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复活的大能 文/亚历山大·麦克拉伦(Alexander Maclaren)译/洪昌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

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哥林多前书15:3—4)

圣诞节(12月25日)很可能不是耶稣真正的生日,但复活节肯定是纪念耶稣复活的准确日子。在春天庆祝复活节,在季节上是合宜的。在巴勒斯坦地区的春天,在逾越节时候,初熟的庄稼已经可以收割,以备在圣殿献祭使用。这既是农耕意义上的节日,又是历史意义上的节日。逾越节的含义和我们主的复活之间所存在的这种关联,显然存在于使徒的脑海之中。因为在《哥林多前书》15章的后面,保罗说道: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

我们这个地方春天比较寒冷,但复活节在季节方面的适切性同样明显可见。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小草发芽,鲜花初放,这是一幅大自然的画卷。在漫长的、死一般沉寂的冬天过后,春天再次向我们走来。若缺失了耶稣复活的信息,一年一度冬去春回的“神迹”会在哀伤者的心中唤起感伤的情绪,会在失望者的心中触发苦涩的回忆。但是,花园中的坟墓上已是鲜花盛开,而每一朵微笑的花都在预示着复活的盼望。

此时的季节因复活节而更加熠熠生辉,这季节教导我们盼望的功课——“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林前15:51)。下面,就让我们来思想复活节,思考与复活节有关的伟大事实,而这些事实有神迹为其证据。

第一,我希望你来关注保罗所传福音的几个事实。

“我传给你们的⋯⋯最重要的就是”(First of all⋯I delivered⋯)。1此处的首要(first of all),不只是指明了整个宣告内容在时间上的顺序,也表明了在重要性方面的首要地位。这些保罗一开始点明的事实也是最根本的事实,而接下来的内容皆建立在这一牢固的根基之上。这里引起我注意的首要一点是,不论新约圣经所揭示的这一“系统”的其他方面如何,这都始于一个简单的历史事实。这首要的一点可以成为一种哲学,一种宗教体系;它是上帝的启示;它是对一个人的揭示;它是一整套伦理规则。它是道德、哲学和宗教这三者的融合,但它首先是一个故事,是曾经在世界上发生过的事情。

如果这样,那我们就有个工作要做——去传讲这一点。惟愿我们永不要忘记,我们的正事就是坚持这一事实的真实性,就是这一伟大、超自然、极其重要的事实——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我们必须推断出内含于这一事实的所有深刻的含义,而且,挖掘得越深越好。我们必须开启无尽的宝藏,这宝藏能安慰我们的心;我们必须贯彻执行与这些事实和真理息息相关的那位全能者的旨意。但是,在挖掘和贯彻执行之路上,无论我们走多远,如果我们不能坚守这“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就不能忠实于主,也不能忠于作为管家所受的托付。在我们所有工作之上,在所有具体事工背后,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第一,最重要的是,基督如何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第二,他如何照圣经所说从死里复活。

也应当注意,保罗所传讲的福音就是对事实的记录,具有根本性和原初性的特征。但是,现在的“自由派基督徒”却把伟大的真理缩小了。他们说,人们可以在拒绝超自然现象、否认复活故事之可信性的前提下,作一个好基督徒。或许有人可以做到如此的妥协,但是,让我困惑不已的是,如果基督教信仰的本质特征就是要宣告某些确定无疑的事实,那么,不相信这些事实的人又怎么能称自己是基督徒呢?

还需注意,在宣讲这些事实时,有一要素非常关键,正是这一要素使得整个信息变成了福音(gospel)。请特别留意,这里是“基督死了”,而不是“耶稣死了”。诚然,一个伟大的真理是,我们的兄长——耶稣——经历了人类的普遍命运;但这却不是保罗在此处所要讲的,尽管他在很多地方讲过。保罗在此所说的是“基督死了”。“基督”是一个职分的名称,浓缩于此名称之内的是一整个系统的真理。该真理宣告:惟有他才是顶点,是印记,是所有上帝启示的至终的“道”(Word)。

“(他)为我们的罪死了。”如果使徒保罗只是说“他为我们死了”,这可以理解为:他的死对人类有些益处,比如,使我们成为在人眼中看为值得可怜的人,或者使我们更具怜悯之心。但是,保罗说的是“他为我们的罪死了”。当他说这话时,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这一表述的意思只能是“他为人类的罪作了赎罪祭”——除此之外便无其他解释。除非理解为他为我们担当了罪的刑罚,否则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便毫无意义。接着,最后一点是“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这样,他就实现了上帝从久远的过去就已经显明的旨意。

