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脱离捆绑,走出黑暗 文/一琨

很高兴今天见到很多陌生的面孔。我想先问一下大家,你们当中谁有房子?谁有车?谁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

国庆节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街头采访中问大家说:“你幸福吗?”大家都觉得这事情很滑稽。可能是因为人们都觉得不太幸福,所以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感觉很虚假。但是,即使那个记者再不会问问题,他也没有追问你我刚才问的那些问题:你有房吗?有车吗?你有男女朋友吗?你会发现有房、有车、有男女朋友可能和幸福有关系,但是我们反过来说幸福就等于这些,恐怕你会认为很滑稽。所以如果那个记者追着你问:你有房吗、有车吗、有男朋友(女朋友)吗?你会觉得更滑稽、可笑。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正活在这种滑稽可笑的生活当中。我们很多时候错误地把幸福、满足、平安、安全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和房子、车子、男朋友(女朋友)等等划上等号。人们都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幸福、有平安、有快乐、有安全的,但是我们似乎总也找不着。

于是很糟糕的后果就是,我们完全找错了方向。比方说年薪到了多少万会让我们觉得幸福;比方说婚外情、一夜情可能会带来两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和接纳;再比方说,我们期待自己的职位不断升高,觉得这样就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进而掌握自己的命运。你会发现其实这些不应该画上等号的事情,却统统画上了等号。其实我们每个人最终所寻找的并不是金钱、大房子或汽车。当大家经历了婚姻中更多的考验时,你会发现你身边的那一位并不完全是你想象的,他(她)的容貌、性情,那一切都不是你真正的需要。

但我们始终那样去寻找,我们似乎永远也找不到。

我最近一段时间看了一些很好的国外信仰类书籍,给我很震撼的感受。书中会强调“这个世界邪恶”,这让我很吃惊。若在中国说这个世界邪恶,恐怕没有谁会有不同的意见,所以我们很多人会选择移民。但是当你看到一个美国的牧师,他的生活非常好,他的家庭、婚姻也非常稳固,他的子女都非常优秀,但他却告诉你说:“这个世界邪恶。”

这个世界的邪恶是什么呢?就是欺骗,它让你在根本就找不到意义和价值的事物上去寻找意义与价值。更甚者,它告诉我们那些意义、那些价值你不需要寻找,你只要关注你的感觉就好。我的感觉好了,世界就好了。所以你会看到有些人不断在两性关系上犯错误,其实他寻找的是亲密关系和别人接纳他的感觉,可是他永远都找不着,所以他烦了一个就换一个。因为他并不知道,只有在上帝祝福的婚姻当中,两人彼此委身和负责,才可能有接纳。两个人只在网络上互相通一下信息,然后见面、接着就发生那种事,别人为什么会接纳你?同时当你抱怨别人不能给你安全感、不能接纳你、不能给你亲密关系的时候,你要去问一下自己,你真的愿意接纳别人吗?你真的愿意跟别人有亲密的关系吗?

这个世界邪恶的方式表现在,它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诉诸我们的五官,让我们有各种各样美好的感觉,仿佛这样我们生活中一切的问题就都解决了。现在,苹果公司的产品很受大家追捧,这些产品当中都有一个“I”(我)——iPhone、iTouch、iMac。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可以按我的需要,可以为我所用,于是我可以得到极大满足。我并不是说苹果的产品本身不好,而是说这个产品背后的流行文化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写照。所有的一切都是以“I”即以“我”为中心,以我的感觉为中心。这是一种“美好”的感觉。但是这个感觉真的能够持久吗?这个感觉能够带来我们真正需要的平安、快乐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乔布斯的传记,有一个细节让我觉得非常难受。乔布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什么事情也做不了,因为他非常疼痛,只能躺在床上看电视。传记作者说乔布斯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其实非常后悔,因为他所相信的神秘宗教没有能够医治好他;他得的其实是一种虽然非常罕见、但如果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癌症,但是他却没有积极治疗,耽误了半年多的时间。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在床上疼得没有办法,只好去看电视。熟悉乔布斯的人都知道,乔布斯非常瞧不起电视,他觉得电视是蠢盒子。正基于他对电视的鄙视,他才给我们带来那么多快乐享受的产品,但是乔布斯自己却在痛感中离去。而且我相信这个“邪恶”的世代会很快将他遗忘。我想十年以后不会再有人想起他,他已经被遗忘了,因为乔布斯早已离开这个世界了。一旦他没有办法再给我们带来那些快感,我们就会抛弃他。

人真是一种很有意思又很麻烦的存在,他总要不停地寻找意义、价值。那些词,“平安”、“快乐”、“幸福”、“安全”,对我们来说永远有着意义。我们有时会说,“我心里突然亮堂了”,可是我并没有拿灯照着我的肚皮,我的心里也没有那样真正可见的光线照进去,但我却说我的心里亮堂了,那是为什么呢?我认为最好的解释是大家熟悉的 《纳尼亚传奇》的作者C.S.路易斯说的:如果我发现自己内心存有一种 “这世上的任何经验都无法叫它满足的渴望”,最可能的解释是:我是为另一个世界而造的。

