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关于心理问题的谈话/孙毅 长老

心理辅导对于我们生命的成长,特别是在某些有问题的点的突破上,会有积极的作用,但只是起到某种辅助的作用,生命真正的改变还取决于我们在基督里的悔改与顺服带来的生命的更新。

问:现在教会中有不少心理辅导的课程在流行,有一些弟兄姊妹学习后感到帮助很大,但也有一些弟兄姊妹对其有反对的声音,认为并不真正解决生命的问题。这些争论在我们小组中也常有发生。您怎么看心理辅导,或者有人叫圣经辅导,在我们信仰生活中的作用?

答:我个人基本上没有参加过这几年在众教会中流行的心理辅导课程,如果天明牧师的“白头偕老”的课程还不算是我们所说的心理辅导课程,那么,我得说,对这个问题,我没有直接的经验。要谈也主要限于一些在理论层面的思考,算是提供一个参考。

当然,我也不是没有接触过心理辅导。我自己在信主前后曾有一段时间对于心理辅导有过强烈的兴趣,曾相信只要自己把握住了人心理变化的特征,就可以解决生活或生命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因为这些生活上的问题都可能追溯到心理层面。另外,这些年在教会中的服侍,虽然没有直接用过心理辅导的方法,但也间接地接触到一些,也从身边持不同看法的弟兄姊妹那里听到一些争论,因此有一些相关的思考。

基于这些了解,回到你所问的问题,我大致有如下两点基本看法。首先,我们在教会领域中所说的心理辅导,都是指经过基督信仰和神的话语对其有一定改造的心理辅导,包括使用了一些心理辅导方法的圣经辅导,如果它能有针对性地用在一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身上,我认为还是会对他们的生命成长有积极正面的作用。不过其次,我也马上要补充,心理辅导不能代替神的话语对生命的医治,反倒它本身并非是必须的。生命真正的更新与改变是圣灵在我们里面做的工作,而不是任何人为的方法所能够替代的。

把这两点综合起来就是,心理辅导对于我们生命的成长,特别是在某些有问题的点的突破上,会有积极的作用,但只是起到某种辅助的作用,生命真正的改变还取决于我们在基督里的悔改与顺服带来的生命的更新。

问:我还不是太清楚,您所说的心理辅导对我们生命成长的某些问题点上所起的那种辅助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答:这种辅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心理辅导可以帮助当事者认识到自身问题之所在。从稍大点的方面说,它可以帮助当事者认识自己,即换一个角度看到自己过去原生家庭对自己现有生活遗留下来的潜在影响,看到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某些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对自己生命及配偶生命产生的影响等等。从稍小的方面来看,就当下自己所陷入到的某个困境,或者家庭生活中所落入到某个冲突中,辅导可以帮助当事者稍微从自己的立场跳出来,从某个角度看到在这个冲突中,自己的问题所在,有些可能是人处在当事者迷的情况下所没有看到的。

当然,心理辅导不只是让当事者看到问题之所在,也会相应地提供一些解决的方法。不过,我讲心理辅导的积极作用,主要还是体现在帮助当事者对自己的认识上。因为只有我们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的祷告才会更加具体和有目标,我们在生命中某个有问题的点上寻求突破的心才会更加恳切,这样就给了圣灵在我们生命中工作的机会。

问:我注意到你说的正面作用主要在于辅导能够帮助我们认识自己;其实,就拿我们婚姻中的问题来说吧,很多导致问题的点我们并不是不知道,而是早就知道,却无法改变,一犯再犯,不是吗?

答:确实是这样。生命成长中的许多难点问题,如果说我们事先一点不知道,只是通过心理辅导才明确地认识到,这也不符合事实。很多问题我们可能早就知道了,只是不愿意去面对。这是我们旧人的特征,就是我们有意无意地在逃避自己生命中的问题。其实,我们还不信基督的时候,对神是否存在的认识不也是这样吗?神的存在借着他的创造所显出的神性与永能明明是可知的,让人无可推诿,但人却总是不愿意承认。这就是我们旧人的样子。对于人认识自己来说,情况也是一样。我们对于人自己旧人的本相,总下意识地要逃避。

心理辅导的优势就在于它提供了一个角度或方法,让我们看到生命中那些有问题的点。虽然有些问题可能我们过去也是知道的,但现在它把你作为当事者,让你在某个具体的处境中看到这个问题,逼着你是面对它。比如就婚姻方面的辅导来看,一般都会让夫妻双方一同参与。在一同当面辅导的过程中,所有过去能够为自己找到的理由与借口都消解了,双方不能不共同面对那个产生冲突的问题点。假如说,过去当事者有意无意地在用自欺来让自己去回避问题的话,那么现在辅导让他再也无法在这个处境中继续“迷”下去,必须要看到“问题点”之所在。这里,我用“问题点”来表达,就是想突出辅导带来的聚焦作用。

当然,心理辅导的这个作用是可以被替代的,即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用心理辅导的方法才能够看清生命的问题之所在。对于很多信徒来说,我们被逼到这些生命的问题点面前无法不去面对它,可能是在安静的祷告中来自圣灵光照的工作。在圣灵的光照之下,我们的旧人无所遁逃。不过,对于某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特别是有些明显心理问题或障碍的弟兄姊妹,神借着心理辅导的过程来达到光照他的目的,也完全可以看作是神的工作。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心理辅导有辅助的作用。