一个人在耶路撒冷的城门外被钉在十字架上,而且“第三天复活了”。这个事实是一种叙述。在这个事实上面,可以加入三个要点:这独特之人的尊严;他死亡的目的;上帝在古时所显旨意的实现。正如我所说的,这三点将叙述变成了福音。

所以,弟兄们,如果缺少了这三点,耶稣基督的死对我们就算不得什么,而且他的死也就与过去数以万计的圣徒的死没什么两样。这些人或许已经比他们的同辈多看到了一点至高者的美好和伟大,却无力使睡眼朦胧的人们一同看到他们的异象。试想,那十二位“渔夫”2怎能借着传讲十字架的故事而震动世界呢?除非他们出去时携带的是我在上面所强调的那几点。如果有一种基督教,其信徒对福音的宣讲含混不清,不知道如何解释所发生的事实,难道你会设想这种基督教能够改变世界?或者感动世人吗?让我们竭尽所能使我们的基督教得以自由,而不要使它蒸发消散。如果我们不能像保罗那样说“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复活了”,那我们一定会让基督教信仰如蒸气般消散。正是以上事实构成了保罗的福音。

第二,我邀请你们来看这些事实的证据是什么。

在这一章经文中,我们看到一个陈述,它比先存的福音书还要古老得多。保罗有四封书信,在我所知道的学者中,没有人敢斗胆质疑它们出自保罗笔下——只是到了现代才有极少数例外。该书信便是其中之一。大家一致承认,这是使徒保罗的书信,写于福音书之前,极有可能是在耶稣被钉十架约二十五年后。那么,我们从日期上可以看出什么呢?相信耶稣基督的复活,这是普世基督教的教导,也为基督教大家庭的所有宗派所接受。关于这一事实的证据是无可否定的。试想,在早期基督教会中,有很多人反对保罗。这些人巴不得有借口来定保罗的罪,指控他曲解已被普遍接受的观念,或者指控他偏离通常的教导。因此,在以上日期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宣告:本章圣经所描述的事实具有历史真实性,这一点是无可争辩的;也就是说,在耶稣基督死后二十五年间,每个基督徒群体和每个基督徒教师都相信并在宣告复活的事实。

如果上述是事实的话,我们与十字架之间的距离就不只缩短了二十五年的时间。因为事实上,在保罗写此信和之前那个五旬节之间,历史上从未有过那样一个时间缺口,让你可以插入一个如此丰满的有关复活的新信念。

我无需费时指出另一点:除非这一信念——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在耶稣死的时候就开始了,否则就根本不会有教会的存在。为何教会没有分崩离析呢?如果把轮毂从车轮抽出,那辐条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一个死的基督永不会成为活教会的根基。如果耶稣没有从死里复活,他门徒的命运也就会和迦玛列告诉公会的有关以前那些冒牌弥赛亚——比如丢大——门徒的命运一样。“他被杀后,附从他的全都散了,归于无有”。(徒5:36)这当然是肯定的!教会的存在要求一个前提,即对复活的信念从起初就存在了。因此我认为,复活证据之同时性已得到充分的建立。

这一美好的信念又意味着什么呢?我想今天不会有人怀疑这些见证的精确性。对任何人而言,只要他认识一位诚实的人,只要他乐意听听别人真诚的口吻和坚定的语气,他就必须说:这些门徒或许是狂热者,或许被愚弄了。但有一点却明亮如正午,那就是他们不是上帝的假见证人。

这些门徒的能力又如何呢?他们简单,他们无知,他们需要时间才能慢慢相信;当他们刚听到复活一事时几乎吓晕了;他们并没有编造证据以支持复活这一事件,而是简单地将其作为一件历史事实来讲述。这一切都使我们确信,门徒并没有玩弄病态的想象力,也没有歇斯底里地把个人夙愿强求作事实。他们宣称的自己所见到、所经历的那些事,足以使以上假定显得荒谬可笑。复活的耶稣在多种场合显现并和门徒有长时间的谈话;有时在离开之后又再次返回;有时在早晨,有时在晚上;有时远远地显现——比如在山上,有时近距离显现——比如在房间里;有时向个别人单独显现,有时又向一群人显现。若以为五百人同时出错,误以为他们看到了其实并没有出现的东西——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神迹或许很难相信,但还远远比不上相信荒谬之事的难度。 对于有些现代人所持的复活观,我想大胆却礼貌地称之为荒谬。

