想,如果我们来思想使徒在这里来定位自己的事奉,来看他在各教会当中的事奉,看他建立教会,看他在教会当中的劳苦的时候,他却从一个我们可能很少去思想的角度来诠释,他看他所做的这一切都不是隐藏的,都是要被呈现在人前被人所看的。这可能是我们今天在这两周年之际回过头来看我们的户外敬拜的时候,回过头来看我们这两年当中每一个主日都有弟兄姊妹在户外来敬拜神。不管我们敬拜的顺利与否、时间长短,但我想这恰恰就体现出这是上帝的教会。

保罗在这里特别提到说,要给世人和天使观看,其实我们的户外也真是做到了给世人观看,从来没有一个教会被如此地关注过,这并不是我们自取的,甚至我们都不想那么被关注,但没有办法,你的家里会有一波一波的人去找你,你在很多过去不可能接触的人当中来见证了你的信仰,或者说见证了什么是上帝的教会。可能会有居委会的人、派出所的人甚至是平常很少跟你打招呼的单位领导,你的邻居、政府的各种人员,或者说你过去从来就没有认识的弟兄教会,或者自称是弟兄的很多人,各色人等都会出现。你发现,当你自己陈列在世人面前是件很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如果我们真的是把我们自己,把我们的信仰陈列在世人面前,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并不那么欢迎这样的信仰。我们可能会觉得,我们讲的是爱,但是当你面对很多人,可能回报的却是仇恨;你说我们带来的是和平,但实际上却产生了很多的争执;你说我们带来的都是祝福,但很多人看你却是这个社会的搅乱者。其实,这是必然的,因为你作为一个属天的国民,教会是上帝的国度,跟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必定会带来很多冲击,带来很多不满。但保罗说,除了给世人看以外,也给天使看。给天使看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这里特别提到说也同时给天使看呢?如果你去戏院看戏的话,你会透过人物的表情、言语、动作,情景的安排或者旁边他人的诉说,会有整体的看法,甚至你会发觉这个人的很多东西,但你绝不会看到这个人的内心是什么。我们常说一个人的内在真实的领域是属上帝的,所以我们如果只是从一个属世的层面通过外在看待今天户外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表象。但你要知道基督徒在地上的活动是由两个维度在观看,一个是今天世人怎么来看你,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维度,那就是属灵的维度。世界在看我们,灵界也在看我们。

刚才在敬拜中说,这两年是争战的两年,根据改革宗的传统教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争战中的教会,也就是教会始终在地上争战。这个争战不是说我们拿起刀枪去争战,而是指属灵的争战。当保罗说天使也能看到的时候,我深信天上的加百列也可能在看,同时撒旦也在看着——那堕落的天使。其实当这里讲到天使也能观看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提到有一个更加深入和丰富的事情,那就是在灵界里面,有一些人或者说是上面的创造者,正在观看地上这群卑微而软弱的人如何成为刚强,如何做成在他们看来不可能的事情。甚至说,因为有灵界看见的事件,所以我们每个人内在的很多东西也被呈现出来了。在人看为刚强的时候,从天使的角度可能看为软弱;当人看为忠诚的时候,天使看到的是背叛,也就是说灵界的视角更加真实。

我相信,每个主日很多弟兄姊妹在去户外之前,心里会有很多争战、压力,只是两年的时间足够让我们变得老练而已,有忍耐和盼望。但我们内心当中的真实,很多时候是别人所不知道的,弟兄姊妹不知道,警察也不知道。警察一看说:“你又来了,真够有韧性的。”而我们自己很清楚我们里面是什么样的,这个视角恰恰正是灵界的视角。我们也不可能在别人面前隐藏什么,去得那不当得的荣耀。所以无论是给世人还是给天使,我想上帝所搭建这个舞台的精彩之处就是,神会让每一个人的真实,也就是他在灵界里面的真实,他心灵里面的真实,也能够在世人面前被展现出来。

这两年真是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多事情出乎了我们的意料。户外之前,你从来没想到过会如此的丰富——我只能用“丰富”来说。有些人的表现可能超过你的想象,也有一些平时很温柔的弟兄姊妹可能展现出的是忍耐和刚强,平时你觉得几位刚强的弟兄姊妹展现出的可能是一点点恐惧等等。这是一个神所设立的舞台,每个人都会在这个地方把自己真实地展露出来。其实吕振中版本翻译第9节的后半部分说:“神是让我们成为一台戏,在宇宙里演给世人和天使看。”这里,居然出现了在宇宙的视角当中,刚读到的时候,我是很吃惊的。我从来没有想到,今天我们在地上的所行所为,上帝深知我们心里的争战、心里的挣扎,我们心中各样的思念,上帝居然在一个非常宏大的舞台中来展现。有没有发现,其实使徒在看待自己在面对教会当中的争端、各种的攻击,面对事奉当中的各种困难的时候,他是从一个更加宏大的宇宙和历史的角度来看。

今天,我们看我们的户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也应该把我们的眼光从一个更大的视角来看待,它并不单单在这个时代当中向世人来展现说——这是上帝的教会;它可能更从一个属灵、属天的角度来展现我们今天在户外的这个行为。