但不幸的是,我们却总是在这个世界,从那些被我们创造出来的东西中寻找意义、价值和感觉,在《圣经》里面就叫拜偶像。大家不要以为偶像就只是庙里面的菩萨,是家里的观音像。偶像是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的。什么叫偶像?就是当你把一个事物放在一个它不配有的位置上,把它看得特别重要,重要到它能够提供平安、喜乐,包括我们今天所唱的圣诞歌曲里提到的永生。当我们潜意识里认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终极价值的时候,我们就把它当作偶像了。人其实是一定要找到这样一个东西放在自己的心中的,但当我们找错方向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永远得不到这个东西。

所以人会走向四条路,第一条路就是,我在这个东西上找不着,就去换另一样东西找。如果这个女子让我找不到亲密和接纳的感觉,我就再换一个;这就是性沉溺的根本原因。不停换,我仍然可以找到别的满足。我觉得我去西藏一个月豁然开朗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回来又要继续面对老板的臭脸,又觉得工作和人生没有意义,那我去哪儿?去尼泊尔,不停换地方,永远在找另外一种事物去满足自己。

第二条路就是埋怨自己,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人。当一个人看轻自己的时候,首先是看轻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

第三条就是埋怨别人。拼不了爹就骂爹,觉得妻子无法带给自己期望的感受时,妻子真是令自己厌恶。我们结婚的时候,会觉得妻子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但是在我们婚姻当中一定会有这样的时刻,觉得妻子或者丈夫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恨的人。

这是我前面说的三条路,大家可能觉得这也没什么,但是我想告诉你说拜偶像可以带来很多可怕的结果。比方我刚才讲到的性沉溺,会给很多人带来伤害,特别是在最亲密的关系中。除了我刚才举了夫妻关系,还有子女和父母的关系,这是我们看到的最亲密的关系。我接触过很多年轻的朋友跟父母的关系比较紧张,那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当父母把你放在偶像的地位上,认为他们一生的快乐、幸福、成就,必须由你来给他实现的时候,你一定给不了。这样就产生两个结果,第一,他一定要控制你,迫使你实现他的愿望;第二,当他觉得你实现不了,你按自己的想法生活,他就会恨你。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父母对我们的爱,或者我们对父母的爱跟恨之间只有一线之隔,我们这爱实在称不上是爱。

大家肯定想知道人为什么会是这样?要讲这个问题,就一定要讲到罪。有很多神学书讲罪,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最简单的信息,就是罪是人的一种本性,那种本性就是一定要把错误的事情放在上帝应在的位置。这是我今天分享的时候第一次讲到上帝,我刚才讲了,平安、喜乐、幸福、自由、安全,这所有一切的价值都只能由上帝给我们,但是我们却把其它的事物放在上帝的位置上。很多时候,可能你会觉得我们都还是挺不错的人,罪好像离我们很远。但在上帝看来,罪并不是世俗法庭上讲的那种,并不是你外在的行为,而是你内心当中的那种倾向,就是把一个东西放在上帝应在的位置,然后对它说,你给我平安吧,给我幸福吧,给我喜乐吧。从我刚才举的例子你就会知道,这些东西会伤害别人,同时也会伤害自己。最可怜的就是当你把自己放在上帝该在的位置上的时候,你将会经历人生最痛苦的时刻。因为你会觉得我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谁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谁可以预知明天我们生命当中会发生什么?我们都不能预知自己明天踏入办公室的时候第一个会遇见的是谁,我们还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吗?可我们却往往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这些如果没有上帝亲自帮助我们,我们根本看不清楚,但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痛苦挣扎当中。

有些人说,“我是一个好人”,那你为什么是一个好人呢?“我做事都凭自己的良心”。你的良心?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良心,这其实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标准。可是你会发现你的良心会不断变化,你的原则会不断地变。有的人会说,“你今天危言耸听了,我的生活挺好,我没有遇到那些问题”,可是我想说一句不中听的话——人往往在走下坡路的时候觉得很顺利,感觉挺好其实是因为你在走下坡路。

如果说到上帝,就必须说到天堂和地狱。我说我自己是一个预尝到一点天堂滋味的人。什么叫天堂呢?天堂大概就是我们今天所有人坐在一起(虽然我们今天坐在一起很快乐,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忧虑的事情,我们人生前面还要经历很多的苦难,但是这一个小时我们彼此之间可以敞开),可以一起唱诗赞美上帝。因此,什么叫天堂?天堂就是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没有那些痛苦了,上帝亲自许诺说他会擦去一切的眼泪,这就是天堂。