我还想谈谈另一个问题,这就是经文中的“而且埋葬了”这一短语。为什么保罗在诸多事实中间谈及这一个?可能是为了确认基督死亡这一事实,但我认为可能另有其因。如果耶稣基督的确被埋葬在那个坟墓里,而且有一块大石头堵住墓门口,难道你没有看到这给怀疑或否认基督复活的人提出了多大的难题?要知道,那个坟墓和我们今天的坟墓不同,那是一个山洞,洞门口堵着一块大石头,人要把石头滚开才能进入。如果这样一个坟墓在那里,那凭我们的常识来想,为什么犹太领袖不对人说“来,我们去看看尸体是不是还在那里”?这样,他们就能将这一致命的异端置于死地了。

我们有理由让否认复活的现代人面对这一问题:如果耶稣基督的身体还在坟墓里,那么,门徒一开始又怎么可能相信复活并一直如此相信呢?如果他的身体不在坟墓里,那身体到底去往何方了呢?如果耶稣的门徒偷走了他的尸体,那么,他们就是最糟糕透顶的骗子——他们竟然在传讲复活。我们已经看到这一假设是荒唐愚蠢的。如果耶稣的敌人取走了尸体(事实上我们找不出他们如此做的动机),为何他们不把尸体抬出来并说:“有个答案可以解释你们的愚蠢行为,就是这人已经死了。我们不要再被基督复活的妖言所蛊惑了。”

“照圣经所说,(他)⋯⋯死了,而且埋葬了。”而且,天使的话语解释了这一事实:“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我要停下来,特别强调指出:耶稣基督的复活有证据支持,而且无人能够怀疑这些证据,除非他们持有神迹是不可能的这一理论。不信的理由并不能证明证据的不足,而是证明判断上的偏见。

第三,除了接下来要谈的这一点,我没有更多的时间了。我已经竭力证明,那些因素证实了与复活相关的诸事实。现在让我用一两句话提醒你们:这些事实又证实了什么。

我丝毫不想搁置基督徒见证人对复活的所有见证。除了复活的见证,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也能够确认福音的真理。对此,我现在无需长篇累牍。但是,我只想指出这段经文所表明的一个具体的根据——以上确立的事实又能证明什么呢?

因此,我要指出的第一点(可惜没有时间展开探讨)是,基督的复活影响到我们对神迹的接纳。我们听到过很多关于神迹不可能等诸如此类的论调,认为神迹会动摇世界原本秩序的确定性和稳固性等等。但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而这一点打开了一扇大门,足以使我们承认与福音有关的其他神迹。有人想削弱基督教的超自然因素,为要迎合准科学怀疑主义者的偏见,但这么做是徒劳无益的,除非你可以穷追不放,直至放弃复活的可能性。这就遇到一个转折点。问题是:你是相信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还是不相信?如果你对超自然现象的反对是合理的,那么基督就没有从死里复活。这样,你就必须面对由此而来的后果。如果基督的确从死里复活了,那么你必须停止所有有关神迹不可能的言论,并且乐意接受这一点,即超自然的启示是上帝用以向人显明自己的方法。

但是,我要进一步提醒你复活对基督工作和宣称的影响。假如他依然躺在某个被人遗忘的坟墓里,假如我们原本合理相信的他已经折断了死亡的绳索这一点是错误的,那么,他的死就不会对人类有丝毫益处。并且,对我而言,他的死也就和过去成千上万其他人的死亡无甚两样。但是,如果他已经从死里复活,那么复活便反过来帮助我们理解十字架。在此亮光之中,我们明白他的死就是世人的生命,我们也知道“因他受的鞭伤,我们便得了医治”。

进一步讲,我们还要记得耶稣在世上时是如何谈论自己的——他如何宣称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如何要求人的绝对顺服、完全的信任和至大的爱;如何把对他本人的信心等同于对上帝的信心。我们当来思考,对复活一事的态度可以影响到是接受还是拒绝耶稣这些重大的宣称。在我看来,我们需要直面这一选择——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并因着复活而被宣布为上帝大能的儿子;或者耶稣基督没有从死里复活——这有何后果呢?这就意味着他或者是个骗子,或者自己被骗了。但无论如何,他都不配得我的尊崇和敬爱。我们或许应感恩于人的缺乏逻辑,并知道许多拒绝复活的人依然对耶稣基督持有真挚和深厚的敬重。但是,他们是否有权利如此行,却是另一回事。就我自己而言,坦白说,如果我不相信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我会觉得特别难以相信以下状况。就是,作为好行为的榜样,或者作为宗教导师,耶稣竟然作出那些宣称,并且要求我听从他。在我看来,他要么远远高于一位有美好灵命的圣徒,要么远不如这样一位圣徒。如果他从死里复活了,他就远远高于;如果他没有复活,就远远不如。