两年的时间里,我常常会被问:“有什么变化没有?”这是一个比较委婉的问法,其实就是说有没有看到结束的迹象,我的回答一般就是——没有。即使真的有人过来跟我谈,我也不会这么说——这意味着我们的户外要结束了。

所以,今天必须谈到将来如何。大家可能关心这个问题,就是教会的带领层,怎么看将来如何。今天分享的这个信息就是要告诉大家,在使徒看来,从某个意义上说,户外是正常的常态,我不是说我们今天的户外敬拜,弟兄姊妹不能聚在一起是常态,而是对于一个教会说,户外才是常态,争战永远是一个教会的常态。如果我们处在非正常状态当中,你会看到,教会会慢慢衰弱下去的,可能会变为俱乐部。争战使我们变得清醒而刚强,使我们变得敏锐而忠诚。

我过去读系统神学的时候,其实不是特别理解为什么改革宗的神学里面特别强调争战的教会。它首先强调的就是天上的教会,也就是圣洁的教会,因为这是被主的宝血所涂抹的教会。第二个就提到教会是争战的教会,第三个提到教会是得胜的教会。争战不仅是一个基督徒个人生命的常态,也是一个教会的常态。其实我们今天若没有户外敬拜,我们会有另一种形式来争战。对于美国的教会来说,他们可能没有这样的争战方式,但对于他们来说,家庭、同性恋都是他们的争战。很多年以前,当我听到圣公会的牧者居然按立同性恋作为教会带领人的时候,我就觉得可能上帝的祝福已经离开那个地方了,这就是一种争战。所以教会始终处在争战当中,只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处在最基本的争战的层面上,我们还为着教会是单单属于耶稣基督的而争战。教会不属于任何权势,也不属于任何个人,他是属于神的。

如果从一个宇宙性的角度或者从一个属灵的深入角度来看的话,今天的户外可以说也是一个群体作为上帝的教会,作为一个整体在这个时代面前的见证。我想对于中国,对于我们现在的社会现象,这一点尤为可能。我们常常极力地想把自己跟政治划分开了,但大家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组织,就有规则,就有秩序,就有规章制度。有人就会有活动的空间、场所、形式。一个信仰事件绝不是抽象的,今天无论是建堂还是户外,其实都是教会在这个抽象的对上帝完全忠贞的(在这一层面上的)体现而已,所以将来如何呢?这一点可能跟户外是没有关系的,无论是户外还是户内,都要求教会如此。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能更关心的不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今天这个状况,而恰恰是说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在信心和喜乐中照着这种争战的状态来过我们属灵的生活,或许这才是一个教会真实的状况。当然保罗虽然这么写了,保罗也不是在斗兽场上被撕碎的,我们今天是这么讲的,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会在上帝面前恳求让我们早日进入神为我们预备的地方,只是说对于我们来讲,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结果的看重,可能并不是上帝带领的焦点,但恰恰是这个过程,让我们知道什么是重要的。

今天,我想用《哥林多前书》的这节经文,从三个方面来分享如何看待我们今天所处的户外的境况。首先,我们并不是来争取某些属世的权力,恰恰相反,户外所表现的是教会要像当初使徒所说的那样,要明明的被神列在最后,像犯死罪的囚犯一样,是要站在这个社会当中去承受这个民族的苦难,甚至从某个意义上说,这是教会的使命。第二,神其实是有意要把教会放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让众人看到,因此教会作为一个整体的公开的见证,在任何一个时代或者说在今天中国这个时代,显得尤其重要。第三,其实并不是单单演给了世人来看,我们的表演是在一个宇宙性的角度,是在一个更大的属灵的层面上来被神所关注的。既然这样,上帝在祂的国度的扩张之中如何使用,那可能是我们不得而知的。神在做事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不会告诉你下一步的剧本是什么,但神一定告诉你当下、今天、现在该做什么;而且神也是很幽默的,祂所编的剧本往往有出人意外的结果。因此,我们在这个等候的过程中,要恢复我们对上帝的信心,要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里面,能够把这个事件对我们所造成的压力、困扰、干扰统统除去,我们能够在一种平静安稳当中面对我们今天的景况。我想,到那个时候,上帝的心意一定会明明的显露出来。

祷告:

天父,我们一同到你的面前来仰望你,主你知道在经过这两年之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经历了许许多多,但我们实在看到,你的恩典在我们中间,是你亲自来护佑你的教会,也是你亲自来护佑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你保守我们,你的平安每日在我们身上,你保守我们能够远离那恶者。虽然有很多的搅扰,但这一切都在主你的掌控之中。主你让我们所经历的,都是我们所能够承受的,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将你的心意显明出来,为了让我们看到我们的真实,更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软弱;但主你却是刚强的,你让我们每一个人在经历这一切的试炼和摇摆之后,能够更加坚定地站到你的面前,我们为此献上我们的感谢!

愿主能够在这两周年之际,让我们思想过往你的带领,对于将来更是充满盼望,因主你在我们中间。我们虽是软弱的,但是你却乐意使用我们。主,愿你的心意在我们中间成就,听我们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文根据晓峰牧师4月10日在教会祷告会上的分享整理而成,整理/会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