什么是地狱呢?我今天才去回想,自己有没有经历像地狱那样的时刻。真的有!我曾经打算要做一本很了不起的杂志,当一切全部失败以后,我觉得我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和积累化为乌有。这个时候,你明明知道有工作可以做,但是你就不愿意做,因为你浑身都没有动力。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妻子还在工作,我在家不愿意工作,早上她起床上班,当她关上门的那一刻,那就是我经历的地狱。我觉得我是一个没用的人,我让她来养家,但是我确实没有力量、没有勇气、没有动力去工作。我觉得我整个人陷在无边的黑暗当中,我仿佛经历了一点地狱的感觉。所以什么叫地狱?地狱就是说,你追寻的平安、喜乐、价值、安全那些东西都跟你没有任何关系,你永远都不可能找到。为什么?因为你永远不可能见到上帝了。你生命当中一切的希望都不存在的时候,那就是地狱。我觉得在那一刻,我终于经历到了什么叫地狱的时刻,那真是特别可怕。

我想问大家,一个自杀的人是完全绝望的人吗?有人说是完全绝望的。不对!一个自杀的人并不是完全绝望的人,因为他自杀的时候,还是希望死了以后痛苦可以结束,他还有最后一丝希望。而在地狱里,这些盼望都失去了。当你连这些盼望都没有的时候,那就是地狱。其实我想我们每个人生命当中都或多或少经历过那种痛苦、挣扎的时刻。但是圣经当中有一个伟大的转折,那就是《罗马书》3:21中的“但如今”。“但如今”这位要给我们意义,要给我们平安,给我们喜乐,给我们安全的上帝,他和我们的生命又再一次发生了关系,那就是他派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他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我们所有人的罪。我们今天、过去、将来所犯的所有的罪,所有得罪上帝的地方,只要你接受他,他都会赦免。

究竟是哪些人把上帝钉上了十字架?不是那些罪大恶极的人,而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的那一位上帝根本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他根本不是围绕着我们的意志来转。他不是满足我们任何需要的魔法师,所以我们痛恨他,为什么?首先他有他的主权,他远高于我们。其次,我们还有一个痛恨他的地方,是什么呢?我们在接触信仰后会听到恩典,恩典是白白的,是很宝贵的,但是恩典很多时候是让人痛恨的,为什么?因为上帝在给你恩典的时候告诉你说,你跟所有的人都一样,你是卑微的、软弱的、污秽的,你心里没有良善,这时候我们就接受不了了。很多时候当我们遇到上帝的时候会说:上帝啊,我今天遇到你了,是不是我表现比较好,我平时做事比较凭良心啊。不是,上帝告诉你说,你要接受恩典,首先你必须承认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而这个承认并不是上帝强迫你做的。当上帝真的愿意帮助你让你看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愿意接受,那才叫恩典。

其实这件事情在很多时候会很激怒我们,而且即使像我这样一位已经成为基督徒的人,很多时候也会被激怒。就觉得我比他好啊,凭什么他得到一些赞扬,我做得那么辛苦,我还当小组长,圣诞节还准备了讲章,准备了几天,这些恩典难道不是我该得的吗?不,上帝告诉我说,因为你的罪极重大。

所以是谁把上帝的儿子钉上了十字架?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顺服上帝,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上帝之外找寻意义、价值,是我们这些人把上帝的儿子钉上了十字架,耶稣基督身上的每一个钉痕都跟我们有关系。

唐崇荣牧师说,上帝所做的救赎仿佛是一个善良无辜的人,他要去探望一群囚犯。但是他却是穿上囚服进到监狱,跟这些囚犯同吃同住三十多年,并且他知道这群人早晚一定会叛乱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但这个人依然穿上囚服去。这就是上帝的爱,这世上没有什么能跟上帝的爱相比。这就是我尽我所能描述的救赎,就是上帝派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界,担当了我们所有的罪。当你认他为你生命的主的时候,你要找寻的一切平安、快乐,你都找到了,你要找的一切安慰你都找到了,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他是上帝,他不依照你的方式来做,他告诉你什么是好的。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为什么叫救赎呢?是谁救了银行家安迪呢?当你认识上帝以后,你就知道什么是救赎。安迪的秘密计划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和成功的呢?安迪在狱中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和黑暗,他特别盼望自由,有一天他终于忍不住跑到警狱长的办公室放了一张好听的歌剧唱片,他在那儿欣赏,所有的囚犯都在欣赏上帝创造的美好的音乐,结果他被关到黑屋禁闭,受了很多苦。当他出来以后,他和那个老黑人在蓝天阳光下,说:我现在终于意识到,我对我的妻子确实有很多亏欠的地方。要知道安迪是一个很成功的银行家,他的婚姻出现了问题,他的妻子出轨了,但是杀害他妻子的并不是安迪,安迪是蒙冤入狱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安迪确实是很冤枉,但是在这个时候上帝的工作临到他身上。他终于知道,虽然在某些事情上他受了冤屈,但在他生命最重要的关系当中,他却是个罪人,他终于说出了这句话。之后,安迪从监狱里挖出了一条暗道,走出黑狱,走向光明。这是上帝为他开的一条路,一条又真又活的路。盼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从我们生命的黑暗当中走出来。

——————————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一次圣诞聚会上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