最后,耶稣基督的复活也会影响到我们对将来的盼望。复活的真理教导我们,生命与身体的组织结构没有关系,而是可以脱离身体而继续存在。这真理教导我们,人在死亡后,其自我的本质依然没有改变。这真理还教导我们,地上的圣殿模仿了天上荣耀之殿的样式——此时耶稣就在那荣耀之殿,在上帝的右手边。惟有耶稣基督的复活才是永生之绝对证据。

如果我们全心全意地接受保罗所传福音中的根本事实,我们就无需惧怕死亡,因为基督已经死了,而且借着死亡而废除了死亡。我们不应怀疑我们要再次活过来,因为基督曾经历死亡并且现在永远活着。这位“参孙”已经把城门放在自己强壮的肩上并带走,所以死亡不再是一个囚牢,而成了一个通道。如果我们在基督里安息,我们就可以为了自己以及所有在我们之前已经离开的亲爱的弟兄姊妹,高唱得胜之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

十字架是对所有人类自义之企图的控告,所以堕落的世界将会尽其所能,以使十字架消失在其视野之外。空坟墓是十字架的“印章”和确认,所以世人要遮盖眼睛,避而不见。

耶稣基督的复活使得基督教与其他宗教——不管是哪种——截然分开。基督教若没了耶稣基督的身体从死里复活的真理,那它只不过是众多宗教中的一种。使徒保罗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他接着说道:“你们仍在罪里。”(17b)保罗的言语已经严厉到了极点。“ 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19)

然而,从使徒时代起,耶稣基督复活这一事实就一直遭受攻击。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确认耶稣身份——道成肉身的神子——的核心信息,也是基督完成赎罪、救赎、和好和拯救之工的至终标记。那些敌对基督的人,不论是1世纪的宗教领袖,还是20世纪的世俗主义者,都能够看出复活是基督在其敌人面前所作的辩护。

那些攻击教会和拒绝福音的人,必定将其矛头指向新约圣经和门徒所宣告的核心真理,那就是:耶稣基督尽管无罪,却在十字架上受苦牺牲,担当了他来要拯救之人的罪,他被埋葬在一个密封并被人严密把守的坟墓里,第三天上帝的大能使其从死里复活。

正如保罗所正确领悟的,基督教的成败皆在乎空坟墓。如果基督没有复活,我们就是可怜的,因为我们的信心是枉然。那些传讲没有复活之基督教的人,以谎言替代了福音的真理。但是,保罗坚定声称,基督从死里复活了。我们所信的并非枉然,而是相信复活的主。他甘愿在十字架上经受死亡,并在坟墓里胜过死亡。复活是上帝为其爱子辩护的至终的记号。

正如约翰·布罗德斯(John A. Broadus)在一百多年前讲道时所说的:“它(复活)是上帝亲笔签名的手册,是附在宇宙主宰之宣言上的印章,宣告他是自己所声称的一切。因此,它证实了耶稣所教导的所有真理以及整个基督教社会的真理。耶稣基督复活这一伟大事实是基督教证据中的核心。”

在复活一事上,基督徒没有理由使自己处在防御地位上。恰恰相反,任何对复活的否认都是对救主的否认。圣经的证据具有压倒性的力量。正如耶稣的门徒在基督徒最早的讲道中所宣讲的:“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32,36)

复活并不是门徒突然间的顿悟,即意识到基督继续在他们中间,而是耶稣的身体从死里复活——是字面的、身体层面的复活。教会就是建造在复活主的根基之上——他曾向门徒显现,并且被成百上千的其他人所亲眼看见。

教会不只是有庆祝复活节的“许可证”,而是有义务宣告真理,即上帝使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复活的主赋予教会一个神圣的使命,就是把福音带到全世界。正如保罗清楚表达的,基督的复活也是对信徒的一个安慰。因为,他对死亡的胜利使得我们可以预尝自己的复活,这同时也是一个应许,即我们自己也要因着他的大能而复活。“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林前15:53)

所以,当教会聚在一起,庆祝耶稣基督的复活时,我们应该带着感恩的心回顾过去,再次看到那个空坟墓;同时也向前方眺望,看到基督的应许在我们里面的成就。复活节不只是一种庆祝,也是一种预备。耶稣基督的复活应许我们要从死里复活,应许基督对罪和死亡的完全的得胜。耶稣基督的复活正是基督教福音的核心所在。空坟墓充满了能力!

——————————

1  和合本译作“第一”,香港圣经公会和合本修订版译作“最重要的”。参林前15:3。——编者注

2  指得人如得鱼的“渔夫”,(参太4:19)。——编者注