问:您刚才主要在讲心理辅导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方面。如果就其提供的方法层面,您怎么看呢?我们过去也曾试过心理辅导来改善我们的婚姻关系,当时好像是有一些改变,但过了一段就又回去了。

答:就对心理辅导所提供的方法来看,这些具体的方法一类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问题之所在,这些我们在上面已经说过了;一类是试图对这些问题有一定的解决或有所缓解。我个人对这里的第二类方法在自己生命中有怎样的作用没有太多直接体验。如果说曾有过一点的话,大致的经验也与你说的相似,在当时感到一些缓解的作用,但时间长了,发现根本的问题还在那里。

我不否认,有些心理辅导的方法让我们生命中某些问题表现出来的症状得到了缓解,虽然这并不是说生命中的问题点因此得到了完全的解决,但也还是有一些意义的。就如我们得了感冒,我们也知道现在的感冒药并不能让感冒马上好,但我们还会吃它,是因为它能够缓解感冒给我们带来的不适的症状。这是心理辅导方法可能有的积极作用。比如夫妻双方冷战到一个程度,婚姻眼看着都要维持不下去了,那么这时对两人之间的紧张关系有一些缓解还是有必要的。

当然,反对的人可能会说,如果只是缓解症状,这在有些时候会掩盖病情的,反而让人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妨碍人在神面前的悔改。确实可能如此,所以心理辅导提供的方法是否会起积极作用是针对着具体的个体而言的。对于某些人来说,比如我们上面举的婚姻眼看就要破裂的例子,可能会给当事者争取到进一步得医治的机会;但对另一些人来说,也可能会因为掩盖病情,而让人失去马上去得医治的机会。比如因为过去的某种罪带来的心理问题,那么越快地悔改就越快地得到医治。这就对给予辅导的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即要求他们能够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而给予不同的建议。

问:尽管有这些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您认为还是可以鼓励小组中有需要的弟兄姊妹来参加这些心理辅导的课程吗?

答:其实心理辅导可能会产生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可能会让不少参与的弟兄姊妹以为,自己生命中的问题只是这些问题点造成的,而不是整个旧人的问题;以为借着这些课程所提供的方法,他们生命中的那些问题点就会得到解决与突破,从而不自觉地忽视对神话语的寻求,以及在神面前恳切的祷告与悔改。

从道理上,心理辅导所提供的具体方法,有点像是律法在我们生命中的作用。我说像是,并不是说这些方法或建议能够与圣经上的话语相比,而是指都有要借着可以操作的原则与方法来解决生命中问题这一点上是相像的。对于已经归信、生命中已经有圣灵内住的信徒来说,加尔文同样讲律法的积极作用,即它的第三重功用,也没有完全否定律法在成圣过程中的作用。类比过来,我想辅导也可以让我们借着这些方法的操练,一方面在认识到自己问题点之所在的同时,也意识到心理辅导方法的有限,而需要投靠在神的恩典之下。

所以,虽然我不鼓励每一个弟兄姊妹都去参与心理辅导的课程,但我也不反对认为自己有需要的人可以去尝试。对于这些有需要的人,我一方面盼望辅导能够给他们生命的改变带来某种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希望他们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心理辅导的课程上,就是说,还是要认识到,只有圣灵借上帝的话语,才能在我们生命中做那更新与塑造的工作。

问:您说有需要的人,能否再具体地讲一下在教会中,比如在我们小组中,哪些人适合参加心理辅导的课程,哪些人不适合参加?

答:我说的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首先是指那些已经被确认是有较明显的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人。其实对于有这些问题的人,无论是在信主前还是信主后,都需要有心理的辅导。即便是已经信主了,生命已经有了一些改变,但那些明显的心理问题还是需要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才可能更有助于其生命的健康成长。

当然,我们在这里之所以讨论这个问题,并不主要针对着上述这个群体,而是指对一般的弟兄姊妹。在这种情况下,我并不建议初信的弟兄姊妹去参加心理辅导的课程。我认为初信主的弟兄姊妹当把关注点放在初信造就及门徒培训的方面,不只是让自己在信仰的真理上有好的扎根,更主要是学习依靠神,在经历生命的重生与更新上品尝到神的恩典。

也就是说,参与心理辅导的信徒,如果已经在生命中品尝过神的恩典,已经表现出一些生命重生的改变的话,可能会更好。这样就可能把心理辅导的方法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而不是把希望都放在这些具体的方法上。在通过辅导更清楚地了解到生命中的那些问题点之后,能够更加具体恳切地把它们放在祷告中,在这些生命的难点上再次去经历神的恩典。

就是说,在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我们是要经过几年的功夫,在恩典中经历了一些生命的转变之后,才会慢慢地发现自己的旧人中还有着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点需要去对付。确实,有些人借着在神面前恒切的、可能是禁食的祷告,因着圣灵的光照与医治,最终胜过了这些生命中的深层问题。但对有些人来说,可能辅之以心理的辅导,对自己的过去或原生家庭有更多的认识,为圣灵在他们生命中工作而有所预备,从而最终带来生命更新的突破。因此,对于信主已经有些年头、处在生命成长这个阶段的一些弟兄姊妹,如果有需要的话,我认为可以尝试。

(本文根据孙毅长老与教会某小组长就心理辅导问题的谈话整理而成,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